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企业上市对发展地方经济的作用

浅析企业上市对发展地方经济的作用

  近年来,各地都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省市几乎无一例外的成立了专职的上市办或金融办,出台相应扶持上市政策,有的地方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企业上市工作等等。凡此种种,说明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对发展经济的作用明显,影响深远。笔者根据多年工作实践,就企业上市对发展地方经济的助推力浅析如下。
  一、加快上市企业培育,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培育和推进企业上市对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一个上市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增长极,是承载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上市企业代表的不仅是企业本身,而且代表着地区经济形象和本地产业的形象。
  1、把上市企业培育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抓手。近年来,发达地区纷纷将企业上市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如江阴提出“企业+科技+资本”战略、南通实施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等,这些都为实现地方经济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从淮安市来看,it、特钢、盐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虽初具规模,但产业集中度和龙头企业带动力还不明显,如果一个产业拥有几家上市企业,不仅可以有效发挥上市企业的集聚带动作用,还可以借助企业上市、开展资本运作,将有效推动同类企业、产业上下游之间相互兼并重组、资源整合、吸引一大批加工配套和上下游关联企业,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度,膨胀产业规模,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从而加速地区产业集群化发展,达到结构优化,经济转型,形成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劲带动。wwW.11665.COm
  2、以上市企业培育为契机带动地方资源优化配置。上市企业是质量、品牌和竞争力的代名词。 企业上市后便成为公众的关注焦点、同行的比拚的目标、政府支持的重点, 就有能力在更大空间、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吸纳要素资源、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从而为企业发展带来比有形资产更加重要的无形资产。利用上市公司的这些特质和功能,加大对淮安产业结构的调整,对落后企业进行整合,发挥上市公司的作用,搞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力。
  3、建立“扶持企业改制上市专项资金”培育后备队。 从各地工作情况看,先进地区都建立了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加大对企业改制上市的政策扶持,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建议淮安市加强对企业改制上市工作的组织管理,有关政府部门要对上市后备企业给予“绿色通道”待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营造推动企业上市的良好氛围。
  二、借助资本市市场的力量,整体提升地区企业的竞争力
  从国内的案例看,在借力资本市场,强化管理创新的行动中,恒安集团是个很有说服力的个案。他们向管理创新要效益,主动转型升级是生产制造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做长做久的有效途径,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众所周知,拟上市企业作为一种成长性良好的优质市场资源,通过市场机制的甄别遴选进而达到优化配置,上市最直接的受益者是企业,企业不仅在上市过程中逐步加强内部管理、改善股权结构、健全财务制度,而且一旦成功上市后对企业发展将会产生全方位、深层次的带动作用。
  1、提供企业发展的资金流。从国内看,国内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积极效应加快显现,企业上市环境不断改善。随着创业板的推出, 中小板的扩容,国际板的谋划,新三板的建设,企业上市渠道越来越多,我们企业 既可在境内也可在境外上市,既可在主板也可在中小板、创业板发行,既可在场内上市也可在场外进行股权交易。可以说,不同成长阶段、不同产业类型的企业,都能在资本市场找到适合自己的融资渠道。企业上市不仅可以催生裂变式发展,还可以借助直接融资平台,根据企业发展需要随时通过增发、配股、可转债等方式实现再融资,确保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在当今“资金为王”的时代,一定必将实现跨越式、超常规发展。
  2、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企业通过上市,接受更规范的市场监督,可以使企业的决策、运行、管理等机制更加科学合理,有利于明确产权关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明晰发展战略,从而提高决策水平、管理水平,有效规避经营风险;同时,可以进一步完善企业激励机制,增强企业凝聚力。这样,企业经营才更有动力、更富活力和生命力。
  3、提升企业的市场形象和品牌。论文联盟http://企业上市成功后,上市公司这一头衔,本身就是企业的一块“金子招牌”,是企业内外兼修、综合实力的重要象征。不仅可以进行高效的资本运作,而且知名度、影响力会大大提升,能够在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得到更多的合作机会,对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赢得有力支持,真正实现“做百年企业、创传世品牌”的目标。
  三、发挥上市企业的名片效应,带动城市竞争力全面提升
  企业上市对加快企业改革、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从而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上市企业衡量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和城市的竞争能力。一个地区如果拥有众多优良的上市公司,无疑将吸引全国更多的目光,它不仅是地方的一张“闪亮名片”,更充分展示了一个城市的品味形象。同时,企业上市后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平台,有利于吸引产业高端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技术、高端人才,从而引领和带动整个城市创新能力、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2、城市竞争力”重要指标是“上市企业数”。一方面,加大宣传对上市企业的宣传力度,提升企业上市的战略意识,增强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对一些上规模、上水平的优势企业,做到“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认定一批”,形成良好的发展梯队,努力打造上市企业,增强城市经济发展能力。同时,充分发挥上市企业的品牌效应,引导更多企业开展资本运作,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优做强,加快优势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步伐。“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股份改制设立、重组、上市等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政策扶持。不断培育出城市的知名品牌,带动全市产业层次的提升和产业结构的优化,也为区域经济赢得长期竞争优势。
  3、淮安要建成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必须在企业上市方面奋力赶超、有所作为。大力推动企业改制上市,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必须充分认识到,推进企业上市既是提升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创业富民的战略举措,有助于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有利于企业集聚资本,迅速做大做强企业和产业。因此,企业上市不仅是企业自身的事情,更关系到地方发展的大局。对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稳定地方税源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徐子芹 [标签: 企业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