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西安高新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摘要:西安高新区是我国最早成立的54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在全国改革开放、科技创新、高技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在西部开发中发挥了试验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特别是对西安的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开拓创新、带动引领作用。


关键词: 西安高新区;区域经济;作用


  西安高新区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建设中将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将迎来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面临更广阔的发展前景。策划、建设发展好西安高新区是西安发展的一个重大任务,是关中——天水经济区和陕西发展的一个战略性棋子,对于推进西部大开发也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西安高新区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起码有以下方面应高度重视。
  1 在建设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中发挥综合开拓创新作用
  高新区是集管理、政策、资源调配等改革于一体的综合性改革试验示范区,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和对外贸易的基地,是我国科技创新、科技产业化以及优质资本要素集中集成、发酵升华的能量聚合体,是我国城市建设和城市现代功能发展的开拓地。
  西安高新区的这些功能在支撑西安以及关中地区发展中发挥了应有作用,提出关中——天水经济区要构建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与西安高新区的存在和所作的贡献不无关系,有了西安高新区则带动了关中高新带,有了关中高新带则提升了关中发展能力,也就有了新时期关中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创新是高新区发展的无穷动力和生命之源,西高新应继续在综合改革、开放合作、要素集聚、产业升级、城市建设、城市功能提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不仅仅在于单一的哪一方面。WWW.11665.COm
  为此,要把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相结合,把自主创新和产业集聚相结合,把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和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新区建设相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全面提高人的发展质量相结合,勇于担当“全国内陆型经济区开发开放战略高地”最前沿的“排头兵”、最尖端的“制高点”。
  2 在建设以西安为中心的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和创新型地区中发挥核心带动作用
  在关中——天水经济区所有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西安高新区是最强的;在西安及关中——天水经济区所有的开发区、产业基地中,西安高新区是集科研试验、工程化开发和企业孵化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发与产业化转化基地;在西安市的所有城市功能区中,不管是大学城、产业园区、产业基地或是其他新区,西安高新区是以人才和科研机构集聚、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实施和生产制造等诸多功能最强、匹配最好的先进要素聚合体,也是管理创新、政策创新、资源整合创新和产学研结合、政银企结合、军民军地结合、中省市区发展结合最为领先、最富有成效、经验最丰富的功能区。
  所以,西安高新区应该也一定能够成为以西安为中心的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的核心区,也就是可以这样认为,关中——天水经济区统筹科技资源综合配套改革基地建设的主体和重点在西安,西安的核心在西安高新区。我们应该按照新时期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的要求,赋予西安高新区加大创新试验和先试先行的令箭,挂上西安统筹科技资源综合改革核心试验区的招牌,建立相应的推进机构和机制,就能够使西安高新区在统筹科技资源综合配套改革中起到“典型试验”、“核心带动”、“以点带面”的最大效果。
  3 在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中发挥推动城市建设和强化城市功能的带动作用
  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含有两层深刻的意义,一是明确了国际化大都市这样一个目标定位,二是提出了实现的关键路径就是加快西咸一体化。前者隐含了对城市功能的内在提升,后者又隐含了对城市建设力度的要求,两者不可或缺。
  我国开发区发展建设的最初的、最原始的历史使命已经基本完成,这就是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现代科技为先导,以优惠政策和先进设施作为环境支撑,建设最短时间内最大程度见效的产业集聚区和经济增长极,引领我国以工业为主导的经济雄立于世界各国之林,尽快改变被动、落后局面。但是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的创建,开启了开发区还要承担城市新区建设、强化城市现代功能、开发现代服务业、建设人类宜居环境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历史使命,其发展模式、建设任务已与原有的开发区完全不是一回事,也给完成了初期历史使命的原有的开发区的发展转型开创了新的路子。西安高新区今后的发展,一是必须要充分利用高新区要素聚合、功能创新的作用和政策优惠的有利条件在整合西安、咸阳两市科技、产业要素和建设大西安高新技术新区上发挥作用,二是要充分利用空间开拓、开发建设功能强的特点,在促进西安与咸阳融合共建和实现跨行政区的整体建设上发挥作用。
 在政策上,把咸阳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电子出口加工区纳入西安高新区,享受国家级开发区优惠政策,改变两市

