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海南岛与台湾岛渔业产能区域经济对比研究

论海南岛与台湾岛渔业产能区域经济对比研究

渔业是中国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指捕捞和养殖鱼类和其他水生动物及海藻类等水生植物以取得水产品的社会生产部门,为人民生活和国家建设提供食品和工业原料。一般分为海洋渔业、淡水渔业。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渔业生产国,渔业对于我国农村发展和提高农民收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对我国的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影响。合理发展的渔业还对生物多样性有着重要意义。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发展期和近年来的调整整顿,近年,我国渔业产能逐步进入了一个持续、稳定、健康的阶段。
  渔业是中国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渔业生产国,中国大陆不仅是世界最大的渔业及水产养殖大国,而且也是世界水产的主要进出口和加工国,水产养殖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0%。
  台湾作为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地貌复杂,四面环海,海岸线长达1600多公里,呈东北向西南走向,北通东海,南接南海,是太平洋地区各国海上联系的重要交通枢纽。充沛的雨量给岛上的河流发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独流入海的大小河川达608条,且水势湍急,多瀑布,水力资源极为丰富。其中长度超过100公里以上的河流有浊水溪(186.4公里)、高屏溪(170.9公里)、淡水河(158.7公里),大甲溪(140.3公里)、曾文溪(138.5公里)、乌溪(116.8公里)。加上西部沿海为和缓平坦的大陆架,有大陆海流、黑潮等交汇,地处寒暖流交界,水产资源丰富,为渔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海南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2大岛。wWW.11665.com海南省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小,海洋面积最大的省,渔业资源得天独厚,源远流长。海南岛地势中部高四周低,比较大的河流大都发源于中部山区,组成辐射状水系,河口区域广阔,水体饵料食物繁杂。全岛独流入海的河流共154条,其中水面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有38条。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为海南岛三大河流,三条大河的流域面积占全岛面积的 47%。南渡江发源于白沙县南峰山,斜贯岛北部,至琼山市入海,全长 311公里;昌化江发源于琼中县空示岭,横贯海南岛西部, 至昌化港入海,全长 230公里;万泉河上游分南北两支,分别发源于琼中县五指山和风门岭,两支流到琼海市龙江合口咀合流,至博鳌港入海,主流全长163公里。海南岛上真正的湖泊很少,人工水库居多,著名的有松涛水库、牛路岭水库、大广坝水库和南丽湖等。渔业资源极为丰富。
  近年来,随着生产成本增加,劳动力和渔业资源缺乏,渔业产能减退,渔业作为海南农业和台湾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显得格外重要。综上所述,开展两岛渔业交流是台湾岛和海南岛渔业发展的共同需要,市场需求的预期为拓展海南岛和台湾岛渔业的市场空间创造了优越的条件,随着市场空间的提升,海南岛与台湾岛在远洋捕捞、投资养殖业、休闲渔业和水产品加工等方面的合作与发展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海南岛渔业产能区域经济分析
  海南岛渔业得天独厚,源远流长。远古渡海迁徙而来的族群,每当踏上屿礁滩涂,或沿河口沙滩跋涉,但见潮涨潮落,鱼虾蟹贝垂手可拾。随时捕捞可以充饥饱食,既感叹大自然的恩赐,也由此拉开了海南渔业生产的序幕。
  海南岛独流入海的河流有154条,河口区域广阔,水体饵料食物繁杂,渔业资源极为丰富。据调查,本岛淡水鱼类的起源具有明显的热带平原性质,其淡水鱼类区系与珠江、元江及红河水系十分接近。海南岛的淡水鱼(不包括溯河性的鱼)有15科57属72种。淡水河河口鱼类有16目58科143属200种,其中淡水鱼类有6目19科79属106种;河口鱼类有14目43科91种;洄游鱼类现知有2目2科3种。海南的海洋水产资源具有海洋渔场广、品种多、生长快和渔汛期长等特点,是我国发展热带海洋渔业的理想之地。全省海洋渔场面积近30万平方公里,可供养殖的沿海滩涂面积 2.57万公顷。海洋水产在 800种以上,鱼类就有600多种,主要的海洋经济鱼类 40多种,渔业资源极为丰富。许多珍贵的海特产品种已在浅海养殖,可供人工养殖的浅海滩涂约 2.5万多公顷,养殖的经济价值较高的鱼、 虾、 贝、澡类等20多种。从三亚海滨落笔洞遗址发掘遗存的石片、贝壳和穿孔石器可以看出,距今1万年前,海南岛已有人类的渔业活动。
  2008年后,在渔业经济的带动下,海南其他市县乐东黎族自治县建造大船热也悄然升温。至今,西部7市、县(区)的海洋捕捞已成为全省“领头羊”,渔船总吨位占全省的67.9%。据统计,2008年,西部地区水品产量92.8万吨,占全省的66.6%,产量比2006年增长21.9%。临高、儋州水产品产量居全省第一和第二位,分别占全省产量的27.9%和22.3%。传统的“牧海耕渔”使如今的“渔老大”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海南岛渔业不仅使渔家人住上了阔气的小洋楼,而且也让儋州福村、临高调楼等一批文明富庶的新渔村悄然崛起,据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0年,海南渔民人均纯收入从7006元提高到9530元,年均增长8%;渔民劳均纯收入从1.3848万元提高到2.0991万元,年均增长11%。
  二、台湾岛渔业产能区域经济分析
