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知识经济时代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原文作者:马丹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人力资本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职业教育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以政府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学历形式的职业教育体系、课程设置以及以教师教为主的教学方式均难以满足知识经济发展的需要。知识经济时代职业教育的发展目标是要实现个人求职和个体发展的统一;个体就业和创业的统一;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和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和自身的发展目标,职业教育需要建立创新型教育模式,大力推进和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适应终身学习的需要。
   [关键词]知识经济;职业教育;挑战;对策
  [中图分类号]g710[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5-6432(2013)16-0036-02
  知识经济的兴起给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深刻影响,知识经济必然会引起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调整,进而给为社会发展培养劳动力的职业教育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知识经济时代职业教育的发展目标如何,怎样应对知识经济崛起的挑战是一大难题。
   1知识经济时代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
  1.1以政府为主导的发展模式难以适应知识经济的需要
  知识经济时代,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对劳动者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目前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仍然主要是受政府调控和支配的,这种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与知识经济对劳动者不断提升技能的要求不相适应。这种供应驱动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更多的是针对某项技能的学习,它不利于劳动者多种技能的获得;着眼于眼前的就业,所以无法真正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重视一次性学习,不利于持续的终身学习的开展;满足的是特定群体的需要,不利于为需要接受职业教育的更广泛群体提供服务。wWW.11665.COM[1]因此,我们需要改革职业教育发展的模式,改变传统的以政府为主导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充分调动企业和行业的积极性,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积极发展民办职业教育。[论文网]
   1.2学历形式的职业教育体系难以满足学习者终身学习的需要
  自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他有关国际机构的大力提倡、推广下,终身教育作为一个极其重要的教育概念而在全世界广泛传播。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教育思想,终身教育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重视,绝大多数的国家和地区,莫不以终身教育理念为依据,以终身教育提出的各项基本原则为基点,积极构建本国的终身教育体系。[2]在知识经济的影响下,终身教育的理念更是深入人心。终身教育提倡人们在接受学校教育的同时,应当根据自身需要增加其他的社会教育,接受非正规教育。在知识经济时代,学历形式的职业教育远远不能满足人们适应社会的需要,因此,我们需要不断丰富和扩大职业教育的形式,建立开放、灵活多样的职业教育体系以满足学习者终身学习的需要。
   1.3职业教育课程设置难以适应知识经济市场需求的变化
  职业教育是面向社会、面向市场的教育。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技术的更新速度很快,职业教育的课程设置要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必须加强与企业和行业之间的紧密联系,加快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步伐。另外,与普通教育相比,职业院校的学生底子薄、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相对薄弱,大量充满专业术语的理论教材使职业院校学生学起来吃力,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提高学习兴趣。因此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基础上,要加强教材体系建设,编写适合职业院校学生心理特点的教材,不断增加社会上的新知识、新信息、新设备、新工艺,迎合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满足学生的求知和就业的实际需要。
   1.4以教师教为主的职业教育教学方式难以满足知识经济的需要
  目前职业教育的教学方式主要还是以教师的讲授为主,教师教什么,学生就跟着学什么,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更新日新月异,课堂上学习的知识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学生必须学会自主学习。学校必须转变教学理念,摈弃传统的以教师教学为主的模式,提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独立的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与以教师为主体的教法相比,以学生为中心的教法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满足知识经济时代对创新人才的要求。美国心理学家特丽萨·m.艾曼贝尔证实很多环境因素诸如外部评价、监督、奖赏等都有害于人的创造性。有利于创造活动的一般条件是心理的安全和心理自由。所以应放弃权威性的教育和管理,实行民主性的教育。[3]因此,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方式显得尤为必要。
   2知识经济时代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
  2.1职业教育要实现个人求职和个体发展的统一
  知识经济时代对劳动者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的高要求,职业教育在帮助劳动者实现就业目标的同时,还应强调促进个体的发展。所谓的个体发展是指个人身心和人格的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逐步认识到科学与经济的发展只是人的自我发展的外部表现形式,发展最重要的不是经济,而是道德。[4]因此,职业教育的目标不应当仅仅停留在帮助教育者实现就业和促进经济发展上,更重要的是促进个体道德的发展。教育者要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生存,锻炼学生的心理品质,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优秀的职业素养。