高新区分割和咸阳省级高新区发展乏力、政策支持力度小的问题。在空间上,在西三环以西经绕城高速并向咸阳市区内的西宝高速公路以南、跨渭河两岸延伸建设西安高新区,使西安高新区实现向西和沿西宝高速公路的布局发展,解决西向延伸受限和新发展区越来越远离高速公路主干线的问题。把西高新建成西安大都市的也是西安咸阳共同的科技创新功能区、高技术产业集中区、现代服务业集中区和西咸一体化的发展建设区,形成西安城南依托西安高新区建设西咸新城区、西安城北依托西安经开区建设西咸新城区的国际大都市建设和功能发展格局。
  4 在带动西安、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中把西安高新区发展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
  在中国重点发展建设的一个国家级经济区内能够起到核心带动作用的开发区,必将有条件、有机会发展成为中国最强、世界一流的开发区。在充分发挥西安高新区对西安、关中天水经济发展的核心带动作用的基础上,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建设步伐,全面完成把西安高新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目标要求。通过以下功能定位的实现,达到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战略目标。
  (1)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自主知识产权创新与科技产业化基地。要形成几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基地,在某些领域形成能够引领科技革命创新趋势和能够掌控技术、产品市场的领先研发格局。在此基础上,加大统筹科技资源综合改革力度,加快推进科技向实现生产力转化,把西安高新区建设成为关中——天水经济区统筹科技资源综合改革示范的核心区,为西安建设成创新型城市、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成创新型地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新路子。
  (2)建设成为中国领先的以高技术产业为先导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基地。西安要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必须要成为世界领先的、中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地。西安高新区要建设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就必须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发挥创新示范和集聚带动作用。要以高技术产业为先导,采用全球通行的和先进的经营模式,铸造强有力地优质资本集聚和市场开拓能力,面向全球有效集聚高端资本要素,在几个有特色的重点领域做强做大。重点是在能够掌控全球先进制造命脉的关键产业链节和现代服务主导领域,选择几项具备开发条件和具有保持领先水平能力的方面,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如应用软件、半导体及核心电子器件、新一代通讯设备、节能与新能源设备、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服务外包、总部经济等新型产业、牵引型产业。要加大专业化产业园区建设,加强产业配套,构建产业链条,强化综合服务,创造优质发展环境。
  (3)建设成为世界性开放合作新区。吸引世界一流的科技人才、研发机构进驻或参与联合合作开发,建立几个高水平的专业化国际合作研发大院(基地),建设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合作研发基地。积极推进国内外着名企业总部、分部、分支机构入驻,成为中国重要的企业总部集聚基地。加强国际化交流,建设成为国际化产品、技术交易和思想、文化交流平台,世界性会展中心,多领域高端人才交往和思想交锋的乐园和宜居地。集中建设几个国际交往的专业化功能区。
  [1]宋建军,卫海燕.关中——天水经济区产业结构对区域经济增长影响[j].资源开发与市场,2010,(2).
  [2]樊瑛华,李振平.陕西关中经济区的战略地位与发展理念[j]西北大学学报,2009,(3).
  [3]战炤磊.产业集群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双向效应——基本方式与作用机理[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1,(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安区 经济发展 西安市 高新区 西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
    福建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社会公共安全研…
    西安工程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西安工业大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下西安建设区域性金融…
    试论西部山区农户的收入结构与消费结构
    西安城市形象的SWOT分析及其设计
    试论西部农村社会稳定问题
    西安烟草公司 丝路情 服务品牌现状问题及对…
    西安高新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探析
    简论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的演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