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地下世界的秘密

原文作者:樱子

 如果你希望在这篇文章中读到详细的盗墓手法和工具,
  显然我们并不能满足你,
  不过,我们倒是想跟你聊聊,
  那些辉煌壮观而又神秘无比的帝王陵墓藏在哪里?
  陵寝里面到底有些什么奇珍异宝?
  那些传说中机关四伏、危机重重的地宫里面究竟暗藏着怎样的玄机?
  盗墓者说
  2011年清明节前后,sohi为筹备当时的城市专题而前往古都西安。按照惯例,除了工作,我们也参观了汉阳陵、兵马俑、法门寺等著名景点。在参观汉阳陵的时候,当地导游指着陵墓中一个盗洞半开玩笑的说:“盗墓的人很早之前就已经来过这些陵墓之中,因为东西太多,所以没有拿完,还给我们留了一些。”这类的盗洞在同一个陵墓中出现了好几个,洞口约可容纳一个人通过,可以明显看出这些盗洞分布在不同方向,挖掘的技巧也有差异,很可能是不同时代的盗墓者挖掘而成。
  在诸多的以盗墓为题材的小说中看到过的盗墓故事或许会让你觉得天马行空、玄之又玄,其实在现实中,盗墓确实是门古老的职业,特别在那些“曾经后院随便一挖都能挖出宝贝”的风水宝地,盗墓者的猖獗程度和技术水平远远超出了普通人的想象。很多盗墓者行为之恶劣让后人唾弃,比如董卓就在搜刮完帝王陵墓中的珍宝后,将汉武帝的尸体拖出来晒尸,导致汉武帝尸骨无存。另外一些盗墓者将中国的文物盗运到国外以高价售出。1913年一个叫卢芹斋的古董商分几次试图将唐朝陵墓中的石刻昭陵六骏偷运出国,直到现在还有两骏在美国(参见《上海制造》)。1931年,北京北京琉璃厂古董商岳彬派人盗凿龙门石窟宾阳洞大型浮雕《皇帝礼佛图》和《皇后礼佛图》,将浮雕凿成碎片偷运出国。WwW.11665.CoM
  历史上有三个盗墓高峰期:西汉、清代和现代。为了防止后人打扰,古代的帝王为了对付盗墓者想出了很多的奇招:例如用石椁铁壁以求坚固、储水积沙以防盗凿、以机弩飞箭、伏火毒烟来杀伤盗墓者……但是,这些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盗墓者。大部分的王陵都曾经被盗过,全国已经发掘的数千座汉墓中只有3座墓葬幸免于被盗的厄运。当然,有些盗墓者也会衡量一下盗墓的风险和回报,比如成吉思汗的墓一直以来都备受韩国、日本的关注,但是他的墓没有任何的标识,深藏在大漠之中从来没有找到过。而且根据史料来看,成吉思汗的陪葬品不过一件貂皮袄子,一顶皮帽,靴子袜子,两个金壶瓶,碗盏碟匙箸各一个,最后用四条黄金为箍束起来,这一小点东西估计盗墓贼是完全没有兴趣花大力气去寻找的。
  我国历史上记载被盗时代最早的墓葬,是距今约3600年的商朝第一代王商汤之冢,它约在2770年前的西周晚期被第一次盗掘,《庄子》、《吕氏春秋》等古籍中已经有关于盗墓技术的详尽记录。早期被盗最严重的一座大墓是秦景公墓,考古学家称之为秦公一号大墓,其密密麻麻的盗洞多达247个,其中打到墓底的就有10多个,墓内珍贵文物被洗劫一空。这座大墓是迄今所知盗洞最多的一座墓葬,其被盗掘的年代,自汉代一直延续至唐、宋。现代很多小的墓葬都几乎已经被盗墓者搜刮一空,甚至出现过考古学家挖掘了多年,结果一件文物都没有出土的窘况。
