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依托学校资源建立养老服务基地的构想

原文作者:逮鸣

  [摘要]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对养老服务发展对策的多角度探讨,吸引各种力量发展养老产业已成为大势所趋。依托校园现有资源建立养老服务基地的构想是要“以校园现有条件为依托,以学生为主要养老服务主体,以老人和学生互动为日常活动形式”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是基于应对养老服务问题和实践性教学模式问题进行探讨的成果。
   [关键词]老龄化;学校资源;养老服务基地
  [中图分类号]c913.6[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5-6432(2013)16-0042-02
  1中国人口老龄化及养老服务现状
  据全国老龄委统计,到2011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85亿人,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为13.7%。预计到“十二五”末期,全国老年人口将增加4300多万,达到2.21亿,届时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将达到2400万,65岁以上空巢老人将超过5100万。
   当前中国的社会养老模式主要有三种: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除以上三种形式及社区养老院、敬老院外,还有部分地区结合自身的发展实际开设了社区托老所、老人公寓、老人新村等社会福利机构,但由于养老服务需求的日益增加,仍然难以满足最基本的养老需求,不仅表现在养老机构的数量方面,在服务人员的数量方面也严重不足,而且就现有的服务质量来说,也不容乐观,更不要说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方面了。
   学校在办学过程中也有承担社会责任的义务,传统观念没有将学校与养老放在一起,而笔者经过调查认为,在学校毗邻区建设养老服务基地,利用校园现有资源优势开展养老服务,可以部分解决快速到来的老龄化问题。wwW.11665.cOm
   2依托学校资源建立养老服务基地的必要性
  由于老龄化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因此各界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担负起养老服务的重任,学校在办学过程中也有承担社会责任的义务。传统观念没有将学校与养老放在一起,而笔者经过调查研究认为,在学校毗邻区先以政府力量投资建设养老服务基地,利用校园现有资源优势,以各种软硬件设施为依托,以学生为主要养老服务主体,以老人和学生互动为日常活动形式,可以部分解决快速到来的养老机构不足、老人精神需求难以满足、业余活动单一等老龄化问题,经过一段时间发展,通过引入民间力量兴办养老服务产业,并进一步规划养老服务社区的发展思路具有十分重要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论文网]
   2.1养老服务质量亟待提升
  据测算,中国养老护理员岗位需求应该在1000万人左右,但目前在岗的只有100万人,而且在岗的护养员专业技能水平较低,对于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目标难以起到保障作用。按照国家规划,到“十二五”末我国养老护理员应该100%持证上岗,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目前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已经开始加强对养护人员的培训和职业资格认证管理工作,还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建立100个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同时提出要扩大养老护理员的中高职培训规模,培养养老服务的本专科、硕士以上的高端人才,国家的这些政策和举措都表明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重要性及培养专业养老服务人员的急迫性。
   2.2学校教学资源面临着空置浪费
  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实行了30多年,一个突出的结果就是出生率的下降、老龄化的严重,对于各个学校来说则面临着生源日益减少的危机,随着生源数量的减少,必然会产生现有教学资源的浪费现象,主要表现为:图书馆、教学楼、实验室等固定资产方面的浪费,校医等人力资源的浪费及校内的公用设施如食堂、游泳馆等场所的浪费。
   2.3全社会尊老敬老意识不足
  中华民族作为礼仪之邦,历来具有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但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尊老敬老的风尚正在慢慢被淡化,尤其是远离家乡的学生更很少有时间跟自己的长辈生活在一起,在学校中也见不到老人,难以有尽孝心的机会,长期便会淡化敬老意识,因此,有必要在学校附近营造尊老敬老的环境,使学生经常有机会与老年人近距离接触,对其进行传统美德教育,同时使其有奉献爱心的机会。
   3依托学校资源建立养老服务基地的可行性
  3.1学生及社团能提供养老服务的人员保证
  由于目前高校都在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教师也在不断提高对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教学质量,所以,高校学生自发组建了各种社团和协会,有的学校与社会联合开发各种服务项目,一些学校还有学生创业基地,这些都为养老服务基地的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后备人员保证,基地可以吸纳这些学生来进行志愿者服务,让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老人带来快乐,而且由于居住的距离近,使学生开展活动和提供服务特别便利。这种管理方式既为学生建立真正的实践基地提供了平台,又节约了基地运行和管理的成本,取得一举两得的效果,所以具有现实可行性。
   3.2学生能开展老人的精神慰藉工作
  西方学者将老年人的需求分为三种:精神需求、物质需求和医疗需求。目前我国城市退休职工的精神需求问题一直处于被忽视的状态,“生病好治,心病难治”、“我不怕死,我怕老”,老人的心理感受要求我们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很多老年人晚年寂寞空虚的真正原因是无处诉说心里话,由于大部分家庭是独生子女,儿女由于工作和生活压力,与老人见面的次数也少,所以近些年关于老年人的精神慰藉问题已经浮出水面。学校则可以使学生与老人“结对子”,几个学生经常去关爱一个老人,课余时间陪着老人聊天,用倾听、陪伴的方式了解老人成功的故事及人生的经历,再现他们当年的风采,在这一过程中学生还可以学习社会经验,学习课堂上没有的知识,达到社会经验代际传递的效果。
   3.3开发老年人力资源,使老年人有再次自我实现的机会
  该类养老服务基地一方面可以与学校联合,共享校内的部分资源为老人提供丰富的活动方式和场所,另外,老人还可以经常作为嘉宾参与学生的晚会、运动会、社团娱乐活动等(即便是经常作为观众也会增加闲暇时的乐趣),从而充实精神生活。一些资深的退休教师和管理者还可以为学生开讲座,开展课外辅导等,技术类人员可以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走进学生实验室或课堂做现场指导。这种方式能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再次实现老人的社会价值及“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标。

