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科学发展观视阈下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

科学发展观视阈下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论文联盟http://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1]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是用全球视野谋划辽宁未来的重大战略,对于落实国务院通过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完善我国沿海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扩大辽宁省对外开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机遇与亟待解决的问题
   机遇一:2009年7月1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经由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并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考虑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规划,意味着在投资、经济建设及重大项目等方面,辽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正如习近平副主席在辽宁调研时所强调的:要抓住和用好这个机遇,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2]
   机遇二:21世纪世界经济将在东北亚地区取得重大进展,辽宁沿海经济带是将成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为中国参与东北亚经济竞争打下战略基础。一方面外资进入的重点领域正在由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资本密集型产业,从而增加适合大学生就业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东北包括辽宁沿海经济带的重化工业基础雄厚,要素支撑能力增强。这些因素促使资本北上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告诉我们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新的发展春天到来了。WWW.11665.coM对此陈政高省长指出“辽宁的海岸线是中国最后一条没有完全开发的海岸线。辽宁沿海腹地广阔,工业基础雄厚,土地资源丰富,劳动力和商务成本较低,已经具备了大开发、大开放的全部条件。”要“打破各种壁垒,加快实现城市通信、生产要素、市场、户籍、就业和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等一体化。”[3]
   机遇三:辽宁省“十二五”规划指出,以辽宁沿海经济带为依托,争取国家支持在大连长兴岛设立面向东北亚的自由贸易实验区,把辽宁建成东北亚地区的经济贸易枢纽和功能服务区。[4]要以大连为龙头积极推进五个重点发展区域的起步区全面建成,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初具规模,沿海经济带基本形成,优势主导产业和产品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成为辽宁省改革开放的先导区、产业和劳动力转移的承载区、集约用地和保护环境的示范区、东北振兴新的经济增长区域。
   机遇四:辽宁有着自己独特的区位和历史优势,在国家确定的七个新兴产业中,辽宁在生物制药、海洋科学、环保技术、新材料等方面均有一定的基础。此外,在航空航天技术、高档数控机床、船舶等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建设和发展,可以充分释放东北产业基础雄厚和人力资源成本低的优势,积极解决大学生就业这一社会难题,为东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创造新的发展平台,形成面向沿海的发展模式,全面提升东北优势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作为以重工业为主体的老工业基地,辽宁资源消耗性工业体系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经济增长对要素投入的依赖程度高,能源消耗量大,污染相对严重,产业结构中缺乏核心技术的低端产品占有较大比重。这些问题的长期积累,导致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对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构成挑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关键在于建立现代产业体系。
   2009年1月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确立了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法律依据。2010年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目前,在再制造业较为发达的欧美地区,再制造业规模开始超越传统制造业,而且比重持续上升。相比之下,我国的再制造业有着一定的差距。作为装备制造及使用的大省,辽宁要向再制造大省迈进。所谓再制造是指用高科技手段将废旧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等进行专业化修复的批量化生产过程,是废旧机电产品资源化最佳途径和首选途径,是节约资源的主要手段。随着我省进入机械装备报废高峰期,在社会、资源、环境效益等方面的优势决定了发展再制造产业势在必行,再制造产业将成为辽宁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再制造过程中,劳动力和日常开销等成本占到了60%以上。这一特点,正好适应我国劳动力相对过剩的形势,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5]
   纵观辽宁当下存在的问题,可以归纳为:一是经济实力不强。二是开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仅以2007年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概况为例,可见存在的差距:江苏218.92亿美元;广东171.26亿美元;山东110.1亿美元;浙江103.7亿美元;辽宁91亿美元。三是市场化程度仍然偏低。四是产业结构趋同。五是核心城市功能弱。六是经济一体化程度低。七是水资源短缺及生态环境仍存在着问题。
