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投资银行与金融危机的相互影响

    摘要:本文主要通过对投行业务的简单介绍,和对08年金融危机原因的回顾,简要分析了投资银行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及金融危机对投资银行造成的危害。
    关键词:投资银行;金融危机;相互影响
    一、投资银行的业务分析
    传统的投资银行业务主要集中在债权证券和产权证券的公开发行承销、证券交易经纪、自营业务三方面。
    证券承销主要包括股票的发行与承销及债券的发行与承销。它是投资银行的主要货币收入来源之一。投资银行在一级市场上将证券承销完毕时,还有义务维持该证券的行市,以保持该种证券的流动性和价格稳定。于是便产生了投资银行在二级市场上重要业务之一的——证券经纪业务。证券经纪业务是是指投资银行作为证券买卖双方的经纪人,按照客户投资者的委托指令在证券交易所买入或卖出证券的业务。其最大特点是投资银行不需要动用自有资金,只要按投资者的指点进行交易,并按交易金额的一定百分比收取手续费。但作为交易商,投资银行进行自营买卖,接受客户委托,管理大量的资产,同时他们自己持有大量证券,因而投资银行在经营业务的同时,不仅也要承担价格风险,还必须保证其资产的保值与增值。这里我们又说到了投资银行的另一传统业务即自营业务。自营业务也是投资银行在二级市场上经营的一项重要业务。它是指投资银行以自主支配的资金或证券直接参与证券交易活动,并承担证券交易风险的一项业务。WwW.11665.coM
    除此之外,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金融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为此,投资银行也开始了积极寻找新的业务。企业并购、基金管理、风险资本、资产证券化、投资咨询等都是突破传统的简单证券发行交易的新业务,并已慢慢成为现代投资银行的主体业务。
    企业并购虽然是新业务,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但是它已成为投资银行的核心业务。并购即兼并与收购,它是一种产权变动行为。实质上都是一个公司通过产权交易取得其他公司一定程度的控制权,包括资产所有权、经营管理权等。由于投资银行作为一个综合性的金融机构,其信息比较灵通,对业务也比较熟悉,充当代理人能为并购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基金业是目前发展最快的金融行业,投资银行既可以兼任基金的发起人和管理人,也可以接受基金发起人的委托进行基金管理,有时还担任基金发行的承销商。风险资本,又称创业资本,它是指新兴公司在创业期和拓展期所融通的资本,具体表现为风险大、收益高。通常新兴企业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但是其产品的开发、研究与销售都隐含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银行的业务在这方面就有了很广阔的市场空间。
    投资银行还有许许多多其它的业务,在这里就不做过多的说明了,但是其业务有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高风险性,而这个特征在08年的金融危机也充分显露了出来。
    二、金融危机原因的简要分析
    以上便是投资银行的主要经营业务。而投资银行在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例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就始于投行的产品,而雷曼破产倒闭的事实则也说明了投行的高风险性。
    对金融危机最普遍的官方解释是次贷问题,然而次贷总共不过几千亿,而美国政府救市资金早已到了万亿以上,为什么危机还是看不到头?在这个过程中,投行其实包装了新的金融产品,这也是造成金融危机的一个不可推卸的原因。
    1.杠杆。许多投资银行为了赚取暴利,采用20-30倍杠杆操作。如果一个银行a 以 30亿资产为抵押去借900亿的资金用于投资,假如投资盈利5%,那么a就获得45亿的盈利,相对于a自身资产而言,这是150%的暴利。反过来,假如投资亏损5%,那么银行a赔光了自己的全部资产还欠15亿。


    2.cds合同。由于杠杆操作高风险,银行不进行这样的冒险操作。所以就把杠杆投资拿去做“保险”。这种保险就叫cds。比如每年保险费5千万,连续10年,那就总共5亿,b也认为这会对自己有利。于是皆大欢喜。
    3.cds市场。b做了这笔保险生意之后,c觉得这是个有利可图的买卖,于是以每个合同2亿买了这100个。这样,cds就像股票一样流到了金融市场之上,可以交易和买卖。 

    4.次贷。从根本上来讲,a公司的盈利大半来自美国的次级贷款。次贷主要是给了普通的美国房产投资人。这些人看到房价上涨,想房产投机。他们把自己的房子抵押出去,贷款买投资房。此时a,b,c,d,e,f等等都跟着赚钱。
    5.次贷危机。房价涨到一定程度就不再上涨,此时房产投机人房子卖不出去,高额利息要不停的付,就把房子甩给了银行。此时违约就发生了。而现在cds保险在g手里。g刚从f手里花了300亿买下了 100个cds,还没来得及转手,突然接到消息,这批cds被降级,其中有20个违约,大大超出原先估计的1%到2%的违约率。再加上300亿cds收购费,g的亏损总计达1300亿。虽然g是全美排行前10名的大机构,也经不起如此巨大的亏损。因此g 濒临倒闭。
金融危机就如此席卷蔓延开来。
    三、金融危机会对投行造成的影响
    首先,金融危机使得政府不得不出面,出台救市措施。投行经营模式的消失,以及商业银行和房贷机构被政府大规模托管,这些都会使人产生一种对市场的不信任感,说明金融机构并不能进行有效的自我监管。但是监管过严又会阻碍市场经济的自由发展,妨碍市场经济发挥其应有的效用。所以说金融危机过后,我们陷于一个尴尬的境地,市场经济被抑制,同时政府监管得到加强。所以说如何让经济杠杆这只无形的手,和政府干预这只有形的手处于平衡状态是在金融危机之后所应该要考虑的问题。
    美国五大投资银行在金融风暴席卷之后,只剩下了高盛和摩根士坦利两家。这说明金融危机给投行带来的冲击不小。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美林证券440亿美元贱卖给美银,等等例子举不胜举。而它们的破产势必会带来一场金融海啸。由于雷曼与投行、券商、对冲基金,甚至保险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业务联系,一旦其破产,产生的冲击波将迅速扩散到整个金融市场。此外,雷曼破产还可能导致信贷息差急剧加大,投资者遭受更大损失。所以投行就像一个扩音器,能够在短时间之内将危机不断扩延到其它领域。
    它也引发了信用紧缩。因为投资及房贷的亏损,投行不得不减少贷款,这就相当于减少了企业的资金来源,导致了危机向其他企业蔓延。在美国,这表现为货币市场的资金枯竭。银行间拆借流动资本和大企业流动资金的生命线的枯竭给企业带来了融资风险,不仅是这跟流动线已经无力流动,而且企业的股票债券等等情况也不容乐观。在全球经济下挫的时候,贸易保护主义等等也清晰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当然这场巨大的金融风暴,会让投资银行反省自己的问题。也将重新审视自己的风险管理制度。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的核心是测算适度的风险准备金,用以弥补经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算失。通常其可分为两种,大型金融机构通常使用内部模型法来衡量市场风险,金融危机过后,会有更严厉的监控指标,重新审视它的使用条件和范围。
    这场金融风暴其实带来很多思考,它不仅仅影响到了投行,其实在投资者中也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它使得金融市场持续下滑,并且陷入了震动与恶性循环当中。我们应该以此为鉴,重新审视已有的信用评级制度;调整金融机构的治理结构;重新审视金融产品如创新和金融杠杆的使用等等,将金融危机的影响压制最小,使全球的经济制度更加完善,经济情况更加乐观与稳定。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投资银行 金融危机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中美投资关系转变引发改革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