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谈设立武汉东湖高新区信托公司的必要性

摘要:继2007年底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国务院又于2009年12月8日批准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继北京中关村成为全国首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国务院批复的第二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


关键词:东湖高新;自主创新;信托


  国务院批复同意武汉东湖高新区适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有关政策措施,而其中开展股权激励试点,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开展促进创新创业、企业做大做强的税收政策试点是国务院推动武汉东湖高新区建设的工作重点。
  东湖高新区企业基本都是中小型科技企业,对这些企业而言,传统银行信贷供给一直严重不足,而单纯依赖ipo直接融资的难度大,周期长,且由于多数企业仍处在初创阶段,依靠风险投资的条件尚不成熟,故笔者认为:在东湖高新区设立信托公司势在必行。
  1 武汉东湖高新区金融信托的现状
  在武汉地区,除国有控股的专业银行及各股份制商业银行外,由湖北及武汉地区资本控股的银行有三家,即汉口银行、湖北银行及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一家,即天风证券公司,而地方信托投资公司则是空白。在1996年前拥有的四家地方信托公司及一家金融租赁公司,有两家信托公司及金融租赁公司被撤销,而剩下的湖北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武汉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分别被交通银行及方正公司和东亚银行收购,更名为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方正东亚信托有限公司,至此,武汉地区性信托公司变为发展的盲点。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信托公司对经济发展的支撑效应愈来愈强,自修订后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来,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急剧扩张,从2007年的9400亿元发展到2008年1.2万亿元;2009年底为2万亿元;2010年为3万亿元,四年时间增长了9倍。wwW.11665.Com目前全国已开展营运的信托公司共计65家,信托公司(不含正在重组和刚开业的公司)平均管理资产规模达到400亿元,个别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已经达到净资产的50倍以上。
  将武汉市建成中南地区的金融高地,一直是湖北省和武汉市地方政府孜孜不倦的追求,特别是自2008年及2009年武汉东湖高新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和继北京中关村后第二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湖北省及武汉市政府为使更多的金融机构落户开发区,进行了大量硬件环境的开发和建设。2008年9月4日,武汉•光谷金融港在东湖高新区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规划用地1600亩,规划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投资超过10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能满足8-10家金融机构设立综合性后台中心、30家专业后台中心和100家配套服务外包企业的空间需求,其目的是将武汉打造为立足中部、面向全国、服务全球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与此同时,在2010年底,中国证监委批准武汉东湖高新区作为全国新三板市场的三个试点区之一。
  2 武汉东湖高新区金融改革创新所面临的问题
  首先,武汉东湖高新区与其他示范区的差距还很大,特别是在投融资规模和渠道上不足。以北京中关村为例,中关村每年发生的创业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每年上市企业数量在10家以上;涌现出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辐射全国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关村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3项,承接的“863项目”占全国的四分之一,“973项目”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创制了td-scdma、闪联、个域网无线通信等20项重要国际标准,150多项国家标准;中关村技术交易额达到全国的四分之一以上,其中60%以上输出到北京以外地区。从企业总收入考察,2010年,中关村企业总收入1.59万亿元,同比增长22.9%;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持续引领国内产业发展,约占全国总量的七分之一;计算机市场占有率、手机产量稳居国内第一;集成电路设计收入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截止目前,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82家,其中境内109家,境外73家,初步形成了创业板中的“中关村板块”。
武汉东湖高新区因为起步较晚,投资区位优势相对较弱,投资额度要小得多。2009年,全区企业的科工贸收入为2200亿元,2010年约为3000亿元左右,区内上市公司只为26家。
  其次,区内科技型企业规模较小,融资渠道基本以自有资金和传统的银行贷款为主,银行贷款的方式又普遍是用资产抵押方式,而中小型科技类企业的物化资产都十分有限,加之目前为防止通胀,央行不断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压缩贷款规模,中、小型科技企业的贷款难问题长期困扰着企业的发展壮大。
  最后,根本问题还是开发区没有自己的金融服务企业,金融供血机制无从建立起来。以金融港的建设而言,若能引进多家金融企

业进驻、成立后台服务中心,只解决区内的一些就业问题,而应如何为区内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才是问题的关键。武汉市政府目前也在积极向中央政府申请筹备光谷银行,但仅仅是一家光谷银行是不足以支撑开发区企业的发展的,必须着眼于打造立体金融服务体系,将银行、信托、证券、金融租赁、贷款担保、企业产权债权交易等综合起来考虑。
  3 设立开发区信托公司及融资模式
  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融合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需要,中小型科技企业必将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扮演重要角色。改革开放以来,蓬勃发展的中小企业为我国的经济繁荣、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作了巨大的贡献,而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是未来实现中国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关键因素之一。但为数众多的中小科技企业都面临着资金供给严重不足的困境,没有融资制度的创新,不形成新的资金供给渠道,不改变目前金融资源配置扭曲的局面,则无法实现高新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中国的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将难以实现。对此,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明确指出“为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特别是科技含量较高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信托可以解决很多银行不能解决的问题”。
  为此,我们建议武汉市政府应积极向中央有关部门申请设立武汉东湖高新区信托公司,此举是为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的一个重要措施。
  设立武汉东湖高新区信托公司将为开发区内企业提供多种便捷、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 1 产业基金型信托模式
  此类信托方式也称之为政信合作方式,开发区政府可利用信托平台,为区内重点投资领域及建设投资项目投融资,为规避风险,应完全定向性,投融资项目必须专款专用,投资领域相对固定。 2 企业股权信托模式
  这种方式是信托pe与投资公司成立合伙企业引进的一种较新模式,即由信托公司募集客户资金先成立一个信托计划,在此基础上成立合伙制创投公司,以信托计划作为有限合伙人进入有限合伙企业,将信托资金转为创投资本金,并由有限合伙企业进行私募股权投资。在实施过程中,可由双方成立专门的投资决策小组,信托公司派人参与投资决策和管理。此种方式将为中小型企业的融资开辟新的渠道。 3 企业债权信托及多种结构融资信托模式
  此方式为:信托公司作为信托发起人,可集合客户和政府有关专项资金或第一种方式获得的产业资金,选定区内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及特色、企业信誉良好、产品开发势头可期的企业作为支持对象。
  多种结构融资信托的方式可灵活多样,如以企业现金流、存货、应收账款、仓单、货权、商铺经营权、专利权、商标权等都可进行结构融资,信托公司可根据自身独立性的特点,在充分研究企业的技术产品特性的基础上,开发出多种对应性强、相对独立封闭的融资模式,为解决中小型科技企业的融资探索多种不同的信托融资模式。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武汉 东湖 信托公司 东湖 高新区 武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设立华东润滑油仓储基地定位思考
    黑龙江省设立农产品期货交割库可行性研究
    论设立武汉东湖高新区信托公司的必要性
    设立国有股投资基金
    论设立平准基金 稳定中国股市
    审计委员会设立目标演变及其启示
    当前中国设立股市平准基金的利弊分析
    设立国有证券投资基金的构想及其意义
    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自然人股东的个人所得…
    环境税设立原则的探讨
    重庆设立保税港区的战略意义及对策建议研究
    企业设立食堂的涉税处理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