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沃尔沃:李书福的一场豪赌

原文作者:李永钧

  2012年以来,备受煎熬的沃尔沃,复苏之路走得异常艰难。
  在2011财年实现了盈利的沃尔沃,在2012年上半年又陷入了亏损。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李书福只能在这场豪赌中,继续实施激进的投资计划,并期待着中国市场的奇迹来临。
   主帅换马
  2012年10月19日,沃尔沃汽车董事会在瑞典哥德堡总部宣布,任命独立董事塞缪尔森为新一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有媒体猜测,沃尔沃董事会内部争端激烈化,是促成这一人事变动背后的深层原因。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沃尔沃首席执行官雅各布下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沃尔沃过去的业绩没有达到董事会要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认为,沃尔沃换帅与其目前销量低迷有关。不过,沃尔沃官方称这是一次正常的人事调整。
   其实,在吉利接手沃尔沃近三年来,人事安排一直动荡不已。以中国销售公司总裁为例,基本上每年一换。而在全球董事会中,2010年的七位董事会成员,至今还留在董事会的只有四位。
   剧烈的人事变动中可以看到,李书福经营的信心在下降。沃尔沃还没有成为老虎,中国却已不是那片森林,增长红利接近尾声。沃尔沃与奥迪、宝马、奔驰已经拉开差距。
  吉利接手沃尔沃后,雅各布成为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书福给他的任务是“稳定沃尔沃,顺利完成过渡”。2011年2月25日,沃尔沃中国战略发布会上,媒体目睹了雅各布给李书福换衣服的一幕。彼时,雅各布踌躇满志,他迫切希望获取眼前这位中国老板的认可。www.11665.Com但现在看来,这一幕已经成为过去。
   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之后,原计划在2020年之前投资约110亿美元,使年销量达到80万辆;同时,到2015年将在华年销量提升至20万辆。而“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20%份额”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是雅各布于2011年2月宣布的。但主政两年多后,雅各布向媒体坦承,沃尔沃目前在盈利能力上有问题。他希望借助推出新车型,以扭转沃尔沃在欧洲市场的颓势。
   进入2012年之后,沃尔沃的步伐重新放慢。据沃尔沃于9月5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沃尔沃全球销量为22万辆,同比下降4.1%,营业利润约为2.25亿人民币,净利润则为-2.39亿元人民币,出现亏损。
   2012年上半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售2.14万辆,同比增长率仅为1.7%,低于国内行业平均水平;而在欧洲市场同比下滑9.1%,在美国市场也有4.7%的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在2012年上半年,欧洲汽车市场在沃尔沃汽车销量中的占比达到了50%,美国市场的汽车销量占比为15%,中国汽车市场的占比只有9%。
   沃尔沃力主全球化战略,需要一位对新兴市场熟稔的主帅去推动。在李书福的心目中,显然,塞缪尔森是这样的人选。塞缪尔森作风强硬,拥有丰富的汽车行业和财务管理经验,在过去的35年中,曾领导过多家全球性企业。如今李书福把沃尔沃复兴的希望,寄托在这位新帅身上。
   上任之后,塞缪尔森表示:“我的焦点将会放在执行力上,没有哪一个行业能像汽车行业那样苛刻、复杂以及充满挑战的了。”无论在全球,还是在中国,“远嫁”中国的沃尔沃都在进行一场变革。在全球市场需求萎靡的背景下,改善当前的局面对于萨缪尔森来说或许是个考验。履新之后的萨缪尔森,其主要任务是提高沃尔沃的销售和盈利能力,并加速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发展和布局。在其带动下,沃尔沃能够如愿以偿吗?
   全面发力
  不可否认的是,这次换帅,强化了沃尔沃将全球增长的重点放在中国市场的决心。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表示,实现沃尔沃全球利润的重要保证之一,就是经营好中国市场这一沃尔沃的“主场”。他说,“中国是我们的本土市场,整个价值链都在中国建设。”按照董事会的要求,沃尔沃将进入一个战略深化执行的全新阶段。现在,沃尔沃必须加快中国工厂项目的推进工作。
   2012年初,沃尔沃制定了一系列扩张计划,投资成都、大庆、张家口等三个工厂和上海研发中心。沃尔沃希望2015年在中国的销售达到20万辆,显然,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推进程度,将决定沃尔沃汽车能否按时完成销量目标。[论文网] 
   “沃尔沃在中国整个制造战略的布局,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都很支持,现在沃尔沃已经把相关的手续、文件都递交到相关部门,这些都要最后通过国家审批。而在国产车下线以前,沃尔沃一直把练内功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按照沃尔沃的国际标准建设国产化的基地,保障工艺水平和质量标准,培养工人,提升供应商的水平。在国产车下线后,销售将是沃尔沃最主要的工作。”沈晖如是说。
   而发布更多的新产品,加速提升产能规模,无疑是沃尔沃目前最重要的两大任务。被吉利收购之后,沃尔沃被注入了更多积极的因素,而v40就是被沃尔沃寄予厚望的跨界车,这也是2011年沃尔沃汽车提出“以人为尊”品牌战略后的首款车型。这款专门针对全球豪华车消费者打造的车型,承载着沃尔沃企图进一步增加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梦想。
   据沃尔沃内部人士透露,v40在中国上市的时间已锁定为2013年,前期以进口形式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再伺机国产。在沃尔沃全球业绩出现亏损的背景下,v40这款战略车型的成功与否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沃尔沃方面也释放了即将国产的信息。据沃尔沃副总裁宁述勇透露,从2013年开始,沃尔沃中国工厂将陆续投产,在未来六年计划先后推出10款以上新车型。
  前景置疑
  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之后,计划在2020年之前投资约110亿美元,使年销量达到80万辆,这是一个激进的数字,新主帅塞缪尔森想要完成目标,难度不小。
  在国产化方面,作为一个身份模糊、由中国公司拥有的豪华车品牌,沃尔沃在中国量产还必须克服重重障碍。眼下,李书福最大的心病是如何让沃尔沃在中国得到清楚的身份认定,这事关沃尔沃国产化等现实问题。按照中国目前的汽车产业政策,国外汽车品牌的国产化,是通过中外合资汽车公司来实现。但沃尔沃在资本关系上是吉利旗下的子品牌,其国产是否也要在合资的框架下进行?还是独资建厂为宜?

