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县市级图书馆对促进地方经济的作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在经济发展中所具有的促进作用日益凸显。县市级图书馆对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章将分别从县市级图书馆在高素质人才培养、为地方企业发展提供全面及时的信息以及促进新时期农村经济建设与发展等方面阐述县市级图书馆对促进地方经济的作用。
  一、引言
  图书馆的根本宗旨就是服务于社会大众,对于县市级图书馆而言,更是集地方文化交流、信息服务以及科技普及等功能与一身,并且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县市级图书馆在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方面的巨大能量也日益爆发出来。
  图书馆蕴含大量图书,是人类文化成果的聚集地,同时也是新时期地方经济保持快速发展所必不可少的及时、可靠而全面的信息资源库。置身于图书馆,既可以找到国内国外各个领域和方向的最新文化成果和科技进步的结晶,同时还能游走于古今各个时期关于某一领域最全面的信息资料,可以说,在图书馆可以收集到各个领域最全面的文献资料和信息。
  科技在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汇聚了古今中外科学技术以及人类文明成果相关文献资料的图书馆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科技文献是科学技术的重要载体,科技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需要依托于及时、全面、可靠的文献资料和信息,而图书馆就是发展科技以及沿革人类文明所需的文献资料和信息的汇集地,在图书馆,可以收集到最全面的信息和资料,而这正是促进经济发展所必须的重要基础。作为经济社会重要组成部分的图书馆,同时也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人类文明的产物,只有充分、高效的加以利用,才能使其在促进科技进步、经济腾飞以及人类发展方面的巨大潜力发掘出来。wWw.11665.com
   二、县市级图书馆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发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一)提高农民学习科技文化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国一贯坚持科技兴农的农业发展战略,农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来自农民,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性得到越来越多农民的认可,县市级图书馆中收藏有大量的农业科普知识读本、杂志以及最近的农业科技成果文献资料,这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走进图书馆,了解其所需要的科技知识,并且图书馆还提供图书借阅、复印以及相关知识的解答等优质服务,这更加扩展了农民接触农业科学知识和技术的渠道,使更多的农民可以在图书馆掌握最新的科技知识和技能。
  图书馆为农业科学技术的传播和普及提供了一条有效而可靠的途径,使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科技成果深入农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摒弃传统的靠天吃饭的落后农业生产思想,认识并接受农业生产过程中科技和知识的重大力量,将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作为致富的有力工具,从而积极主动的学习农业科学知识,并将其实际运用到生产当中去。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创新型农民涌现出来,但是,科技在农业发展方面的巨大魅力还没有在农村全面展现,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民没有机会接触到所需要的科学技术和相关知识,在这种现实情况之下,县市级图书馆要充分发挥其农业科普的推广者作用,通过编制农业科技信息读本以及图书下乡等形式,为农民提供更加宽阔的接触农业科技知识的平台,使农民所掌握的知识得到及时的更新机会,不断激发农民创新意识和学习农业科学技术和知识的积极性和热情。
  (二)促进农民科技知识储备以及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尽管我国的义务教育已经推行了一段时间了,但是,在农村仍然存在着文化素质普遍不高的现状,甚至文盲现象也大量存在,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农民的创新能力,并导致科技兴农实现的难度大大加大,对进一步深化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也造成了极大的障碍,要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仅靠在农村推行农民进课堂、接受科技教育的方式难以取得预期效果,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县市级图书馆的优势,县市级图书馆中收藏有大量农业科普类读本和资料,是农业知识的汇集地、农民朋友的信息库,是进行农业信息交流以及先进农业生产技术普及的基地和中心,根据当地农民实际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使农民从其中获得所需要的生产知识,使图书馆的农民读者群体不断壮大,在农村营造出读书和学习科技知识的良好学习氛围,促进广大农民科技知识储备以及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三)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进度
  我国所极力推进的现代化建设战略的一项十分重要内容就是信息化,信息化不仅是指城市范围,还涉及到广大的农村,并且后者的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农业要发展,少不了及时可靠并且范围全面的信息,农业信息对于农村经济的发展的重要性不可低估。当今发展势头最强、使用范围最广的技术当属以计算机、网络以及相关软件为典型代表的科技信息技术。县级图书馆在农村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建设方面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市级图书馆可以充分发

掘和利用自身在农村科技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为当地广大农民搭建进行农业科技信息交流的网络平台,以便为农民及时掌握现代化科技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为农村经济的繁荣以及相关事业发展尽一份力。
  三、县市级图书馆为企业提供及时全面的信息服务
