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辽宁省服务贸易的发展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服务化程度的加深,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等一系列方针政策指引下,辽宁省结合自身的一些发展服务贸易优势,牢牢把握历史机会,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实现了服务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居民消费、缓解就业压力做出了贡献,更为振兴东北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本文就辽宁省服务贸易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同时对辽宁省服务贸易的发展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观点。
  关键词:辽宁;服务贸易;经济
    一、发展服务贸易的意义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经济竞争的重点正从货物贸易转向服务贸易,服务业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部门,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其兴旺发达的程度成为衡量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我国服务贸易的现状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较快。已经形成了以金融、零售业、旅游、民用航空运输、房地产、租赁、专家服务和咨询、基础电讯为主的进口服务行业,和以国际旅游、国际金融与保险、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国际运输为主的出口服务行业。在服务质量体系基本形成的同时,我国服务贸易各业的运行机制也在不断完善。辽宁省服务贸易在改革开放以后得到较大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但是辽宁省服务业发展速度一直缓慢,导致服务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与南方发达地区相比服务贸易发展一直相对滞后 ,国际吸引力也不强,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给予高度重视,才能改变当前辽宁省服务贸易发展滞后的现状,从而推进辽宁省经济建设,加速东北振兴进程,以增强中国的整体经济实力。WWW.11665.cOM
  二、辽宁省服务贸易存在的问题
  中央做出了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决策以来,辽宁省服务贸易迎来了大好的契机,发展速度加快。服务业对辽宁省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著。但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较国内服务业更为发达的地区,辽宁省服务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
  1.现代服务业引进外资不足,发展落后。在辽宁省的服务业中,传统服务业占据主要份额,服务贸易出口多集中运输、邮电、旅游、批发和零售贸易及餐饮业等传统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比重偏低,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影响了对辽宁省工业发展的拉动。同时,现代服务业引进外资不足。传统服务业,如商贸业、餐饮业、酒店业等是辽宁省服务业吸引外资的主要领域,虽然近年来一些新兴服务业,如物流业、旅游业、保险金融业、以及会计、法律服务、科技服务等中介服务行业在省内中心城市发展很快, 但是这些领域的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尚显不足,和发达地区相比明显存在差距。
  2.服务业发展的地区结构不平衡,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差异性较大。信息技术、房地产业、软件业、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绝大多数集中在沈阳和大连。其他城市服务业发展相对落后,且缺乏规划和特色定位。
  3.服务贸易出口结构不够合理,多集中于运输、旅游等传统服务业,而在金融、保险和专利使用等技术含量高的现代服务领域则比例偏低,许多部门出口远小于进口,滞后于我国产业的规模和发展水平。另外,在服务外包、服务企业走出方面我们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三、辽宁省发展服务贸易的战略构想
  1.积极引进外资,加大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力度,根据辽宁省服务贸易自身的发展水平和承受能力,通过有序开放,不断提高产业素质和整体竞争力,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强化外资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拓展吸收外资投资方式,加强分类指导与企业监管,促进辽宁省省服务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同时,引导外资合理有序流向服务贸易领域,引导省内企业参与服务外包承接业务,吸引包括新建、并购、风险投资在内的多种服务业跨国投资。


  2.大力发展服务业,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为服务贸易奠定坚实的基础,重点培植优势行业,优化产业结构。辽宁省的优势服务产业主要集中在劳务和旅游两大方面。这两方面总的来说都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科技含量比较低。对辽宁省来说,在这两个方面的投入成本较低,在世界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但是,在保持优势的同时,也要加大这两方面的科技投入,要改善旅游环境,提高劳务输出素质,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优势。在保持和促进原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辽宁省还要同时优化产业结构,寻找新的增长点,创新服务贸易领域。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信息、科技 咨询法律等行业,带动服务业整体水平提高。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业,如房地产、物业管理、旅游、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改组改造传统产业,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服务技术,着重改造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餐饮等行业,提高技术水平和经营效率。要以辽宁省的传统服务业为基础,新兴服务业为方向,迎合国际服务业发展潮流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推进辽宁省地方性服务业逐步向专业化、系列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3.促进重点部门服务贸易发展,进一步发展旅游业,大力促进以海洋运输为主的运输出口服务,采取新的措施促进建筑服务扩大出口,积极发展金融保险服务、特许和专利权使用服务,对通信、保险、文化、动漫、咨询、音像等部门进一步关注,把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作为扩大服务贸易的重点,加大技术引进和创新的扶持力度、积极开拓对外文化贸易。
  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正面临历史性机遇,中国政府正致力与营造加快服务贸易发展的宏观环境,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和简历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推动服务贸易更快更好的发展。在这样的发背景下,辽宁省要结合自身的一些发展服务贸易优势,牢牢把握这次机会,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完善服务贸易体系,扩大服务贸易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让服务贸易成为辽宁省经济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乃至推动国家经济腾飞的一大助力!
  
  参考文献:
  [1]陈畴镛.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一个突出重点[j].政策望,2005(05).
  [2]曲如晓.中国对外贸易概论[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3]隆学文.国内外现代服务业发展大趋势[j].投资北京,2006(02).
  [4]王娟.辽宁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问题[j].辽宁省经济,2005(09).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爽 [标签: 辽宁省 服务贸易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协整分析的山东省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辽宁沿海经济带地貌类型的划分及概述
    辽宁沿海经济带与腹地产业互动分析
    辽宁沿海经济带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现状及升…
    构筑辽宁沿海经济带开放式低碳产业集群探析
    辽宁沿海经济带产业集群的发展及存在问题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
    辽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辽宁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指标体系建立与分析…
    基于低碳视角下的辽宁省旅游业发展研究
    辽宁林业科技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