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金融支持与经济增长

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金融支持与经济增长

  一、打造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问题的提出
   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大力推进沿海论文联盟http://地区开发开放,加快培养沿海经济隆起带,是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盛的突破口和战略重点。同时,要坚持沿海与腹地互动,统筹推进沿海经济隆起带与其他地区的发展,形成协调联动、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此战略目标的提出是基于对河北省发展形势、自身特点的正确判断而提出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是打造具有“实力、活力、竞争力”的沿海经济发展强省的强大引擎[1]。同时,建设沿海经济隆起带是遵循生产力布局规律的必然选择。自国内外经济发展实践来看,伴随生产力的发展,沿海逐渐成为生产力布局的重点区域。建设沿海经济隆起带,是推动全国经济实现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从全国角度看,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的崛起是平衡河北东部沿海区域发展水平,实现布局合理化,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是带动河北省实现工业化的关键所在。综上所述,打造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是建设沿海经济强省的突破口。
   资金的支持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并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而资金主要来源于:金融机构贷;财政支出;外商投资;民间投资; 证券融资等。资本市场融资使资金流行高效企业,此外,外资和自筹资金的效率是无需担心的,政府预算也不会成为影响地区资金效率的主要原因,因此,资本市场融资的关键所在是银行体系的信贷[2]。这也为我省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提供了重要思路——金融支持。wWW.11665.CoM
   二、金融支持促进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经济增长面临的机遇与困难
   (一)金融支持促进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经济增长面临的机遇
   1.政策的出台提供强有力支持
   (1)在政策上,河北省处于发展金融业最好时期,石家庄出台了《关于支持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提出打造“总部金融的战略构想”,同时先后出台了相关文件,如:《河北金融业发展规划(2009—2013)》、《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建议》等,如此政策优惠环境前所未有[4]。正当时机,伴随着打造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的口号的提出,金融业的发展也如雨后春笋般在唐山、秦皇岛、沧州等地大力展开。
   (2)环渤海区域合作和京津冀金融一体化大趋势,我省金融发展的相对趋势正在逐步优化,并具备一定的竞争力,2009年在廊坊举行的5.18经贸洽谈会上就曾经吸引了22家知名金融机构,140多位金融领域高管来考察洽谈项目。2010年在唐山曹妃甸工业区也举办了大型的人才洽谈会,为我省沿海工业区吸引了大量的金融人才。从而为我省沿海经济隆起带提供了金融支持的便利条件。
   2.河北沿海地区工业化的加快推进,为金融支持促进经济增长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河北省沿海地区紧邻渤海湾,境内有秦皇岛港、唐山港(包括京唐港区、曹妃甸港区)和黄驊港。唐山港曹妃甸工业区将发展高质量钢铁,装备、制造、化工、物流等临港产业,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以黄骅为依托的沧州渤海新区将重点发展化工、物流临港产业;而秦皇岛临港经济区将重点发展高新技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滨海旅游等产业,成为环渤海经济带的新亮点[4]。各大港口高新产业的高速发展都离不开资金的大力支持,这就为金融支持促进沿海地区经济增长提供广阔的空间。
   (二)金融支持促进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经济增长面临的困难
   1.金融组织机构不健全
   健全的金融市场体系需要有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组织。壤括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地区在内的唐山、秦皇岛、沧州三市的金融机构单一,且分布不均,主要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主,民营金融机构少,几乎没有外资银行。而其他沿海发达地区的金融机构,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组成结构上都明显高于河北沿海地区,而仅靠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少数几个民营金融机构难以满足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日益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2.金融创新不足
   与金融机构的单一性相伴随的往往就是金融创新不足。在河北沿海地区金融交易除了通用纸币外主要是存款、货款、结算凭证等信用工具。股票、债券、商业票据等金融工具在金融资产总额中所占比例过低。如期货、期权合约等高级金融工具更是罕见。例如,在东部发达沿海地区广泛使用的结算方式—商业票据,在河北沿海地区使用就是少之又少。更如票据贴现、转贴现、再贴现就更是寥寥无几了。综上,河北沿海地区的金融创新不足就直接预示着该地区金融体系提供的金融服务种类有限。这些悠闲地服务会削弱投资增长的潜力—储蓄,影响沿海经济隆起带金融支持促进经济增长的力度。
   三、金融支持促进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经济增长的对策
   (一)优化、组合区域金融机构促进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经济发展
   为使区域金融业更好发挥自身优势,重新优化组合金融资源,并在高竞争体系下健康发展,金融机构正面临着并购,或者被并购的局面。在河北省沿海地区乃至整个河北省域内,无论是继续壮大的商业银行还是鼓励股份、外资银行的发展,并购为一条有效途径。同时,这样可以大大加强银行等金融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从而更好的促进河北沿海地区经济发展。
   (二)促进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的金融创新
   1.金融业务创新
   区域金融创新是区域金融机构发展的与源泉动力,如下图为金融业务创新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
  
   2.金融人才创新
   人才是任何产业的无形资产,是竞争的关键,金融产业尤为如此。拥有丰富的知识能源并能够运用好这些资源,便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河北沿海地区要尽快建立一套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人才吸引、开发、培养、激励和保全的人才战略,实行公平竞争的员工聘用制度;人尽其才的岗位调配制度;任人唯贤的干部聘用制度,最大限度的发挥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要积极向各地招揽金融人才,为金融创新注入新血液;带来新产品;灌输新理念,使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的金融产业实现吐故纳新;不断完善自我,加速金融业的全面发展。
   (三)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功能
   在不完全竞争的市场经济中,可能存在各种风险,政府部门通过制定相关规则来支持和抑制各个行业的发展,从而达到预期的目标。研究发现,政府通过制定正确的发展政策,发挥其积极的引导作用,可以加快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参照马胜祥教授的观点,河北省政府可以充分发挥其引导功能通过以下方式来构建区域金融支持,共建沿海经济强省,全力打造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1)整合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成立河北城市商业银行。促进省内各城市与唐山、秦皇岛、沧州三市商业银行业务往来,开展对公业务合作。(2)省内各城市信用担保中心,联合唐山、秦皇岛、沧州等地信用担保机构,成立民资商业银行。把沿海与腹地有效结合,打造区域金融共同体,从而促进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经济的全面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高静 [标签: 河北省 经济增长 经济增长 经济增长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湖北省文化综合类期刊网站现状探析
    浅析河北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现状
    河北省兴隆县李家营水泥灰岩矿矿床地质特征
    河北港口城市低碳生态发展对策
    河北省农民消费需求不足成因及对策
    增长极理论实践带给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发…
    河北省引导健康网络文化发展的策略与措施
    河北机械杂志1997年第1期目录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杂志2011年第12期目录
    河北医学杂志2013年第4期目录
    河北职工医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河北中医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