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现代林业理论的伟大实践

原文作者:郭连生

一、对现代林业理论的基本认识
  对现代林业的认识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1992年世界环发大会之后,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识。中国政府率先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原国家林业部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林业行动计划》,可持续发展成为林业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发展林业、改善环境,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进步的主要标志。面对21世纪中国林业的发展道路,国家林业局组织国内诸多著名专家开展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林业战略研究》,提出了“三生态”、“三步走”、六大工程、五大转变等一系列理论创新和战略决策。尤其是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林业的决定”,对新世纪中国林业发展起到了重大引导和推动作用。
   去年以来,围绕现代林业的内涵,专家们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有的专家认为,现代林业是新时代来临的标志,“现代”不能以时间概念来定位,要从生态、经济、社会综合角度来定位,现代林业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有的专家认为,现代林业要注意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建设现代林业要强化林业维护生态安全的作用,要围绕林业产业发展展开,要提高人们的生态文明意识;还有的专家讲,现代林业应是最大限度地发挥生态、经济和社会效应的林业,是可持续发展的林业。[论文网]
   贾治邦局长在年初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突出地讲到了现代林业问题。他说,现代林业是林业工作的旗帜、方向和主题。他对现代林业的定义是:现代林业就是科学发展的林业,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林业,体现现代社会特征具有较高生产力发展水平,能够最大限度地拓展林业多种功能,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的林业。WWw.11665.Com
   二、“三北”防护林建设是现代林业理论的伟大实践
  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开展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至今已进入第30个年头。截至2005年,中央累计投资三北防护林工程39.67亿元,农民投入50亿个工日,累计造林育林2507万公顷,其中人工造林1700万公顷,飞播造林97万公顷,封山育林710万公顷。我们用现代林业理论怎么样评价这一工程呢?
   (一)“三北”防护林建设发挥的作用
  1.改善了工程区人居环境和生产条件,拓展了区内人们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据国家最新监测结果显示:三北地区的森林覆被率已达10%,20%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毛乌素和科尔沁两大沙地林木绿化率分别超过15%和20%;工程营造农田防护林折合面积253万公顷,使1756万公顷农田得到保护,年度粮食总产量增加1100万吨。
   2.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加快农村牧区脱贫治富的步伐
  工程区森林蓄积量比1977年大约增进了加了4亿立方米。前期营造的农田防护林活立木总蓄积量1.7亿立方米,进入成熟和过熟期的林木蓄积量达1.1亿立方米,成为木材生产的重要基地工程区营造薪炭林91万公顷,解决了600多万农户的烧柴问题;营造灌木饲料林500多万公顷,经济林369万公顷。2004年新疆人均林果收入达290多元,内蒙古地区以灌木为原料的规模以上加上企业30余家,解决了沙区22万余人的就业问题,林产业成为三北许多地区的支柱产业,是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3.带动和促进了全国的生态建设
  “三北”防护林建设塑造了不屈不挠的“三北精神”,提高了我国在国际生态建设领域的地位和影响。近20年来,先后有十几个地区和单位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500佳称号。2000年在德国汉诺威举办的世博会上专为我国“三北工程”开设了专栏:2003年12月18日,我国三北工程获得全球最大植树造林工程吉尼斯证书。
   (二)“三北”防护林建设为林业生态建设提供的经验
  1.建立了多方集资与群众投劳相结合的林业生态建设投入机制
  把国家重点工程交给农民去办,民办国助,建立了国家补助。
  2.调动了干部和群众从事生态建设的积极性
  明确了谁造谁有,长期不变,允许继承和转让的政策,以此调动了干部和群众从事生态建设的积极性;
  3.建成了可保证工程效益充分发挥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
  按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的原则进行规划,按沙带、山系、流域集中建设,建成相对集中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保证了工程效益的发挥。
  4.建立了能够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的管理体制
  按照先易后难、由近及远、分期分批的原则逐步推进;建立了一套按规划设计,按设计施工,按项目投资,按标准验收的管理体制,保证了工程建设质量。
  5.为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的协调与发展提供了保障
  以建设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为目标,贯彻了农林牧、土水林、带片网、乔灌草、多林种、多树种、林工商七个结合的原则,为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的协调与发展提供了保障。
   6.依靠科学、大力推广适用技术,不断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使工程质量和效益逐步得到提升
  三北工程的成就和经验是随着工程建设的发展逐渐体现出来的,是用现代林业理论总结出来的,体现了现代林业的主要特征。可以说,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是现代林业理论在我国的伟大实践。
   三、三北防护林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思路
  三北防护林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工林成活率低,保存率不高和生产力低下,形成了一些“小老树”,给三北防护林工程带来不良形象。其主要原因是违背自然规律,没有贯彻适地适树的基本原则,在思想认识上片面追求高标准、高速度,结果适得其反,造成人力、财力和时间的极大浪费。
   针对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
  (一)要解决三个问题
  1.要按照客观规律丰富建设内容
  林业生态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随着林木的生活周期和生命周期的交替过程,会不断出现新的问题。三北防护林建设不单纯追求数量目标,重在发挥功能效应。因此要将那些没有自我更新能力的成过熟林、残次林的更新改造纳入建设内容;将未成林的管护抚育纳入建设内容;将林业产业发展纳入建设内容,系统提高防护林体系的功能和效益。
   2.要实行分类指导实现协调发展
  按自然区域分类,对沙区、水土流失区、平原农区防护林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建设模式要长期坚持(侧重技术指导);按发展水平分类,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按照生态防护型、生态经济型、生态景观型三种模式推进新农村建设(侧重经济扶持力度);按重视程度分类,指导上侧重发展顺序和授予政治荣誉,重视程度高的地区先发展起来; 按建设标准分类,按质论价、择优扶持,指导上侧重适地适树和推广适用技术。
   3.强化责任,确保建设效果
  以责定责,各级党政领导是第一责任人;以权定责,把建设成果落实给林权所有者;以利定责,使享受利益者承担建设责任。要构筑起以政府为责任主体,林业部门为管理主体,人民群众为建设主体的责任体系。
   (二)要正确处理五个关系
  1.兴林与富民的关系。三北工程要在以林为主的基础上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才能使工程走上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轨道。
  2.质量与数量的关系。树立质量比数量更能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思想。
  3.建设与保护的关系。要走“建设一片、巩固一片、见效一片”的路子。
  4.生态与产业的关系。生态是基础,产业是动力,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使三北工程可持续地发展。
  5.中央工程和地方工程的关系。目前各地区的生态建设工程项目很多,投资也是多元化的,如果把这些工程统筹安排、科学布局,会大大加快林业生态建设的步伐。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代 林业 理论 理论与实践 现代 林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博克论现代大学的社会责任及其启示
    现代工科院校桥梁工程课程多元化教学方式探…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现代文化下美术教育的一些问题
    后现代主义与大众文化的对话
    浅析河北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现状
    新农业新农村 怀柔官地村发展都市型现代农…
    人才素质测评及其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
    现代消化及介入诊疗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现代园艺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