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低碳经济背景下对绿色会计的思考

原文作者:王宁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加强,而由此引发的环境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对于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了巨大损害。从当前的环境形势来看,发展低碳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也逐步地进入到低碳经济发展时代。本文通过对低碳经济背景下的绿色会计内涵及特点、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加强绿色会计发展有效策略,以期有效促进绿色会计在我国的发展,减轻环境污染,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
   [关键词]低碳经济;绿色会计;发展问题;应对策略
  [中图分类号]f235/f20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5-6432(2013)16-0059-02
  我国对于绿色会计的研究和执行,是一个庞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发展起来较为困难。绿色会计的发展不仅仅是一个会计问题,同时还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社会问题、环境问题。对于绿色会计的发展,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等各个方面的结合和努力,而推动绿色会计的发展,必然能够有效减轻污染,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绿色会计概述
  绿色会计又被称为环境会计,主要是以货币作为主要的计量单位,以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依据,计量并记录关于环境污染、环境开发、环境防治等方面开发的成本费用,同时还要对环境的维护及开发所构成的效益进行科学、合理的计量和报告,最终实现对环境绩效、环境活动影响企业财务成果进行综合评估的一门新兴科学。WWw.11665.CoM绿色会计试图将环境经济学和会计学相结合,通过实行有效的价值管理,以达到保护环境和协调经济发展的目的。绿色会计作为会计的一个分支,是会计理论与环境问题相结合的产物,在诸多方面与现代化的会计有着相似之处,但由于环境问题的多样性及资源利用的复杂性,导致绿色会计本身存在着特殊性,而这也就决定了绿色会计对于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2绿色会计与低碳经济的发展关系
  低碳经济主要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下,通过实行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制度创新、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技术手段,最大限度的减少对石油、煤炭等高碳资源的消耗,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以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平衡。通过对绿色会计的概念进行分析可知,只有结合相应的低碳经济发展理念,对绿色会计的内容及发展体系重新审视,才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绿色会计与低碳经济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而且互为依存,绿色会计的发展是实现低碳经济的必要手段,绿色会计体系的监理必然能够有效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实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环保性,进一步推动环保型社会的构建。[论文网]
   3我国绿色会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3.1绿色会计的理念尚未完全确立
  绿色会计的发展理念是从宏观上环境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对企业进行经营活动过程中产生的社会影响进行计量,其应用的本质是为了站在社会环境利益的角度考虑企业的经济发展,而不是从企业中相关权益方来衡量企业的经营成果。由此使得会计的服务对象从传统的企业扩展为其他性质的社会集团甚至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通过从会计和财务管理的角度反映相关的环境问题信息,可以揭示其中的经济管理情况和发展情况。但就当前的绿色会计发展情况来看,绿色会计理念并未深入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从而导致绿色会计的发展实务无法全面展开实行。
   3.2缺乏完善的绿色会计体系
  我国对于绿色会计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对于环境会计的相关制度设计、规定存在着明显的差距,由此导致在会计实务中无法对绿色会计的要素确认、计量、记录进行规范,也不能够实现对企业环境会计信息的全面性和系统性披露。在当前的信息披露过程中,只要求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关于环保因素的限制、依赖有限资源可能导致的不利影响等,在相关的法律意见书中,对于是否因为环保问题产生债权债务并没有做出具体的披露要求,由此导致很多企业对于绿色会计的信息披露不够完善甚至没有披露,有些企业即使披露了相关的绿色会计信息,其披露内容也存在较大的不同,从而导致我国的绿色会计信息供需存在突出矛盾。
   3.3政府及社会对于绿色会计发展的监督力度不足
  环境污染是全社会的问题所在,需要依靠社会各界人士对环境污染实施监督和控制,以达到降低污染的目的。但我国当前只有环境保护部门对环境污染进行监督和控制,除了专门的环境保护部门外,只能够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媒体的自觉性意识,环境保护部门不可能对社会上出现的所有污染进行管理和控制,而人民大众和社会媒体也只能够起到补充监督的作用,由此导致环境污染的监督力度难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3.4绿色会计的专业人才匮乏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步入知识经济时代,各国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也是人才的竞争,绿色会计的发展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撑,但是,由于绿色会计的发展起点低,对于企业中员工关于绿色会计的培训较少,由此导致绿色会计的专业型人才较为匮乏,成为我国企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实行绿色会计的障碍,对于促进企业构建适应自身经济发展的环境管理系统,并自愿实行绿色会计信息披露造成了制约。绿色会计是一个较为复杂的概念,是多种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的,由此也就对会计人员的素质提供了更高的要求。
   4低碳经济背景下发展绿色会计的对策
  4.1强化绿色会计意识
  政府应当在全社会的范围内加强绿色会计理念的宣传和指导,以引导绿色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应用,实现我国绿色会计理论水平及实践水平的提升。通过大力宣传绿色会计理念,强化社会各界对于绿色会计的认识,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环保型和谐社会的构建。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我国的发展逐步成熟,要求人们在日常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改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对资源环境的生态保护作为基础,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步骤,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协调,这种科学的发展模式必然促使人们更多的关注资源应用及环境、生态建设,更精确的核算经济发展的投入与产出,从而有效促进绿色会计的发展。

