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歧视对我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及其对策

原文作者:高浙斌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原先的劳动力市场中的歧视问题变得越发明显和复杂。特别是现在很热门的农民工问题。农民工,是指在本地乡镇企业或者进入城镇务工的农业户口人员,农民工是我国特有的城乡二元体制的产物,是我国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出现的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比别人多很多的力气,却经常没有能够得到他们应该有的待遇。而且在全力消除歧视的过程中,又增加了新的歧视。这不仅使受歧视的劳动者失去机会就业,增加失业率和社会的不稳定性,同时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本文通过对我国劳动力市场中歧视问题的研究,阐述了歧视的内涵和我国劳动力市场中歧视的现状,分析了歧视对我国产生的消极影响,并提出了解决劳动力市场歧视问题的对策。和谐的就业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意义。
   [关键词]劳动力市场;就业歧视;影响;对策
  [中图分类号]f249.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5-6432(2013)16-0033-03
  1劳动力市场歧视的释义
  劳动力市场歧视是具有相同能力、教育、培训和经历并最终表现出相同生产率的劳动者,由于一些非经济的个人特征引起的在就业、职业选择、晋升、工资水平、接受培训等方面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其结果是对某些社会群体、某些社会成员形成一种剥夺,造成一种不公正的社会现象。
   2我国劳动力市场歧视的现状
  在西方国家,劳动力市场歧视问题早在19世纪中期和90年代就成为研究的焦点。wWw.11665.CoM在分析黑人和妇女就业歧视、收入差异的原因中,早期经济学家给出了较有力的决策指导。相对而言,我国劳动力市场歧视研究就稍显滞后。
   目前,我国劳动力市场中主要存在的歧视类型有:
  2.1行业歧视
  在众多行业中,没有贵贱之分,有的是较好的劳动力市场和较差的劳动力市场。一些大城市只允许外地劳动力进入较差的劳动力市场,而较好的劳动力市场就限制或禁止外地劳动力的进入。例如,金融、保险、公司职员、会计、邮政等都一定程度上限制外地人员进入,而这些被限制的劳动力容易进入的行业往往都是急、脏、险、难、重等类型。
   2.2城乡歧视
  在中国发达或开放地区,先富起来的城市对进城的外地劳动力常在各方面采取歧视政策。即使农民工与市民具有相等的劳动能力与劳动生产率,二者在劳动力市场上所获得的报酬以及进入劳动力市场所要求的条件和由之决定的进入劳动力市场所要求的数量也是不同的。
   从整个社会来看,仅以入城民工与城市下岗职工进行比较,就会发现二者相差悬殊。城市下岗职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政府从多方面采取积极的措施,帮助其再就业,解决其生活困难。而进城民工则基本上处于一种被漠视的地位,多数地区对进城民工设置了种种门槛,怕的是与城市下岗职工争饭碗,入城民工在没有保护甚至是缺乏公平的情况下,进入竞争日益激烈的城市劳动力市场,成为劳动力市场上最没有竞争力的弱势,百般无奈地为生存抗争。
   2.3性别歧视
  性别歧视是就业歧视中历史最长的一种。动力市场性别歧视和社会性别排斥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千百年来,两性从未有过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女性在经济上被歧视、被剥夺,在社会上被压抑、被排斥。两性劳动者在生理和心理上存在差异,其经济和社会行为也有所不同。尽管如此,这些差别都不能成为歧视或排斥女性劳动者的理由。生产力在不断发展,文明在不断进步,观念亦需要随之更新。本书基于经济学和社会学的交相论证,对性别歧视和排斥的市场及社会根源、深远影响进行了透彻的剖析,并对抵制不平等等问题提出了积极的改良建议,具有极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其主要的表现为:[论文网]
   (1)市场需求。劳动力市场上需求方是各类的厂商,在他们招聘和使用员工的过程中,性别歧视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与男性相比,女性劳动者就业艰难。甚至,劳动合同中有明确的规定:女职工几年内不得生育,甚至合同期间都不能生育。
   (2)社会职业结构中性别职业比例中的歧视。在高工资行业中,女性所占的比例不足50%,因而在此行业中女性与男性工资比率保持在0.82上下。而在低工资行业中,女性所占比例大大超过男性,工资比率约为0.9(见表1)。
   (3)性别工作时间分配上。从纵向来讲,女性员工过了35岁以后,除非在她所在的领域非常杰出,否则很难实现自由流动。从横向来说,男女劳动时间不平等。这也是一定程度上的性别歧视。
   2.4年龄歧视
  年龄歧视,这种纯粹以年龄作为划界而对年龄偏大偏小的人群歧视的情况普遍存在于现今的社会里。这样就会使年龄处于两端的人在社会上处于一个劣势的地位,不仅受到单位的排挤,而且得不到公平的就业和发展机会。
   在很多企业的招聘广告中,公然对应聘者的年龄做出限制,而实际上从所招聘人员的岗位来看,这种限制并没有必要。
  2.5社会保障及福利方面对农民工的歧视