 4依托学校资源建立养老服务基地的路径设计
  依托学校资源建立养老服务基地的模式是一个大胆的假设,在运行的路径上还需要统筹兼顾各方的利益,既要保证校方的正常教学工作不受影响,又要考虑兴办方的长远发展规划,还要考虑服务对象和运营方式等要素。
   4.1出资主体设计
  项目初期由于需要有住房、配套设施的投资,所以主要出资主体应该是政府,学校相关部门应该大力配合。当项目运行起来之后再放手吸引民间力量或由相关志愿者部门转接,后期将利用已经形成的地域优势、文化

优势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在形成规模之后考虑地方或城市经济发展格局,吸引房地产开发商投资兴建“朝夕共生的文化老人城”,从而将投资主体由国家真正转为社会力量。
   4.2服务对象定位
  本项目服务对象主要是知识型、管理型、技能型的退休人员,因为他们有着丰富的阅历、丰厚的知识底蕴、一项或多项专业技能以及长期积累的社会及生活方面的经验,会充分利用教育的环境和条件,如使用图书馆、博物馆等资源,也能为学生提供有价值的教育内容,促进他们迅速成长,实现代际互动。
   4.3日常运行模式设计
  从物质方面要保证老年人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条件下使用学校的公共资源;在人员方面,一方面可以聘请一些低龄老人担任学生的校外辅导员或技术指导员,另一方面学生可以对老人进行日常照顾或其他力所能及的志愿者行动,达到互动借力的效果。可以建立学分认可制度,通过学生的参与来创新为老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在国外实行较早的“时间储蓄”做法也应该在学生中首先开展起来。学生参与养老服务基地的服务和管理可以以“储蓄”的方式记录,作为成绩的一个考核内容,这样一方面能解决养老服务素质低、数量少的问题,另一方面为年轻人做了养老规划,全面提升道德素质。
   4.4将现代信息管理技术纳入基地建设
  要建立老人信息档案,除基本信息外,还要有关于老人的专业、技能或成功经历等信息,为以后与学校的联合提供信息基础。其次,要进行日常信息化管理,将老人和学生的相关交流信息都记录到信息平台上,以平台为基础,经常组织双方的互动活动;再次,依靠网络增加宣传力度,扩大基地影响力,将所取得的成绩尽快发布出去,从而提升养老服务基地的形象,吸引更多人员的到来。
   4.5增设相关养老保障专业
  由于现有养老服务人员素质不高,数量不足,所以应该考虑在高校中增加与养老有关的专业或方向,包括护理专业、社会保障专业、老年心理学方向、老年护理学方向等,高校还可以承担起对养护人员的培训和职业资格认证工作,借助国家提出的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培养更多高素质养护人员的契机,建立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培训本科及硕士以上的高端养老服务人才,对培训基地的发展、学校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及养老产业的发展进行统筹规划。
   4.6名称设计
  在名称上要注意独特性,之所以称为“基地”而不是“养老院”或“服务中心”,是要进行概念上的营销,参照的是“科研基地”、“创业基地”等说法,从而使这类养老服务部门具有一定的学术和研究型的特点,吸引知识型老人的注意,从而提升社会整体的老年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侯文学.我国人口老龄化及社区养老模式探究[j].中国市场,2009(26).
  [2]单忠伟,刘伟.“国进民退”再析[j].中国市场,2011(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地 养老保险 四川 基地 养老保险 查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内外学校社会工作现状分析
    中职学校语文教学知识传授与学生能力培养的…
    江苏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
    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
    福建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社会公共安全研…
    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湖南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
    吉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吉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07年第4期目…
    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
    吉林粮食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06年第1期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