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原文作者:杜化来

  摘要:黑龙江省服务业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国民经济的整体要求和其他发达地区相比,黑龙江省服务业仍然存在服务观念落后、政府管制多、市场化程度低、消费难以扩大、城市化滞后、服务业人才缺失严重等问题,但同时也存在政策优势、市场优势、区位及资源优势,应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黑龙江省现代服务业的重点领域。
   关键词:黑龙江省;服务业;影响因素
  中图分类号:f71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913x(2013)02-0022-02
  一、黑龙江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
  (一)发展规模小且水平较低
  黑龙江省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5年的29.2%上升到2010年底的33.54%,近5年间只上升了不到5个百分点;同期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从2005年的28.8%上升到2010年的30.7%,近5年也只上升了不到3个百分点,而且5年中,有3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率低于同期gdp增长率。而当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我国平均水平为40.4%,其中,中西部省份较为典型的湖北省水平为40.3%,陕西省为36.01%,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江浙沪等地区平均水平为42.44%,珠江三角洲地区代表省份广东省水平为42.23%,而2010年黑龙江服务业增加值占cdp的比重只有33.54%。这不仅低于经济基础较好的江浙沪粤地区,同时,也低于经济各项指标起点类似于黑龙江省的中部省份湖北省,甚至低于各项发展指标起点低于黑龙江省的西部省份陕西省。Www.11665.COm主要表现为两低,即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低和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低。
   (二)比较优势不足
  美国经济学家巴拉萨(baia啪)于1965年提出了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revealed comparative advantage index.简称rca指数)。用公式表示:
   一般而言。如果rca>2.5,则表明该国或该地区服务业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如果1.25≤rca≤2.5.则表明该国或该地区服务业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如果0.8≤rca≤1.25,则表明该国或该地区服务业具有中度的国际竞争力。如果rca<0.8,则表明该国或该地区服务业竞争力弱。根据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法(即rca指数),可以计算出2003年—2010年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服务业的rca指示(见表l)。
   从表l中我们可以看出从2005年以前,黑龙江省服务业的rca指数均低于o.8,2007年到2008年黑龙江省服务业的rca指数均略高于o.8,这说明黑龙江省服务业整体没有比较优势,竞争力很弱,刚刚开始稍有竞争力。而国内发达地区每年的rca指数远高于黑龙江省,尤其是上海市每年指数均大于l,具有比较优势,竞争力很强。因此和国内发达地区相比,黑龙江省服务业整体来讲比较优势不明显,发展服务贸易的机会较少。
   由此可见。黑龙江省服务业也正处于发展初期。和国内发达地区相比黑龙江省的传统服务业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但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这进一步说明黑龙江省服务业内部结构发展不合理。
   (三)发展不平衡
  黑龙江省服务业还表现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各组成部分发展不平衡和城乡之间对服务业需求水平的不平衡。 [论文网]
  黑龙江省服务业内部各组成部分发展不平衡,可以利用服务业增加值来分析:第一,传统的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信业、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等部门所占比重合计在40%以上;第二,金融保险等作为其他产业提供资金支持的现代服务业,2010年相对比重仅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80%,而同期数据上海相当于黑龙江省的近20倍,同为东三省的辽宁相当于黑龙江省的近7倍,吉林为83.63亿元,也相当于黑龙江省的近3倍。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不平衡的另一重要表现为城乡之间对服务业需求水平的不平衡。第一,以绝对值对比,城乡人口服务需求量差距加大,从2001年开始城镇人口人均年服务需求量就一直是农村人口的2倍以上,到了2010年这种差距更进一步扩大到了4倍以上;第二,以增加值和增长率对比,城乡人口服务需求量增长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增长率,差距都在加大,导致了黑龙江省有限的服务资源在城乡之间不平衡的配置,而由于服务资源供给的不足,又抑制了农村人口服务需求量的增长。如此循环导致就城乡之间对服务业需求水平的不平衡。
   (四)市场化程度低
  政府部门对服务业管制多,市场化程度低。我国服务业内的行业垄断现象十分普遍,市场准入的限制比较多,竞争不充分,在银行、电信、保险、民航、铁路等服务领域,至今仍保持着十分严格的市场准人限制,对非国有资本和外资的限制尤其严格。服务业中除商业、居民服务业和公路运输外,多数行业市场化程度还较低,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的作用不大。从投资来看,服务业投资基本上还是以国有投资为主。国有资本在多数服务行业中仍占据主体地位,有的甚至占绝对地位,大大高于第一、第二产业。
   二、黑龙江省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的有利因素
  (一)政策优势—国家政策的扶持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为黑龙江省现代服务业提供了发展的契机。黑龙江省作为老工业基地,在改革过程中享受的优先改革、投资倾斜、贴息贷款等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也同样适用于现代服务业。服务业是最能吸引外资的行业,因此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为黑龙江省服务业带来了充足的资金和良好的投资环境,更有利于发展。
   (二)市场优势—社会经济发展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要求加强
  作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最大的资源省份和粮食主产区,也面临着严重的“三农”和工业老化等特殊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第一、第二产业和资源型城市接续产业的发展,对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更多,要求更高。因此,现代物流、科技开发、工程设计、金融保险、法律、会计、管理咨询、市场营销等生产性服务业必然会存在较大的需求市场。

  (三)区位及资源优势———自然地理环境及丰富资源
  黑龙江省位于我国东北部,与俄罗斯边界线长3045公里,是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陆路通往独联体国家和欧洲大陆的重要通道,是连接俄、蒙、朝、韩、日的枢纽和桥梁;文化资源优势独具特色,自然景观丰富,冬季雪量大,雪期长,雪质好,适于滑雪、冰灯等旅游项目。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黑龙江省发展现代服务业良好的基础条件。
   (四)外部优势—我国加入wto后,国外服务业发展
  对黑龙江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促进与刺激作用随着我国加入wto和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大,国外的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值得我们借鉴,趋利避害,有效地利用和吸收消化,使黑龙江省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更上一个新

