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原文作者:梁铁城

一、2012年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2012年是我区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自治区党委、政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采取一系列应对经济下行的政策措施,全区经济发展实现了缓中企稳、稳中有进。
   (一)农牧业获得较好收成
  一是粮食生产获得大丰收。全年粮食产量505.7亿斤,创历史新高。二是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全区肉类总产量249万吨,增长4.8%;牛奶产量910.2万吨,增长0.2%;禽蛋产量54.5万吨,增长3.8%。三是大宗农畜产品价格不同程度上涨。玉米价格同比上涨10.1%,大豆上涨15.8%,牛肉上涨35.4%,羊肉上涨8.2%,蔬菜上涨4.3%,为农牧民增收奠定了较好基础。
   (二)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化工和有色实现快速发展,分别增长17.7%和20.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2.9个和6个百分点。能源和钢铁等传统产业增速放缓,能源工业增长14.4%,增速同比回落5.5个百分点;钢铁工业增长8.5%,回落11.3个百分点。节能减排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一是投资总量实现平稳增长,全区5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万亿元,增长20.4%。二是工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化工、有色、装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63.1%、40.9%和43.3%,三个行业累计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42.8%,比上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Www.11665.coM三是第三产业投资增幅下降,第三产业完成投资5821.9亿元,增长13%,比上年降低14.9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投资下降35.4%,铁路运输业下降18%,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1.7%。
   (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一是沿黄沿线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22个重点工业园区、集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7236亿元,增长12.6%,占西部地区工业园区的81%。二是东部地区加快发展。东部五盟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8%,高于全区平均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3%,高于全区平均2.9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总收入增长21.3%,高于全区平均10.9个百分点。三是区域合作不断深入。全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722项,引进国内(区外)资金3514.1亿元,增长17.1%。从投资领域看,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45.6%和61.8%,电力、交通运输和房地产等行业的到位资金均不同程度下降。
   (五)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50元,增长13.4%。其中,工资性收入16872.6元,增长14.2%,带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3个百分点。农牧民人均纯收入7611.3元,增长14.6%。家庭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人均分别达到4689.1元和1459.1元,增长11.2%和11.3%。支农惠农力度加大带动农牧民转移性收入大幅增加,人均转移性收入达到1140.2元,增长47%。
   (六)各项民生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6.5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0.2万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6.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二是社会保障标准大幅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每月增加220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月人均分别提高58元和46元。三是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加快。全年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29.3万套,完成农村牧区危房改造16.75万户。四是社会事业进一步加强。全面实施高中阶段“两免”教育,惠及83.6万名高中阶段在校学生。校安工程实现全覆盖,累计投入资金236亿元,竣工1852万平方米。基本医疗保障不断完善,三项基本医保参保人数2200.9万人,比上年增加53.5万人,参保率达到95%。
   2012年以来,受国际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我区多数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落:一是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慢。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上年降低2.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8%,降低4.2个百分点。二是企业效益增速大幅回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4%,降低46.8个百分点。三是财政收入增速大幅下降。地方财政总收入增长10.4%,降低19.7个百分点。四是需求增长速度显著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3.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回落41.8个百分点。
   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复杂变化,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2008-2012年,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1%,地方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4.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4.1%,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3.2%和14%。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发展改革系统的同志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论文网]
   (一)认真履行参谋助手职能,切实加强重大问题研究
  紧紧围绕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促和谐,积极搞调研、提建议、编规划、抓落实,较好地履行了参谋助手职能。
  全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争取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贯彻落实《若干意见》部委分工方案,积极对接国务院各部门,目前已有33个部委出台具体支持政策。配合国家编制完成《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争取呼伦贝尔市和兴安盟两盟市的11个旗市区纳入规划实施范围。2009年向国家提出建立草原生态恢复补偿机制建议,2011年国家启动草原生态奖补机制,每年拨付我区补助奖励资金40多亿元,惠及农牧民119.5万户。

强化经济形势监测分析。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动态和趋势,按月监测经济运行情况,五年共完成60期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和依据。2011年提出控制煤炭产能,形成产业结构调整倒逼机制的建议,得到党委、政府采纳。2012年,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研究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大部分建议被纳入《自治区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
   坚持规划导向和法制保障。开展了“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和总结工作。编制完成“十二五”规划纲要和39个“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其中35个自治区政府已颁布实施。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推动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内蒙古自治区价格监测规定》等法规、规章。全面梳理了行政职能事项及其依据,从制度上解决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


