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辽宁沿海经济带外商直接投资技术溢出效应研究

辽宁沿海经济带外商直接投资技术溢出效应研究

  fdi技术溢出,是指由于广义fdi内含的人论文联盟http://力资本、研发投入等要素与本土相关生产要素相结合,引致的技术等非自愿扩散,促进了当地全要素增长率的提高是投资技术本土化过程中经济外部性的体现。
  一、辽宁沿海经济带fdi趋势分析
  (一)沿海地区实际外商直接投资额变动概况
  由下图可知,在外资引进量上沿海经济带所占比重经历了一下滑又曲折爬升的过程,由2000年的峰值64.42%跌至2003年谷底34.79%,最终达到2008年45.64%。2005年是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开始,作为沿海的经济带充分发挥了地缘优势,吸引了大批外资企业的入驻,比重得到一定提升。
  从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地区分布来看,辽宁沿海经济带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占东北地区1/5。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中大连市是引进fdi的绝对主体,也是fdi增长最快的地区。2008年大连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47%。其余五城市实际利用外资额在低度徘徊,甚至个别年份呈下降态势。
  表1:辽宁沿海经济带各市实际外商直接投资额比重单位:%
  图1:辽宁沿海经济带fdi总量占全省比重
  (二)利用外资业绩指数比较
  利用外资业绩指数(fdi performance index)通常是用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利用外资绩效的指标,反映一国或地区吸引外资的成功度。定义为在一定时期内该地区fdi流入量占全省(或全国)流入量的比例处以该地区gdp占全省(或全国)gdp总量的比例,公式表示为:。wwW.11665.cOm其中表示第i地区利用外资业绩指数,表示第i地区流入量,表示全省(或全国)流入量总量,表示第i地区总量,表示全省(或全国)总量。如果该指数大于1,表明该地区吸引相对于其规模更多的;若指数小于1,则表明流入量低于应达到的数量;若指数等于1,表明该地区引进外资与其经济规模完全一致。
  表2:辽宁沿海经济带ind
  具体分析2005—2008年间辽宁沿海经济带利用外资业绩指数,总体指数在0.7至0.9间,除大连超过1以外,其他地市均低于1。大连市一枝独秀,ind指数最高,引进外资额增长速度略快于gdp增长率,fdi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很高。丹东、锦州、营口属于第二梯队,在0.3至0.6间,三市fdi与gdp大致相似,利用外资业绩指数基本相当,营口生产总值在沿海六市中仅次于大连,装备制造业、化学工业、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等第二产业比重大,且是外商投资的重点产业;锦州第三产业辐射功能逐渐增强,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外商直接投资增强力度最大;丹东是典型的沿海沿边城市,旅游业发达,外商投资量大、程度高。盘锦、葫芦岛外资业绩指数最低,开放度相对较差,两者为六市中经济规模最小,盘锦为典型重工业城市,重化工业发达,石油化工工业为主导,国有化程度高;葫芦岛以石化、精细化工产业及有色金属加工产业为主,外资进入程度低。
  二、促进外商直接投资的政策建议
  辽宁沿海经济带是辽宁省外商直接投资的重点地区,fdi的迅速增长促进了沿海六市产业结构的转型。但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外商直接投资量及利用程度等多方面落后于珠三角、长三角、山东半岛等地区,作为后发地区的辽宁沿海经济带促进外商直接投资,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推进开发区建设
  开发区建设是辽宁沿海经济带规划的中心环节,作为“五点一线”方案重点推出。要做强沿海各类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利用产业集聚优势,积极吸引外资,发挥对外开放的先导和示范作用。按照“布局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中、用地节约、产业集聚”的原则,重点发展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色工业园区三种类型的开发区。
  (二)发展港口经济
  辽宁沿海经济带毗邻黄海、渤海,港口资源得天独厚。以发展现代物流业、临港工业为重点,以深水港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建立高效的管理体制,优化沿海港口资源配置。整合全省港口资源,充分加强发展大连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建立以大连港为中心,其余五港为侧翼的港口集群。以临港工业区为增长极,推动其与腹地的互动发展。促进工业区与周边区域之间的共同发展,加强与辽宁中部城市群的协作与交流,实现产业联动。
  (三)把握外资流向,使外资更好地服务于产业结构调整
  沿海经济带第二产业发论文联盟http://达,装备制造业实力雄厚,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应积极引导外资投向辽宁沿海地区具有比较优势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围绕几大产业基地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基地吸引国际一流跨国公司来沿海地带投资,优化产品结构。在第三产业内部,引进外资发展现代服务业,更多的投向现代物流、金融、中介等生产型服务业,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荣政 [标签: 辽宁 直接投资 溢出 效应 辽宁 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长输管道沿海水域段施工技术
    江苏沿海经济的发展现状分析
    关于发挥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引领全域城市化…
    增长极理论实践带给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发…
    辽宁沿海经济带地貌类型的划分及概述
    辽宁沿海经济带与腹地产业互动分析
    辽宁沿海经济带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现状及升…
    构筑辽宁沿海经济带开放式低碳产业集群探析
    辽滨沿海经济区湿地生态承载力评估与分析
    辽宁沿海经济带产业集群的发展及存在问题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
    辽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