  经过众多盗墓小说的熏陶,就是普通人也大概知道挖金校尉、洛阳铲等“专业”名词。古人选墓地讲究风水,盗墓贼也会略懂风水,越是风水好的地方越有可能由大型墓葬。据说世代相传的盗墓业者是真的有可能看到“王气”所在。不同世代墓葬的习惯也非常不同:秦代人建墓,喜欢把陵寝建立在高岭至上;汉代喜欢把墓地建在向阳的山南坡;魏晋南北朝的时候,喜欢把墓地建在平地,砌出精美的砖室;唐代则是挖山而制的崖墓,传统的风水学理论对于盗墓者来说非常的有帮助。
  盗掘古墓一方面靠人的技术、经验,一方面靠工具操作。旧社会民间盗掘工具主要是锹、镐、铲、斧和火把、蜡烛等。明代以前,盗墓贼没有探测专用工具。到了明代,开始使用铁锥,而从铁锥到洛阳铲,是盗墓贼使用地下探测工具的一个飞跃。[论文网]
  当然,到了现代,盗墓的工具随时时代的发展已经进步了很多,洛阳铲已经几乎被淘汰,军用罗盘、探测仪、雷管、冲锋艇等现代化的工具都开始运用于盗墓之中。科技的盗墓集团还会利用航拍来观察地面无法发现的古代墓群,使用航拍来发现墓穴的盗贼一般文化程度比较高,因为要就航拍图片就不是你我这样的普通人能够干的事情。从空中观察的角度与平时眼见的完全不同,但是对于墓群的发现却很有用。
  现在,很多大的墓穴要么被盗要么被考古发掘,剩下的就是那些传说中神出鬼没、神秘无比的墓穴。
  暗藏杀机的地宫机关
  古人将遗体放进木质棺材里,再将棺材放到石质棺椁中,主要是避免木材日久腐烂,也是墓主人身份的体现,更重要的是可以防止尸体被盗墓者破坏。
  古人反盗墓的手段层出不穷:隐蔽墓址、毒咒恐吓、铁水封墓、毒气毒箭、流沙积石……甚至还有很多现代人也无法解释的神秘现象阻挡盗墓者的脚步。
  古人能够想到的对付盗贼的方式,最主要的就是隐蔽墓址,使盗墓者不知其处。据说先古陵墓不封不树,不在地面设置突出的标识,其主要出发点之一,就是防止盗掘。汉末三国时期盗墓现象的严重,致使种种反盗墓的形式中,曾经出现了所谓“疑冢”“虚墓”,也就是以真假墓葬迷惑盗墓者的情形。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孔子的弟子为其造墓时,就特意造了五座假坟。这样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盗墓者的破坏,却也给国家的考古工作造成了很多困扰,往往费尽时间、金钱、人力发掘出的墓穴,里面除了枯骨什么都没有,这也是让很多考古学家哭笑不得的一件事。
  历史上众多的真假坟墓中,以曹操所设置的“疑冢”最为著名。民间传说曹操有“疑冢”多至72处,有的“疑冢”甚至是设置于水中。曹操本人早年也曾经当做盗墓者,靠着来自地下的金银珠宝发家,因此他很惧怕死后还被人挖坟。于是曹操带头"殓以时服,无藏金银珠宝"。但我们好奇的是,曹操生性狡猾且雄心万丈,他是不是真的舍得自己死后孤孤单单连陪葬的东西都没有,而且曹操墓既然是空无一物的“薄陵”,为何他死后要72个棺材同时出殡,布下72座古墓。前几年河南安阳宣称发现了真正的曹操墓,但稍后就有很多人质疑这座大墓的真实性,直到今天,这位枭雄的葬身之所还是个难以解答的疑团。司马懿仿效曹操在后,与首阳山为土葬,不墓不坟,诸葛亮也布下两处疑塚,今天看到的定军山武侯之墓,也只是衣冠冢。

