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构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市理性利用评价体系
提要本文根据城市理性利用的内涵,提出理性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基于dea的c2r模型,以国内先进经济区城市为总体评价样本,评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市综合效率,为实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市调控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c2r模型;理性利用评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
  基金来源:广西教育厅面上项目(200802ms138)“基于dea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市理性利用评价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地处我国沿海西南端,本研究区域主要由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等4市及玉林、崇左等2个通道城市所辖行政区域组成。2006年3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全面开放开发正式启动,广西沿海地区开放开发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2008年1月16日,国家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北部湾经济区城市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服务更广阔的经济腹地。
  然而,从国内一些经济区城市发展经验看,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人口不断增加,城市非理性发展的现象增多,能源、水、土地、矿产等资源不足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经济建设中存在和积累的深层次问题日益增多,因北部湾经济区的建立实施,使原有的城市利用格局和利用效益发生变化,及时采用dea等科学方法对广西北部湾城市理性利用进行定量测算和评价,通过对影响城市理性利用效益各相关指标的分析,判定理性利用效益的优劣,为了解城市理性利用现状和开发潜能、为合理配置资源提供参考;为政府协调城市利用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以及制定政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WwW.11665.COm
  一、城市理性利用的内涵
  城市理性利用是通过城市要素的集约利用及优化配置来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阶段目标,理性利用评价是城市管理的重要调控手段。广西北部湾城市理性利用一是要强调城市密度,将紧凑的布局、土地和建筑的混合利用、公交系统建设结合起来规划,目标是使居民生活更加方便,节约民众的时间和其他资源;二是提供多种便利有效的公共交通选择;三是在开发新区之前,尽量利用现有社区和已有的设施;四是保护自然景观和环境敏感地区;五是让公众和利益相关方参与开发决策,以避免做出错误判断和结论。
  二、基于dea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市理性利用评价研究思路
  (一)研究思路
  1、dea模型构建。因为dea测量的效率为相对效率,是被评价单元相对于“领先”单元的效率,因此开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dea评价以国内较成熟的长株潭城市改革实验区、长江三角洲区域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的适宜城市要素为相对评价效率值。
  2、dea模型要求决策单元的个数应该接近或者超过输入输出变量的两倍。相对于评价单位自身纵向比值的dea效果来说,横向的不同单位间的dea评价更具合理性,以2008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6市及长株潭城市改革实验区、长江三角洲区域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12市作为决策单元。

  3、从评价指标体系中,根据德尔菲法确定输入、输出主成分指标m的个数,作为新的解释变量。
  4、利用dea评价模型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市理性利用进行评价,对非dea有效的城市提出调控方案。
  (二)城市理性利用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与特点。城市理性利用包括资源、环境、经济、人口与社会五个子系统的协调,实际上是达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阶段目标。根据全面性、科学性、独立性、可操作性、适用性的指标选取原则,考虑到系统的协调性和指标的可获得性,选择表1的指标构建城市理性利用评价体系中的输入、输出指标。(表1)
  三、dea评价模型构建
  dea方法将一个可以通过一系列决策,输入一定数量的生产要素,并输出一定数量的产品的经济系统(或人)称为决策单元(简称dmu),对已知的n个决策单元,可用dea方法来判断各个单元投入/产出的合理性、有效性,特别适合具有时限性要求的理性发展评价。判断dea对决策单元相对效率的测评比较多,本文采用评价dmu总体效率的具有非阿基米德无穷小的c2r模型,该模型可以评价dmu的技术效率、规模效益和综合效率。见如下形式:
  min[0-(ets-0+ets+0)]st.jxj+s+0=0x0jyj-s+0=y0j≥0,s-0≥0,s+0≥0
  四、研究区的dea评价
  (一)评价单元现状。根据德尔菲法选择评价指标限于篇幅不列过程,各评价单元的输入输出现状见表2。(表2)
  (二)评价结果。利用deap软件,采用c2r模型,从投入不变产出尽可能增加的角度、采用多阶段单元测算的方法 (multi-stage)运算。综合效率测算结果见图1。(图1)
  (三)结果分析。从图1初步分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各城市中南宁、钦州、玉林、崇左4个城市为dea有效,说明这4个城市在以国内各主要经济区城市的整个样本体系为参照集合中是相对有效的,对这4个城市来说,基于2008年现状投入的情况下,目前它们的城市理性产出已达最大化,理性利用相对较优,城市的发展已经充分注意到了整个系统的协调,已设法提高投入产出的效率,但也应注意除了南宁,4个相对有效城市中,其投入总量与长株潭的长沙、长三角的南京、杭州、宁波、珠三角的佛山等相对有效的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的目标是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投入增加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其相对有效的理性利用目标;其余2个城市北海和防城港市的评价结果为dea无效,说明在城市理性利用能力、系统整体协调性方面还有提高的余地。
  基于德尔菲法调查,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基本相符,较客观地反映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各城市的理性利用能力。
  五、结语
  尽管仍然存在很多限制,数据包络分析方法依然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效率评价方法,从综合有效性的角度来看,北海市与各经济区城市之间的投入产出效率相差很大,非dea有效的北海和防城港市必须提高从理性利用的角度加强城市的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的建设和发展,合理调控资源的投入和配置,使城市投入对产出的正向效应越来越大。下一步研究将从规模效益、技术效益以及各单项指标的描述与投影方面加以测算分析,并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开发潜能与合理性利用的城市发展建议。
  (作者单位: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劳拉•布鲁斯,钱京京,罗伯特•瓦特森等.处于十字路口的中国城市需要理性增长.[online]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2005.
  [2]李广文.城市可持续发展衡量、调控和预警[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09.1.
  [3]魏权龄.数据包络分析[m].科学出版社,2004.
  [4]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编.中国城市统计年鉴2009[m].中国统计出版社,2009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何志明 黄彪虎 方婉 [标签: 广西 广西 银行 网站 广西 广西 银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文人论政”与构建媒介公共空间的思考
    构建和谐组工文化的实践与思考
    成绩分析系统的构建及其对高校理科基础课程…
    构建“一体化”院级教学督导体系的研究与探…
    山东省农民远程教育系统的构建思路与功能设…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构建生活化课堂 有效实现中职德育课分层教学
    构建基于价值链的施工企业战略成本管理体系
    广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