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加大宏观调控力度 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加大宏观调控力度 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多年来,大理中支不断加大金融宏观调控力度,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努力规避金融风险,有效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金融之路。
  回顾大理金融发展的历史,其核心就是金融制度的变迁史,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大理州的金融史既是金融创新的历史,同时又是一部金融监管的历史,它总是在创新中发展在监管中不断前进的。
  一、落实执行稳健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一部金融发展史也是一部金融发展的协调史,金融协调促进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金融不协调制约和干扰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日渐明显,资本的国际流动和国际资本市场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但与之相伴的金融风险也越来越大。作为地方金融机构如何应对这种挑战,趋利避害是摆在人行大理中支和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促进信贷社会效益实现
  在多年的金融发展中,人行大理中支突出工作重点,立足实际,与时俱进地创新和改进信贷政策实施方式,积极督促和指导金融机构不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支持全州重点项目、支柱产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特别是在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密切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主动、灵活地调整工作思路,结合大理州“生态优先、农业稳州、工业强州、文化立州、旅游兴州、和谐安州”的战略目标,持续保持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切实提高货币信贷政策的导向力。wWW.11665.COM
  一是围绕“三农”,及时发放支农再贷款,增强农村信用社支农资金实力。近3年来,人行大理中支支农再贷款限额155.69亿元,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163.05亿元,同比增加8.04亿元,增长5.9倍,使用支农再贷款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机构由去年末的3家增加到21家。二是建立完善制度性监测机制,加强对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民贸民品生产等贷款的监测,不断促进信贷政策发挥社会效益。近五年,全州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余额20.66亿元,同比增长1.2倍,其中贷免扶补贷款余额15.52亿元,同比增长1.17倍。助学贷款余额189.80万元。十一五期间,累计审核民贸民品贷款7830万元,贴息51.8万元,责成金融机构清退多收的3.3万元贷款利息。三是结合大理州作为林业大州的实际,中支对辖内金融机构提出创新农村金融产品与服务的举措。同时,建立了林权金融服务联席会制度和推进会制度,推动林权改革发展,促进国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近几年来,大理州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0.41亿元,同比增长1.17倍。四是联合出台了《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服务机制的意见》,推动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和个私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解决融资难问题。
  (二)切实履行中支对外职责,巩固基层央行权威地位
  大理中支与当地党委政府、经济综合部门、银监局、执法机关等部门不断完善信息、数据共享、工作往来平台,坚持与州级商业银行工作联系和定期约见制度,加强对外沟通联系。继续利用金融联席会、金融运行分析会、项目推介会、专题座谈会、定期向党委政府汇报金融工作、列席州政府常务会等载体,适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金融运行情况,提出经济发展建议,向金融机构提示经营风险和意见建议,保证货币政策的有效传达和实施。通过牵头组织重要活动、会议,协调金融具体事务,召集金融系统负责人联谊等方式,营造了人民银行与政府、银监和金融机构,以及金融系统之间和睦相处、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人民银行在金融系统和地方党政中的话语权、地位显著提高。
  在此基础上,注重整合调研课题资源,突出金融调研工作实效。在调查研究中,人行大理中支尽可能地注意到各种方法的综合。一是历史比较分析,注意历史发展的阶段性和多样性;二是新经济史的研究方法,理论与历史的统一,以理论为工具,以历史为依据,写出理论性来;三是结构功能分析方法,提示金融结构与金融功能的关系,结构变动,功能也变动。因为,金融发展的结构上的原因常常是金融变迁的原因;四是从经济发展的视角,研究金融发展的历史,融入到经济的大背景来分析,让人们看到金融和经济的关系。大理中支在制定调研计划、整合调研资源的基础上,统筹安排时间和人员,深入基层,做好调研工作。近五年,上报政务信息专报690期,被成都分行采用352条,昆明中支采用585条;被州政府采用620条,采用累分居全州部门第二,被省政府采用134篇。对稳定物价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建议、大理州民间借贷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推动县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调研报告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行长调研报告《大理州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调查》、《对惠农支付服务业务的思考》被分行采用,并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同时,稳步推进“两综合、两管理”,创新实施双向评价机制。中支创新“双向评价法”,即对外要结合发现问题对被查单位执行金融法律法规和人民银行制度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把握风险点和监管重点;对内要对照发现问题审视人民银行自身日常管理和服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建立“双向评价”机制,有效发掘和促进检查成果转化。
