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改善生态环境要建立自然和谐的文化

原文作者:铁铮

 “必须用系统思想来指导,才能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北京林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勇教授明确提出,生态环境建设从根本上说,是社会系统与生态系统相互作用的过程,必须协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改善生态环境的根本是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的文化。
  生态环境建设关键在人
  刘勇说,生态环境出现问题是综合原因造成的。最根本的原因是人口过速增长,对物质生活过度追求和奢侈消费。既然是综合原因造成的,也应该进行综合治理,要由全社会方方面面参与才能治理好。生态建设的根本是人的问题。不解决人的问题,单纯地治理生态,就是治标不治本。
  刘勇认为,种树、种草、修坝,这样做是治标不治本。为什么会有乱砍滥伐的现象?是因为社会都需要。不少人都非常欣赏模特穿着皮革在t台上走来走去。这是在诱导人们猎杀更多的野生动物。藏羚羊被猎杀,就是因为皮毛很好。如果没有社会需要,就不会有人盗猎。
  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社会文化问题。翻翻字典,熊掌的解释是什么?脂肪多、味美,极为珍贵的食品;鱼翅是什么?字典的解释是珍贵的食品。人们把鲨鱼捞出来将鳍割掉,再放回海里。这是社会问题。刘勇说,如果不从社会文化角度来改变,生态环境建设有可能建得多但毁坏得也很多。
  建立与自然和谐的文化
  刘勇说,生态建设有三个层次。其中的技术是最低层次。最重要的是以系统思想为指导,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国社会是政府主导的社会,领导的决策非常关键。
  他说,生态环境与人紧密相关。人的行为方式、社会文化和生态环境建设有直接的关系。wWW.11665.coM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不当就会造成对生态环境的损害。有法律、有监察人员,但环境仍在继续受到破坏。这是文化的问题。生态环境要得到根本改善,就必须建立一种与自然和谐的文化。否则再多的环保法也不管用,再多的环境监测人员也不管用。
  要彻底摒弃过度的物质追求。刘勇说,每个人都有物质需求。但对物质无度的追求就是人性的堕落、无耻,连动物都不如。动物在满足自己的生存需要后不会挥霍、不会滥杀无辜,不会暴殄天物。而没有道德水平的人什么事都干得出来。
  如果全世界人都按照美国标准来生活,那么需要多少个地球?有人说需要5个、有人说需要10个。刘勇说,一个地球肯定不够。而现在的发展方式恰恰是扩大需求、扩大消费。这是不可持续的。要把过多的物质追求引导到精神追求上,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形成能够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这才是生态环境的根本。
  刘勇指出,中华文明几千年来对天、对地都十分尊重。天坛、地坛是祭祀天地的。自然养育了我们,我们为什么无以为报?不要把天坛、地坛仅仅当成旅游景点。它应该成为人们敬畏自然、尊敬天地的场所。可按照现代文化的方式祭奠自然,在国内、在世界上引领一个新的文化。
  用系统思想指导生态环境建设
  刘勇说,现代科学已经认识到万物都是由系统组成的。譬如,龙卷风平常看不到,气象工作人员把相关各个要素都测准了,但还是测不准什么时候会冒出龙卷风来。这是因为龙卷风是天气系统复涌现性的表现;人的神经系统也是一个复杂系统,把人的每一根神经都搞清楚了,还是搞不清楚人为什么要作决策。
  在刘勇看来,传统的科学是还原论。把复杂系统切成各个部分来研究,科学就是分解。把复杂系统分开后,相互作用就没有了,也就没有了涌现性。这是它的局限。
  刘勇倡导的系统思想,就是把事物看成系统,用整体观念、相互联系的观念和演化发展的观念看待事物。他曾用系统思想对人的创造力进行了研究,花了十多年的时间,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叫“复杂系统创造论”。其专著已在2008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论文网]
  刘勇指出,生态系统是一个复杂系统。整个地球是由人、生物、大气、土壤、水等相互作用形成系统,是有机整体。环境建设如果没有系统思想来指导,就会出现很多深层次问题。
  生态环境建设不能单打一
  目前的生态工程多为单兵作战。要么水利部门、要么林业部门,行业分化过细,本位主义过强,严重影响了综合治理。各个部门其实不愿意合作,而生态系统恰恰是综合的。对此,刘勇十分忧虑。
  退耕还林工程是全国重大工程。退耕还林时主要是种树,极少种草。刘勇曾经去内蒙古检查退耕还林情况。他发现,有人把树行距加大、中间种了草。因为当地是牧区,降水量少,适合种草。尽管种一部分草恰恰有利于生态维护,但不符合退耕还林的标准,不能给予补偿。符合自然环境的、符合当地需求的却不符合行业规定。因为行业是种树,种革和其没有关系。这就是行业分化过细造成的。
  刘勇指出,行业领导本位主义过强就麻烦了,环境就会出现问题。没有系统思想,某一行业发展越快离目标越远。
  生态环境要靠综合治理
  刘勇是森林培育学专家。他说,生态环境要靠综合治理。首先是参与式土地利用技术。在土地管理部门的统筹下,林业、农业、水保、畜牧各个部门参与。特别强调农民的参与。过去生态环境建设,农民虽然参与了,但参与的是最末端的工作。从一开始就要参与。哪里种树、哪里放羊,哪里是他砍柴的地方。这样他能够看到前景,他种的树他才会关心、才会保护。
  刘勇指出,要重视小流域综合治理技术。根据小流域的不同条件采取不同措施。边远地区可以封山育林,坡陡的地方可采用其他方法治理;要推广生态环境项目管理技术。生态环境建设更多的是通过大项目来推进的,项目能不能管理好至关重要。过去的项目管理水平不高,导致了一流技术出现二流三流效果,没有达到治理目的。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善生 善生 文明 善生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村环境生态游建设需要公益林
    寿光双王城林海生态景区调研报告
    建设宜居宜商生态园林城市打造四省八县交界…
    阿富汗:妇女地位有望改善?
    对生态城市的哲学性思考
    河北港口城市低碳生态发展对策
    辽滨沿海经济区湿地生态承载力评估与分析
    生态经济:英文版杂志2010年第4期目录
    制造业生态的完善决定国家的兴衰
    密云水库上游水源涵养林生态补偿资金来源问…
    生态旅游发展过程中的困境及未来发展模式研…
    家畜生态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