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探讨发展乡村旅游对遵义市地方经济的积极作用

探讨发展乡村旅游对遵义市地方经济的积极作用

  乡村旅游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乡村旅游不仅提高了农民收入,而且还改变了农村单一的经济形式,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同时乡村旅游的发展也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至2010年“春节”黄金周遵义市共接待游客50.53万人次,同比增长16.2%,旅游综合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遵义会址旅游区(包括红军烈士陵园)共接待游客6.68万人次;赤水旅游区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娄山关旅游区接待游客0.7万人次;绥阳水晶温泉接待游客1.24万人次;桐梓生态园接待游客0.23万人次;风冈茶海之心接待游客3.03万人次。由此可见,乡村旅游正成为遵义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促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手段,同时它也是扩大农村消费市场的重要途径和壮大旅游优势产业的重要支撑。[1]目前遵义市各种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都充满了生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起到了兴一处旅游富一方百姓的目的。
  一、促进遵义市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乡村旅游是旅游产业的一部分,它同样需要其他相关产业的支持与协作。因此发展乡村旅游能够有效地促进当地农业的产业化经营,带动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加工、交通运输、房地产等相关产业发展。目前,我国通行的提法是旅游业的乘数效应是1:5。也就是说,旅游业每增加1元的直接投资或消费,可为全社会带来5元的收入。乡村旅游直接或间接地拉动了农业、农副产品加工、手工艺品加工、旅游用品和纪念品、商贸、运输等产业,并与之协调发展。wwW.11665.coM如忠庄镇勤乐村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水果、蔬菜等经济作物。一方面组织农技人员指导农民对葡萄、草莓进行品种改良,逐步扩大规模。打造勤乐鲜果生产基地;另一方面。采取“公司+社区+农户”的方式,由坪丰公司出资金、出技术、出种子,发展果桑种植,现试种面积近100亩,效果看好。2008年水果产量120多万斤,蔬菜产量约60万斤,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2] 又如务川以当地仡佬族民族文化为依托,大力发展仡佬族文化乡村旅游,这不仅使仡佬族民族文化得以传承,同时还促进了当地仡佬族民族文化工艺品的加工,带动了当地手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产业的发展;湄潭、风冈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带动了当地茶叶产业的发展;板桥镇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土特产豆腐干的发展等。
  二、就地消化富余劳动力
  目前我国农村还是以种植业为主,农村第三产业比例太小,农业经济效益不高。由于旅游业具有带动性,可以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因此发展乡村旅游必然能够带动乡村旅馆业、餐饮业、交通通讯业等产业的发展,从而为当地剩余劳动力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就地消化富余劳动力。同时,乡村旅游的发展必然引起区域特色农产品生产,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就业机会,进一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如凤冈县,依托当地茶叶种植发展乡村旅游,为当地提供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运输及乡村旅馆服务、餐饮服务、解说服务等岗位,有效的解决了当地农民就业难的问题。
  “十五”以来,遵照中央关于“解决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的指示精神,遵义市从实际出发,把发展乡村旅游列为遵义市旅游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2005年,遵义市乡村旅游点达350余家,直接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2500多人。2006年,遵义市乡村旅游点达790余家,直接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6266人。至2008年全市城乡旅游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呈现不断增长态势。可见,发展乡村旅游不但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同时在金融危机环境下,还解决了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从而稳定了社会。[3]
  三、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乡村旅游是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转移农村劳动力从事二、三产业的有效载体,也是发挥人文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对旅游产业丰富充实的新型模式。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不仅拓宽了农村增收致富的门路,而且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
  乡村旅游的发展转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农民收入不在以耕种为主,农民不仅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从事乡村旅游服务工作来增加收入,还可以通过入股投资的方式分红增收。2005年,遵义市乡村旅游先后投入2.1亿元,旅游收入达4亿多元,从业人员年人均收入达4000元以上。2006年,遵义市乡村旅游先后投入3亿元,旅游收入8亿多元,从业人员年人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 2008年,遵义市共接待旅游人次10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1.5亿元,2009年遵义市旅游收入突破110亿元接待游客1373万人次,2010年“春节”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50.53万人次,同比增长16.2%,旅游综合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21.9%(如下图所示)。其中乡村旅游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据统计,遵义县乌江镇财政收入的25%来源于旅游,发展旅游使该镇的农民年人均增收300元人民币;汇川区董公寺镇财政收入的12%来源于旅游,旅游使该镇农民年人均增收500元人民币;桐梓论文联盟http://县娄山关镇带动农民人均增收多达1000元以上;忠庄镇勤乐村到目前为止,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3年的2850元增加到2008年的4500元,村集体经济积累发展到15万元,2008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506万元。这些都充分显示了遵义市乡村旅游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开发潜力。乡村旅游不仅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它也将势必成为遵义市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和亮点。[3]
  四、带动旅游特色产品生产与销售
  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独特的乡村风光、特色农业和乡土风情,同时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也带动了旅游特色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如:赤水市利用“十丈洞”“四洞沟”“燕子岩”等得天独厚的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使当地的竹扇,竹工艺品成为广大游客喜爱纷纷购买的旅游商品,带动当地竹业的发展。而湄潭、凤冈等地,利用当地的茶叶资源,开展乡村旅游,不仅发展了当地的旅游业,同时使茶叶成为旅游购物品,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共同发展。再如绥阳县,在发展温泉旅游的同时,大力宣传绥阳空心面,使其成为游客喜爱的旅游商品,大大促进了绥阳空心面特色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板桥镇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带动了当地土特产“板桥豆腐干”的生产与销售;还有务川县在发展仡佬族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的同时,带动了当地仡佬族民族特色工艺品的生产与销售等。可见,发展乡村旅游能够带动当地旅游特色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五、促进农村城市化发展进程
  乡村旅游的发展把城市的许多新信息、新思想传到农村,使当地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农民开始主动自觉的学习普通话、电脑、外语等文化,使当地农民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发展乡村旅游可促进农村区域经济的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因此,当地农民会自觉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主动完善公共设施设备、美化环境、爱护卫生,因而有利于农村自然生态环境和居住条件的改善。
  遵义市在建设“四在农家”的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大大促进了农村城市化发展的进程。如:忠庄镇勤乐村全村硬化连户路70公里,改厕896间,改造956户,建沼气池1025口,改居住环境1203户。至2008年,共改造硬化通组公路5.1公里,新建、改建“黔北民居”100户,建群众文体活动场所2个。除此之外,为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村里建起了1个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精神文明活动中心,3各图书室,1个儿童乐园,4个体育活动场所,促进了当地的城市化发展进程。 [3]
  综上所诉,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可以带动遵义市相关行业的发展,提高遵义市就业率,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还可以加快农村城市化发展进程,促进遵义市区域经济的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马薏 [标签: 遵义市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明确目标再加压 率先发展求突破
    皇城村:三次转型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