   “沃尔沃要在中国生产汽车必须满足三个条件,要有整车厂、发动机厂、研发中心,这是必须要遵守的。”李书福坦言,沃尔沃正在为在中国落地建厂做前期准备,“必须要经过中国政府的批准,而这个审批的过程手续繁多,现在都在审批报批的过程中。”
   “国外的董事会成员也会问这个问题,”沈晖无奈地说,“沃尔沃明明是中国拥有的一个豪华车品牌,为什么我们的审批搞得这么复杂?当然,这个事情连董事长也很难解释清楚。”
   审批上遇到了麻烦,着急的不光是李书福,作为沃尔沃两个中国工厂的所在地,成都和大庆市政府都为李书福

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前者为20亿元,后者为30亿元。2012年上半年,沃尔沃大庆工厂已做好了开工的准备;10月中旬,在吉利成都基地旁边的空地上,沃尔沃工厂的施工也已经开始。“李书福确实很为难。娶了个洋媳妇,到底能不能养好,这还不好说。”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苦笑着说。
   此外,即使审批顺利通过,2011年在中国销量不到5万辆的沃尔沃,要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实现20万辆,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20%的份额,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这不但取决于销量增长状况,还得看能否保持沃尔沃的高端品牌形象,能否在保持沃尔沃技术传统的基础上,在车型方面推陈出新,并且适应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需求。
   “沃尔沃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它目前仍然是一家小众的制造商。”有分析师认为,“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沃尔沃身上仍然缺乏很多大规模汽车制造商身上所必须拥有的东西。”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沃尔沃有着强劲的竞争对手。2012年上半年,沃尔沃的中国销量为2.1万辆;同期,奥迪在中国的销量超过了14万辆,巨大的差距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赶超的。据沃尔沃内部人士透露,v40的年产量将达到9万辆,将在沃尔沃位于比利时的根特工厂率先投产,竞争对手锁定在宝马1系和奥迪a3等车型。而在中国市场,沃尔沃v40的竞争力会如何呢?
   据悉,奥迪a3国内售价为25.50~32.80万元,宝马1系为24.20 ~37.50万元,预计v40在国内上市后,价格会在25万元以上。从价格来说,v40比竞争对手并没有太多优势。而且有消息称,奥迪a3将会在2014年实现国产,一旦奥迪a3国产,势必在成本上具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不过,对于塞缪尔森而言,中国等新兴市场并非救世主,对于这一被寄予厚望的豪车品牌而言,拓展中国市场将是一个全新的摸索过程。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沃尔沃 沃尔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连锁超市财务管理与资产配置—以沃尔玛…
    沃尔玛物流管理对我国零售业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