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黑龙江省会展旅游开发初探

    [摘 要] 会展已成为当前旅游业的拳头产品之一,发展会展经济是提高一个省市国际地位的重要举措。黑龙江省地理位置独特,旅游资源丰富,良好的城市形象更具有吸引力,搞好市场定位,结合地域特色开发旅游产品,扩大宣传,定会促使黑龙江省会展业快速而又健康地发展。

    [关键词] 会展旅游;开发;独特旅游资  在旅游已成为朝阳产业的今天,无论国际还是国内旅游市场,都将会展旅游作为经济增长点。不少专家预测:会展旅游将成为21世纪旅游的趋势之一。

    会展业被誉为地方经济的“助推器”,“城市形象的名片”。会展旅游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城市知名度。位于东北的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相对于南方沿海地区较为落后,但其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确是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合理有效的利用这些宝贵的旅游资源无疑会给经济带来快速的发展。

    一、会展旅游的内涵及特点

会展旅游可以从旅游需求和旅游供给两方面来定义:从旅游需求来看,会展旅游是指特定群体到特定地方去参与各类会议、展览活动,并附带有相关的参观、游览及考察内容的一种旅游活动形式;从旅游供给来看,会展旅游是特定机构或企业以组织参与各类会议,展览等相关活动为目的推出的一种专项旅游产品。

    会展经济、旅游经济、房地产经济被誉为21世纪的“三大无烟产业”。WwW.11665.CoM会展业与旅游业密不可分,会展业发展体制应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进行市场化运作,这既是会展业发展的趋势,也是会展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会展业的良好态势也为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客源条件。

    会展旅游的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内容主题专业性强会展旅游虽然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军事等社会各个方面和各个领域,但总要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举办,一次会展活动的内容总要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呈现出鲜明的专业性。

    (二)旅游方式新颖

从全球范围看,具有真正现代意义的会展旅游只有几十年的历史,是处于上升和发展阶段的旅游产品。对于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会展旅游更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是一种新颖、时尚的旅游方式和产品形式。

    (三)停留时间长

根据“国际大会和会议协会”(icca)的界定,国际会议的会期应在3天以上。根据我国以往的经验数据,大中型会展活动举办的时间一般不少于3天,除去会展期间组织的休闲娱乐和参观考察外,不少人员还会在会展活动结束后安排个人的旅游活动,这样停留的时间还会延长。

    (四)团队规模大

根据“国际大会和会议协会”(icca)的界定,国际会议的与会人数应在300人以上,一些展览会则人数更多。

    (五)人员花费多

参加会展活动的人员大多是代表企业实体或政府机构。参加会展活动不仅是企业实体或政府机构日常经营管理一个组成部分,更是展示其经济实力和社会形象的天赐良机。因此,参加会展的机构和企业都舍得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在整个会展旅游过程中的花费要大大高于一般性旅游活动的花费。

    (六)经济效益高

经济效益高和人员花费多。前者是指会展组织者及会展举办地通过组织会展活动获得的收益较高,而后者是指参加会展活动的机构、企业及个人在会展期间的花费较多。

    (七)带动作用强

会展业同旅游业一样,同属于新兴的第三产业,同属于服务业,他们具有行业相关性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高、对地方经济拉动大等共同特点。旅游业与会展业有机组合,具有明显的关联、带动及辐射作用。旅游业是会展业的前提条件,会展业是构成会展旅游的核心基础,能够带动以旅游业为主的交通、住宿、餐饮、商业、金融、房地产、文化艺术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成为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数据表明,会展业的直接经济收益与综合社会经济收益的比例为1∶9,即举办会展活动收入1元钱,可以为当地带来9元钱的收入。

    二、黑龙江省发展会展旅游的前景(一)可行性1·地理位置独特,旅游资源丰富。黑龙江省位于祖国的北部边陲,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地文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古迹与建筑、休闲与健身等种类齐全,数量丰富,匹配良好。

    2·良好的城市形象和较强的城市吸引力。处于我国最北部的黑龙江省,具有自然、洁净、原始之美,突出边疆地位,体现异域风情。黑龙江省在历史上也有“龙兴之地”之称,使其政治及历史意义进一步加重,哈尔滨也因有大量的俄国人居住被誉为“东方莫斯科”。热情好客的东北人更给黑龙江省赋予了鲜明亮丽的色彩。黑龙江省冰雪旅游、火山旅游、野生动物旅游、跨国旅游、建筑文化旅游等都深深地吸引了国内外游客。2000年黑龙江省接待海外国际旅游者为55万人次,创汇收入1·89亿美元;国内旅游人数达2 700万人次,收入达121·2亿元人民币,旅游业总收入达136·9亿元人民币。

    3·客源市场潜力较大。黑龙江省现有人口3 790多万,其中城市人口约为2 000多万人。1999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7 639元,如以1美元合8元人民币计算,合计为950多美元,达到人口普遍产生旅游动机的人均800美元的国民生产总值指标。因此就黑龙江省内客源市场来说,潜力巨大,省外客源市场遍及全国各地。从地域层次上看,首先东北地区及京、津、冀、内蒙古地区经济比较发达,人口密集,居民收入高,外出游客量大,而且经贸频繁,这是黑龙江省外客源市场的主体部分之一;其次东南沿海及东部沿海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省区,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旅游目的地中心出现由南方向北方迁移趋势,加之黑龙江省冰雪特色旅游地位的奠定,对黑龙江省来说意义重大;再次,内陆其他省区的分散性市场,虽然市场密度不大,但地区范围广,人口规模大,整体客源市场规模也是较大的。同时,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泰国等国际客源市场以及我国台湾、港澳地区客源市场也日益看好。

