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三大难题困扰中小企业

原文作者:邵玟

  近年来,香港不断启动多项大型工程,急需建造业人才,但数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令人才流失严重,现时业界人才交接断层。
  人才紧缺
  据报道,香港各大基建项目虽已陆续开工,如港珠澳大桥、港铁沙中线、西九文化区及启德新发展区等,但人手短缺问题益发严峻。
  香港建造业分包商联会会长伍新华表示,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由“抢工程”变为“抢人才”,“中小企业不仅要应对不断上涨的工程价格,还要面对招人难问题,苦不堪言”。由于公司“挖角”情况普遍,预计未来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间的竞争会更激烈。
   香港一间混凝土工程公司(中小企业)的总经理费荣富直言,其公司2012年内有三位已工作了五年以上的资深员工,以高出30%的薪金被大企业挖走,中小企业只能“为他人作嫁衣裳”。
   他表示,建造行业人才需求大,而大企业资金雄厚,高价“挖角”易如反掌。“曾有持a牌的电器工人,入职月薪为1.1万港元,在中小企业接受培训后三个月内,便被资金雄厚的大企业出一倍多价钱挖走。” 费荣富感叹,他只好眼巴巴地送走由自己亲手栽培出来的人才。
   香港劳工市场目前处于低失业率状态,在劳工短缺的情况下,近期港府及私人机构纷纷举办招聘会,雇主们希望透过招聘会“招兵买马”。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早前指出,香港劳工市场正处于全民就业状态,近期私营机构职位空缺这一情况显示,雇主的招聘意愿仍维持在积极状态。
  纾困措施
  除了人才,香港的中小企业还普遍面临资金短缺。wWW.11665.cOM
  香港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宗第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发展难、市场难”,这三大问题困扰中小企业已有多年。
  目前,香港各家商业银行已将发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作为一项重要战略,大部分商业银行设立了工商中心、中小企业中心等专业机构,很多银行采用信贷评分系统来审核贷款申请,中小企业甚至不用提交财务报告即可获得贷款,审核时间只需两天。[论文网]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012年2月初发表了任内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计划出资1000亿港元,大幅优化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并同时出台多项一次性纾困措施,希望能最大程度帮助本地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在财政预算案中,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的信贷比率,由现时最高七成提高至八成。在保费方面,以100万元年息5厘的借贷为例,担保年费从目前的1.6万元缩减至5000元,优惠申请期为期9个月,港府预计将为此增加开支约110亿元。
   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巫伯雄认为,此举是近年来港府理财思维的重大转变。他表示,以往政府的预算案主要集中于财富再分配,而现在主动将纾困措施转移至最重要的财富制造部门,希望通过扶持中小企业保持香港经济的整体繁荣。
   据悉,除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12/2013年度预算案还加入了四项一次性开支豁免。其中,政府将宽免75%的利得税,上限为1.2万元,预计将有近12万纳税人士受惠,近九成的中小企业无需缴纳利得税。
   另外,由于大量出口商面临外围需求收缩以及坏账风险,港府亦决定在2012年宽免商业登记费、出口报关费以及股本注册费,涉及金额27.4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出进口商会副会长许华杰认为,纾困措施将缓解中小企业特别是出口商的现金周转压力。他续称,政府并没有重新启动2008年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这令业界略感失望。如以10分为满分的话,许会长为这份预算案打7分。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与商务咨询合伙人邓卓敏表示,政府针对中小企业的纾困措施,全部为短期补贴,并没有涉及税率、税制等结构性问题,缺乏中长期提升香港竞争力的规划。这一方面由于今届政府任期不足半年,缺乏实施改革的执行力;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港府对经济形势判断仍较为悲观。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日前表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一直透过不同方法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增值和升级转型,政府现时为中小企业提供多项支持措施,包括财政资助。例如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基金”以及新推出的10亿元“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创新科技署推行的“创新及科技基金”、“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以及创意香港的“设计业与商界合作计划”等。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三大 中国 中小企业 信息网 三大 中小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中国涉及WTO争端解决案件有三大特征
    地方金融统计难题待解
    宏观调控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与对策
    试析城市建设投融资的难题与应对策略
    警惕电信诈骗团伙利用银行卡管理三大薄弱环…
    浅析商业银行管理咨询审计的三大主要内容
    对于解决保险理赔难题的思考
    小议商业银行管理咨询审计的三大主要内容
    探析商业银行管理咨询审计的三大主要内容
    浅议商业银行管理咨询审计的三大主要内容
    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三大问题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