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职教育的发展要立足地方经济

中职教育的发展要立足地方经济

  近年来,望溪职校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特色和社会发展,在提升办学层次、加强专业建设、创新办学模式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形成了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互为促进、互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围绕地方经济发展职教
  地方经济的规模影响着职业教育的办学规模,地方经济的水平影响着职业教育的办学层次,地方经济的特色影响着职业教育的发展模式。
  为此,望溪职校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机制,明确办学方向以更好的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
  1.更新理念,明确职业教育办学方向。
  望溪职校通过组织召开校企合作恳谈会、走进企业参观学习、邀请企业家来校讲座等途径,广泛听取企业家对望溪职校发展现状、专业与课程设置、学生实训、用工培训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学校营造“崇商重企、创业竞成”的浓厚氛围,让企业家的开放理念影响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为,并要求全体教职工围绕“什么样的学校是职业学校、怎么样办好职业学校、职业学校怎样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等问题作深入思考和理念创新大讨论,进一步确立了职业教育“开门办学”的方向,明确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本位”的办学理念,将思想统一到“要像经营企业一样来经营和管理中等职业学校”上来,让职业教育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直接贡献。
  2.围绕地方经济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地方特色经济的发展对人才和劳动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Www.11665.com我市经济发展主要有两大特点:
  一是以机械、家纺、包装印刷、汽配四大制造业基地为主要特征的地方特色经济已经形成一定规模;
  二是以外资引进和外贸出口高速增长为主要特征的开放型经济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带动力。如兴邦电子企业属于高技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论文联盟http://,主要招收有技能等级证书、了解现代高科技企业生产流程、有一定外语基础的高职和中职毕业生,从企业招工专业需求看,一线工人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精密模具、计算机等专业。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企业把中初级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技术工人这一层次的劳动力作为一种地区性生产投入要素考虑,希望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及中层以下管理人员本土化。对此,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对劳动力素质的实际需求,坚持“科教强市”战略,把职业教育作为发展地方经济的智力保证,把职业学校作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人才基地。对此,我们望溪职校领导班子果断的抢抓住这个大好机遇,争取到市委、市政府大量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学校的软、硬件水平大大提高,为培养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洞察地方经济发展趋势,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预备人才”
  《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出台后,望溪职校就预测到桐城市在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将迎来新的机遇,同时认识到桐城市的产业结构将有所调整,沿海地区的电子行业将会向皖江城市带转移,基于此望溪职校决定进一步加强望溪职校的传统电子专业建设,同时学校积极与江苏南通新福达光电有限公司(日资、独资)沟通,经过磋商新福达拟将投巨资落户桐城并与望溪职校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培养电子电工人才。此举将为桐城市在承接发达地区电子产业转移提供了大量的电子电工“预备人才”。从而积极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二、加强专业建设,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功能
  近年来,望溪职校十分重视专业设置和建设,并把它作为做强望溪职校的抓手,作为学校的立校之本。
  1.根据产业特点,科学设置骨干专业
  望溪职校的专业设置,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适应地方经济发展为前提,力争使专业规划与地方经济结构达到最佳配合,发挥出更好的社会经济效益。适时调整专业,加强对学校专业设置的管理,使学校的专业设置形成了一个比较合理的结构
  。目前,学校开设四大类13个专业。其中数控专业由中央财政重点扶持,计算机专业为教育部考试中心认定的应用技术证书(nit)培训基地,机电专业是安徽省重点建设专业,汽车制造修理专业实训基地与金海洋集团联办,为华东地区进口轿车维修中心之一。
  2.根据市场需求,创新教学内容
  创新教学内容是指:中职教育作为新机制的教育形态,其教学内容仍存在不少空白,需要我们去完善和创新。要实现学生的就业素质与企业需求相一致,则要求教学内容相应地增加企业运做流程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创新教学方法是指:中职教育教学要充分体现“以学为主”的教学思想。
  改革传统灌输式的课堂教学,加大学生自主学习的力度,变“以教为主”为“以学为主”。充分利用案例,讨论、观摩、模拟实际操作。用到企业调查和社会兼职等教育形式,来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自发式压力,让学生从内心产生出一种自愿的自发式压力,在没有任何督促的条件下自觉产生求知欲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立足地方、对接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是推动地方中职学校改革发展的“百年大计”。
  服务没有止境,贡献才有发展。在以后的办学实践中, 望溪职校将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更好地服务社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丁贤林 [标签: 立足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支持 地方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面向全球视野和综合素质的建筑及环境专业本…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性实证研究
    城乡一体化背景下民生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拇指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探析
    职业教育精英培养与教学质量普遍提高相容性…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公德教育与企业文化
    网络时代大学生创新教育思考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技术类立项课题的统计…
    顶岗实习生“三维一体”教育技术技能培训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