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宋鱼水:呼唤“强公民时代”

原文作者:马文亮

  她是电影《真水无香》中女主人公的原型:“这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物。弱小的身躯、温柔的面庞、坚定的眼神、朴实无华的言语是她的真实写照。宽容、理解、耐心和尊重是她审判实践中练就的职业品格。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两袖清风,一尘不染是她对国家对社会高度责任感的体现。”
   她独立办案十余年来,公正高效地审理了各类民商事案件1700余件,其中500余件属于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她精心审理每一个案件,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和纠纷,被当事人誉为“辩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好法官。
   她是巾帼女杰,是众人眼里的女强人,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官,全国十大法治人物;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法官十杰(2003年)金法槌奖。
   她便是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等称号的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
  辩法析理,胜败皆服
  关于宋鱼水,有一个故事广为人知:北京一家电子租赁公司,接连打了两场官司,都是宋鱼水审理的,结果是一胜一败。后来又打第三场官司,主审法官又是宋鱼水。判决的结果是他们的诉讼请求一部分得到支持,一部分被驳回。三场官司等于胜了一半,输一半。该租赁公司老板有点不服气,带着律师找到宋鱼水,非要和她“理论理论”。宋鱼水把三份判决书都拿出来,对照法律,分析案情,耐心地作出解释,一讲就是两个小时。wwW.11665.CoM最后,老板想通了,代理律师更服气说:“您这一说,我们真觉得赢也赢得堂堂正正,输也输得明明白白。”两天后,这家公司给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辩法析理,胜败皆服。”
   在2005年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宋鱼水被党中央确立为向全党推出的第一个重大先进典型。胡锦涛同志在接见宋鱼水时,问她:“你是如何做到‘辩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宋鱼水脱口而出:“因为他们服的是‘公正’。”“那又如何做到公正呢?要做到公正,一心为民,不仅仅要保护原告的合法权利,对被告的合法权利也要保护和尊重。”这一次谈话之后,胡锦涛用“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八个字高度评价了宋鱼水,并号召全国法院干警向宋鱼水学习。
   宋鱼水说,作为法官,一生中有可能审理几千件案子,但许多当事人一辈子可能只进一次法院,打一次官司。如果这一生中仅有的一次官司,让他们受到不公正待遇,或让他们得到一个不明不白的判决,他们心里就会留下深深的伤痕。伤害一个当事人,就会多一个不相信法律的人。而维护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就会使人们增加一分对法律的敬畏、对社会的信心。
   “我们面临变革的时代,经济活跃,而法律尚未达到完善和完美的程度,我们要从思考立法的完善来解读法律问题,这是一个层次。还有一个层次,在新的经营模式下,如何构建与经济对接的法律制度,如何裁判一个代表经济发展方向,又能代表法律发展方向的案件,需要很大的创造和思考空间。这既要坚持法律的原则,又要发挥法官的智慧。走在稳定与发展之间,工作的难度极大,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法官的判断力,要做知识型的法官。”
   求知探索,永不止息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是知识密集型区域,科研院所、企业和大学,可能会产生非常多知识产业纠纷情况,复杂性和挑战性非常大,根据海淀法院的统计,近三年知识产权案件每年不低于2000例。“全国首例”的案件,宋鱼水和她的同事们办理了多起。每一个案件就是一个“作品”,他们就是这样通过追求法律精神,给出明确判断,使一个案件,引导着一个行业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企业说,发展没有坦途,法律就是“路标”,沿着走,就走不了岔道。
   2011年3月,作家维权联盟50位作家与出版人集体声讨百度文库盗版侵权,随后陆续提起诉讼。2012年9月17日,海淀法院对韩寒、郝群(笔名慕容雪村)、韩瑷莲(笔名何马)诉百度公司关于百度文库侵犯著作权纠纷的14起案件进行了集中宣判。一审判决支持了韩寒等作家的7起案件共计17.3万元的经济损失及合理的诉讼请求,驳回了韩瑷莲其余7案的全部诉讼请求。对韩寒等作家提出的关闭百度文库、赔礼道歉等诉讼请求未予支持。宣判后,双方表示服从判决结果。[论文网]
   宋鱼水对同事办理的这个案件印象深刻:“原被告之间是用发展的眼光看法律问题。原告既想保护自己的权利,同时用经济的思维思考问题,而被告跟以往的诉讼策略不同,以前是坚持自己不侵权的原则,这次一方面站在自己的角度捍卫程序和权利,另一方面积极解决这个问题,表明自己面临的难题、解决的困境等。解决法律问题,既要尊重权利人的权利,同时也要促进知识产权产业的发展,让法律和经济得到更好的融合。”
   为了解决新形势下的问题,海淀法院即将成立中关村法庭。宋鱼水是海淀法院分管知识产权的副院长,她在大会期间建言,中关村法庭应纳入全市的知识产权体系,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法官,进一步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
   宋鱼水说,中关村的法治环境是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的执法密不可分的。海淀法院已经建院61周年,几代法官以对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的勤勉钻研营造法治,助推经济。如果各行各业完成的工作都当做作品去完成,社会会怎样?宋鱼水说,那就是“美丽中国,科学发展”。
   胸怀天下,幸福人生
  一个成功女性的背后,永远离不开一个问题:家庭幸福吗?事业与家庭仿佛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实际上,宋鱼水的回答却是不同:“事业很重要,家庭也很重要,但孩子是最重要的,无论多忙都不能放弃孩子。因为我们不仅在给自己教育孩子,我们还在为社会、为国家、为整个民族培养下一代,应该尽最大的投入,使孩子实现最有质量的产出。只有他们健康成长,我们社会的整体素质才有望提高。”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荣誉和财富时,宋鱼水说,她并不淡化荣誉,因为荣誉的背后有无数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是长期建设而形成的;荣誉也是一种民族文化,代表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追求。但是人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荣誉代表过去取得的成绩,是过去时,要正确理解荣誉,变荣誉为动力。
   她说自己有一个梦想:“我希望中国未来能进入强公民时代,公民强就是中国强。在一个公民社会里,让每一个公民都有自豪感、尊严感、强大感,这是很重要的。我们说,人活的有盼头才会有滋味。作为一名法官,我们肩负着给当事人希望的职责,无论是原告还是被告,他们到法院来,除了为解决纠纷,他们需要从法院和法官身上看到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法律精神。”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