  古人防止盗墓的另一个手段,就是在碑文或石棺上刻上毒咒,这个方法有点像古埃及法老的诅咒。当然古人诅咒人的口号,也无非就是断手断脚死无葬身之地等老段子。狠毒一点的比如考古发掘出的汉朝瓦当上就刻着“盗瓦者死”, 山东济宁的墓主人直接写上了"诸敢发我丘者令绝毋户后";温柔一点的人则是好言好语的规劝盗墓者“白楸之棺,易朽之裳。铜铁不入,丹器不藏”(白话文翻译过来就是:我这里什么都没有,别挖了);另外,乾隆十五年的时候,开始修建颐和园后有一天发现了一个明朝妃子的墓穴,旁边还有块碑上面写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sohi虽然觉得这句话出现在这里相当的搞

笑,但是当时的皇帝乾隆被吓的够呛,所以没有往下深挖,而是将这里建造了一个阁楼压制,这就是颐和园中的著名景点佛香阁的由来。
  乾陵地宫
  除了东躲西藏和大喊口号,古人当然还有其他的方法来对付贼心不死的盗墓者,比如依山建墓,甚至把山掏空当做陵墓,自唐代李世民之后的所有唐朝帝王,几乎把陕西礼泉如今的风水宝山都掏空了。而为了隐藏陵墓的入口,工匠们发明了铁水浇铸的方法,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合葬陵墓乾陵就是挖山为陵,以铁水浇灌墓口,致使盗墓者根本无法挖开此墓。为了寻找墓道口,盗墓贼们找了1000多年也没找到,黄巢40万大军挖了几年也没挖出来,后来1960年左右,乾陵的墓道口无意中被几个农民放炮炸石头的时候发现。经过国家的考古的勘探,发现确实如以往的史料中记载,乾陵墓道与墓门之间用吞条填充,有39层,用石条四千块,石条之间用铁栓板栓拉,每三层上下用铁棍串连,再用铁熔化灌缝。因为工艺复杂,所以每块石条上刻有工匠的名字,这样的防护措施使得乾陵直到今天仍然完好无损,未被开启。当然苦逼的战国魏襄王的墓即使是铁水浇灌,仍然被西汉的刘去明目张胆的用酸性较强的粪水浇了很多天,然后挖凿开。
  好吧,接下来我们要说到的,就是那些地宫里暗藏的机关暗器,其中“伏弩”就是一种安放在陵墓之中,完全自动发射利箭的机械。这种技术在秦汉时期就已经非常成熟,厉害的箭上还会淬毒,伏弩一般在地位尊贵的帝王陵中才会使用,比如秦始皇陵和汉武帝的茂陵,茂陵中不但有伏弩,还有传说中的莫邪剑。而唐人笔记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曾经有盗贼用粪水浇开了铁水灌注的古冢,结果里面射出了无数的利箭,他们好不容易走进第二道门的时候,又有若干木头人持长剑砍杀过来,最后,就在盗贼们马上就要碰到棺材附近的金银珠宝时,四面墙壁里流出沙石,不久就被沙掩埋,好不容易逃出来的盗贼只剩下寥寥数人。
  “流沙墓“郭庄楚墓“大揭顶”后的照片,内埋有大量青铜器一类的陪葬品
  说到流沙,有一个牛逼的流沙墓历经2400多年,被盗了22次,仍然完好如初。它就是战国早期的郭庄楚墓,2005年国家开始挖掘这个墓,这个墓的设计非常的厉害,它的洞深,上面有细沙覆盖,两侧还有大小不一边角锋利的石块,盗墓者一旦挖洞,坟墓中有凹陷的地方,沙石就会如流水般流入坑中,盗墓者要么被细沙掩埋要么被石头砸死。
  “伏火墓“马王堆汉墓
  长沙马王堆汉墓中使用了六层棺椁,最外层的椁板重达3000斤以上,现代的考古学家使用机械化手段才能把这些棺椁依次打开。很明显,以手工方式想突破这些防线是十分困难的。
