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咸阳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若干建议
摘要:咸阳地热资源得天独厚,被誉为首个“中国地热城”。为了科学、合理、可持续的开发利用这一洁净能源,本文对资源及开发利用现状进行了分析和评价,进而提出了开发利用原则和规划设想。
  关键词:咸阳;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建议
  
  咸阳市已正式命名为全国第一个“中国地热城”,怎样利用咸阳地热资源的优势,合理开发利用丰富的地热资源,促进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事。为发展建设咸阳市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第一个“中国地热城”,开发好、利用好、保护好地热资源,促进经济发展和人居生活环境的改善,在城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中发挥示范作用,我们通过规划研究,提出开发利用建议若干。
  1咸阳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
  1.1规划指导思想
  1)强调与咸阳城市总体布局、发展方向以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2)坚持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友好原则,强调资源的梯级开发、综合利用,力求达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相统一的目标;
  3)开发与保护并重、开源与节流并举,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合理布局、科学保护;
  4)注重资源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以市场为导向,提高利用水平,优化资源配置,走集约化资源开发道路。
  1.2地热利用分区规划
  充分考虑咸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的功能区划分,力求做到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分区和城市建设功能分区基本一致;结合规划区内各地段产业结构特点、区位条件和社会发展水平以及未来产业结构的调整方向与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最大限度地利用地热资源;充分考虑区域地热地质资源条件及地热勘查程度和开发利用现状。wWW.11665.COM
  分区划分:空港农业旅游观光分区,位于规划区高干渠以北,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机场片区;电厂地热生活利用分区,位于城市总体规划的电厂区,本次规划区的东部;城西地热工业利用分区,位于规划区的西部,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西茂陵片区;中部地热综合利用分区,位于规划区中部,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河北中心片区;北部生活用热分区,位于规划区中北部,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科教文卫组团;河南地热工业利用及温泉休闲娱乐分区,位于规划区南部,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沣河新区。
  1.3各区地热利用规划
  1.3.1 空港农业旅游观光分区
  利用中低温地热资源(以地热尾水和浅层低温热水为主),在该区农业区种植反季节蔬菜、花卉,养殖热带鱼,促进农业和观光农业的发展。在航空港产业园发展地热供暖、烘干。
  1.3.2 电厂地热生活利用分区
   开发地热资源,满足该区对热能的生活需求。
  1.3.3 城西地热工业利用分区
  东部工业用热片区:主要用于制革、制浆造纸、蔬菜高热蒸气烘干等方面。
  西部生活用热片区:主要用于生活采暖、洗浴等方面。
  1.3.4 中部地热综合利用分区
  西部生活用热片区:以现有地热井为基础,利用地热发展工业,同时扩大地热供热面积,并发展洗浴等行业。
  西北部热能利用片区:开采中温地热水,加热低沸点有机介质,驱动发电机向外输送电能,同时实现向区域供热。
  中部综合利用片区:建设地热供热小区,同时,利用中、高温地热水或采暖尾水,发展温泉洗浴游泳、地热景观、温泉保健等项目。
  东部生活旅游观光片区:以地热供暖、地热洗浴及温泉保健为主。尾水可用于农业。
  1.3.5 北部生活用热分区
  以生活供暖为主,可发展地热足疗、洗浴等产业。
  1.3.6 河南地热工业利用及温泉休闲娱乐分区
  沣西工业、生活用热片区:在该区建设温泉纺织工业园,至规划期末,将纺织工业园内的纺织、印染(漂、洗)工艺流程全部改造为地热水漂染、洗染、烘干、熨烫。同时发展地热生活供热。
  1.4各区开采热储层分析
  按照各区不同的地热开发用途,以及规划区内各储热层的水质、水温条件,确定各区取水层如下:
  1.4.1 空港农业旅游观光分区