  (三)落实“一个创新、两个建设”,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发展
  一是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为深入贯彻全省金融服务“三农”、“一个创新、两个建设”工作精神,在洱源县为农村支付体系建设试点的基础上,制定了大理州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工作贯彻意见,州政府印发全州实施。中支总结大理市、南涧、永平、漾濞县等地创新试点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开展了以“两权一宅”(即林权抵押贷款、经济林果收益权抵押贷款、宅基地上房产抵押贷款)为主的农村金融产品创新,以农村信用社推出的“背包银行”为主的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南涧县在全国首发经济林木(果)权证,并依托权证推出了抵押贷款产品。南涧县联社已累计发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放经济林果权证5670本、授信130户、金额5568万元,实际发放贷款127户、6680万元。大理州农村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经验在全省林业金融服务会上做了汇报交流,在《金融时报》、《大理日报》等媒体刊载。南涧县“两权一宅”贷款金融服务经验在《大理日报》刊登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起到了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荣获2009年度云南新闻一等奖,并在2010年的全省经验交流会上交流。二是农村支付结算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中支以巍山县为试点,以惠农支付服务点为重点,推动农村支付结算体系建设,目前,南涧、祥云、漾濞、宾川、巍山已审查设立惠农支付服务点153个。三是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果。将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试点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结合,创造性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做好全省唯一的州级农村青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信用示范户建设试点工作。同时简化贷款手续,提高贷款效率,从根本上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

  二、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金融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人民银行不仅要探索国内金融改革发展问题,更要加快对经济发展的研究。这是历史赋予人行工作的经验和教训。研究经济工作对其历史进行客观全面和准确地了解,去寻找一条适应大理实际情况的经济发展道路进行调查分析,获取更多的第一手历史性、风险性的对比研讨资料,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条件。改革开放以来,大理州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产业结构持续改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下,暴露出将经济建立在“产业链最低端”带来的脆弱性和波动性。针对全州在农业结构特别是品种、品质结构尚待优化,需要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步伐,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实际,大理中支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推动支付结算体系建设,提升支付结算服务质量
  在具体工作中,人行大理中支规范结算账户业务管理,组织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开展了资格考试,发放《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办理资格证书》835本。严肃支付结算纪律,对工行7个支行进行了支付结算执法检查。开展了对新设金融机构加入支付系统的准入考试和现场核实。加强账户审批管理,全州共开立人民币结算账户12422户。会计集中核算、大小额支付清算、大理市同城票据交换清算、支票影像交换等业务系统高效安全运行,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处理各项业务,确保资金安全。办理支付清算业务122万笔,5940亿元,同比增加432亿元。推动信用卡建设,在大理市发行了全省首张将居住证与银行卡(牡丹卡)结合为一体的复合型借记卡:居住证(卡)。认真履行经理国库职责,顺利完成各项收支任务,经理国库167万笔,收支847.00亿元。财税库银财政非税收入横向联网正式实施,审核参数近39000条,并实现全部成功导入,提高了国库电子化核算的管理和监督水平,国库部门连续13年被省会以上表彰为先进集体。
  (二)提高科学规范管理能力,努力做好货币发行工作
  发挥大理中心支库对滇西片区的辐射作用,做好发行基金供应预测,合理摆布调配,保证货币供应。累计投放发行基金779亿元,回笼503亿元。从昆明中支调入发行基金10.92亿元(12次),调入县支库30.9亿元(17次);各地州中支从大理发行库调出168亿元(71次);调入203亿元(48次)。配合公安机关和金融机构加强柜面堵截收缴工作,收缴假币273万元。大理钞票处理中心每天清分机清分钞票约1840捆,实际运行1730天,共清分340.5亿元,联机销毁1416亿元。规范库房和发行基金管理,坚持查库制度,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
  同时,进一步转变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加大外汇管理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各项工作任务较好完成。近五年,全州结售汇总额89,100万美元,同比增加2821万美元,增长23.2%。顺差28718万美元,同比下降26%,符合总局减少顺差的要求。
  (三)搭建金融数据共享平台,提高金融统计信息质量
  当前,大理金融业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金融业改革发展工作任重道远,机遇和挑战并存。在新形势下,建立大理州金融统计标准化协调机制,完成对村镇银行与小额贷款公司金融统计标准化验收工作。与大理州金融机构签订数据共享协议,实现金融统计数据信息业内共享。按时发布大理州、市金融统计月报。完成对12个县农村信用联社将新增存款用于当地贷款的考核以及涉农贷款数据的清查工作。强化征信管理职能,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企业信用评级实现零突破,对祥云县龙云经贸有限公司进行了企业信用评级,获得2a级认证,是云南省获得2a级以上认证的2家企业之一。许可发放贷款卡492户,年审贷款卡2120户,受理信用报告查询312户。