  除了伏弩和流沙,伏火也是反盗墓的惯用手段,汉书中记载,发掘傅太后的墓,积石压死数百人,而开丁姬的棺椁时,火焰喷出四五丈,好不容易逃出去的人带水进来。值钱的东西也已经烧光了。死于伏火的盗墓贼,亦不在少数震惊世界的马王堆汉墓就是一个伏火墓。1971年,长沙市郊打算兴建一座地下建筑,于是开始挖掘探测,结果才一开孔就有一股冰凉的气体从里面喷出,工作人员那火柴一试,发现那些气体马上燃烧了起来。气体燃尽之后,挖掘人员进入到洞里,发现了沉睡了快两千年的汉初长沙国丞相利苍之妻辛追和无数的珍宝。
  除了上述的这些防盗贼的手法,另外就是我们老祖宗最爱用的放毒一招,有些尸体上被涂抹了特殊物质,只要盗贼一碰,就立即死亡。广川王刘去盗魏襄王墓的时候,就遭遇了毒气,他硬是等待了7天待毒气全部放出来才进入到墓穴之中。大家都知道秦始皇陵有水银,其实很多古墓中都有水银,齐桓公就在墓里设置了水银池,水银蒸发的毒气足可杀人,这也是防止盗墓的一种很有效的手段。
  帝王陵寝中棺椁所在地的防盗尤其严密,在专供棺椁通过的长长墓道上,从入口到地宫至少会设有三道石门,多的有七道,道道有机关。石门一般都有几吨,重的有十吨,算得上是固若金汤。最外面一层为设置非常隐秘的金刚墙,金刚墙后的自来石是又一道防御盗墓者的防线。慈禧地宫、乾隆地宫、中山靖王墓中都出现过这种依靠水力或其他外力自己移动到墓门后堵门的石头。
  地宫宝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有统计,仅在47个国家的218家博物馆中,就有中国文物167万件。因为文物买卖在香港公开合法,这里成为了亚洲最大的古玩集散地,国际拍卖行苏富比、佳士得也汇集于此,香港是“中国文物流失海外的主要路径”,而流失在海外民间的中国文物差不多是馆藏数量的10倍。
  秦国,大家都说项羽盗了秦陵,其实根据后世的考古研究发现,秦始皇陵只是部分被盗,地宫尚未被盗掘。根据司马迁对于皇陵的记载,里面以水银为川,以人鱼为蜡烛,千万年都不会熄灭,地宫里有着成千上万的奇珍异宝。目前国内挖掘出的,只是秦始皇陵的外围的很小一部分,真正的宝藏直到今天还没有人有机会亲眼见识。在西安兵马俑参观时,当地的导游告诉我们,国家现在也在缓慢的推进挖掘工作,一方面是因为开挖以后的保护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另一方面一旦开挖,地下世界里的珍贵物品是否会化为尘土也不得而知。所有人几乎都很好奇,在有生之年,是否能看到秦始皇陵完全出土的那天。
  汉代,中山靖王、中山怀王刘修、南炀侯刘迁、东昌侯刘祖等的墓葬中出土了二十多套金缕玉衣。在这些金缕玉衣中,中山靖王的金缕玉衣是最精美的一件。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代,根据当时的生产水平,制作一套“金缕玉衣”十分不易。“金缕玉衣”所用的玉料要经过开料、锯片、磨光及钻孔等,每一玉片的大小和形状都必须经过精心的设汁和细致的加工。据测定,玉片上有些锯缝仅0.3毫米,钻孔直径仅1毫米,工艺繁难与精密程度之高令人惊讶。三国时期,曹操为了寻找资金扩充兵马,盗了数不清的多座古墓,其中汉梁孝王墓群被盗后,这些东西够发了整整三年的军饷,而且许多年后的现代,考古学家在墓群中剩下的文物中仍发掘出了金缕玉衣、大型玉璧等珍贵文物2万余件,许多文物价值连城。而汉武帝的茂陵在当时征用了全国赋税的三分之一作为建陵和随葬用品的费用。据史料记载,在茂陵里,有最好的金缕玉衣,有其他使国送给汉武帝的玉箱、玉器,还有各种经卷、金银器、香炉、鎏金物品。虽然茂陵经过了无数次的大盗小偷,但在如今的茂陵博物馆中,仍然还有四千多件文物,其中有14件是国宝级别。所以你可以尽情的想象在当初下葬时,茂陵里究竟有多少的奇珍异宝,这个陵墓中的珍宝究竟有多么的奢华和讲究。