  评价某一区域的经济发展的一个十分关键的指标就是当地对信息的利用情况,特别是随着市场竞争的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赢取市场竞争优势、占据有利的市场地位,实现更好的发展就势必需要借助信息这一有效工具,依据所掌握的信息制定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目标和方向;除此之外,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所做出的投资、运作等对企业生存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决策,也离不开及时、准确且全面的信息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讲,一个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成功与否与其所收集和掌握的信息资料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县市级图书馆对于地方而言,是一个巨大的科研文化资料信息库,其中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市场经济所必须的相关信息,不仅包括大量的文献和网络信息,而且,还具有很强的信息生产和再加工功能。
  县市级图书馆在地方企业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是企业生产中所需要的新技术以及最近信息的重要提供者。对于企业,特别是广大的中小型企业而言,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实现生存和健康发展、赢取竞争优势,唯一的出路就是根据市场需求,致力于对现有产品的不断更新和完善,并积极研发符合市场要求的新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在这一意义上说,及时、全面的掌握市场的最新动态以及产品生产的新技术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县级图书馆不但拥有十分丰富的图书文献资料,还可以提供比较完善的网络信息服务,利用现代化信息检索技术为企业提供其所需要的文献资料、技术信息以及与生产有关的各个方面的资料信息,使其可以全面掌握市场的最新动态以及本领域中的竞争形势,并据此做出企业发展以及产品更新等关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决策。(2)针对企业开展定期的专项跟踪服务。县市级图书馆不但可以为当期企业提供其所需要的相关信息,而其,还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提供一对一的有针对性的专项服务,借助网络资源优势,并且根据企业经营范围以及规模大小的不同,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积极展开最新科技成果的推介活动,将最新的科研成果以及相关的行业发展趋势和相关的政策信息及时的向企业进行反馈;除此之外,可以向企业提供电脑联机信息咨询以及资料检索等服务,对于企业在市场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提供优质的信息咨询服务,结合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具体的需求,对自身所拥有的文献资料进行多层次的开发,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规划和整体方案,定期举办专题信息推介服务,向企业提供产品革新的相关信息,以便企业在生产及经营过程中有所参考和借鉴。(3)有利于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市场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的竞争,对于企业而言,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在优胜劣汰的规则中获得长足发展,就要关注人才建设工作,致力于本企业员工素质的不断提升。在丰富员工的知识储备、促进员工文化修养的提高,最好的途径莫过于充分利用当地图书馆丰富资源了。图书馆可以提供图书借阅服务,可以满足企业员工对知识的渴望;并且还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组织并举办专项知识讲座,更新企业职工的知识,使其掌握最新的生产技术,激发创新的积极性和热情,并且还可以普及互联网技术,使企业员工掌握更便捷的信息获取途径,实现自我提高。
 四、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提供特色服务
  县市级图书馆在信息资源方面,具有一定的地方特色优势,符合当地广大用户的需要,而对于图书馆而言,其存在的意义正是在于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提供其所需求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以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对于文献资料以及信息资源方面的需求,县市级图书馆对信息资源以及文献资料的具体管理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就是对当地主要用户实际需求的具体分析。县市级图书馆在其网站中一般都设有专门的地方特色信息资源和文献资料的网页,可以为广大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例如地方性信息资源资料汇编以及专题研究等,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实际需求。除此之外,地方图书馆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资源的优势,提供网络合作咨询服务,在自身信息资源的基础之上,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聘请专家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解答广大用户的疑问,这种形式,一方面可以有效的解决不同层次用户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还能使自身的信息资源不断的加以更新和扩充,满足时代发展的新要求。
  总之,县市级图书馆可以为当地培养大量优秀的高素质人才;激发当地农民接触现代信息的积极性和热情,提高农民科技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并且通过向企业提供一对

一的具体信息资源,对企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这些势必会带动当地经济的获得更大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炯声.学习型社会建设中的图书馆引领作用[j].科技资讯,2005(24).
  [2]许雪萍,韩革.浅谈信息经济时代县、区图书馆的发展[j].吉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5(03).
  [3]钟燕.图书馆在加强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与举措[j].咸宁学院学报,2007(04).
  [4]郭佳.论和谐文化建设中公共图书馆的地位与作用[j].图书馆学刊,2008(01).
  [5]石方夏.论图书馆在构建民族地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j].西藏大学学报(汉文版),2006(0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