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从国际比较看内蒙古区情

原文作者:佚名

本报告选取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左右的国家与我区进行比较分析,
  并根据国际通用的评价方法和标准得出我区所处的发展阶段及相关结论
  一、主要指标比较分析
  本报告选取俄罗斯、巴西、土耳其和南非四个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左右的国家,针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资源环境和科技教育四个方面的指标进行比较分析。
  (一)指标选取
  根据内蒙古特定的历史和现实因素,“十二五”时期所涉及的发展指标,以及数据的可获得性,我们选取以下指标进行比较。
  经济发展: 选取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农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个指标。
  人民生活: 选取城镇化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公共医疗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机动车(每千人)拥有量4个指标。
  资源环境: 选取能源使用量(人均千克石油当量)、每1000美元gdp单位能源使用量(千克石油当量)2个指标。
  科学教育:选取每百万人中研发技术人员数量、研发支出占gdp的比例、每万人发明专利权3个指标。
  (二)比较分析
  1.经济发展。内蒙古gdp总量在所比较的国家里较小,人均gdp较少,但内蒙古的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产业结构方面,内蒙古经济的第一、二产业所占比重较大、第三产业所占比重较小。拉动经济发展方面,内蒙古主要靠固定资产投资来拉动经济发展,所比较的国家依靠投资、消费和创新多轮驱动。Www.11665.Com
   2.人民生活。内蒙古在总人口、城镇化率、公共医疗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机动车每千人拥有量四个指标中落后于所比较的国家;城镇登记失业率方面好于所比较的国家。
   3.资源环境。内蒙古在资源环境方面,所比较的指标明显高于其他国家,这与我区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有关,而其他所比较国家产业发展相对均衡。
  4.科技教育。在每百万人中研发技术人员的数量、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指标上,内蒙古落后于所比较的国家。在每万人发明专利授予权这个指标上,内蒙古强于土耳其,与其他国家相差不大。
   从以上四个方面的比较可以看出,内蒙古发展速度最快,但产业结构需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社会事业方面发展相对缓慢,城市发展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资源环境方面,需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在科技教育方面,需加大对科学技术研发和应用的人力、物力投入,积极构建“创新型内蒙古”。
   表1 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与相关国家主要指标比较表
  注:1、数据来源于世界银行统计数据; 2、表中美元按2010年汇率折算。
  二、内蒙古所处的发展阶段和结论
  对经济发展阶段的划分比较通行的做法是从总量和结构两个角度来分析。总量指标通常选择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结构指标通常选择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和城乡结构等。为了便于与国际其他国家的比较,我们采用国际上通行的“世界银行收入标准”和钱纳里划分标准作为经济发展阶段判定依据。
   1.按世界银行标准判断
  世界银行是按人均国民总收入对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水平进行分组,把世界各国分为低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但是人均国民总收入的标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进行调整的。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是2008年收入分组标准:低于975美元为低收入国家,在976至3855美元之间为下中等收入国家,在3856至11905美元之间为上中等收入国家,高于11906美元为高收入国家(表2)。
   表2 世界银行收入标准分组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报告。
  2010年,内蒙古人均gdp为5160美元(按2008年美元汇率折算),参照世界银行2008年划分标准,我区处于上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从发达国家(地区)的发展历程来看,人均gdp从5000美元到突破10000美元需要的时间一般是4到8年。从我区近年的人均gdp增速看,也是比较符合这一规律的,预计2014年我区人均gdp将突破一万美元(2008年美元汇率)。[论文网]
   表3 部分国家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至进入10000美元起迄时间
  尽管我区人均gdp已经超过上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但是与高收入国家的发展水平相比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我区目前人均gdp指标的发展水平大致相当于欧美发达国家70年代后期、日本80年代中期,以及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的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水平,我区的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
   2.钱纳里经济增长阶段判断
  钱纳里把经济增长理解为经济结构的全面转变,提出了“标准工业化结构转换模式”。依据人均gdp收入水平将不发达经济到成熟工业经济的整个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变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即初级生产阶段、工业化阶段、发达经济阶段。
   人均gdp水平越高,工业化程度越高,不同年代人均gdp标准有所不同(表4)。
  表4 钱纳里人均经济总量与经济发展阶段关系
  2010年,我区人均gdp为4050美元(2007年美元),对照2007年的人均经济总量标准,我区经济发展处于工业化中级阶段,即标准模式的第3时期,也称为工业化中期阶段。
   3.结构指标评价
  按照钱纳里理论,工业化阶段是经济结构变化最为剧烈的阶段,可通过工业化不同阶段经济结构的变动规律及其标志值来判断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一般而言,体现经济发展阶段特征的结构性指标主要有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工业内部结构、消费结构、外贸结构、城市化水平等。我区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推进,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不断提高,结构指标也出现了大幅度变动,呈现出明显的升级趋势。我们运用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城市化水平来考量我区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

(1)从产业结构角度分析
  产业结构是反映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重要指标。2010年,我区三次产业比重结构为9.4:54.5:36.1。 根据美国经济学家西蒙库兹涅茨等人的工业化阶段划分标准,我区经济已经进入到工业化成熟期。
   表5 西蒙·库兹涅兹三次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阶段关系
  资料来源:西蒙·库兹涅兹,《各国的经济增长》,商务印书馆,1985年。
  (2)从就业结构角度分析
  根据配第·克拉克定理,就业结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第一产业国民收入和劳动力的相对比重逐渐下降,第二产业国民收入和劳动力的相对比重上升,第三产业国民收入和劳动力的相对比重开始上升。该定理通过工业化过程中劳动力由生产率低的部门向生产率高的部门的转移,反映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过程。钱纳里等人的研究

表明,在工业化初级、中级、高级阶段以及后工业化阶段,农业劳动力占全社会劳动力比重的标识性数值为80%、50%、20%和10%,我区第一、二、三产业就业人数比重为48: 18:34。据此判断,我区经济发展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
   (3)从城市化水平角度分析
  钱纳里等在研究各个国家经济结构转变趋势时,曾提出工业化与城市化关系的一般变动模式,即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上升、工业化的演进和产业结构的转变,带动城市化程度的提高。目前学术界一般认为,在工业化前的准备期,城市化率在30%以下;在工业化的实现和经济增长期,城市化率在30%-60%之间;在经济稳定增长期,城市化率在80%以上。2010年我区城市化率为55.5%,属于工业化的实现和经济增长期。
   表6 钱纳里城市化率与经济发展阶段关系
  资料来源:钱纳里等《工业化和经济增长的比较研究》,1995年。
  综上所述,根据我区资源条件禀赋和产业结构单一的现状,以及我区在全国的产业分工地位来看,我区经济增长总体上处于工业化的中期。工业仍是支撑内蒙古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力量,工业重化趋势明显,在未来的发展中,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产业组织的整合优化和主导产业的选择仍是影响经济发展阶段转化的重要力量。
   课题组组长:包思勤 课题负责人:那艳茹
  课题组成员:朱晓俊、李文杰、黄占兵、宝鲁、赵杰、冯玉龙、
  赵云平、司咏梅、张永军、商显刚、 毕力格、
  哈斯、高鸿雁
  执笔人:赵杰、朱晓俊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内蒙古 内蒙古 内蒙古 内蒙古 唐国 内蒙古自治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新闻出版业“走出去”中的国际重复征税问题…
    商事仲裁国际化势在必行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国际航空业增长强劲
    加强节庆文化创新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提高国际经济学教学效率的研究
    从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浅谈中国…
    浅析国际经济新秩序下的国际贸易多边规则
    基于区域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培育…
    双语教学在《国际经济学》教学中的应用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