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及其规律 以东莞为例

  [摘要]在民营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和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作用,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当前民营企业内部结构及其发展环境的优化,为党组织发挥作用创设了有利的现实条件。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广东省东莞市在党组织发挥作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为探索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及其规律提供了借鉴。文章旨在透视东莞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状况,探求党组织在民营企业发挥作用的一般规律,为构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机制提供。

    [关键词]东莞市;民营企业;党组织;先锋作用;途径;规律

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企业尤其民营企业迅猛发展并逐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在民营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如何发挥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作用,是推动民营企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肩负应有责任的一个崭新而又极具意义的课题。广东省东莞市作为非公经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在探索中逐步发展,对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问题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很多宝贵经验,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战略思考和创新实践提供了现实方法和思维启示。

一、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现实条件

当前的民营企业与其他非公有制企业相比较,无论政策的扶持还是自身的发展状态,都显示出独特的优势,这为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利的现实条件。

(一)民营企业数量规模的发展壮大,为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东莞市的民营企业是由原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个体工商户事业做大后转型和招商引资发展而来的①。wwW.11665.CoM近年来,在东莞市委、市政府“一网两区三张牌”、“一城三创五争先”、“经济社会双转型”等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民营企业加速发展。尽管遭遇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在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帮扶政策支持下,东莞市民营经济仍然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09年,全市民营单位登记注册户数47. 80万户,比2008年增长0. 3qo;其中私营企业增长较快,达7.42万户,增长17. 40/0。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3. 59亿元,增长15.1%,缴税总额197. 98亿元⑦。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和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和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基础和条件。截至2008年,在东莞市民营企业中建立党组织800多个,其中党委11个、党总支40个。

(二)民营企业内部环境的不断完善,为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规模的壮大,很多民营企业开始谋求转型,原本家族式的管理模式逐渐被打破,企业的组织机构趋于完善,规章制度开始规范,公司治理结构逐渐形成,为党组织的工作和活动的全面有序开展提供了内生制度性的支持。如东莞市本土民营企业东莞光润家具有限公司就参照公司的管理规程实施“党员绩效评价制度”,规定党员在公司享受中层管理干部待遇,使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得到极大地激发。另外,广大职工群众大多数来源于农村、国有集体企业、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曾接受过长期的党的多种形式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的劳动者和建设者,他们认同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能不同程度地配合和支持党组织在企业中发挥作用。

(三)民营企业主素质的逐步提升,为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积极动力。民营企业主是伴随着企业在市场经济竞争的博弈中成长起来的,在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历练了企业主的素质,加上政府部门的主动引导和培训(如东莞市的“111工程”①),使企业主具备了更加开阔的眼界和胸襟,开始在承担社会责任、参与政治生活、建设企业文化等方面积极关注、主动作为,从而对党组织的组建以及发挥作用等问题有了更理性的认识和更客观的行动。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东莞市政协常委黄建平早在2003年就强调,唯美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但她首先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民营企业,必须承担党的使命和社会责任。他把公司党委定位为“思想核心、力量源泉、战斗堡垒、人才摇篮”,可见他对党组织的重视程度。

(四)民营企业党的建设的探索实践,为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实基础。在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如上海、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等省市,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取得了宝贵的先行经验,如东莞市全面实施“组织扩展、管理优化、载体建设、保障强化”四大工程,确定党组织组建目标,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党建责任制,实行量化考核。由于措施得力,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100%建立了党组织,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涌现出如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广东志成冠军集团、广东宏达工贸集团、东莞光润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党建品牌。这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党组织活动丰富多样,党组织作用发挥广泛扎实,并因此得到地方党委乃至中央的充分肯定,为其他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树立了典范和提供了借鉴。

二、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主要途径

民营企业党组织有别于国有企业党组织,既不管人,又不管物,更不管财,在企业中发挥作用可选择的途径和资源十分有限。但是,东莞市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把民营企业党组织定位为发挥“政治保障”作用,探索和开辟了许多独具特色的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式和途径。