  三、切实加大内部管理力度,推动工作水平有效提高
  金融创新是提升金融业服务水平和竞争力的关键。如何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正确把握方向、力度和节奏,较好地处理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控制通货膨胀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有效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大理中支一直追求的发展目标。从大理的金融发展史看,传统的微观审慎监管只关注单个金融机构的稳健性,必须在微观审慎监管的基础上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增强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健性,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有效途径。
  (一)强化内部规范管理运行,全面提高制度执行力度
  健全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制,提高制度执行力。贯彻落实内控制度,加强要害岗位人员管理,对从事保卫、发行、会计、国库和微机专管员、系统管理员等要害人员进行建档、建卡管理,防范要害岗位人员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继续分年度汇编全行性内部规章制度,对多年来的全行性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梳理,分为政务管理、党务管理、财务管理三大项14个规章制度办法,汇编成册,促进了制度建设和机关规范运行。认真落实《中支工作规则》、《行员履职问责办法》、规章制度办法,完善了督办工作机制,按时保质完成上级行下达的各项任务,建立了重要工作按旬报告和按月通报制度,加强上下沟通,促进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
  (二)突出重点业务环节审计,加大同级监督工作力度
  加强了对基础业务、重要岗位和应急管理的专项审计。加强审计整改落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实工作,建立违规问题责任追究和惩处机制,推进县支行和同级业务部门内控机制和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内审作用充分发挥。近几年来,完成了履职审计、后续审计、专项审计、审计调查4大类110个审计项目,涉及8个支行,12个科室435项次,查出各类问题920个,提出建议474条,发出整改通知书139份、内审意见书66份。加强整改落实和责任追究,对106人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责任追究。
  在此基础上,规范财务费用核算管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建设。严格执行24小时双人武装守库坐班制度。坚持节假日安全保卫大检查制度,对全辖组织了120次安全大检查。对办公大楼消防报警系统进行全面维修,安全防范综合管理系统正常运行。认真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文明小区建设和维稳、信访工作,争创“平安单位”,多年来,全辖无任何案件、事故发生。
  (三)提高信息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抓好应急保密工作
  建立健全各类业务风险预案23个,修订完善各类业务风险预案30个。加强预案演练,机关完成了发行库突发事件、网络及系统等11项演练任务。组织开展了网络及重要应用系统切换实战应急演练,得到了昆明中支观摩团充分肯定,并在全省介绍经验。深入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央行各项职责依法履行。依托网站、触摸屏、办公场所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常态化公开履职信息,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公开体系,推动“法治央行”建设。
  同时,围绕业务工作,加大金融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下乡等方式,统筹开展了反假币、反洗钱、支付清算、征信等金融知识宣传活动265次,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建立起了长效金融宣传平台,正确引导公众了解金融形势。多年来,中支行长结合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接受大理日报、大理电视台专访,为履行央行职责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树立了人民银行的良好形象。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人行大理中支的金融发展史就是金融改革的变迁史,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发展、变化而变化。这个金融发展史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它也是受市场规律支配的历史,这种金融体系的发展促进和影响着大理金融和经济的发展,为实现大理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而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高晓宇 [标签: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宏观调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宏观经济变量跟踪分析杂志2012年第3期目…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与宏观经济关系分析
    2012年12月份内蒙古宏观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
    宏观调控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与对策
    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对股票市场收益及波动性的…
    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特点及政策分析
    经济稳定与持续繁荣的宏观分析
    论房地产市场虚拟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房地产价格与宏观经济均衡关系的计量分析
    浅析我国宏观经济走势及政策调控
    试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下行的驱动因素及其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