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强化人文素质教育 助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强化人文素质教育 助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可以说,经论文联盟http://济活动本身就是人类所特有的文化活动,文化的特性渗透于整个经济活动之中。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底蕴作用,成了推动经济发展的深层动力。因此,从文化角度对区域经济发展加以考察,分析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层次因素;探讨区域环境下的民众心理、传统习俗和社会价值观基础;分析不同区域的历史文化积沉,有助于利用文化动力系统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一、先进区域文化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区域文化对区域经济的发展产生着全面而深刻的影响。区域文化的核心是由一整套的传统观念和价值体系构成的。因此,区域文化体现出一种观念、意识、精神、理想和心理素质等。不同的文化观念、文化价值观,特别是在经济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不同的生产经营观、劳动效率观、管理方法观、生活消费观、社会责任观,以及不同的时间感、信心感、创造精神、科学态度等,都必然导致截然不同的行为,从而引起不同的经济发展、经济活动结果 。
  实践证明;文化强、实力弱者兴;文化弱、实力强者衰;文化强、势力也强者胜;文化弱、势力也弱者亡。
  二、廊坊市城市文化与区域经济发展特点
  (一)廊坊传统文化因素分析
  廊坊地处燕赵腹地,这里自古就有好武之风和敢为天下先的改革之风。而另一方面,廊坊处于京畿之地,一旦有造反者,必定残酷镇压,也形成了现代廊坊人重传统,重礼仪,凡事循规蹈矩,缺乏棱角的性格特征。弱点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循规蹈矩,思想束缚多
  表现为:习惯于照搬上面的指示,或重复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口号;遇事因循守旧,满足于现状;思维的优先原则是防错,而不是出新,凡事求平稳。WwW.11665.cOm
  2、市场经济意识不强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与东南沿海地区相比,廊坊人在经营理念的深化、市场规则的遵守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久居天子脚下,廊坊人存在根深蒂固的崇上重官的“仕文化”,形成重权力不重市场,重关系不重企业的局面。
  (二)现代廊坊经济发展与城市文化定位
  进入21世纪,廊坊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依托京津、借势京津发展”的战略,明确了“融入京津,同城发展”的新思路。廊坊市“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廊坊在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同时,要把创新产业平台作为重中之重,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文化是城市的标识,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性积淀,也是一个城市再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廊坊要想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动力,必须建立适应廊坊经济发展特色的城市精神。为此,市委提出了“三气”精神:即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计较的“大气”;不畏强手,要好争先的“锐气”;开放包容,自信谦仁的“和气”,体现了历史传统与时代精神的结合,是现代廊坊文化在精神层面的具体要求。
  三、强化人文素质教育,助推廊坊市经济发展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廊坊市经济建设者的主要培养基地,必须依托廊坊市的城市文化定位,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一)汲取地方人文营养,培育城市文化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独具地方特色的自然美、人情美和文化之美,对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有很大的可利用性,更是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有效途径和良好载体。以廊坊为例,古朴厚重、人性敦厚的民风民俗,对所有生活工作在廊坊的人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形成“包容开放、务实诚信”的廊坊城市精神。我院毕业生多数都在廊坊就业,所以,将这种独特的地方人文精神跟学生的职业品格塑造结合起来,让学生熟悉燕赵文化、融入廊坊精神,能够为其在廊坊就业创业奠定深厚的人文基础,长期坚持,也能提升廊坊的文化竞争力。
  (二)培养职业关键能力,打造合格建设者
  21世纪国际教育委员会提出了“教育的四个支柱”: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共处,对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人文素质教育的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结合廊坊区域特点,我们提出要把学生培养成会生存、会共处、会学习、会创新的廊坊建设者论文联盟http://。
  会生存。既要学习生存的本领和规范,又要学习生活的智慧和意义。培养生存能力就要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学会适时调整、发展;帮助学生提高自身融入社会的能力,适应社会,以实现人的社会化。
  会共处。21世纪社会发展一体化、综合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许多任务需要多人协作方能成功。因而必须培养学生树立平等、包容的观念;接纳、理解不同思想与观点的心态;培养团队精神,提升相互之间的合作能力。
  会学习。培养学生成为“学习型人才”,就能使他们不仅仅停留于学校所学到的知识与技能,不僵固于一套经验与想法,面对新环境,会学习新经验、新方法,产生新能力,实现个人的可持续发展。
  会创新。由于知识的快速更新和不断淘汰,这就要求人对高速发展的社会具有高度的适应能力,而这种适应性是以创新性为核心的。只有最具创新性的人才,才能具有最大的适应性,因为这是一种主动的、创造性的适应,而不是消极、被动的适应。正因为如此,我们说,创新素质应是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素质的核心要求。
  文化是经济发展的深层推动力;文化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文化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显著标志。不重视文化就不可能实现快速持续发展。作为职业院校,就应该以社会发展为己任,努力培养符合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较高人文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不断提升地方文化软实力,助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晓红,王晓菊 [标签: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档案参与和谐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刍议
    双语教学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化人才培…
    中小学人文教育与本土文化建设相结合的策略…
    人文杂志杂志2013年第05期目录
    关于强化图书馆员能力素质培养问题的思考
    南都学坛:人文社会科学学刊杂志2013年第2期…
    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人文密集型企业转型的…
    湖北理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
    中国人文科学杂志2003年第2期目录
    中南民族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
    人文与管理论丛杂志1998年第8期目录
    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