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辽宁沿海经济带旅游区域一体化研究

辽宁沿海经济带旅游区域一体化研究

 2009年7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论文联盟http://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会议指出,辽宁沿海经济带,地处环渤海地区核心位置和东北亚经济圈重要地带,资源禀赋优良,工业实力雄厚,交通体系发达。辽宁沿海地区旅游资源丰富。通过实施旅游一体化发展战略, 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客源互送,利益互惠。通过区域联合加快辽宁沿海地区城市群旅游业的发展,对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逐步完善我国沿海经济整体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一、辽宁沿海经济带旅游业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辽宁沿海经济带旅游业现状
  1.辽宁沿海经济带旅游业发展现状
  辽宁省已成为东北亚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目前辽宁省全部14个地级城市都已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大连市成为中国首批3个最佳优秀旅游城市之一。辽宁有a级旅游景点以上的167个,中部地区的满清风韵、南部的海滨特色、东部的边城风情、西部的考古成果等,对海内外游客极具吸引力。2009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达到2218.9亿元,增长28%;旅游外汇收入18.5亿美元,增长21.7%;国内旅游收入2098.8亿元,增长28.3%;接待入境旅游者293.1万人次,增长21.2%;接待国内旅游者2.41亿人次,增长21.7%,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20%以上。
  辽宁沿海经济带2009年接待国内游客9800.4万人次,占全省的39%;接待海外游客272.37万人次,占辽宁省的59%;实现旅游总收入1045亿元,占辽宁省的46%;旅游创汇10.4亿美元,占辽宁省的61%;拥有星级旅游宾馆322家,占辽宁省的62%;旅行社616家,占辽宁省的60%(见表1)。wWW.11665.Com从各项旅游指标可以看出,沿海经济带旅游业在辽宁省旅游业发展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2.存在的问题
  (1)旅游开发缺乏协调
  从自然地理分布情况而言,辽宁沿海经济带旅游区六城市地理分布跨度较大,可分为辽宁东部旅游区(丹东市)、辽宁南部旅游区(大连市、营口市、盘锦市)、辽宁西部旅游区(锦州市、葫芦岛市)。长期以来,辽宁沿海经济带各市经济发展的联系度不高,在旅游开发与发展中也缺乏协调与协作。
  (2)旅游开发协作观念有待提高
  辽宁是老重工业基地,有着工业建设的丰富经验,但对旅游业的开发与规划了解相对较少,对旅游经济给社会发展带来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对于作为朝阳产业的旅游业能够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的优势效应认识不够。对于旅游投资如何按旅游业发展规律和规划建设来进行,还缺乏深入的探讨和规划。此外,旅游资源分属不同行业和部门,导致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只从眼前利益出发,对旅游资源随意开发,缺乏整体规划。
  (3)旅游发展水平的差距较大
  丹东、营口、盘锦、锦州、葫芦岛五市的旅游发展水平与大连相比,有着巨大差距。以2009年的旅游业发展为例,大连全年共接待国内游客3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8亿元。其他各市旅游收入情况为丹东市170.7亿元,锦州96亿元,葫芦岛105.9亿元,盘锦105.5亿元,营口89.4亿元。大连全年旅游收入相当于其他五市的总和。旅游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过大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沿海各市的旅游业合作发展。
  二、辽宁沿海经济带旅游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对策
  (一)加强“一体化协作”
  加强辽宁沿海经济带各市的旅游业发展“一体化协作”,可以遵循“品牌共建、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宣传互动、市场共管”的原则。例如,可以在各城市之间设立“旅游一卡通”,整合沿海各景区酒店,为游客提供低折扣的优惠。在此基础上,增加“一卡通”的电子支付功能,使其逐渐成为真正跨区域享受优惠的电子旅游卡,使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游客享受电子商务的便捷和乐趣。
  (二)设计合理的旅游线路
  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旅游资源主要包括滨海岛屿、滨海湿地、滨海农业园区、滨海工业园区、港口旅游资源等,充分挖掘整合各种旅游业资源,做大旅游项目,打造旅游品牌为突破口。应大力开发以下旅游产品: (1)以秦汉宫遗址为主的历史文化旅游;(2)大连沿海地区的地学科学旅游;(3)以青山沟、天桥沟、白石砬子自然保护区为主的生态旅游;(4)以“五点一线”工业园区为主的工业旅游;(5)以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碣石省级旅游度假区、兴城温泉、熊岳温泉、五龙背温泉、安波温泉等为主的休闲、疗养度假区旅游;(6)以盘锦鹤乡苇海红地毯、蛇岛为主的新奇特旅游。在区域内的旅游资源利用上,可以根据不同类型的旅游资源,设计旅游线路,也可以按照不同季节为各市游客提供区域内精品旅游线路。这些线路可以包括辽海古文化史迹之旅、红色之旅、海滨畅游之旅、山川森林之旅、休闲度假之旅、奇特景观之旅等。此外,还要注重区内旅游线路向省内外延伸。发挥辽宁沿海经济带旅游联合体的作用,积极开展区域一体化联动,与周边城市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换、优势互补,大力拓展省内及黑、吉、京、津等客源市场,随国际旅游市场的发展,主动走出国门,实施国际旅游区域联动,把旅游做大做强。
  (三)加强政策扶植
  旅游业是一个新兴产业,要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先导产业,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各地政府引导旅游企业搞好体制改革,改善与优化旅游管理体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持旅游业发展政策,积极扩大旅游产业规模,突出旅游对第三产业的拉动作用。促进沿海经济带旅游业“一体化”的扶持政策应该包括旅游资源保护、旅游整体规划、旅游交通设施配置、旅游商品开发研制、招商引资、旅游就业、旅游开发区经济区度假区示范区的设立、旅游经营项目的审批等。各地要根据不同地理位置与地方经济特色,来实现在沿海经济带中的不同战略定位,发挥各自的优势。例如,大连要推进中国北方旅游中心枢纽建设;丹东要充分重视赴朝旅游集散地的作用;葫芦岛要发挥关内外重要通道的地域优势,发挥突破辽西北桥头堡作用等。
  (四)建立人力资源共享机制
  沿海经济带旅游产业人力资源不足,特别是高素质的人才缺乏,要充分发挥高级人才资源的作用,在区域内必须建立有效地人才共享机制。建立区域使用制度,举办区域人才交流会,定期提供人才信息,协助解决各地紧缺的高层次人才需求的困难,建设区域内人才网络合作平台,通过网络发布各地人才供求信息,建立人事代理互助制度,为人才自由流动大开方便之门,开设人才服务合作论坛,研究区域合作新对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辽宁 一体化 辽宁 大连 江苏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长输管道沿海水域段施工技术
    江苏沿海经济的发展现状分析
    关于发挥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引领全域城市化…
    增长极理论实践带给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发…
    辽宁沿海经济带地貌类型的划分及概述
    辽宁沿海经济带与腹地产业互动分析
    辽宁沿海经济带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现状及升…
    构筑辽宁沿海经济带开放式低碳产业集群探析
    辽滨沿海经济区湿地生态承载力评估与分析
    辽宁沿海经济带产业集群的发展及存在问题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
    辽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