  唐朝,唐墓中的陪葬品一般是十大件:两匹三彩骆驼、两匹三彩马、两个文官俑、两个仕女俑和两个镇墓兽。这一套文物如果完整,价值在数百万元。不过,就算有结实的以山为陵,也没有避开盗墓者。李世民的昭陵就屡次被盗,昭陵中除了盛放着历代的典籍,还有许多书法大家比如钟繇、王氏父子的作品。而在疯狂的盗墓贼手下,除了珍宝之外哪怕是石刻,也没逃脱被掠夺的命运(唐太宗的昭陵六骏出自画家阎立本、阎立德之手,盗墓者将其敲碎后视图偷运出国)。千古闻名的《兰亭序》究竟安放在昭陵呢还是女皇的乾陵至今也是一个不解之谜。据保守估计,乾陵地宫里至少有包括丝绸、纸张和大量的青铜器、金银珠宝在内的500吨文物,有朝一日开启了乾陵,说不定武则天的《垂拱集》百卷和《金轮集》十卷、武则天的画像、上官婉儿等人的手迹都能见到。但是据说乾陵50年内暂不考虑打开,所以我们能否在有生

之年看到里面的宝物实在是个很揪心的问题。
  宋朝,宋朝的皇陵非常好盗,因为宋朝的皇帝生前不能修陵,必须在皇帝死后7个月内下葬,因此陵墓一般造的比较粗糙和简单,以至于后世很容易就把宋朝的皇陵一窝端。南宋的皇陵埋的比较浅,所以更是被丧心病狂的盗墓者一扫而空,徽宗陵的“马乌玉笔箱”、“铜凉拨锈管”, 高宗陵的“真珠戏马鞍”, 光宗陵的“交加白齿梳”、“香骨案”, 理宗陵的“伏虎枕”、“穿云琴”、“金猎晴”, 度宗陵的“玉色藤丝盘”、“鱼景琼扇柄”, 还有大量的黄金、白银、宝器都被盗墓者盗走。
  明朝,明朝是一个相当奇葩的朝代,因为它的帝陵几乎没有被盗,这在整个中国历史上来说是非常罕见的情形。明朝十三陵只有定陵被考古学家打开(定陵发掘后,因科技水平有限,造成许多遗憾:鲜艳的织锦黯然失色,皇帝的棺椁焚毁无存),地宫共出土各类文物3000多件,包含金银器、冠、带、佩、饰、铜锡明器、武器、谥册、谥宝和木俑等物,其中有四件国宝:金冠、凤冠、夜明珠和明三彩。朱翊钧的金丝翼善冠,全用极细的金丝,采用多种工艺编织而成,且堆垒出二龙戏珠图案,孔眼匀称,外表不露任何接头痕迹,尤其是龙的造型生动有力,气势雄浑。地宫出土的一件瓷炉,釉色为黄、绿、紫三色,也叫“明三彩”,耳足是由两条蟠螭盘环曲绕而成,异常生动,是瓷器中的珍品。定陵出土的各种袍料、匹料和服饰用品达600多件,其中多为各种质地的提花织物。
  而传说其中埋藏珍宝最多的是朱祐杬的显陵,显陵保护较好,没有被盗也从未被开启,专家预测其中的珍宝在明代帝陵中是最丰富的。至于为什么这么大一个宝库没被挖掘,是因为显陵的陵墓位置较深,地宫分为了好几层,其中有好几层四十公分厚的花岗岩。而进入这个陵墓的入口有人认为可能在明楼的下方、或是瑶台的中间,甚至还怀疑暗藏在水下,当然这个秘密也得等到显陵发掘开以后才会知道答案。