(一)通过强化政治导向功能发挥党组织作用。同样属于党的基层组织的民营企业党组织堪称党的“神经末梢”,是在民营经济领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领导者和监督者,必须通过加强与上级党组织的联系实现政策的对接来发挥作用。东莞市民营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其在政策、信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从形势宣讲、政策传达、法律监督等方面人手,为企业提供全面有效的服务。一是在宣讲形势上加强引导。通过上党课,举办形势报告会、企业文化艺术节、电影周、主题晚会,开展党的理论知识竞赛、征文比赛、书画比赛、演讲比赛等企业党员喜闻乐见、富有特色的学习活动,寓教于乐,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潜移默化中深人人心。二是在传达政策上加强引导。通过宣传栏、网站、党政交流会等积极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扶持企业发展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实现升级转型。三是在安抚人心上加强引导。尤其是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党组织主动作为,引导企业决策层采取“告员工书”、“三不(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承诺”等方式来安抚人心、稳定员工队伍。

(二)通过强化决策参谋功能发挥党组织作用。面对市场经济竞争尤其当前的金融危机影响,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主深刻认识到企业的科学决策必须集思广益。这使企业党组织通过参与或影响企业重大决策来发挥作用的途径显得十分必要和重要。归纳起来,东莞市的民营企业党组织通过决策参谋发挥作用的路径选择主要有:一是企业主和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的企业,如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东糖集团、以纯集团等,通过企业主党员把党的政策、主张和党组织形成的意见直接贯彻到企业的决策中去。二是企业主非党员、党组织书记为决策管理人员的企业,如光大集团、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奇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决策管理层将党组织的意见、意图渗透到企业的决策、监督、执行过程中。三是建立党组织与企业董事会、监事会、人力资源等部门的互动沟通机制、党组织班子与董事会成员理论学习联席会议等制度,促使党组织的主张与企业的决策有效融合。四是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发动党员和职工群众为企业发展提合理建议,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和决策管理科学化。

(三)通过强化协调服务功能发挥党组织作用。市场经济的开放性和竞争性决定了作为重要市场主体的民营企业利益结构的多元化和复杂化。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突出表现为主动有效地协调各方利益,营造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东莞市的实践表明:一是为企业和上级党委政府搭建沟通桥梁,争取促进发展的政策资源。如帝光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发挥组织优势,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帮助企业申请清溪镇委出台的减免企业2009年一个月综合管理费,还利用镇委扶优扶强政策,争取到了镇政府办公楼照明系统升级改造工程。二是为企业和其他社会部门搭建沟通桥梁,提升促进发展的外部环境。大多数党组织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主动与商业银行、信用担保机构、企业服务中介等社会部门联系,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千方百计为企业破解实际难题,减轻负担。三是为企业和职工群众双方搭建沟通桥梁,优化促进发展的内部环境。一方面,依法切实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敦促企业落实《劳动法》《公司法》等,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另一方面,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协助企业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引导其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为企业发展作贡献。

(四)通过强化文化引领功能发挥党组织作用。文化是“道”,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制胜之道。中国的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当然体现社会主义共性,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因此,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无疑是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保障作用的重要切入点。东莞市的民营企业党组织在这方面进行了不懈地努力和探索。一是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主导培植企业核心价值观。如广东宏达工贸集团党总支部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机制,通过党员主题生活会、远程视讯学习教育、“相聚在宏达”企业之歌颂唱等活动不断对员工进行形式多样的再教育,将“宏图远大,努力必达”的企业理念贯穿在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二是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领导群众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把企业文化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效平台,以各种有效载体为依托,领导和组织工会、共青团各类群众组织在经营生产、文体生活、职工培训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增强党的凝聚力,扩大党的影响力。如广东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腾港务有限公司、志成冠军有限公司等企业党组织通过开展运动会、红色旅游、员工生日会、党员合唱团等活动,不仅活跃了职工的文化生活,而且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五)通过强化聚合人才功能发挥党组织作用。尽管东莞市多数民营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贡献在于为社会解决较多的就业岗位,但是随着市委市政府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战略的推进,民营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在人才队伍建设上,除了要以高薪、职位吸引外,还要靠精神、感情、理想等来凝聚,而企业党组织恰恰具备此功能。就东莞市而言,有几点值得称道:一是“双培双推”工程打造企业发展核心团队。在党组织的努力下,大多数民营企业坚持把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骨干、把经营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进入经营管理层,党管人才、党育人才、党聚人才方针得到很好贯彻。一批优秀人才集聚在党旗下,2009年新发展“两新”组织党员437人,其中民营企业主31人。二是“党员优先”机制储备企业发展优秀人才。如广东宏达工贸集团、启光集团、东莞电机有限公司、华南药业公司等一批民营企业在引进使用人才时,对共产党员优先招聘录用、优先提拔晋升、优先提高待遇,大力提升党员在企业中的地位,激发党组织发挥作用潜能,为推进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三是“党员传帮带”措施营造促进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党员突击队”、“党员承诺制”等活动和措施,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带动广大职工群众关注企业发展并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三、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一般规律

