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基于低碳视角下的辽宁省旅游业发展研究

原文作者:高扬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进步,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发展的比重越来越大,在人民生活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如何在新形势下,尤其是低碳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实现旅游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辽宁省作为中国的老工业基地,如何抓住其固有优势,同时实现低污染、低消耗、高收益的旅游业的高速发展,进一步完善经济结构是辽宁省旅游业发展和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问题之一。因此,如何从低碳视角下研究辽宁省旅游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理论意义。
   [关键词]低碳;旅游业;辽宁省;发展
  [中图分类号]f59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5-6432(2013)16-0072-02
  1低碳旅游业的理论内涵
  1.1“低碳”的理论内涵
  低碳,英文为low carbon,是指人们在生产、生活活动中产生较低的温室气体。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工业经济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产业经济,同时由于人口的快速膨胀及生活方式的无节制,导致气体排放量增多,温室效应的增加和全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因此,树立低碳理念、注重低碳生活、建立低碳产业、发展低碳经济具有现实意义。
   1.2低碳旅游的概念
  低碳旅游的概念最早在2009年5月份的“世界经济论坛”的正式提出,顾名思义,就是在旅游的同时引入低碳的理念,即是一种降低“碳”的旅游。简而言之,就是在旅游的过程中,旅游者尽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对旅游资源的破坏程度,最大程度的提高旅游资源的自净能力。wwW.11665.COm比如说,可以选择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较低的绿色旅行,短途自行车出行、自己携带旅游的行李等。低碳旅游应该成为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2低碳经济和旅游业协同发展的可行性分析
  2.1低碳经济对于旅游业的发展具有牵引作用
  低碳经济对于旅游业的发展具有牵引作用,低碳经济的发展可以推动旅游产业及其附加产业的相关发展和转型,同时推动旅游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发展实践证明,经济社会中,不可持续的生态环境问题的产生更多都是由错误的发展理念造成的,因此,发展低碳旅游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布局之一。
   2.2旅游业为低碳经济的发展奠定有效的物质基础
  “低碳”的理念从无到有,低碳产业的发展从无到有,低碳经济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旅游业现有的旅游资源为低碳理念在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为低碳经济的合理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低碳旅游业的实现需要丰富、独特旅游资源作为支撑,但也需要有完善便捷的交通、通讯、餐饮和其他基础设施的配备,所有这些都必须取决于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水平。
   3辽宁省的低碳旅游业发展现状
  3.1辽宁省低碳旅游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辽宁省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自然风光秀美,山海景观壮丽,文化古迹别具特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山岳风景区、湖泊风景区;有海岸风光、岩洞风景有本溪水洞、泉水名胜等;辽宁省的特异景观有金石滩海滨喀斯特地貌景观、蛇岛、鸟岛、怪坡、响山等;辽宁省的人文景观有以沈阳(陵、庙、寺、城)50余处;辽宁省的九门口长城、沈阳故宫、昭陵、福陵、永陵和五女山城等六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另外,随着低碳旅游的兴起,无论是在政府宣传、制度建设、实践层面上,辽宁省“低碳旅游”已悄然兴起。据统计,辽宁省绝大多数的餐饮业、酒店业都在不同的程度上使用节水龙头、宣传低碳出行的小标语等;一些景区也试图举行活动响应低碳旅游,如辽阳的龙峰寺景区迎来环保志愿者倡导低碳旅游;由金石滩景区举办户外露营大会再掀低碳旅游高潮;还有一些老百姓自发的组织起来进行短途的徒步旅行、自行车的绿色出行等。
   3.2辽宁省低碳旅游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3.2.1缺乏足够的民众参与意识
  发展低碳旅游要从自身做起,践行低碳发展的理念。由于低碳旅游在辽宁省的发展时间比较短,社会认同度不高,一部分公众对于低碳旅游认识程度不高。一项低碳旅游认知情况和参与意识调查显示:其中表示知道“低碳旅游”的被调查者占35%,能够准确理解低碳旅游的含义的被调查者占13%,明确表示愿意参与低碳旅游的调查者占49%。因此,树立民众参与低碳旅游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3.2.2缺乏推广低碳旅游的政策与机制保障
  低碳旅游业由于是新生事物,面对现实的挑战,如果没有合理的政策和机制来保障旅游业的低碳发展,低碳旅游业的发展只会变成空洞的口号。而目前,辽宁省低碳旅游的概念停留在理念上,没有相关的政策和制度,势必影响辽宁省低碳旅游业的发展。[论文网]
   3.2.3缺乏社会参与关注的氛围
  对于绝大多数的旅游者而言,目前更多的是关注自己在旅行过程中的欢乐体验,缺乏对低碳旅游的关注程度;对于旅游企业而言,更多的是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低碳旅游相对来讲效益不高,对低碳旅游持观望态度的企业大有人在,导致辽宁省低碳旅游业发展动力不足。
   4辽宁省的低碳旅游业发展的实践路径
  4.1树立低碳旅游的理念,扩大宣传力度
  低碳旅游的理念方兴未艾,但是意义深远,因此要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低碳旅游的理念。通过报纸、杂志等主流媒体宣传低碳旅游的概念,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低碳旅游的理念与氛围,树立低碳旅游可持续旅游的概念;通过政府引导,倡导低碳旅游的理念,从我做起,提高旅游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力度。
   4.2完善制度建设,强化低碳旅游业协调发展的能力
  [jp+1]科学规划,健康发展,建立健全旅游业低碳发展政策机制。抢抓发展机遇,加强对低碳旅游的机制推进和政策支持。通过制定发展低碳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包括规制性政策、市场性政策、参与性政策、推动性政策、激励性政策等,从机制上给予合理保障;通过制定辽宁省低碳旅游发展标准,制定科学、完善、可操作性强的评定标准,将低碳旅游业进行合理分类;通过制定相关工作规范和制度,采取科学措施,加强低碳旅游业发展中污染环境的监督和处罚力度,打破行政部门内部化监管约束的局限,发挥社会民众的监督力量,建立健全低碳旅游业的信息公开、环保评估、环境监测各环节的公众参与机制,促进低碳旅游业监督的全民化、公开化和透明化。
   4.3全社会联动,区域整合,构建旅游业低碳快速发展新模式
  通过资金、税收、金融和土地等政策加大对低碳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的扶持力度,发展和树立一批绿色环保企业,促进旅游业低碳转型的实现。同时,促进环境成本内在化,加大对旅游产业中各个环节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处罚力度。另外加强对有利于低碳化的新能源、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发和运用,确保新能源、新材料和新技术在旅游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旅游运输等各个环节得到广泛运用,全面推进节能减排。
   低碳旅游是在生态文明时代背景下,寻求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全新突破,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丰富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低碳旅游业的发展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工程,需要全省人民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辽宁省低碳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宋志芳.基于循环经济视角下的低碳旅游发展战略研究[j].改革战略,2011(9):138-141.
  [2]孙莉.旅游城镇化理论内涵及其发展研究综述[j].中国市场,2013(4).
  [3]瞿葆.生态旅游与低碳旅游之辨析[j].中国市场,2011(39).
  [4]王辉,宋丽,郭玲玲.低碳旅游在海岛旅游发展中的应用与探讨——以大连市海岛旅游为例[j].海洋开发与管理,2010(5).
  [5]罗清.低碳旅游背景下的文化旅游发展策略[j].中国市场,2012(1).
  [6]李小明,张兆干,林超利.基于低碳经济背景下低碳旅游社区的构建研究——以江苏省丹阳市飞达村为例[j].河南科学,2010(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辽宁省 发展研究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