   对此,辽宁省提出到2012年要培育成100个具有知识产权、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新兴高技术领军企业,建设形成100个主题特色鲜明、创新能力较强的新兴产业聚集区,一些新兴产业规模和水平将跻身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二、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建设的区域优势与科学定位
   东北亚经济圈已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发展区域之一,也是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的又一个战略重点。辽宁沿海经济带位于东北亚地区的中心,处于东北亚经济合作中的“节点”地位,与日本、韩国、朝鲜隔海邻江相望,与俄罗斯、蒙古陆路相通。凭借优越的区位条件,建设沿海经济带,将实现东北亚各国资本优势、资源优势、加工优势有效对接,更多地吸引日、韩、俄等国的资金、技术和资源。随着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完全可能成为东北亚地区的制造业中心和贸易中心,成为未来东北亚自由贸易区的最佳承载地。在此,我们可以预言:辽宁沿海经济带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我国沿海经济带经济发展的一个典范。
   (一)大连龙头示范作用凸显成效。
   大连在新一轮的沿海经济带发展过程中的定位和发展思路是:全面提升城市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乃至辽宁省、东北地区核心城市。2008年10月,长兴岛上有两个大项目开工,其中的大连船舶重工将在这里投资200亿元,而这片曾经的废弃盐田将使大连船舶重工现有造修船能力翻四番。仅仅3年,这个面积252平方公里、长江口以北最大的海岛,便有来自韩国、新加坡、日本、荷兰、巴西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大企业87家进驻,总投资超过874亿元,有力的证明了开发战略的正确性。
   (二)辽宁沿海经济带已经进入国家战略
   2009年7月1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经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并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考虑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规划,意味着在投资、经济建设及重大项目等方面,辽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表现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第一,将提升北方沿海地区发展水平,进一步增强辽宁总体经济实力,有利于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第二,将促进东北地区与环渤海地区相互融合,形成全国沿海地区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新局面。第三,有利于更好地参与东北亚论文联盟http://区域经济合作,提升辽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增强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三)沿海经济带正在成为辽宁开放的新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辽宁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5月底,在招商引资方面,累计签约项目779个,投资总额4449亿元,其中,新加坡万邦集团、台湾富士康集团、韩国stx集团、澳大利亚阿斯创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等一批国内外大公司大企业相继入驻。辽宁沿海经济带正在成为国内外企业瞩目的投资热点区域,成为辽宁开放新的经济增长点。
   葫芦岛北港工业区工委、管委会,在一片不毛之地上正式吹响了葫芦岛北港工业区奋进的号角。开发区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0.8亿元,招商引资项目总数77个,计划总投资517.87亿元人民币。正如葫芦岛市长孙兆林所说,葫芦岛“处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大开发、大开放的前沿,目前正在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地科学发展。要以沿海经济带建设为龙头,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导,以县城经济跨越发展为突破,加速推进石油化工、有色金属、能源电力、船舶机械‘四大支柱’产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总体目标
   《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2012年和2020年的主要目标。到2012年,辽宁沿海经济带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超过全国沿海地区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0000元。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高。大连东北亚航运中心基本建成,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化率提高到6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显著增长,社会保障体系覆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增强,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到2020年的目标则锁定为“率先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三、实现辽宁沿海经济带创新发展的战略思考
   实现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建设的宏伟战略,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抓住国家继续实施沿海开放的机遇,提高辽宁省开放型经济的水平。
   1.以“五点”开发为切入点,实现七大战略优化布局
   面朝大海,完善辽宁沿海经济带产业布局,使每一个开发区都有自己的优势产业。
