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呼和浩特市借鉴湖南株洲模式建立市民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议

原文作者:那艳茹、包思勤、赵云平等

湖南省株洲市是国家批准的长株潭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社会试验区试点城市之一。为了促进市民低碳、绿色出行,体验“两型”生活,株洲市由公共财政出资建设了市民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在促进节能减排和缓解交通压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呼和浩特市借鉴和推广。
   一、株洲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的基本情况
  株洲市是我国“一五”时期投入建设的重工业城市,以生产铁路机车、航空发动机等产品闻名全国。作为传统的重工业城市,株洲市过去一直面临着交通拥堵、环境较差等问题。被列为全国“两型”社会试验区以后,株洲市结合打造“两型”城市,利用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和专业化的运行管理措施建设了市民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目前全市城区已投入公共自行车2万辆,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该系统的主要特点是:
   (一)专门化的自行车制造
  株洲市的公共自行车是委托广东省天任集团佛山市顺德区天轴车料有限公司专门化生产的。与市场上普通自行车相比,不仅材料选择上更强调结实耐用,传动方式也由链条传统改为齿轮传导,分别设有上坡、下坡和平路运行三种模式,从而保证了公共自行车的耐用性、安全性和易操控性。对自行车进行统一编号、统一着色,通过唯一性防止人为的损毁和偷盗。
   (二)科学化的城市布点
  结合城市规划,株洲市每500米设计建造一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以方便市民借用和还车。每个租赁点的根据街区功能和人流大小设计,普通居民区根据人口规模,从十几辆到几十辆不等,城市商业区、车站、公共休闲广场、学校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自行车数量可达到上百辆。wWw.11665.Com这样就能提高便捷性和保障能力,从而吸引市民利用公共自行车出行。
   洙洲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实景
  (三)电子化的运营管理系统
  一是与市民卡系统结合起来。租赁点的固定锁装置设有市民卡识别系统和自行车识别系统,市民通过刷市民卡就可以方便地取用和还回自行车。在刷卡过程中,系统会自动记录用车市民的身份、取借时间、还回时间、所借用的自行车编号等信息,便于管理和追踪。二是与城市交通监控系统结合起来。在每个自行车租赁点都安装有摄像监控系统,24小时监控,一方面便于安全防盗;另一方面,也为各点之间的调剂和维护提供及时信息。
   (四)专业化的维修维护系统
  市里成立了专业化维修维护队伍,其主要工作有两项:一是通过监控系统发现或接到市民报告自行车出现故障时,专业维修人员及时赶赴维修;二是通过监控随时发现某个租赁点出现自行车不够用或过多集中一个点的情况,由调度中心派出运输车辆人工进行调剂平衡,以保证各点的均衡匹配和运行效率。
   (五)配套化的城市规划
  在城市规划中,配套建设了自行车道和林荫人行道。目前全市自行车道总面积超过25000平方米,实现了绿道基本覆盖全城,被列为“全国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六)普惠型的使用制度
  市民凭借市民卡取用自行车,三个小时内免费使用,超过三个小时,按小时收取一定费用,目的是引导市民及时还车,提高自行车的周转使用效率。在株工作或居留一定时期的非户籍居民,也可以到调度中心交300元压金办理一张临时使用卡,享受与当地市民同等待遇。
   二、呼市建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可行性
  (一)呼市的气候条件适合自行车出行
  呼和浩特市干旱少雨,每年除1月、2月、12月等天气相对寒冷,春天个别大风天气不适合自行车出行外,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很适合自行车出行。
  (二)呼市的自然地貌条件适宜自行车出行
  呼和浩特市区位于土默川平原,地势平坦,没有很多坡度较大的上下坡路段,比较适宜自行车出行。
  (三)便捷免费的使用制度可以得到市民的接受
  人们现在不愿意自行车出行,除受到距离、时间、气候等因素影响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行车的存放、防盗等问题。通过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可以免去存放和维护的麻烦,避免丢失的担心,省钱、省事、省心,一定会得到广大市民的拥护。
   (四)呼市的经济实力可以保证系统建设和正常运营
  据株洲市的经验,目前每辆专用自行车的造价约1500元左右,每个租赁点软硬件建设投入约50万元左右,调度中心及运行维护系统建设大约200万元,每年的运营维护费用大约100—200万元左右。对于像呼和浩特这样的首府城市财政能力不是问题,相对于解决城市问题的综合效益,具有很好的经济性。
   三、呼市建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必要性
  (一)可以部分缓解交通和环境压力
  交通拥堵和城市环境污染是当今两大世界性难题,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各地解决两大难题的首选措施。但是常规的城市公交存在投资较大、覆盖范围有限等问题,不能很好地解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而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可以有效补充和延伸常规公交交通,成为不少国家和地区极力推广的公益性事业。自上世纪70年代欧洲国家最先推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后,至今已有50多个国家或地区建成了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2008年,我国杭州市率先建成了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并迅速引发了国内30多个城市跟进建设。通过方便快捷省时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可以吸引一部分短途出行的居民通过自行车低碳绿色出行,一方面可以减少市民自驾车出行比率,使城区日益拥堵的交通状况有所缓解;另一方面也能降低燃油消耗,减少尾气排放,提升城市大气环境质量。
   (二)可以为市民提供一个锻炼身体的新方式
  随着公共绿地、市民休闲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呼市的生活环境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公共自行车系统建成后,市民可以通过骑行自行车,一方面游览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另一方面也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起到锻炼身体和愉悦身心的双重效果,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论文网]
   (三)惠及低收入群体的民生工程
  城市中主要依靠自行车出行的人大部分为低收入群体,通过公共自行车系统解决出行问题,可以使这些低收入群体自己不必要购买或少购买自行车,为低收入家庭节省一块生活开支和自行车维修维护费用。
   (四)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每家每户自行购买自行车,除自己骑行以外,大部分时间闲置,使用效率极低,资源严重浪费。各个小区还得建设大量自行车存放点,占用大量空间。有些没有存放点的小区,居民楼道存放自行车给邻里带来诸多不便。通过公共自行车的循环使用,提高单个自行车的使用效率,可以有效降低城市自行车的绝对拥有量,达到节约资源、节约土地、美化环境、方便生活的目的。
   四、建议
  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既是一项基础设施工程,也是一项惠民工程,具有缓解交通、节能减排、便民利民等多方面的好处,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要求,建议呼和浩特市借鉴推广,并由呼和浩特市政府尽快组织发改、城建、规划、交通等有关部门去湖南洙洲考察学习,结合呼市自身情况进一步研究呼和浩特城区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如果可行,尽快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呼和浩特市 湖南 株洲 湖南 株洲 湖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律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关于强化图书馆员能力素质培养问题的思考
    关于发挥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引领全域城市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