    (二)市场定位

黑龙江省会展旅游可定位在两个核心理念上:北国商贸都会和跨国商务会议。北国商贸都会体现形象确立,可以以哈洽会为龙头带动哈尔滨夏季因冰雪旅游季节性而产生的空档。夏季商贸、全年的欧陆风情唱响主旋律。黑龙江省的沿边市县在对俄开放以前,是封闭落后的遍远山区,对俄开放后,随着商务会议旅游的发展,使偏远冷僻之地变成边贸前沿热点地区。针对俄等国举办的“哈洽会”已成为推动国际商务旅游发展的重要举措。虽然商务旅游仍然是黑龙江与俄国之间边境跨国游的主要类型,但其发展已由“热”点转为相对稳定发展时期,不可能再出现大规模高速增长的态势,因此,不能靠其进一步拉动黑龙江边境跨国旅游的深入发展,但作为相对稳定具有重复性进出的客源市场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宏观上应“稳定商务会议旅游,大力抓观光旅游,发展休闲度假娱乐后续旅游,丰富其他旅游”。

    (三)开发模式

城市与周边区域是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的一个有机整体。在这个有机整体中,城市处于经济中心的位置,对区域起着吸引和辐射的作用。针对黑龙江省的具体情况,可建立以哈尔滨为中心向周围城市推进的圈层布局。如以哈尔滨为旅游起点和中心的综合宏观旅游线路可以设计出东线哈市至镜泊湖、西线哈市至讷河、北线哈市至黑河等6条旅游线。

    除此之外,还可以设计短线旅游线路,如加格达奇———漠河的大兴安岭以森林观光、狩猎、民俗风情及漠河“北极村”参观为主体的旅游线。

    (四)宣传与促销

鉴于旅游产品的特点,尤其是黑龙江省会展旅游的特殊性,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宣传和促销。

    1·印制旅游图、宣传画册、图书、幻灯片及利用因特网宣传,包括旅游景观、饮食服务、名特优产品在内的录像片。广泛地在各主体目标市场进行宣传,包括出售画册图书、幻灯片、录像带,张贴宣传画,分送宣传资料,及在国家及各地方电视台,火车站,旅游宾馆,旅游代理机构单位等播放录像片,进行广泛宣传。

    2·利用现有的会议展览等国家性及国际性大型活动,对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

员开展有针对性地促销活动。如哈尔滨市的冰雪节、齐齐哈尔的观鹤节、伊春市的森林节、大庆市的石油节等,其活动本身就是很重要的旅游资源,如能相应地推出一些旅游产品和传播旅游信息,则可形成旅游动机的重要信息源泉。另外,也要利用驻外机构、领导出访、经贸文化交流等活动机会进行必要的宣传,甚至可以组织有针对性的旅游展览宣传活动,如哈尔滨市在新加坡举办的冰灯展就是成功的一例。

    3·设置独特的旅游网页。互联网具有无可比拟的渗透性和广泛性,可以超越时空的限制。因此,使网上展览与交易、传统的展览和交易相互补充并优化配置,能使会展更加完美。大型活动一般都有专门的网站,在大型活动网站上建立旅游网页,也是大型活动旅游效益最大化的重要途径。黑龙江省利用自己的资源特色推出大型活动,如冰雪运动等也要建立独特的旅游网页,这样才能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

    4·采取各种手段宣传。利用各种条件,抓住各种机遇,参与各种活动,形成全方位宣传促销局面。同时制作出一批高水准高质量的宣传产品,设计出一些针对性、实效性强的促销方式,形成高效率的宣传促销形式。设法把黑龙江省旅游推向全国及世界,形成黑龙江省独特的旅游地区形象,奠定黑龙江省旅游的国内、国际地位。

    四、几点建议

(一)充分发挥政府在会展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政府对会展旅游业的宏观调控和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会展活动主要是在政府的支持下,由会展主办主体的行业协会、专业展览公司搭台,参展企业和专业观众唱戏。

    (二)加强会展旅游行业管理。成立会展旅游业管理协调机构,制定会展业管理条例或行政法规,使其日渐成为黑龙江省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三)创立黑龙江省会展品牌。创立几个主要的会展品牌,并对品牌展会的名称标识等知识产权实行登记注册,予以保护,不断地提升服务理念。

    (四)以特色制胜。随着标准化服务设施的完善,会展组织者在选择地点时已经开始考虑其他外在因素,如自然景观,文化传统,体育活动,居民好客度等等。而黑龙江省无论在自然还是人文方面都占有很大的优势,宣传促销做得好,会展旅游自然会逐步发展起来,带动全省经济的发展。

    (五)加强对会展旅游专业人才的培养。黑龙江省的重点高校都应设有旅游管理专业,将会展业的课程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一部分来学习。加强对会展经济、会展旅游理论研究,出版专门书刊教材,定期举办会展经济、会展旅游研讨会,充分发挥旅游专业人才的作用,大力发展会展经济。

    [参 考 文 献]

[1]吴相利·黑龙江省旅游开发研究[m]·哈尔滨:哈尔滨地图出版社, 2001·[2]肖星·旅游资源与开发[m]·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2000·[3]刘振礼·中国旅游地理[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1996·[4]陶思炎·略论民俗旅游[j]·旅游学刊, 1997, (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韩 瑜 [标签: 黑龙江省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对策探析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
    黑龙江商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的黑龙江省林业经济发展…
    FDI对黑龙江省就业影响
    黑龙江大学自然科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黑龙江民族丛刊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黑龙江电子技术杂志2012年第10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