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提高秦皇岛经济资源的利用率的建议
摘要:本文通过对秦皇岛现有经济资源的利用情况的调查,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依据相关理论和秦皇岛的实际情况,对其经济资源的利用提出具体建议。
  关键词:经济资源;港口产业集群;利用率
   
  一、秦皇岛现有的经济资源概况
  
  经济资源主要是指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信息资源。所谓自然资源,是指在—定时间条件下。能够产生经济价值以提高人类当前和未来福利的自然环境因素的总和;人力资源指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所需要的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口;信息资源可被理解为用以指引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载信物质或载信能量。
  秦皇岛距首都北京281公里,北依燕山,南临渤海,东与辽宁省接壤,西与唐山市毗邻。秦皇岛市分海港、山海关、北戴河三区,依燕山余脉,襟怀渤海。秦皇岛是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是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重要的出海口。秦皇岛市是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中国的旅游胜地和国家机关暑期办公地,被称为中国的“夏都”。
  秦皇岛的经济资源中以自然资源尤为突出:秦皇岛境内发现各类矿产56种,其中煤炭、黄金、铁、铜、锌、铝石、石灰岩、花岗岩、大理石等金属和非金属矿藏储量可观。秦皇岛市森林覆盖率达34.45%,昌黎、青龙两县和山海关区分别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葡萄之乡”、“中国苹果之乡”和“中国大樱桃之乡”的称号秦皇岛山区属燕山山脉东段。山区植被完好,有广阔林区。主要树种有油松、华北落叶松、侧柏、栎树、山杨等40余种。纤维类140余种,主要有南蛇藤、罗布麻、白茅、芦苇、桑、紫穗槐、怪柳、杞柳、椴树等。www.11665.CoM酿造类90多种。主要有栓皮栎、麻栎、蒙古栎、辽东栎、榇、毛榛等。油脂类100多种。主要有胡桃、野皂荚、黄连术、山椒、山杏、君迁子等。芳香。秦皇岛海区地处渤海西部,辽东湾两翼。海岸线东起山海关金丝河口,西止昌黎县滦河口,总长162.7公里。所辖海区20米等深线以内总面积2114平方公里,盛产对虾、海参、海蜇、螃蟹等海产品。境内水系发达,水资源总量749亿立方米,是华北地区水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截至2009年底,秦皇岛户籍总人口287.24万人。秦皇岛市有各类学校1168所,其中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等14所国家或省重点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8万多人。
  
  二、秦皇岛利用经济资源的现状
  
  目前。秦皇岛主要利用经济资源中的自然资源作为支撑发展旅游业。其旅游业的发展主要在滨海带上。有老龙头、第一关、姜女庙、秦皇求仙人海处、海上运动中心、新澳海底世界、野生动物园、鸽子窝、金山嘴、老虎石、北戴河名人别墅、联峰山、滑沙场以及众多的滨海浴场和各类主题公园等。但对山区旅游的开发比较缓慢,虽然开发出一些山区旅游线路。但只是吸引本地游客,并未能吸引大量外地游客游玩。
  由于秦皇岛濒临渤海湾,其特产以海产品为主,主要包括海蟹、带鱼、海虾、海螺等贝壳类海产品。秦皇岛还集中了许多地方风味的名优特产。如京东板栗、石门核桃、胜利、葵花苹果、昌黎蜜梨、玫瑰葡萄、南大寺水蜜桃、苦杏仁等干鲜果品。虽然这些特产品类繁多。但没有相关企业对其进行深加工,无法产生高附加值,对本地经济推动作用不大。
  秦皇岛是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是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重要的出海口。已有百年历史的秦皇岛港水深港阔,不冻不淤,以煤炭、石油等能源输出为主,兼营杂货和集装箱运输,是一个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港口。虽然拥有年吞吐量过亿吨的港口,但秦皇岛并未发展起来与之配套的相关产业,如物流等。
  总之,目前秦皇岛对其经济资源的利用还不充分,要想加速秦皇岛经济的发展,必须要整合各种经济资源,并加以充分利用。
  
  三、秦皇岛经济资源利用的建议
  
  针对目前秦皇岛对于经济资源利用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下建议:
  1.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及相关产业
  针对目前秦皇岛沿海旅游发展比较迅速的状况,积极开发山区旅游项目,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建设有特色的旅游项目,如温泉、度假乐园、采摘园等,建设成与滨海地带特色不同的旅游项目;同时,在现有的基础上,深入开发滨海地带的旅游项目。目前,秦皇岛滨海地带的旅游项目都比较传统,并没有开发出较新颖的旅游项目。与此同时,秦皇岛应注重旅游相关产业的培养,例如与旅游配套的餐饮、服务、交通等。秦皇岛的旅游景点比较分散。而景点之间的交通并不便利,可以尝试多开通一些旅游专线,或在景点间为旅客提供具有特色的交通工具,如有轨电车、游船等,将现有以“点”的形式存在的旅游项目连成“片”。


  2.大力发展食品深加工产业
  针对目前秦皇岛的特产缺乏深加工的状况,积极开发出深加工产品。秦皇岛的特产很受游客的喜爱,但由于只能进行本地销售,对其销量影响显著。秦皇岛可以发展—批食品深加工企业,将秦皇岛特产加工成容易保存和携带的产品,以便能够进行全国甚至世界范围的销售。
  3.加快港口产业集群的建设
  第一个提出港口产业集群理论的是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的haezendonck e教授。她将港口产业集群的内涵定义为:一系列从事港口相关服务的相互独立的企业,聚集在同一港口区域,并且采用几乎相同的竞争战略,以获得相对于集群外部的联合的竞争优势。
  港口产业集群包括货物装卸、运输、物流、制造和贸易等各项活动。其主体包括:港口物流企业、造船企业、为产品提供增长服务的加工制造企业、金融企业、咨询企业以及旅游业等。同时教育产业、科研机构等相关联动外部支持也必不可少。
  
  参考文献:
  [1]魏一鸣,傅小峰,陈长杰中国可持续发展管理理论与实践[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
  [2]王慧英,季任钧,中小企业集群与推进我国小城镇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人文地理,2006,3:96-98
  [3]徐中民,张志强,程国栋,等,中国1999年生态足迹计算与发展能力分析[j],应用生态学报,2003,14(02):280-285
  [4]张睿,浅谈我国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状与优化[j],改革发展,2010,10:8-9
  [5]杜晓朴,廖鸿志,可持续发展必须不断降低区域发展成本云南环境科学,2001(04):1-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冰玉 [标签: 秦皇岛 经济资源 利用率 的建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造林质量的各项技术措施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职业教育精英培养与教学质量普遍提高相容性…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浅谈高职院校体育选修课对提高学生素质的作…
    改进领导工作作风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能力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提高国际经济学教学效率的研究
    农场财务部门如何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