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略论地方社科院研究所资料室建设
    摘 要:研究所资料室是社会科学院科研工作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但目前资料室存在文献收藏陈旧、管理服务落后、管理人员素质低等问题。因此,研究所资料室必须加强文献收藏的专业化、文献利用的信息化、管理服务的人文化、管理人员的职业化。
    关键词:研究所资料室建设  科研  问题  对策
    地方社会科学院下属的研究所资料室是地方社会科学院情报工作的辅助机构,肩负着为研究所科研服务的重要职能。加强资料室的建设是加快科研进程的重要保障。科研工作具有继承性、连续性、积累性和创新性的特点,科研人员要想产生创新思维,选择好的研究课题,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就必须大量阅读文献资料,充分掌握科研的新动向,了解和借鉴他人的经验,这样才能确定自己的研究课题和主攻方向,才能找到合适的科研新方法、新手段、新途径。与此同时,文献资料积累速度飞快,浩如烟海,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不断涌现,又进一步加大了查找专业资料的难度,科研人员很难及时和全面了解自己所从事学科的最新信息。资料室的规模虽小,但其不仅拥有专业性和针对性强的各种资料,而且具有就近、就地、及时、方便的好处,可直接服务于科研。
    一
    目前,研究所资料室室藏结构、模式比较单一。Www.11665.CoM文献资源普遍以传统的纸质文献为主,约占95%以上,其他的如音像制品、磁盘、光盘、网络信息等载体文献资料不到5%,一些专业资料室只有极少量的音像制品和光盘。既无法保证专业资料室文献资源建设的连续性,也根本无法满足科研对信息资源的需求。有些资料室在资料的收集上“贪大求全”,忽略了图书馆不容易获得的与专业相近的内部资料,从而导致其专业特色不强。
    资料室虽然普遍采用了计算机管理,但是,计算机性能低,内存小,缺少专业图书管理软件系统,现代化程度低。这种落后的服务手段不利于文献的利用,也难以适应网络环境下的信息服务要求,更不利于资料室文献信息服务向高水平、深层次的方向发展。
    研究所资料室人员的素质整体偏低,专业知识尤其是计算机知识和应用能力缺乏,外语水平普遍不高。由于人事编制的原因,社科院往往把一些既不熟悉资料室业务,又缺乏学科专业知识的人员安排到资料室,他们一般没有经过图书情报专业的系统培训,图书馆也很少对其进行业务上的指导。资料室队伍建设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资料室的发展。资料室与资料室之间,也互不联系、交流,各自处于封闭状态,这些都影响了资料室作用的发挥。另外部分工作人员为兼职,工作时间难以保障,大多数资料室并未发挥其情报职能的作用。
    二
    研究所资料室的资料应具有较强的学术性、专业性、针对性和实用性,资料收集应围绕本研究所的学科建设及专业设置进行,使藏书形成有专业特色,为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重要的文献保障。
    要加强基础图书和重点图书的购置。
研究所资料室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科研人员他们具有一定的专长和研究能力。基础藏书是一些比较经典的专业名著和教科书,他们会被科研人员经常性地借阅和查询。重点图书则是一些当前国内外学术发展最新动态的专著和参考书,它们是学科发展的急需。基础藏书的购置应突出较强的专业性,重点图书购置则应具有前瞻性和权威性。所购图书应广泛征求科研人员的意见,有计划、有目的、系统性的重点搜集采购,使有限的资金能最大限度地合理使用。
    期刊的征订工作是加强资料室藏书的重要环节。专业杂志能较快地反映当前学科发展的学术动态和学术水平,在研究所资料室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订购一些学术水平较高同时又能反映不同学术派别观点的核心杂志,对拓宽科研人员的视野和提高其学术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过刊是文献收藏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的不断进步,使图书资料的发展也很迅猛,其中较为明显的是期刊数量的不断增多。过刊在1~5年是最有利用价值的时间,传统的过刊管理模式是重视了加工与收藏,但是利用率比较低。而如今要重视数据库建设,让过刊的资源进入数据库充分发挥最大的价值。
    要适应的趋势文献利用信息化,建设电子阅览室势在必行。首先,要加强电子出版物的采集。其次,改进电子阅览室管理,帮助和引导读者正确使用计算机系统,以免造成软件的破坏和数据的丢失。
    资料室除了围绕学科建设对印刷型文献进行开发外,更要利用自己占有的文献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进行深层次的分析、重组、整合。研究所资料室应以学科建设为向导,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尽快建立自己的专业文献数据库。
    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使文献情报工作能够在一个弱化了时空概念的、虚拟化的电脑空间中运行,这就使相应的管理从内涵到外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研究所图书资料室与学校图书馆联网,不但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更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科研服务。
    资料室的服务重心是对知识的挖掘和整合,服务主体是科研人员;因此,资料员必须牢固树立和坚持以服务科研人员为本的工作理念,牢固树立“读者第一,服务第一”的思想,使资料室管理与服务的水准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科研人员,要改善和美化资料室的借阅环境,使环境更具人性化的特点。资料员应树立以读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进行日常管理。资料室还应及时地向科研人员进行新书推荐,使科研人员了解本研究所资料室的藏书情况,提高藏书的利用率。资料员只有了解和掌握读者的需求和读者产生互动,才能进一步提高图书的采集质量和服务质量。
    研究所资料室应打造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应根据研究所重点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加强重点学科专业图书和资料的采购与搜集,在本研究所的网页上建立起具有本专业特色的数据库,科研人员使用,特别是为重点学科的专家提供个性化的重点信息服务;对某些专业领域的文献资料进行长期跟踪收集,认真履行“知识导航员”的工作职责,积极促进研究所重点学科的快速健康发展。
    根据资料室工作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离职培训或在职培训,让其了解图书情报专业未来发展方向、学界最新信息和发展动态,掌握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提高他们的情报智能和管理水平。同时、时适从图书馆专业、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中挑选一批优秀者充实资料室工作队伍,增添新生力量。
    为更好服务于科研,资料员应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和广博的知识结构以及现代化的认知观念;能够比较娴熟地使用计算机和掌握一定的外语知识,以利于在互联网上查询外文信息资源;具有较强的信息意识和掌握信息技术的愿望,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科研人员对文献信息的需求;具有及时准确获得专业信息的能力。资料员应根据科研人员的需求,及时通过网络系统快捷地获取所需信息,对所获取的分散信息进行整合,然后提供给读者。热爱自己的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把工作做好,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开阔思路,加强创新。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罗晓萍 [标签: 地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地方债审计启动完善监管制度迫在眉睫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方财政:努力倾向与影响因…
    理解地方财政支出结构的本质:从FGFF到SGFF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我国地方财政收入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改革转移支付体系破解地方财政困境的探索
    从中华民国成立到抗战时期地方财政的演变
    我国地方财政的困境及解困之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