随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发挥作用成效越来越明显,也逐步形成了具有普适意义的经验。从东莞市目前的实践来看,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一般规律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切实加强领导是关键。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在东莞市蓬勃开展并不断取得成效,其中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全省率先成立市镇两级企业工委和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站,专门负责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将民营企业党的建设摆上议事日程;建立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班子量化考核、联席会议、领导联系点、工作通报等制度,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市镇财政预算,从机构、人员、经费、阵地、制度等方面提供了保障措施,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走上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道路,为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发挥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获得业主支持是条件。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是加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需要,也是民营企业主表达政治诉求的有效渠道,这就为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和企业主支持党建工作找到了共同的价值基础。东莞市高度认识并利用这一价值基础,为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平台。早在1993年东莞市就开始了在私营企业主中发展党员的探索,为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增添了动力。2004年以来更是将包括企业主党员在内的“两新”组织党员纳入市党代会代表的推选范围,同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的安排以及市工会、团委、妇联副职领导的公选等方面均进行了统筹考虑,有效地激励了民营企业主的政治热情,使企业主对党组织的组建、活动以及活动的内容、形式、时间、场所、经费等的落实都不同程度给予关注、理解、接受继而大力支持,极大地促进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和推动了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三)党组织书记素质是核心。作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党组织书记的威信、素质和能力,关乎党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关乎企业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更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党组织能否有效地发挥作用。为此,东莞市2004年开始建立了“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人才库,大力实施“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育工程,开设“两新”党组织书记学习论坛,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通过高校研修、党校培训、送党课到企业等形式,将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轮训范围,进行企业管理、文化建设、党务工作等方面的培训教育,逐步提升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此外,在部分民营企业中,通过选派优秀党员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或党建工作指导员、推荐企业主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举荐企业董事会成员为党组织书记等措施,有力提升了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在企业中的地位。

(四)党员队伍建设是前提。在民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作用,党员队伍是主体力量。只有具备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相称的党员队伍,党组织才能在民营企业充分有效地发挥作用。自2003年被确定为全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以来,东莞市十分重视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建设,通过“登记一批”、“发展一批”、“选派一批”、“稳定一批”等工作方法,在党员的“找”、“招”、“育”、“派”等方面下功夫,并建立“一证一卡一系统一中心”四个一党员管理体系和“两新”组织党员教育基地,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和优化。这不仅为民营企业全面组建党组织奠定了基础,更为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发挥作用提供了前提条件。

(五)工作机制创新是动力。在民营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和发挥党组织作用是新实践新探索,必须创新工作思路、方式和方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才能不断适应形势变化的要求,才能逐渐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为了促进党组织发挥作用,东莞市在机制建设上不遗余力,可圈可点。东莞市委2004年开始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固本强基工程示范点创建活动,坚持培植典型、标杆引路;开展“非公企业十大党员敬业标兵”、“‘两新’组织优秀党组织书记”、“‘两新’组织优秀党员”评选表彰活动并给予免费人户的优惠,坚持典型激励;实行党群工作一体化,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推行党员管理服务ic卡,坚持流动党员管理人性化和动态化;等等。这些实践经验既为整体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供强大动力,又为党组织在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两新”组织中发挥作用开辟了广阔舞台。

[]
[1]刘志庚,一个组织一座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j],党建,2008,(8).
庞国梅: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要素与原理分析[j].非公企业党建,2009,(1).
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中共东莞市企业工作委员会.共 克时艰党旗红争当先锋春潮涌——金融危机中东莞市“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彰显作用[j].东莞调研,2009, (1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组织 作用 东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