   大连的战略目标是:打造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现代产业集聚区。要依托大连湾深水岸线,建设以重型装备为重点的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依托从长兴岛到旅顺的渤海深水岸线,打造世界级的造船和海洋工程产业基地。打造世界级的石化产业基地。
   营口的战略目标是:建设东北地区重要的出海通道、环渤海地区重要的临港工业基地和现代化港口城市。在产业布局上,重点发展冶金矿山重型装备、精品钢材等产业。
   锦州的战略目标是:建设临港产业基地、东北西部地区重要的出海口。重点发展石化、光伏、有色金属深加工、大型专用船舶等支柱产业。
   丹东的战略目标是:建设汽车零部件基地和精密轻型装备基地、东北东部地区重要的现代化沿海边境城市。要建设现代化沿海港口城市,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造纸及造纸机械产业。
   盘锦的战略目标是:建设我国重要的商品粮食生产基地、具有北方水乡特色的石油化工城市和环境宜居的滨海新城。重点发展盘锦船舶工业基地和石油装备制造业。
   葫芦岛的战略目标是:建设有色金属和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辽西走廊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带和滨海宜居城市。其中包括葫芦岛北港工业区、葫芦岛绥中滨海经济区和兴城临海产业区。
   2.以城镇体系建设为载体,打造沿海宜居地带
   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方针,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提高城镇化质量,稳步推进城镇化进程。统筹考虑经济布局、就业岗位、人口居住、资源环境特别是水资源,优先发展大城市,合理发展中小城市,择优发展重点中心镇,全面提高城镇化水平。要保护辽东湾湿地等13处自然保护区和湿地。
   3.以航运中心建设为龙头,提升整体服务功能
   建设以大窑湾保税港区为核心,各港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港口集群,完善航运设施体系;建设集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国际运输网络,完善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口岸通关、航运代理、海运结算等通关网络,完善综合服务体系。
   目前,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还将有5家企业陆续开工建设,涉及生物制药、石油装备和船舶配套等行业。2009年,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加大固定资产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充分满足企业需要。同时适应金融危机下资本转移的新趋势,按照集中、集约、集群的要求,加强对日、韩、新加坡、中东以及台湾、南方的招商引资力度。还要通过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协调金融部门解决融资难等有效途径,帮助企业克服金融危机下遇到的困难。
   4.以沿海新型产业为支撑,强化区域竞争能力
   第一,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以中国装备支撑中国制造。以大连为沿海经济带的龙头,建设“两区一带”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以沈阳为连接沿海与腹地的枢纽,依托沈西工业走廊,打造国家级装备制造业示范区。总投资47.5亿元的45个装备制造业项目已开工建设。
   第二,辽宁省是全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2006年产量265万载重吨,在全国位居第3位。为此,一定要使已经开工的基地不断完善。其中包括:大连长兴岛船舶产业基地,韩国stx投资10亿美元船舶修造项目;中远旅顺造船基地;盘锦船舶产业制造园;中远船务修船基地;造船能力达到800万载重吨。
   第三,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髙加工度原材料基地。目前辽宁省原油加工量占全国18%,居全国第一位;钢产量占全国8.5%,居全国第3位。省内有中石油100万吨乙烯长兴岛生产基地;中石油100万吨乙烯锦州湾生产基地;华锦60万吨乙烯生产基地;营口千万吨级钢铁产业基地;鞍钢500万吨精品钢材和五矿营口中板厂150万吨宽厚板工程。
   第四,“两个重要支撑” 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主导产业,发展芯片产业基地。英特尔公司在大连投资25亿美元300毫米半导体已开工;要大力发展大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机床数控系统产业集群;船用曲轴产业集群;大连东北亚物流中心;大力发展金融业,吸引国外银行以及保险、证券。
   5.以开发区建设为抓手,构筑对外开放先导区
   要注重三个发展方向:一是向主导产业明确、关联企业集聚、综合配套能力较为完备的方向发展;二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集聚创新创业资源,向创新型工业园区方向发展;三是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高加工度原材料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服务业,向多功能产业园区方向发展。
   6.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重点建设1443公里的滨海公路;重点建设5个电力项目,新增装机760万千瓦,增加90%;建设大连、锦州两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大伙房水库输水一期、二期工程全线启动,总投资101亿元,年输水量近30亿立方米 ;打开腹地的出海口。
   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是一个长期而且艰巨的过程,存在着各种矛盾与困难。我们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和谐发展,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的发展,有效落实2011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实现全面振兴和谐辽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慧 [标签: 辽宁 辽宁 观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明确目标再加压 率先发展求突破
    皇城村:三次转型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