  我国台湾省四面环海,海岸线长约1600公里,面积约3.6万平方公里,海域广阔,渔业发展条件十分优越。东临太平样,西接合湾海峡,南北跨越东海与南海之间,海洋环境优越,水产资源丰富。1949年,他业产值占整个农业产值的3.4%,到1984年为22.9%,渔业有了很大发展。 1945年,渔业产量仅为1.7万吨,到1984年,渔业产量达100万吨,比1945年增长55倍。80年代以来,其在农业产值中的比重基本维持在21%至28%之间。90年代末期以来,渔业产能继续保持着比较高的增长率,是台湾农业发展重要支撑,也是台湾农业中仅次于种植业的重要部门。台湾渔业按作业类型划分为远洋渔业、近海渔业、沿岸渔业与养殖渔业四大类。
  三、近年台湾渔业产能进入低潮期
  渔业是台湾农业的主要产业,总产值近1000亿元新台币,在农业产值中的比重基本保持在25%左右。台湾水产品总产量近150万吨,水产品是台湾出口农产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01起成为农产品第一大出口产品,水产品出口是台湾农业各类出口产品中唯一出口大于进口的产业。但进入21世纪以来,受生产成本的增加,劳动力和渔业资源的缺乏等因素制约,台湾渔业发展困难日渐增多,生产出现明显衰退迹象。据统计,2004年台湾渔业总体减产16.06%,其中除了近海渔业增产2.19%外,远洋渔业减产22.78%,沿岸渔业减产11.69%,海面养殖减产21.74%,内陆渔场减产46.32%,内陆养殖减产9.46%。渔业总体产能下降的趋势明显。(详见表1)。
  台湾渔业无论在技术上还是管理上,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其周围海域资源已深度开发,渔业生产成本高,在劳动力上有较大论文联盟http://
缺口。远洋渔业在台湾始于60年代初期,经过40余年发展已经成为台湾渔业的支柱产业,拖、围、钓等多种作业方式并举,形成了较大的远洋生产规模,产量产值占台湾渔业总量的50%以上。台湾区鱿鱼公会和鲔鱼公会就拥有大型远洋渔船七、八百艘,年产量七、八十万吨,其鱿鱼、鲔鱼等远洋生产量居世界前列,确立了台湾在世界远洋渔业中的重要地位。在远洋渔业方面,舟山正处于发展转型期,在渔船装备、渔捞技术、销售市场等需要寻求更大突破,台湾远洋渔业具有装备、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的综合性优势,但目前呈现萎缩趋势,正在谋求新的出路,为加强舟台远洋渔业合作提供了十分有利的契机。
 四、海南岛与台湾岛渔业产能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中国渔业总产量逐年增加,但增长率却是逐年下降。捕捞业先是经历了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飞速增长阶段,到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增速突然减慢,此后,随着渔业产业工业化的发展,捕捞技术的提高,又带来了一个新的渔业产量增长的高潮。而且到九十年代末,渔业产量增速明显下降。
  中国大陆是世界最大的渔业及水产养殖大国,也是世界水产的主要进出口加工国,水产养殖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0%。但渔业发展面临着来自资源、环境、市场、科技、体制等诸方面的挑战,这些因素不同程度地制约着渔业的发展。渔业产量特别是捕捞产量的下降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包括人口的增长,海上项目的建设,污染物对大海的过量排放等。最重要的原因是对渔业资源缺乏管理所引起的过度捕捞,捕捞区域的扩大和捕捞强度的加大,造成渔业资源的严重破坏。
  由于国家加大了渔港和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并在产业政策上予以扶持,我国渔业整体素质和现代化水平有一定提高;同时由于坚持了以市场为导向,及时对产品结构和生产方式进行调整,狠抓产品质量,使渔业效益明显提高,渔业产值和渔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增长。
  2011年11月7日-10日,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预报减灾处联合省海洋与渔业监察总队组成安全生产督查工作组,采取听取汇报方式,对澄迈、临高、洋浦、儋州、昌江、东方、乐东七个西部市县(区)开展了渔业安全生产督查,查看渔港、登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了七个市县(区)的渔业安全管理工作部署、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渔业互助保险工作等情况。发现本省的渔业生产存在一些不足,诸如部分港池淤积,渔业行政执法工具配备不足,渔业安全协管员经费不足等问题。
  2010年,台湾渔业署推广水产精品。水产精品分为超低温、冷冻、冷藏、乾製及罐製五大类,包括有高品质的超低温生鱼片、精致加工的蒲烧鳗、传统美食乌鱼子、鱼松、牡蛎、肉质口感佳的龙胆石斑鱼、知名的保健水产品蚬精以及近年发展迅速吃的保养品水产胶原论文联盟http://
蛋白等,其中不乏国人创新技术与巧思之作。台湾渔业署等其他相关部门凭借高超的技和管理,以高质感包装、高优质內容,将水产精品直接打入消费者的心。
  随着中国大陆渔业在大农业中所占份额不断扩大,两岛渔业产能在诸多方面具有很好的合作前景。我们相信,渔业产能区域经济的市场空间提升将为两岸及两岛在渔业产能资源引进和研发、扩大水产加工与流通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提供契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海南 台湾 解放 海南 海南 台湾 海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海南人大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海南医学杂志2013年第4期目录
    试论海南省发展离岸金融业务的相关政策建议
    试论海南府城 换花节 的经济价值探析
    试论海南经济特区县域城镇化水平地域分异特…
    海南省房地产行业操作风险成因及对策探析
    海南经济特区县域城镇化水平地域分异特征评…
    海南府城 换花节 的经济价值探析
    宏观调控下海南经济周期波动与成因分析
    国际旅游岛背景下海南省县域邮政储蓄银行发…
    融入东盟产业链的海南经济发展对策研究
    浅论海南旅游房地产企业综合能力评价的财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