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四川省高技术产业R D投入产出关系研究

摘 要:利用2000年至2009年的高技术产业面板数据,在对四川高技术产业r&d活动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建立变系数面板数据模型,分析结论:总体而言,四川省高技术产业r&d经费和r&d人员的投入对产出影响显著,但是,高技术产业内部不同行业的投入产出效率差异较大。为此,针对性的提出了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提升高技术产业r&d投入产出效益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高技术产业;r&d投入产出;面板数据

  高技术产业是指知识、技术密集度高,发展速度快,具有高附加值和高效益,并具有一定市场规模和相对产业产生较大波及效果等特征的产业。其中,产业的高技术密集度是核心特征,具有相比其他产业的技术领先和复杂性。2002年7月国际统计局印发的《高技术产业统计分类目录的通知》,将高技术产业统计范围界定为航天航空器制造业、电子集通信设备制造业、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等行业。本文结合四川的实际情况,按照《通知》的口径范围,对四川省的五大高技术行业的r&d投入产出关系进行研究。
  1 四川高技术产业r&d活动现状分析
  根据高技术产业r&d活动的特点,通过历年中国高技术产业统计年鉴获得数据,计算整理得出下表:
  (1)四川省高技术产业r&d投入产出的规模较大,发展迅速,各指标年均增长速度均在20%以上。2009年总产值为1766.76亿元,年均增长速度为23.16%。WWw.11665.CoM2009年r&d经费支出为281413万元,年均增长速度为35.5%;r&d人员数量达18678万人,其中全时人员占75%以上,年均增长速度26.01%。
  (2)在投入方面,2008年高技术产业科技活动经费筹集额达33.31亿元,其中政府资金、企业资金、金融机构贷款分别为5.35亿元、27.61亿元、0.15亿。从科技活动经费筹集的来源看,高技术产业的融资结构不合理,渠道仍然有局限,科技活动经费筹集额中企业资金占据最大的比重,特别是2003年以来,达到七成以上,政府资金的比重有所下降,金融机构贷款比重一直较小,没有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从科技活动经费的使用来看,对于r&d经费内部支出和新产品开发经费的支出比重都较大的提高,r&d经费内部支出占科技活动经费内部支出比重在2008年达到6784%,比2000年增长了36.26个百分点,新产品开发经费占新产品产值的比重较低,为6.95%。
  (3)在产出方面,2009年新产品产值为607.52亿元,新产品销售收入551.64亿元,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19.21%和19.92%,拥有专利数392项。新产品销售收入和发明专利授权量以较快的速度增长,2008年比上一年分别提高31.23%和85.14%,可见高技术产业r&d活动的产出成果数逐年上升。
  2 四川高技术产业投入产出关系模型构建
  2.1 模型简介
  面板数据建立的一般模型为:yi=αi+βixit+εit i=1、2、3…n t=1、2、3……t。(1)
  对面板数据的研究主要分为3种情况:①忽略个体之间的差异,把它们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以此建立混合回归模型;②考虑个体之间规模上的差异,而不考虑它们结构上的差异,以此建立变截距模型;③既考虑个体之间的规模差异,又考虑它们之间的结构差异,以此建立变系数模型。
  2.2 指标选取及数据来源
  投入方面,在经济分析中,通常以资金和劳动力来衡量要素的投入,选取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和r&d经费内部支出两个指标,来反映高技术产业r&d活动的投入力度。产出方面,新产品产值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可以作为企业r&d活动的产出成果。新产品产值则比较能反映企业技术创新的强度。数据来源于历年《中国高技术产业统计年鉴》。
  本文以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为基础,y=axzα1xβ2eε,其中y为高新技术产业新产品产值,x1、x2为r&d经费和r&d人员当量两个投入指标。
  为了减少异方差的影响,对生产函数取对数,由此建立本文的面板数据模型:
  其中,y为高技术产业新产品产值,x1,x2分别代表r&d经费和r&d人员当量;c表示公共截距项,γ表示个体固定影响,α、β分别表示r&d经费和r&d人员对新产品产值的影响系数;ε是随机扰动项;i表示高新技术产业的五个行业,t=2000,…2009。
  2.3 实证分析
  (1)面板单位根检验。
  面板数据模型运用多序列单位根检验,即单个序列由于截面的存在而划分为多个序列,和时间序列模型一样,也是为了检验时间数据的平稳性。对合成数据建议以下ar(1)过程:
  式中,n表示截面总数;ti表示第i个截面的时间总数;xit表示模型中的外生变量向量,包含截面中固定效应或时间趋势;不同截面之间εit为相互独立的随机扰动;ρi表示自回归系数,如果|ρi|<1,则说明序列是平稳的,如果|ρi|=1,说明序列包含单位根。根据是否所有截面具有相同单位根过程,可以将检验单位根过程的方法分为同质单位根检验法与异质单位根检验法。其中,同类单位根是指各截面单元序列具有相同的单位根过程,可以用llc检验方法、hadti检验方法等;异质单位根是指各截面单元序列具有不相的单位根过程,这时需要分写对每个截面进行单位根检验,可以用ips检验、fisher-adf、fisher-pp检验等。通过eviews5的单位根检验结果可知,在0.05的显著水平下,各变量的序列都是平稳序列。
  (2)估计结果。
  本文通过eviews5采用pooled egls(cross-section sur)方法对模型进行估计,模型估计结果如表所示:

  (3)结论。
  ①从投入对产出的影响系数看,r&d经费投入和r&d人员投入对新产品产值的影响显著,且影响程度不同。高技术产业的5个行业中,投入对产出影响最大的是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制造业,影响系数分别为1.02和115,表明该行业的投入产出效益很好,体现出作为四川省高技术产业的核心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医药制造业的r&d经费投入和r&d人员投入对产出的影响也较大,系数分别为0.55和0.47,可见医药制造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基本形成了以成都为核心的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体系。航空航天制造业的投入产出系数分别为0.48和-0.01,在005的水平下不显著,由于出现错误的概率较大,此影响系数不具有说服力。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行业的r&d经费和r&d人员投入对产出都有显著的影响,经费的影响程度大于人员的影响程度。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的人员影响系数较低,但是没有通过统计检验。可见,研发经费的投入越高,企业能够创造出的新产品数量就越多,企业的新产品产值就越多,研发人员数量的累积关键在于高精尖科技人才的积累,高精尖人才的创新能力有助于企业的研发能力的提高。
  ②从规模报酬来看,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的投入产出影响系数之和(α+β)大于1,即处于规模报酬递增阶段,与目前四川省以这两个行业为主导的高技术产业的实际情况一致。其他三个行业的影响系数之和小于1,处于规模递减阶段,一方面是因为得出的结果误差较大,另一方面是行业本身要求前期高投入,得到产出效果期限较长。
  3 存在的问题与政策建议
  结合上述r&d投入产出现状的描述性分析和建模结果分析,发现四川省高技术产业的r&d投入产出存在融资渠道不完善、各行业投入产出效益差距大等问题,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拓宽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渠道,对企业的科研经费提供政策支持。通过高技术产业r&d投入产出的现状可知,目前科研经费大部分是企业自有资金,与高新技术产业的要求不符,根据国际经验,高技术企业在创业阶段由于其高风险性,产品前景不明确,企业融资应以风险资本为主,随着企业发展壮大,普通权益性资本比重开始增加,达到生产销售的规模经济之后,开始吸收债务性资金加入,如企业债券和银行贷款等。因而需要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科研经费的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
  加强对r&d经费的投入力度。r&d经费支出比重在逐年增加,但新产品经费的投入还显不足。从上述结论可知r&d经费的投入对产出有显著的影响,且影响系数较大,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r&d的投入力度,提高其使用效率,使高新技术产业的r&d活动高效进行。对于规模报酬递增的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等核心行业,更应该加大投入,强化其优势地位。
  优化配置r&d人力资源,注重引进高层次人才。从上文研究结论可知,r%d人员对新产品产值的贡献普遍较小,科技人才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核心,因此,我国的高技术产业应进一步优化r&d人员的配置及结构,多引进一些高技术专业技术人才,提高r&d人员中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比重,加强人才的引进和管理,灵活用人制度和激励机制,从而来推动高技术产品的研究与开发。
  参考文献
  [1]彭莉莎.企业经营管理统计[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8.
  [2]过凌燕,刘和东.中国r&d投入产出效应分析[j].工业技术经济,2010.
  [3]黄静.基于面板数据的高新技术产业r&d投入产出关系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0.
  [4]刘伟,李丹.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r&d投入与产出绩效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0.
  [5]吴敏,李丹.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贡献度的实证分析[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9,(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杜慧 [标签: 四川省 高技术产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四川果树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四川果树科技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四川稀土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杂志2011年第6期目…
    四川制冷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四川精神卫生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四川草原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四川畜牧兽医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四川理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
    四川教育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四川三峡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四川体育科学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