  清朝,康熙风光大葬,但在1945年左右景陵被猖狂的盗墓贼洗劫一空,其中最著名的珍宝要数康熙帝的殉品“九龙玉杯”。 九龙玉杯为玉质,长方形,高3公分,宽4公分,长6公分,有盖。玉杯4角各有二龙戏珠,共8条龙,把手为1条龙,合计9条龙。这件十分名贵的酒杯,只要盛满洒,就可以从杯里看到9条翻转的蛟龙,似在翻腾的大海中追逐嬉闹,很遗憾的是,这件宝贝随着年代的更迭如今早已不知下落。这里说句题外话,大家经常在影视作品上看到的雍正夺嫡的传说大多不可信,因为国家历史档案馆保存有康熙遗诏真品,关于传位于皇子的部分,只有三十一个字,“雍亲王皇四子胤稹,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著继朕登基,继皇帝位。”所以,各位在各种穿越剧、古装剧、言情剧中看到的“传位于四皇子胤稹”的文字游戏纯属野史。而雍正的陵寝本应该建在遵化县清东陵界内,与其父亲康熙为伴。但他却另外找到了易州另辟陵区-泰陵,多年前国家曾经试图开挖泰陵,因为泰陵某处已经发现过了盗洞,结果挖到一半发现盗洞根本没有深入到墓穴之中,于是国家最终决定暂停了挖掘泰陵的工作。因此,我们也无法得知雍正的陵墓里到底有什么宝贝,雍正是出名的严苛清廉,因此他的陵墓里可能珍宝比不了其他几位清帝。清朝的帝王、嫔妃按照惯例,都是一人一个棺材,如果有机会开挖,我们倒是很想知道传说中被吕四娘杀死换成金头的雍正棺木里究竟有没有金子做的头颅。
  清朝最后一位光绪帝的崇陵地宫虽规制并不宏大,但也在1938年被盗,盗贼当时没有发现光绪皇帝的棺椁底下的“金井”,后世的考古工作者从中发掘出了珍珠、翡翠、玉石、字母铁球等珍贵文物200多件。其中的子母铁球,摇动时还能听到清脆悦耳的声音,另有一个银怀表,那上面的文字数码依然清晰可见。电视剧里咱们最早认识的东陵大盗孙殿英将多个清帝墓中的珍珠、翡翠、玉石、象牙、雕刻、字画、书签、宝剑等无数宝贝搜刮一空。要知道根据文献的记录,光是慈禧老太后下葬的时候,陪葬的宝贝一层叠一层,什么翡翠佛像、红宝石佛、翡翠西瓜、绣佛串珠、珊瑚树、珠冠不计其数。后来孙殿英为了自保,他将慈禧口含的明珠送给了宋美龄,而九龙宝剑送给了蒋介石,金玉西瓜送给了宋子文,在他的多方活动之下,就算是犯下如此严重的罪行也并未受到任何的惩治。而清代唯一没有被盗的就是顺治的孝陵,因为他是个很有个性的人,他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主动要求火化的皇帝,他要求"山陵不崇饰,不藏金玉宝器",也因为这样,他的陵墓才避免了被盗的厄运。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秘密 秘密 秘密 地下室 地下室 秘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当代世界需要两种知识协同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向以及对我国的影响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全世界最大太阳能船之乡
    电源世界杂志2013年第05期目录
    地下室工程防渗施工控制分析
    地下水杂志2013年第02期目录
    世界地质:英文版杂志2013年第01期目录
    局地下垫面因子对主要气象要素的影响研究
    世界经济形势:特点和展望
    世界华商经济年鉴:理论版杂志2013年第1期目…
    世界经济情况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