   加强重大问题调查研究。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完成了《自治区物流业情况报告》等多个专项研究报告。特别是2012年下半年,组织开展了“保增长、下基层、抓项目、促发展”调研活动,深入全区所有盟市、旗县实地考察,形成调研报告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完成的《自治区奶牛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和《自治区“菜篮子”建设调研报告》,引起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争取2013年预算内资金增加1亿元专项用于奶牛标准化和“菜篮子”工程建设。
   (二)努力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快重点项目实施进度
  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切实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一是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加强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五年累计争取中央各类建设资金640亿元,其中扩大内需投资229亿元。二是积极推动股权投资规范发展。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管理办法》,争取国家批准设立了内蒙古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创业投资基金。三是积极做好企业债券发行协调工作。成功争取将我区纳入全国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范围,自治区首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获准发行。2008年以来,累计争取发行企业债券26期,总规模302.4亿元。四是创造民间投资发展条件。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创新民间投资方式、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造有利于民间投资的良好环境、加强对民间投资的指导与服务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7条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生态方面,相继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东北黑土区保护和黄土高原淤地坝试点等一批生态建设重点工程,生态治理总规模达到1.7亿亩。交通方面,争取国家审批重大交通项目55个,累计新增公路里程2.5万公里、铁路里程3780公里、机场3个。能源方面,争取国家核准电源点项目22个(容量1695.6万千瓦),500千伏输变电项目25个,煤炭矿区总体规划18个,煤矿项目40个(规模2.4亿吨)。国家能源局已同意开展锡盟至南京特高压输电通道前期论证工作。水利方面,实施了河套灌区等14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建成了绰勒、红花尔基、三座店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海勃湾水利枢纽、黄河内蒙古段近期防洪等重大水利工程。五年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累计增加550万亩。
   切实加强项目管理。制定了《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加快项目审批办理速度。加强项目检查和稽察,配合国家和自治区检查组、稽察办等部门,对中央扩大内需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开展了检查和稽察。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储备“十二五”重点项目6738个,投资总规模8.6万亿元。
   (三)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奠定发展方式转变的产业基础
  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强政策引导,推进产业多元、延伸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是加强农牧业的基础地位。实施了百亿斤粮食增产、畜牧业“双百千万”高产创建、“菜篮子”等一批重点工程,农牧业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累计建设高产稳产农田232.7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0亿斤。支持建设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894处、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572处、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41处,牲畜总头数稳定在1亿头(只)以上。设施蔬菜面积由2007年的60万亩提高到目前的180万亩,年均增加24万亩。二是推动延伸煤电产业链条。争取将我区列为国家煤炭深加工试验示范基地,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综合利用等3个投资规模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列入国家煤炭深加工“十二五”规划。三是突出发展风电等新能源。争取国家将蒙西、蒙东列入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截至2012年底,全区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67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的1/3。四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实施意见》等,推进高铝煤炭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建设。研究制定《内蒙古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呼包鄂、赤峰地区一批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已经落地建设。五是加快发展服务业。制定《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编制了现代物流业和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六是扎实推进节能减排。五年累计关停小火电装机108万千瓦,淘汰煤炭产能2000万吨、钢铁1172万吨、焦炭1211万吨、铁合金127万吨、电石186万吨、水泥1592万吨。实施了一批节能、节水技术改造工程,推行燃煤电厂和工业锅炉除尘脱硫,提高工业“三废”综合利用水平,建设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企业)52个。
   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优化西部地区产业布局。着力打造以呼包鄂为核心的西部经济区,牵头编制完成《以呼包鄂为核心沿黄河沿交通干线经济带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和详规,争取到国家沿黄沿线专项资金8亿元。推动东部盟市加快发展。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内蒙古东部盟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争取将11个小城镇、1个城市列入国家小城镇改革试点,我区城镇化率由2007年的50.1%提高到2012年的57.7%。

(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内在活力
  加强改革开放总体指导和综合协调,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一是加快投资体制改革步伐。修订《自治区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除国家明确要求由自治区核准备案的项目外,其他一律下放到盟市核准备案,共下放核准类9项,备案类亿元以上项目基本下放。推进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制,已对内蒙古科技馆新馆、内蒙古演艺中心等项目实施了代建制。二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医改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基本医保政府补助标准由2009年的80元提高到2012年的240元,全区1574个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26所公立医院开展改革试点。三是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基本实现蒙西、蒙东电网城乡各类用电同网同价,每年为农村牧区减少电费支出约10亿元。出台实施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政策。基本实现工商用水同价。制定《自治区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累计征收入库近300亿元。四是加快推动资源型城市改革。确定鄂尔多斯市为自治区资源型城市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争取国家将乌海市、阿尔山市、包头市石拐区确定为资源枯竭城市试点,牙克石市、根河市、额尔古纳市、扎兰屯市、鄂伦春自治旗列为参照执行资源枯竭城市政策地区。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
   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努力提高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水平。2008年以来,累计引进国内(区外)资金1.5万亿元,实际利用外商投资达到145.8亿美元。大力深化区域合作,建