  在城市中处在社会底层的农民工,由于处于失业状态,不属于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所覆盖的范围。即使他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也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这些城里人能享受的福利。而且他们往往是各用人单位遇到问题优先裁剪的对象。
   2.6对刑满释放人员的歧视
  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我国普遍存在刑满释放人员就业歧视刑满释放人员经过改造大多数都有重新做人的良好愿望,但是他们普遍心理脆弱,思想不稳定,如果就业受到歧视甚至于无事可做,很有可能重新走上犯罪的道路。
   2.7经验、学历歧视
  要求求职人员有工作经验的情况在各种招聘中屡见不鲜,而这一要求对于每年几百万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无疑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就是针对那些曾经受过处分或刑事处罚的人。
   现在若想应聘、晋升、选拔,本科以上学历几乎是必不可少的。在劳动力就业市场上,就业率也随着学历的降低而降低。据教育部学生司统计,2001年中国高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115万人。截至当年6月,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95%,本科生为80%,而专科生的初次就业率仅为40%。学历歧视不仅表现在对低学历层次的劳动者的歧视上,还表现在同一学历层次上,对不同院校毕业生的歧视上。普通院校的学生整体素质或许不如名牌大学,但普通院校中也不乏优秀之才,这些限制性条款对优秀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歧视,是一种典型的统计性歧视。

  3歧视的对策
  歧视的危害不仅涉及受歧视者个人、实施歧视的部门,整个社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对受歧视者个人而言,由于歧视的存在,他们不能在劳动力市场上与其他劳动力公平竞争,即使他们具有与其他劳动者同等的劳动生产率。这就导致他们被迫接受更低的工资报酬,更差的福利待遇和更不吸引人的工作条件。

对实施歧视的部门而言,只能承受自己造成的损失,即相对于不实施歧视而言更高的工资成本与更低的利润率。对整个社会而言,歧视使社会失去了公平竞争的信誉,造成了资源的低效甚至无效使用,降低了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从而造成了整个社会经济的低效运行,加剧了贫富差距,强化了社会的不平等,给社会埋下了诸多不稳定的隐患。因此,解决劳动力市场中的歧视问题迫在眉睫。
   3.1歧视者个人
  被歧视者大多是农民工、女性等弱势群体。如果想要改变,就要从自身做起,找到自己的不足点,提升自己。农民工的素质一直是劳动力市场的质疑点。由于教育的普及,如今农村劳动力文化程度已经有明显的提高,但与大城市相比还有巨大的差距。导致受歧视群体在低收入部门占了大多数,使得低工资职业和高工资职业之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鸿沟。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表示,我国农村人口约为6.74亿,其中农村劳动力为4.8亿。表2显示出,目前农村劳动力的文化状况。
   由此可得,如果受歧视群体受到良好的教育和培训,职业隔离就很难维持。教育和培训开辟了就业机会,那些有就业机会的人不会轻易地被迫进入一个指定的职业;他们是流动的,而且可以比较容易地找到工作,因此向少数群体或受歧视群体提供良好的教育是解决歧视的有效方法。
   3.2实施歧视的部门
  3.2.1减少歧视偏好
  劳动力市场上的歧视,除了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之外,还有雇主个人的偏见。偏见是指人们对那些和自己有着不同特征或信仰的其他人持有的成见和反对态度,它是歧视的内在动因。从经济学角度看,由偏见驱使的歧视导致经济资源配置的非效率性,这肯定是与企业的利润最大化目标相背离的,而持有偏见的雇主却能够接受这种企业目标的背离。我们应该努力强化教育的这一任务,特别是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有意识的消除那些处于萌芽阶段的歧视偏见,让人们意识到,人和人虽然有这着这样那样的个体差异,但人们之间的权力是平等的。
   3.2.2提供劳动力市场充分信息
  一些人之所以能够接受低工资的就业岗位,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还有其他更好的就业机会。充分信息还可以增强劳动力的流动性,减少由于信息不畅导致的职业拥挤和摩擦性失业。
   3.3政府部门
  3.3.1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的劳动力市场
  逐步将身份证制度代替传统的户籍制度,使劳动力市场变得统一、开放、公平、信息通畅,使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劳动力能完全自由流动。
  3.3.2建立覆盖全国的全民社会保障体系
  由于市民工和农民工的社保待遇有很大的差别,绝大部分农民工都没有社会保险,所以建立覆盖全国的全民社会保障体系刻不容缓。但是,城乡一体化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可逐步推进,逐步缩小差距。
   3.3.3建立劳动公益诉讼制度和不当劳动行为制度
