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2013年香港通胀率或达4.3%

原文作者:林浚泓,严爱群

  2013年仍然挑战重重
  美国大选及中国政治领导层更替过后,民众关注焦点又回到2013年的经济展望之上。
  可喜的是,2012年拖累亚洲经济增长的出口及财政开支等主要因素皆见回稳。其中,内地已由年初的经济显著放缓,转为周期性经济复苏。至于区内大多数国家亦见消费信心及采购经理指数回升,显示本土需求动力正在加强。经济基调良好、公共财政稳健及政策较具弹性以抵御外围冲击,将有助于区内国家,特别是内地的经济回稳,并以高于发达国家的速度增长。香港作为细小、开放型的经济体预计亦可受惠。
   近月香港多项主要经济数据均见改善,重燃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前景的憧憬。虽然我们亦相信香港经济会踏入周期性的复苏,但多项结构性的不利因素,仍会左右整体经济表现。持续削减债务,意味大部分西方国家的经济仍会陷于低迷状况。主要国际债权人对希腊削赤进度的定期审核结果,西班牙会否需要财政援助,以及欧盟讨论2013年预算案等不明朗因素,亦可能影响企业招聘及投资的决定。
   总体而言,2013年经济前景与2012年下半年经济形势相近,主要视乎欧美两地的经济发展:
  一、发达国家依然忙于处理金融危机前积累的失衡问题,我们估计这一问题将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解决。推行财政紧缩措施固然为经济增长带来隐忧,但不致于动摇复苏基础;
  二、出口轻微改善及消费保持平稳,将带动香港经济增长由2012年估计的1.5%上升至2013年的3%,但仍低于4.5%的潜在增长水平;
  三、2013年按季增长趋势料与2012年相似,第一季度增长较慢,增速自第二季度起加快。WWW.11665.COm
  需求回升带动出口复苏
  过去两个月外贸表现异常波动。香港出口货值在2012年9月份大幅上升15.2%后,10月份出乎意料下跌2.8%。值得留意的是,经季节性调整后的数据显示,出口自9月份以来持续改善的形势并未改变。
   整体而言,我们估计2013年香港出口保持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期环球经济增长,将由2012年的3.3%加快至2013年的3.6%。我们推算假如环球经济增长3.6%,香港出口可望上升10.4%。需要指出,自2011年以来,香港出口增长一直较回归分析所预测的数值低约5个百分点。这或为内地劳工成本上升及低端制造业加速外移至东盟国家等结构性不利因素所致。计入相关因素的影响,我们预料2013年香港对外贸易货值略为上升,出口及进口分别实质增长5%及5.7%。[论文网] 
   劳工市场及消费市道会否继续向好?
  除了外贸数据好转,近月香港零售消费市道亦有所改善。
  虽然环球经济低迷,但稳健的本地劳工市场无疑已为香港经济提供有力支持,目前本地劳工市场受外围环境不明朗的影响尚算温和。不过,就业数据被广泛视为滞后的经济指标,因此失业率今后仍可能进一步攀升,但无论如何,失业率升至4%以上的机会不大。
   假如仔细审视就业数据,可以发现结构性因素的改变对当前劳工市场稳健起关键作用。这次经济放缓与过往最大不同之处,在于首当其冲受影响的行业如制造、批发及零售、进出口贸易和运输及仓库业,现在其劳动密集程度已远远低于10年前的水平。
   具体而言,上述行业每产出单位所需的员工数目在过去10年最少降低了20%。该等行业对本地生产总值贡献较多,而对就业的贡献相对较小,正好解释为何香港经济增长显著放缓而失业率却仍处于较低的水平。
   我们预计失业率将于2013年底前逐步升至4%。不过,劳工收入增加及财富效应由中性转为正面,将有助于目前占香港实质生产总值66%的私人消费开支在2013年继续增长。然而,通胀上升将会蚕食消费者的购买力。据此,我们的计量模型推算2013年实质私人消费增长为3.8%。
   投资继续增加
  在本地生产总值的众多分项中,投资增长复苏的规模及时间最难以确定。幸好,目前数据显示本地企业对投资于长期项目仍具信心。2012年前三季度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累升8.8%,或反映企业信心已经有所增强。
   当局加快推行基建项目及房屋市场前景稳定,意味建筑及建造业资本开支或可保持较高增长。此外,宏观经济不稳的因素减退,融资成本处于极低水平,以及海外直接投资加快流入香港,亦有助于机械设备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通胀见底回升
  资金重新流入香港及资产市场再次活跃或增加来年通胀上升的风险。我们认为2013年中,香港通胀将高于目前水平,主要原因包括:一、内地粮食价格回升;二、人民币兑港元再度升值;三、基数效应;四、租金水平在新一轮房屋市场调控措施推出后上扬;五、经济增速加快。2013年整体通胀率料逐渐攀升,年底上升至5%,全年平均则为4.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通胀率 年中 通胀率 通胀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生产组织在实施GB/T28001—2011标准4.3.1条…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2012年日企对华投资逆势增长
    2030年:消灭赤贫
    我国理论经济学研究2012年的新进展及面临的…
    2012年农药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护理学杂志:综合版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上旬版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下半月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