   2.2职业教育要实现个体就业和创业的统一
  就业是民生之本,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教育,能够提高人们的职业技能,帮助人们实现就业目标。但是在知识经济时代,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职业的工种和行业类型不断发生变化,人们更换工作和创业的需要越来越迫切。有创业意愿的人很多,但是具有创业能力的人少之甚少,因此职业教育应当把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作为教育目标之一。在实践中,我国已经开始出现专门培养学生创业能力的中等专业学校,例如荆州市创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该学校以创业学子“素质有优势,就业有保障,创业有能力,终身学习有基础”作为他们的办学目标,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创业人才。这是职业教育者学习的典范。

  2.3职业教育要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
  从我国的劳动力现状来看,我国劳动者素质偏低和高级技能型人才紧缺问题十分突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技能型人才结构有很大不同。发达国家的企业人才结构是橄榄形的,即低层次劳动力和高层次人才占两小头,中高级技能型人才占大部分。从国际劳工组织那里得到的资料可以看出,在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人才结构中,初级工只占15%,中级工占50%,高级工占35%,有些国家高级工可以达到40%以上。[5]而我国劳动力人才结构是典型的金字塔型,初级技工多,高级技工少,高级技工人才十分缺乏。职业教育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级技能型人才,以满足社会的需求。
   2.4职业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江泽民曾经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党永葆生机

的源泉。”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是知识经济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也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但是从职业教育现状来看,学校教育主要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很显然,这种教育形式忽视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不利于学生个性的拓展和创造性思维的开发,与知识经济时代新形势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创新不是某个领域独有的现象,它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职业院校的学生动手能力普遍很强,学校应利用好这一优势,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进行创新,开发设计新产品,培育出新的劳动成果。
   3知识经济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策略
  3.1建立创新型职业教育模式
  建立发现式、创新型职业教育模式要求职业院校从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学生评价等各方面展开。在课程设置方面,职业院校应努力推进课程的综合化建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可以适当增加选修课在整个课程中的比重,让学生能接触和学习到多个不同领域的知识,开阔学生的视野,优化和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在课堂教学方面,教师要善于启发学生思考和提出问题,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鼓励学生参与讨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在对学生学习质量评价方面,要注重考察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2大力推进和深化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是职业院校最主要的人才培养模式。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并不高。因此,政府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企业参与校企合作。一方面,政府要制定和完善校企合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从法律上规定校企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保障校企合作有法可依。另一方面,政府要采用各种经济手段支持和引导企业参加校企合作,对参加校企合作的企业给予税收上的优惠和政策上的支持。与此同时,政府应当做好宣传工作,搭建学校和企业沟通的桥梁,鼓励校企双方对话交流,促进校企合作。
   3.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知识经济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知识经济时代生产不断发展,科技不断进步,工业结构也不断的升级和完善,信息量越来越大,教师不仅要掌握和专业有关的知识,更要熟悉该领域最前沿最核心的知识,甚至是其他领域的相关知识。为此学校应当为教师的进一步学习提供支持,为教师提供一定的进修机会,扩大老师的视野,丰富教师的知识面,优化教师的知识结构,提升教师的自身价值。由于职业教育注重技能的特殊性,学校要拓宽教师队伍的来源渠道,适当从企业里引进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技能的人才来学校讲学,加深学生对企业的了解,增强学生的实践技能。
   3.4适应终身学习的需要
  职业教育是面向社会大众的教育。职业教育要为社会大众服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和技能培训,扩大职业教育机会,满足人们终身学习的需要。知识经济时代是信息化时代,互联网越来越普及,要大力发展网络教育,开展网络课堂教学,为受教育者创造更加开放灵活的教学条件,鼓励人人学习,构建学习型社会。
   参考文献:
  [1]董仁忠.工业化进程中的知识经济与职业教育[j].成人高等教育,2009(4):32-37.
  [2]张寅.美国终身教育发展的特征及对我国的启示[j].继续教育研究,2006(5):30-3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知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当代世界需要两种知识协同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