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强积金”管理费酝酿下调

原文作者:王轩

 据汤森路透旗下基金调查公司理柏(lipper)的资料显示,香港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在2012年10月平均回报上升0.67%。其中,股票强积金上涨1.23%,表现优于债券强积金(+0.35%)和混合型强积金(+0.01%)。
   理柏指出,香港市民除了要留意各种强积金的回报率,亦要注意相关强积金公司所收取的管理费,“收费高的不一定回报高”。现时,强积金平均管理费为1.74%,而不同强积金公司管理费可能相差甚微,但“少数怕长计”,三四十年下来,负担也不轻。
   收费高遭诟病
  香港强积金制度自2000年起已实施12年,旨在是帮助香港在职人士累积退休储蓄。但自实施以来,整体表现差强人意,高收费、低收益使其成为“吸血鬼”代名词。截至2012年10月底,市场543只基金的平均收费为1.74%,而11月初理柏调查发现,10月逾450只基金总体回报率不足一成。
   强积金管理费高,在2007年被揭发出来后,在舆论压力下,三分之一的受托人作轻微下调,其他三分之二仍然收取高昂的费用。现时香港投资基金的管理收费最高可达3.87%,远高于智利的0.56%、英国的1.19%、澳洲的1.21%、新加坡的1.41%。[论文网] 
   香港强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日前向港府提出四项建议改革强积金制度:为强积金的收费设定上限;规定所有强积金计划提供不同种类的低收费基金;设立一种简单低收费且稳健的基本基金,以及引入非牟利经营者;提供简单及低收费的强积金计划,以促使强积金收费下调。WWw.11665.Com
   积金局主席胡红玉表示,过往该局已采取措施促使收费下调,收费已由2008年初的2.1%下调至今年的1.74%,但减幅仍不理想。为促使收费下调,积金局将推出四项措施:包括敦促受托人为每个计划提供不同种类的低收费基金;协助受托人进一步推行自动化及简化行政程序;协助计划成员整合个人账户;协助受托人整合规模较小或成本效益较低的基金。
   有积金局成员认为,应引入一些简单的基金,甚至容许雇员以现金储蓄。强积金受托人行政成本顾问督导委员会主席潘祖明表示,有信心靠市场竞争及措施,5~7年内收费可减至1%。
   立法会议员、积金局非执行董事黄国健日前表示,外国类似基金都是私人运作,收费较香港便宜,他相信是香港的强积金架构出了问题——目前本港强积金制度涉及多层收费。他认同应简化手续及程序、减少成本及收费,“政府应在改革中加强承担,做牵头角色。”
   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副主席陈健波认同推动流程自动化,他举例说,现时仍然需要用人手开支票,浪费时间和金钱。目前不少雇员都有多个强积金户口,政府应立法整合雇员的户口,限定最多只能有一至两个户口。而强积金最终目标要实施“全自由行”,取消对冲机制,并希望当局尽快提交立法会。
   市场动荡,基金回报欠佳
  除收费外,强积金的表现亦为大众所诟病。根据康宏mpf指数显示,由2007年10月至2012年6月,强积金的五年跌幅达到15.64%,幸而近期环球股市较好,令强积金五年跌幅收窄至11.46%。虽然基金表现欠理想,但业界均不建议雇员频繁转移投资组合。
   至于2012年强积金的表现,根据理柏的资料,由年初至今,强积金平均取得8.06%的回报,股票基金的回报为11.19%,其次为混合型基金的8.38%及债券基金的4.14%。
   在强积金资产分配中,16%为存款及现金、24%为债务证券、60%为股票。以地域上看,60%投资于香港市场,日本为7%,亚洲为9%,北美和欧洲分别占12%。按资产值统计,42%投资于混合资产基金,34%投资于股票型基金,12%投资于强积金保守基金,10%为保证基金,此外,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及其他基金比例不超过2.5%。
   宏利资产管理投资组合顾问服务部高级总监伍诺霖表示,香港的强积金组合,大部分投资香港与内地股票。过去半年由于内地经济放缓,加上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波动较大。但最近内地的数据显示,内地经济前景恢复正面,对股票市场有利,故预期强积金第三及第四季的表现将会好转。所有资产类别中,他特别看好亚洲债券市场,指亚洲债券无论在孳息率、息口回报及信贷条件均十分有吸引力。但他强调说,强积金属长线投资,不鼓励雇员因短期的升幅而不停转换投资组合。
   康宏理财服务强积金业务拓展董事钟建强建议,市民可考虑将新的强积金供款配置于具增长潜力的股票市场,如亚洲区、中国内地及香港等;而已供款项则可留待市况回稳时,转移至具保证成分的基金,锁定已赚利润。
   分散竞争式运营
  在香港,除公务员退休计划外,强积金计划、职业退休计划及个人储蓄养老保险计划,均由私人机构负责运营,政府负责监管。其中强积金于2000年正式实行,该政策强制香港所有雇员成立投资基金以作退休之用——类似内地的养老金,差异在于,香港的养老金运营,主要实行的是分散竞争式运营模式。至2011年底,该基金共赚取了444.83亿港元,年化回报率为2.5%。
   香港《强制公积金计划条例》规定,所有强积金计划必须以信托形式成立,即必须委任独立的信托基金公司托管资产,而信托投资公司作为核准受托人,又必须委任投资经理和计划资产保管人,分别负责强积金计划基金的投资管理与保存或控制。
   概括来说,强积金基金的投资工具主要有股票、债券及短期有息货币市场工具,例如银行存款、政府票据及短期存款证等。为了尽量降低投资风险,强积金计划投资管理人总是将强积金基金分散投资于不同的投资项目。
   而为了降低风险,香港还规定,强积金计划投资于同一发行机构的证券或同一投资项目的基金,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值的10%。同时为了避免货币风险,强积金计划中,外币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总资产的7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账户管理费 建设单位 管理费 档案 管理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现阶段住房公积金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方法
    宋鱼水:呼唤“强公民时代”
    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模式研究
    简论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提取问题分析
    完善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研究
    住房公积金风险成因及对策分析
    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规范化管理问题探讨
    澳大利亚住房金融和住房保障制度对我国住房…
    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模式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