  本区地热水开采资源划分中的北区地热资源,在农业利用方面,可开采三门组热储,其水温、水质可以保证农业种植、养殖的需要。在生活用热方面,可开采张家坡组与蓝田灞河组热储,同时尾水部分也可用于农业方面。
  1.4.2 电厂地热生活利用分区
  本区地热水开采资源划分中的中区地热资源,主要用于生活用热方面,可开采张家坡组与蓝田灞河组热储。
  1.4.3 城西地热工业利用分区
  本区地热水开采资源划分中的南区地热资源,东部工业用热片区开采蓝田灞河组与高陵群热储,西部生活用热片区开采张家坡组热储。
  1.4.4 中部地热综合利用分区
  西部生活用热片区开采张家坡组与蓝田灞河组热储。
  西北部热能利用片区开采张家坡组、蓝田灞河组与高陵群热储。
  中部综合利用片区开采蓝田灞河组与高陵群热储。
  东部生活旅游观光用热片区开采张家坡组、蓝田灞河组与高陵群热储。
  1.4.5 北部生活用热分区
  本区地热水开采资源划分中的中区地热资源,开采张家坡组和蓝田灞河组热储,以生活供暖为主。
  1.4.6 河南地热工业利用及温泉休闲娱乐分区
  本区地热水开采资源划分中的南区地热资源。两个用热片区均开采张家坡组、蓝田灞河组及高陵群热储。
  2咸阳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建议
  2.1地热资源开发,以地热采暖利用为主
  咸阳市地热开发起步较晚,当前多数地热井水头较高,处于自流状态,开采较易,但动态监测资料清楚显示,地热水水头仍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多年平均水头下降一般1.7~7.33m不等,随着开采量的增加和开采年限的增长,水头将逐步降至地面以下是必然的趋势。为此,地热资源开发宜利用深部地层温度较高、地层导水能力较强的优势,开采深部地热水用于供暖,通过回灌技术回收供暖地热尾水,尽可能减少地热水的消耗,以维续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良好的开采状态。
  2.2推进地热回灌试验研究
  咸阳市区热储主要为第三系河湖相沉积碎屑岩层,回灌有一定难度,技术要求较高,能否在开发利用中进行有成效的回灌,建立合理的采、灌均衡的开发利用模式,是成功开发有效利用咸阳市地热资源的关键所在。为此,应及早推进地热回灌,为下步生产性回灌,建立采、灌均衡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模式作好技术准备。据介绍靠近渭河北岸断裂附近,基岩埋藏较浅,储层导水性较强,开采也较为集中,有利于回灌,可优先予以安排。
  2.3建立地热开发利用示范性工程,推动面上的开发利用
  依据咸阳市区地热资源开发的实际,宜建立地热采暖示范性工程,开展热泵技术、地板采暖等应用技术研究,通过示范,制定相应的资源消耗定额和技术规程、规定,节约利用地热资源,规范地热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当前,可考虑利用国际商贸学院技术研发能力强和金泰恒业住宅区规模化开发的有利条件,建立采暖示范性工程。
  2.4进一步加强资源勘查评价,不断修订和完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
  后期对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可采资源量及可回灌量的大小或采、灌比例。规划中应加强资源勘查评价和地热回灌两方面的工作,依据地热资源条件、可能的回灌量及采灌比,修订和完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以适应经济发展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需要。
  2.5开展医疗热矿水的开发及其医疗、保健、养生效果的研究
  咸阳地热水,氟、碘、偏硼酸、偏硅酸、锶等特殊组份含量普遍较高,绝大多数达到医疗热矿水命名浓度标准,是氯化钠型或重碳酸氯化钠型或重碳酸硫酸钠型氟、碘、偏硼酸、偏硅酸、锶医疗热矿水,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组份多,可用于医疗卫生、保健、养生业的开发,为认识其特有的医疗、保健、养生功能及效果,应开展这方面的应用研究。
  
  参考文献:
  [1] jan fagerberg.technology,growth and competitiveness:selected essays.edward elgar,2002.
  [2] 余瑞祥.自然资源的成本与收益[m].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00.
  [3] 安春英.资源开发与经济增长——以撒哈拉以南非洲产油国为例[j].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5(5):113-11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宝侠 [标签: 咸阳 地热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热能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山东省城市地热开发两权合作出让模式初探
    关于朝阳地区发展酒用葡萄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