  政府应在将来建立公益诉讼制度时将就业歧视纳其调整范围,将就业歧视重视起来,制定完善有效的法律并使之很好地运行,才能促进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健康发展,并推动经济的繁荣。
   3.3.4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我国是资本和土地资源短缺的国家,国家在产业布局调整中,不应片面的看重资本、土地、技术这些劣势所在,而应当考虑将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尤其是农副产品加工业向农村转移和扩展,同时采取一些优惠措施对农村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加以扶持。
   3.3.5反歧视立法
  法律具有滞后性和行之有效性。通过立反歧视法律来禁止劳动力市场上各种歧视现象,不仅表明政府反对歧视,主张人人平等而且反歧视法可以加大歧视者的风险和成本,如果有歧视行为,就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这将大大减少歧视行为。所以,取消原有法律体系中的诸多歧视性立法,并加快修订反歧视法势在必得。
   3.3.6反歧视政府补贴
  政府可以通过对反歧视行为进行补贴来鼓励雇主。对那些在雇佣、工资和升迁等方面没有歧视行为的雇主,政府进行补贴,以激励那些没有歧视行为的雇主。当然,这种补贴不一定表现为政府对雇主的货币支付,在现实中这种激励更多地表现为一种政策优惠、税收减免等。
   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力市场的正常运行对社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而劳动力市场歧视又是一个重点问题,其产生的根源、表现形式及其对整个社会的影响都是复杂且值得我们深入分析和研究的。积极研究和探讨消除劳动力市场歧视的方法和措施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的资源利用率和经济运行效率,推进我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而且还有利于我国的社会稳定。
   构建和谐社会不能忽视人的问题,只有通过政策导向,制度约束,立法保障,通过构建和谐、统一、开放、有序的劳动市场,实现劳动力资源的合理配置,才会实现劳动力层面公正社会,公正、公平才能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增加一份稳定的力量。消除歧视是个长期过程,与歧视现象的斗争还将继续。不过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际中,歧视终将被最大程度的消灭是不容置疑的。
   参考文献:
  [1]卢周来.当前我国劳动力市场中的歧视问题透视[j].经济体制改革,1998(3).
  [2]周小亮.劳动力市场城乡歧视及其社会经济效应[j].当代财经,1994(9).
  [3]张兴华.对外来工的政策歧视:效果评价与根源探讨[j].中国农村经济,2000(11).
  [4]叶文辉.中国城乡收入差距及其社会经济后果[j].商业研究,2002(8).
  [5]曹鸿杰.我国劳动力市场歧视的后果及启示[j].改革与开发,2009(3).
  [6]戴勇,杨旭兰,刘凤英.我国劳动力市场歧视现象浅析[j].商场现代化,2007(5).
  [7]邱爽.解决劳动力市场歧视问题之对策[j].经济与管理,2006,20(7).
  [8]鲍春华.劳动力市场中的歧视现象与对策[j].湖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14(4).
  [9]黄梓洋,李莉.劳动力市场歧视的分析及对策[j].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2003(3).
  [10]周伟林,郝前进.城市社会问题经济学[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
  [11]向德平,章友德.城市社会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12]章友德.城市社会学案例教程[m].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2003.
  [作者简介]高浙彬(1990—),男,浙江绍兴人,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学生。研究方向:城市管理。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劳动力 对策 劳动力 劳动力 劳动力 劳动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浅析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影…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向以及对我国的影响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开放条件下粮食进口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影响及…
    对我国发展国际贸易融资的研究
    “环境友好”对我国城镇化建设的约束及对策…
    提单公约下承运人责任制度的变化及对我国海…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
    对我国治沙典型“牧区大寨”乌审召经验的再…
    批判管理研究对我国商科教育的启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