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李瑞华:从有形资产到“人才资产”

原文作者:赵鹰

  经常听一些公司的高管抱怨,当公司想扩张或上马新项目时,就会发现可用之人短缺,有时严重影响项目进度和公司战略规划的实现。为什么在今天知识经济的时代,人才问题会变得如此重要呢?
   李瑞华:就算在失业率很高的情形下,优秀人才依然会奇货可居。当今的知识经济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工业经济,对于公司价值的评估,很大程度上依赖无形资产——依靠员工所代表的人和人才来决定公司的无形资产,与人密切相关的技术、品牌、客户关系、组织架构、文化等这些元素越来越重要。
   我们听到一堆管理术语,如: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本管理。它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被应用到公司管理中的?各自的优缺点都在哪里呢?
  李瑞华:“人力资源human resource”的概念,1950年代末由美国人提出,它第一次从战略层面来看待人——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当我们把人当成资源时,我们就把价值的概念赋予了人——促使我们从战略角度思考怎样更有效地使用雇员。
   但是,如果进一步观察,我们会发现“资源”的局限性:当我们把人当成资源时,首先,我们把人员开销视为成本;第二,资源一方面能创造价值,另一方面,资源本身也会消耗、贬值。这就产生一个问题:员工在公司工作了很长时间,他们创造出很多价值,但是被使用的价值却在不断减少。管理人员认为这是正常现象,而员工认为,我已在公司服务了20年了,尽管我不再有利用价值,但公司应该照顾我,因为我曾作出很大的贡献——这可不是一个好想法。Www.11665.cOM
   如果雇主仅仅从资源角度看待人,就总想将资源最大化,让它更有效率地运转。可从雇员角度考虑,他们如果也把自己看成是资源的话,就想保持价值——如果被过快、过度使用,他们就没价值了。这就会产生雇主和雇员之间你赢我输的局面,大家总是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后来,人们看出了“人力资源”概念的局限性,美国在1990年代又提出“人力资本human captial”的概念。把人看成资本的好处是,关注点不再是成本,而是投入和产出比。例如,一个首席财务官,市场工资价格是50万元人民币,但是有人开价100万担任该职务。雇主在考虑问题时,会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看,这些投入能否给公司带来更高的收益呢?如果可以,就答应他的条件。把人当成资本的思路立刻解放了管理人员,让人才跳出框框,激发出创造的激情,把人的潜力最大化了。
   但是,“人力资本”也有缺陷——太注重人的经济价值。“人力资本”只关心一点:钱。人的价值只用一个纬度去衡量——你能赚到多少钱,你就有多好。太过注重金钱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很紧张,把人性“恶”的一面推到极致,人越来越贪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华尔街。雇主可以给一个经纪人付天文数字的佣金和奖金,只要他能给你赚到钱,而且不管用什么手段。我认为,正是因为人被视为“资本”,只强调了经济价值后,才导致金融危机的爆发。
   那我们应该怎样来管理人呢?什么才是正道?
  李瑞华:最近,我个人提出了人才管理的最新版本“人才资产管理”。这不仅适用于管理人员,也适用于一线工人。前面讲到的“资源”、“资本”其实都属于资产的一部分。把人看作资产可以让人更注重长期、可持续的成功,而不仅仅看到一时的利益。资产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有形资产,一方面是无形资产。人既是有形资产也是无形资产。无形资产包括人的态度、情感、信仰、技能、经验等。
   当我们用“人才资产”的概念来管理员工时,雇主和雇员关系就会有质的突破——资产会创造价值并且保持价值,资产在一些情况下还能增值。也就是说,雇员可以在被使用过程中增值。那么,雇员就不仅为雇主打工,也在为自己打工了。如此,我们就创造出双赢的局面。
   如何应用“人才资产”的概念来管理公司呢? [论文网]
  李瑞华:我们必须再次强调,今天的知识经济和以往的工业经济完全不同。首先,我们管理的人是不同的。在工业经济中,我们管理的是工人,很多管理理论也是从如何管理工人的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在今天的知识经济中,我们管理的是由彼得·德鲁克命名的知识工人。
   那么,谁是知识工人呢?例如,记者、编辑、设计师、做研发的工程师等。这些人,老板很难一眼看出他们工作是否努力,也难判断他们是否已经发挥到极致。这和以前我们在工厂里管理制造工人的情况完全不同——我们不能用旧方法,例如,把车间的灯开得亮亮的,来提高工人的工作兴奋度等,那些简单的管理技巧已经过时了。
   当管理者把雇员当成“资产”来管理的时候,我们就不仅关心效率,也关心效用。现在,我们的目标不仅要员工努力工作,而且要员工心甘情愿、发自内心地努力工作。这才是管理知识工人最重要的。
   如果把人作为资产的话,应该可以在公司的报表簿上记下来。人才资产在当今的财务报表中如何体现呢?
  李瑞华:我们讲的“人才资产”不是目前财务意义上的资产,我们是从战略角度把人才管理提到一个高度,虽然我们还不能马上改变财务规则。但是希望有一天,人力资产可以被直接计入报表。
   大家都知道伟大的乔布斯,但是他走了。从“人才资产管理”角度分析的话,他的离去会给公司表现带来多大的影响?
  李瑞华:乔布斯、盖茨等,都是神话般的公司领导人。当我们观察他们搭建的公司结构时,我们发现,尽管他们没有用“人才资产管理”这个词,但他们是实践“人才资产管理”的先驱。他们有很好的机制保证在个别人离开后,公司还能保持竞争力。不仅有机制,还有信仰、原则和哲学来提供保障。他们相信,人才是公司最大的财富;他们相信,是人创造出公司的卓尔不群。杰克·韦尔奇说,如果人是对的,组织就对了,如果组织对了,那所有的事情就对了。韦尔奇把70%的时间花在管理人以及与人相关的事物上。他认为,这就是ceo的首要工作。
   我发现,内地很多高管花太多时间在做事上,却没意识到,有些事情不对头,就是人不对头。如果他们能把握事情的根源,回归到对人的研究上,花时间建立好的公司结构、好的公司文化,管理者就不必如此忙于应付突发事件,到处救火了。
   tips:
  李瑞华教授:生于新加坡,美国史丹佛大学管理硕士。2004年从职业经理人生涯引退,专攻学术,在组织管理、变革管理、危机管理、绩效管理等研究方面有独到建树。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瑞华 资产 瑞华 资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WTO是一个法治的…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
    孙星华:产业地产星耀“云中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