  4.2建立健全完善的绿色会计体系
  面对低碳经济发展的现状,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都加入到绿色会计的建立过程中,将绿色会计核算和监督纳入到《会计法》当中,以法律的形式来确定绿色会计的作用及经济发展地位。同时,还要制定出完善的绿色会计准则及相关制度规定,将涉及环境的内容都列入会计要素当中,对报表体系继续进行扩充处理,并逐步推动其发展成为必须披露的内容,以避免政府或企业出现短期行为。此外,还应当设立相关的绿色会计制度,根据会计准则中的有关环境设计的会计制度,并将其充分披露在报表当中,从而促使企业对环境及资源成本引起重视,并将这两个因素考虑到经济发展成本当中,根据相关规定规范会计处理方法

,以确保绿色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应用及会计人员对其可操作性。
   4.3加强政府及社会对绿色会计信息披露的监督
  企业从自身的利益出发,经常存在不全面或不真实披露企业信息的情况,但站在社会公众的角度上来说,要求企业对于绿色会计信息的披露确保真实性、合法性和公允性。通过会计师事务所或者是国家的审计部门对专项环境进行审计,可以强化绿色会计监督,保证其发展质量,从而促进绿色会计信息披露制度的不断完善,从而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于发展绿色会计的需要,也不断强化企业发展绿色会计的意识,以不断提升绿色会计的发展质量,更好地满足其自身长久可持续发展需要。
   4.4加强绿色会计人员培训
  要想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应用绿色会计,企业就必须不断宣传绿色会计的理念
  ,强化会计人员对于绿色会计的认识,同时对相关的会计人员实施培训,提高会计人员对于绿色会计的操作技能,从而能够严格按照绿色会计的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实务,更好地满足企业经济发展需求。同时,企业还应当指导会计人员不断的更新知识结构,充分学习并掌握相关的环境科学知识及环境经济学知识,认识到企业生产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促使会计人员不断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对绿色会计的发展进行改革和创新,以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绿色会计理论,并推动我国绿色会计在企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运用。
   5结论
  虽然绿色会计的发展仍旧存在着一些困难,但其在经济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其光明的发展前景使得政府及企业都应当不断强化绿色会计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到绿色会计的重要性,并将绿色会计充分的应用到企业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更好的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之间的问题,促进我国环保节约型社会的构建。
   参考文献:
  [1]杨鸿.循环经济下的绿色会计制度设计[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1(1).
  [2]路国莲.绿色会计理论与制度建构[j].西部财会,2011(1).
  [3]陈灵子.我国实施绿色会计的必要性与对策研究[j].西安工程大学学报,2011(1).
  [4]孙杨.在低碳环境下绿色会计发展趋势[j].中国市场,2011(44).
  [5]杨鸣晖.绿色会计问题探讨[j].中国市场,2012(13).
  [6]姚雪超.关于我国实施绿色会计的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1(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