的台阶。
   三、黑龙江省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的不利因素
  (一)服务观念落后
  长期以来,服务业的很多领域被当作非生产活动,一些应当作商业化经营的领域,被当作公益型、福利型的事业来办。政府对科研和技术服务过于看重其公益性功能;对邮电通信、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过于看重其调节经济保障稳定功能;对住宅、城市交通等过于注重其社会福利功能。观念上的落后,直接导致服务业许多行业过于依赖政府投入。加上传统的计划经济思想根深蒂固,企业大而全、小而全万事不求人的现象十分普遍,企业的生产服务多由企业本身承担,为生产服务的服务业的发展受到了严重制约,虽经过多年改革,但这些现象并没有彻底铲除,甚至依然相当严重,发展环境不宽松,并继续制约着服务业的发展。
   (二)服务业政府管制多
  服务业中的一些垄断行业和限制进入的政策和制度抑制了服务业的发展。在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市场进入限制多,行业垄断是一种普遍现象。国家对服务业行业的垄断主要表现在:第一,市场准入限制,在电信、金融、保险、银行、民航、铁路等行业中表现最明显,限制外资和民营资本进入。国家行业垄断的结果直接造成市场配置的低效率和竞争的无序。第二,价格制定。至今有些行业的市场价格仍以国家制定为准。长期以来,服务业价格只是被当作计划的工具、核算的手段使用,无论是纯公共产品还是准公共产品都是由政府来提供,价格被严重低估是一种长期以来的普遍现象。因此,价格根本无法发挥其对服务业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三)城市化滞后
  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与城市化率呈正相关关系,城市化率越高的地区,服务业比重越大。只有当对服务产品的需求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供给才会产生,这种达到规模的需求是以大量人口的聚集为前提的,城市化恰恰提供了这样的条件。黑龙江省服务业总量规模小、比重低主要是由长期以来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城市化水平低的特殊省情决定的。城市化是服务业发展的必要条件,这是由服务产品本身所具备的特性决定的。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可以为服务业发展创造需求基础;服务业发展的规模和结构,也取决于城市化水平和城市规模结构。农村人口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对服务业的需求较小,现存制度中对人口流动的限制,尤其是农业人口向城市流动的限制,导致了城市化水平相对较低和大量人口滞留在农村,这也抑制了服务业的发展。
   (四)内部结构不合理
  服务业产业结构合理化,其实质是指服务业各产业之间存在着较高的聚合质量。判断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服务业内部结构是否合理,我们一般采用标准结构法,即通过比较一个地区的服务业内部结构和服务业内部标准结构的差异,来分析该地区的服务业内部结构是否合理。从目前黑龙江省服务业的现状来看,黑龙江省服务业企业组织化程度和管理水平低,服务业仍以传统服务业为主,新型服务业比重小,代表新兴行业的金融、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产业与先进省市相比差距较大,融资困难、运输不畅和信息不灵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传统服务业内部,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发展不快。
   四、大力发展黑龙江省服务贸易的对策建议
  (一)加快服务产业升级,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
  实施服务业优化升级工程。充分发挥区位环境优、潜力大、势头快的发展优势,突出总部经济、商贸物流、现代服务、房地产、旅游等重点产业发展,加快服务业升级步伐,建设与区域环境相匹配的现代服务业,着力提高第三产业层次。重点发展居民服务业和文化娱乐业,有效提升体育、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等行业的水平,将有效地带动经济的发展。同时,还要加大政府投资力度,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加快建设交通、通信、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基础设施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
   (二)规范市场秩序,加大行业管理力度
  积极营造有利于扩大服务消费的社会氛围。规范服务市场秩序,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行业监管制度,坚决查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保护自主创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和监督检查。取消各种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对合理合法的收费项目及标准按照规定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管。
   (三)提高行业的整体素质,加快人才培养
  发展人才服务业,完善人才资源配置体系,为加快发展服务业提供人才保障。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及有关社会机构的作用,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抓紧培训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技能型人才,培养一批熟悉国际规则的开放型人才,造就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科研型人才,扶持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服务机构。鼓励各类就业服务机构发展,完善就业服务网络,加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城市下岗职工再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服务体系建设,为加快服务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劳动力队伍。
   (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及新兴服务业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必须按照其内在要求,寻求有效的发展途径。一是通过市场深化,奠定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雄厚市场基础,特别是促进制造业内部服务活动的外部化和服务交易市场化。二是通过现代技术运用及服务创新,形成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技术基础。三是通过产业区位集聚,优化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生态基础。四是通过网络化架构,培育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组织基础。
   参考文献:
  [1] 栗战书.自主创新把握机遇:关于黑龙江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步伐的思考[n].科技日报,2006-12-29.
  [2] 熊 涓,朱 勇.黑龙江省服务业及服务贸易发展分析[j].黑龙江社会科学,2008(1).
  [3] 郭怀英.我国服务业政策的调整与创新[j].宏观经济管理,2006(2).
  [4] 秦 沛,王雅林.黑龙江省服务业区域竞争力比较分析[j].学术交流,2006(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黑龙江省 影响因素 黑龙江省 现代 服务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对策探析
    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
    黑龙江商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的黑龙江省林业经济发展…
    FDI对黑龙江省就业影响
    黑龙江大学自然科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黑龙江民族丛刊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黑龙江电子技术杂志2012年第10期目录
    黑龙江省农村金融发展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