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消除雾霾:谁该为油品升级买单?

原文作者:顾列铭

  1月29日11时,来自北京各监测站点实时数据显示:全市pm2.5近一小时均值平均突破350μg/m3,质量状况为“严重污染”。
  这是2013年1月以来雾霾第四次侵扰京城,当天北京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大部分地区将维持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
  而持续雾霾天气造成的空气污染,使得舆论对“污染源”的讨论持续发酵。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北京雾霾天气从影响来看,机动车占22.2%,燃煤占16.7%,扬尘占16.3%,工业占15.7%。
   网络上关于“中石化成品油硫含量为欧洲的15倍”的说法,一时成为网民抨击中国油品差的有力佐证。表面来看,机动车是导致雾霾的主要原因,但与汽车排放相关的油品关键指标包括硫、锰、苯、铅、烯烃等,而最主要的是油品中的硫含量,它几乎决定了机动车排放的所有污染物水平,无论是pm2.5(机动车排放的颗粒物的直径几乎全部在2.5微米以下)、氮氧化物还是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都会随着硫含量的增加而增加。因此油品中的硫含量,是决定油品质量最为关键的因素。
   1月31日,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承认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一,但他解释称:只有北京推行含硫量在百万分之十以下的“京五”标准,但全国普遍为百万分之一百五十的“国三”标准,“标准不提高,设备改造就上不去”。
   炼厂更希望早点升级油品,因为他们的装置已经投入在那里了,如果消费者能接受高一点的价格,炼厂的二次加氢脱硫等装置可以很快产出污染更小的“国四”或“国五”油品。www.11665.com
   但是,油品每上一个级别,需要增加300元/吨的脱硫成本,这还不包括前期的设备升级投入,这些成本由谁来买单就牵扯到生产者、消费者甚至国家税收等各方利益。
  技术和供应都没问题
  目前国内炼油企业所需原油近60%需要从国外进口,这些进口原油多来自南美和中东,两个区域原油特点便是含硫量高、价格稍低,而硫又是决定油品质量的重要元素。
  因此,脱硫问题一直是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等炼油企业主要解决的难题。而在炼油业务领域,中国石化占据了国内50%以上的份额,因此其在炼油方面也积累了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
   目前,沿海大型炼厂基本具备了生产“国四”、“国五”汽油的能力,内陆地区相对欠缺。中石化的大型炼厂生产该标准汽油的能力较强,约占其总炼能的64%,中石油进度则相对缓慢,只有23%左右的炼能。目前西北等内陆地区炼厂也在加紧建设加氢装置,为2014年全国置换国五汽油做准备。
   2月1日,中石化宣布今年年底前有12家下属企业的提高脱硫装置将全部建成投产,2013年起全面供应“国四”标准油品。同时预计,在我国车用汽柴油达到“国三”标准的基础上,未来三年持续推进质量升级,预计2014年以后,全国车用汽柴油将达到“国四”标准,局部地区将率先达到“国五”标准。
   实际上,我国早在2011年年中就实施了汽油“国四”标准,只不过给企业的过渡期“大限”是到2014年。而上海市场主要两大油品供应商——上海石化和高桥石化已经具备了批量生产“国四”标准汽柴油的能力,两家企业总计年产能将达1200万吨。
   据统计,中国20%的炼油装置为2007年后新建,47%的炼油装置为2005年后新建。这些新建炼油装置一体化程度高、技术先进。升级油品质量的关键在于脱硫,而从技术上来讲,只要炼油厂安装适当的脱硫等技术装置,都可以改进生产。
   目前国内的大型炼油厂大多具备生产“国四”标准车用汽油的能力,但是增加脱硫流程,会导致企业成本大幅度提升,同时产量会减少。
  按照国家汽柴油质量升级要求,2013年底前,我国全面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汽油,同年7月起国内流通的国标柴油需全部升级到“国三”标准;2014年底前,全面供应“国四”车用柴油。
   油品涨价该由谁承担
  2013年年底前中国石化有12家下属炼厂的油品脱硫装置将全部建成投产,从2014年起将全面供应国四标准油品,以降低汽车尾气中的颗粒物。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中石化每年将投入三百亿元左右解决油品质量问题。其中,安装一套30万-50万吨/年的加氢脱硫装置,成本为7000万元以上;如果是150万吨/年的脱硫装置,更是高达2-3亿元人民币。
   而前几年,北京、上海等地实施成品油标准“国三”升“国四”时,成品油价格出现普涨。目前国内大范围实施油品标准提升的难点在于价格,如果油品升级的成本转嫁给市场,那么消费者则需要为成品油升级埋单。
   据测算,我国主要油企升级到“国四”标准汽柴油的成本投入保守估计超过500亿元,每升油成本可能增加0.12元至0.15元。但油品升级的成本究竟由谁埋单,各方观点不一。
   油品升级意味着炼油工艺和炼油设备的更新换代,这将是一笔不菲的开销。不过升级带来的成本增加,并不意味着除了涨价就别无解决办法。真要说起来,it产品的升级频率恐怕要比油品大得多,但it产品升级反而摊薄了成本,价格也随之下降。尽管两者并不具备完全的可比性,但这至少说明,升级与涨价之间并不构成绝对的因果关系。
   对企业而言,由于引入了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油品升级理应成为优化管理、控制成本的机遇,而非简单的加大投入。产品的升级完善,本该是自身发展的主动诉求,将企业利润投入到技术研发与产品升级中,更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要求。
   炼油企业的产品质量有所提高,成本也因此上升,其售价当然可以适当提高,这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
  从汽车使用者的角度来说,石化企业的提高脱硫装置建成投产后,油品质量会明显提升,进而也会相应延长汽车的使用寿命。更何况汽车排放的废气本来就造成了空气污染,其使用者应该承担相应的治污成本;而“国四”汽柴油会减少对空气的污染,其得益者也将是车主。因此,提高价格是理所当然的,由受益者埋单也是天经地义的,
   当然,油品质量提升的成本,企业和政府也应适当地分担一部分。何况国企应承担社会责任。
  具体到油品升级问题,中石化等三大油企享受着国家相关补贴和政策优惠,其发展和壮大得益于国家和人民。面对环境保护的社会问题和油价上涨的民生问题,三大油企理应勇于担当、服务社会,主动承担油品升级带来的成本的增加,这是国企的使命和责任所在。
   成品油升级带来价格上涨,更为环境保护带来利好。其中,政府应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可以使用专项补助、适当减税、使用国家石油特别收益金等调控手段。其中,以国家税收为着眼点,让石油特别收益金为油品升级埋单,可以减少消费者的经济负担。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征石油特别收益金的决定》和《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管理办法》规定,石油特别收益金一部分返还给企业,用作成品油市场化定价尚未全部到位的成本。这意味着,用特别收益金来作油品升级的资本金,符合国家公共政策。
   总之,油品升级成本不妨由政府、消费者和企业共同承担,政府提供部分补贴,消费者承担部分价格上涨,炼油企业也得消化部分成本。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消除股息经济性重复征收所得税的方案比较
    经济危机根源及其消除方法论
    所得税壁垒的消除与服务贸易自由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