立东北四省区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制度,先后与东三省、京津冀晋等16个省区签订合作协议,与浙江省研究共建产业转移示范园区。京蒙对口帮扶机制全面建立,由北京市16个区县对口帮扶赤峰、乌兰察布两市16个旗县,实施帮扶项目70个,总投资6.6亿元。河北曹妃甸临港产业园和港口项目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制定完成园区总体规划、港口工可研、企业入园政策等。加快推进沿边开发开放步伐,提高对俄对蒙开放水平,争取满洲里市和二连浩特市成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五)加强价格和收费管理,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进一步加强价格调控管理,清理规范收费秩序,切实关注低收入群体生活,努力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加强价格调控和管理。出台《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采取电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执行市场交易电煤最高限价。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和玉米临时收储价格政策,实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对蔬菜生产和流通环节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实行优惠价格。出台《关于加强市场流通费用管理的通知》,对政府参与投资建设的农贸市场和超市的收费,以及政府投资建设或给予补贴的平价商店、超市中销售的农副产品价格,实施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管理。完善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应急机制,制定《突发市场价格异常波动价格工作应急预案》。加强重要商品监管和监测预警,制定《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监管实施方案》,启动每周两报农副产品应急价格监测制度,开展杂粮、药品、节假日市场价格检查。
   清理和规范收费秩序。围绕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医疗、教育、涉农涉牧等价格专项检查。制定《降低流通费用综合实施方案》,全面清理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偏高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降低了铁路物流服务费,取消了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取的各种不合理收费。2008年以来,累计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026件,实行经济制裁1.2亿元。取消自治区权限收费项目173项,每年为社会和企业减负5亿元左右。
   加大低收入居民补贴力度。2010年,对城乡低保对象、五保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和孤儿实施价格临时补贴政策,惠及221.3万人,补贴资金3.96亿元。2011年,建立低收入居民生活临时补贴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到目前为止,已两次启动联动机制,补贴资金8.3亿元,惠及232万人。
   (六)加强民生和社会工作,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以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事业建设,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
  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一是认真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发挥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努力增加就业岗位。2010年以来累计支持37个旗县市区、148个乡镇苏木的基层就业和社保服务设施建设。二是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先后启动实施了九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130万套,完成农村牧区危房改造31.7万户。三是着力改善农村牧区生产生活条件。累计新改建农村牧区公路7.3万公里、35千伏以上变电站610座、35千伏以上线路1.3万公里,解决了5.7万户农牧户通电问题,全区行政村通电率达到100%。累计建设各类饮水安全工程6737处,解决了598万农村牧区居民和19.6万在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区78个旗县(农场局)建设户用沼气42.1万户,新增受益农牧民126万人。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教育方面,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中西部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教育基础薄弱旗县普通高中、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等一批教育重点工程。支持建设农村牧区幼儿园71所,建设改造农村中小学169所,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老师周转宿舍68所,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71所,高校5所,特殊教育学校40所。卫生方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国家支持90个县级医院、352个乡镇卫生院、1210个村卫生室和1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改造和建设。文化方面,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西新工程、少数民族新闻出版东风工程,组织建设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地保护、抢救性文物保护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建设了883个乡镇文化站、21项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地及抢救性文物保护项目。全面推进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实行免费开放,25个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列入全国地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规划。元上都申遗获得成功,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自治区党委九届五次全委会议提出,201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要求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在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县域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上有新作为新突破,在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和谐上有新举措新成效,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改革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和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这一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提高质量 经济效益 实现 可持续发展 健康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造林质量的各项技术措施
    职业教育精英培养与教学质量普遍提高相容性…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谈高职院校体育选修课对提高学生素质的作…
    改进领导工作作风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能力
    提高国际经济学教学效率的研究
    农场财务部门如何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怎样在体育教学中提高中长跑
    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优化课堂结构 提高课堂效率
    优化小学阅读教学 提高学生阅读能力
    对提高小学生阅读效率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