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有关完善太原市科技惠民工作的几点建议

摘要:科技惠民目的在于将科学技术成果更好地应用于百姓生活,方便百姓生活,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对太原市科技惠民工作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针对太原市在科技惠民工作中的优势和不足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科技;科技惠民;太原市

    [基金项目]太原市科技成果惠及民生及“十二五”重点解决的问题研究(zb0901—06)科技惠民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作,将科技成果应用到百姓现实生活中,不仅提高了百姓的生活质量,同时也促进了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太原市作为中部省份中的能源大市,其科技惠民工作中表现出来的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1太原市科技惠民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太原市百姓科技知识的调查,一方面可以了解和掌握太原市目前科技知识普及的状况,另一方面也可以从中发现科技惠民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只有及时认识到存在的不足,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更好地将科技惠民工作开展到位。
    1.1太原市市民整体科学文化素养偏低
      通过统计计算,约有78.5%的市民在对“科学”与“技术”两者概念的界定上存在认识上的错误。另一项调查中,认为“科学”直接改变生活的有9.81%,认为“技术”改变生活的有36.12%,“二者都有”的占52.87%,“二者都没有”的占1.20%。WWW.11665.cOM
    可以看出,太原市市民对科学技术的认识还停留在较为直观的感性阶段。
    科学技术的认识水平直接影响着市民对科技惠民的认识,通过调查,反映出太原市市民的科学文化素养普遍偏低。百姓科学文化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百姓参与科技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在科技惠民过程中,百姓的参与互动至关重要,只有公众接受并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才能使科技不断进步,更好地服务于百姓生活。从这个层面上可以认为,通过多渠道提高太原市市民的科学文化素养是科技惠及民生的必要条件。
    1)科技成果惠民效果与收益不明显影响科技惠民工作的开展。科技惠民工作的开展必然要以百姓科技收益为目标,如果市民不能从科技惠民中获益,那么科技惠民的工作就不能真正落到实处。从图1可以看出,科技惠民效果与科技惠民收益的数据分布基本一致,表明太原市科技成果惠民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
    从两方面分析,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为:一是由于太原市市民整体科学素养不高,而产生的科技惠民的收益也就不高,由此在得不到实际收益的情况下影响了科技成果的再次传播;二是不同科技成果在发挥作用的同时需要相关科技部门的协助,还需要多方合作,由于科技成果惠民效果与科技惠民收益效果不明显所产生的不良影响将直接关科技创新与生产力2010年10月总第201期系到太原市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工作的开展,同时会导致保守思想的滋生。
    2)衣食住行用的民生科技发展最为紧迫。衣食住行用五大领域关系到民生的实际生活,其中最为关注的是食品、住房、交通等方面,以食品安全为例,最近发生的一系列食品卫生问题,使百姓把解决这些问题的目光聚焦到科技上来。
    据有关数据调查表明,市民最为关注的领域是衣食住行领域中的民生科技问题,占到调查人数的58.22%,生态环境领域和公共安全领域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分别占到调查人数的25.10%和16.68%。
    建立和完善食品领域的科技检测手段和信息公告机制是当前食品方面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民生科技既有实用性,同时也是一种技能服务,通过民生科技知识来提高个人能力成为当前太原市民生科技需求中的又一重要领域[1-2]。
    3)市民参与科技活动的途径不完备。据有关数据表明,53.61%的市民愿意“参与”到科技惠民的活动中,32.69%的市民表示“非常积极地参与”。
    在对市民是否愿意通过科技中介服务来获取科技成果时,52.15%的市民表示“愿意”。由此表明,调查发现市民有较高的参与科技活动的愿望,但是缺乏相应的组织管理和引导。
    对科技中介信任度不高是造成科技不能有效惠及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科技服务中介承担着科技信息传播和科技指导的职能,但太原市在科技服务中介方面的工作表现出的不足制约了科技传播的顺利进行,同时也是导致科技成果收益不明显的原因之一。市民希望通过社会公益性质的方式向民众传递民生科技,建立政府与企业相结合的科技传播中介,加强科技中介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对太原市今后开展科技惠民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4)市民获取科技信息途径较为传统。市民可以通过媒体、公共设施、互相交流等方式获取科技信息资源,但是更多的市民选择报刊、电视等传统方式。报刊、杂志、电视属于单向信息传播,参与信息互动性较差,计算机网络属于双向信息,信息参与程度较高。通过调查对太原市整体分析,目前太原市市民获取科技信息的途径较为传统,这与市民整体科学素养有着直接关系[3]。

     5)太原市民生科技发展迅速,社会需求量大。
    目前,太原市民生科技产品授权率高,说明民生科技的社会需求量大,技术转化快。但是太原市整体民生科研水平偏低,科技惠民程度偏低,主要原因为:一是民生科技产品的推广力度不够,大多数市民对科技产品不了解;二是太原市市民的科技整体接受能力不高;三是太原市民生科技研发方向与百姓生活的融合度不够,即很多产品的研发偏离百姓的实际生活;四是太原市市民的整体科学认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完善太原市科技惠民工作的几点建议
       第一,通过多途径加强对市民科技教育的培训,由政府相关部门开设公益性的科技普及班,逐步改善太原市市民的科学文化知识,并在全市形成讲科学、用科学的科学文化氛围。第二,建立健全市民参加科技活动的渠道和相关规定,落实科技惠及民生政策,提高民生科技成果惠民效果。针对太原市市民对科技惠民活动参与意愿,政府和有关单位应加以引导并通过各种途径让民众参与到科技惠民活动中。第三,建立健全科技服务中介组织的管理和运营。用政府牵头和市场化相结合的手段对科技服务中介进行规范管理,通过科技中介组织帮助市民参与到科技活动中,在引导市民学习科技文化的同时,提升科技惠民效果和科技收益。第四,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重点对民生领域的科技项目予以扶持。采取科研单位与企业合作的方式,提高民生科技领域内成果的转化,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用以解决太原市的衣食住行用领域的民生问题。第五,各媒体宣传单位应通过建立科技培训讲座,结合太原市特点,优先在电视广播、报刊等宣传媒体开设专版,提高民众的科技接受率。第六,加强市民科学技能的培训,使科技知识能够转化为生产力成为个人能力提高的一种途径。
    结合市场需要开设专门的科技培训机构,使科技培训教育成为社会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七,加大对科研单位的科技投入力度,同时对有科研实力的企业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和经济上的扶持[4]。
    3结束语
    科技惠民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科学技术来源于百姓,最终要落脚于百姓,服务于百姓。不仅要靠广大科普工作者的大力推广,而且也需要加强教育学习提高全社会的科学素养,这样才能将科技惠民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
    参考文献:
    [1]吴鑫,赵瑞华.我国公共安全现状、挑战及对策[j].中国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2004(6):8-9.
    [2]白芳.煤矿安全生产现状及对策分析[j].太原科技,2007(11):29.
    [3]王进文.科学发展与制度保障[j].理论探索,2009(1):112-113.
    [4]张政.发展民生科技共享创新成果[j]太原科技,2009(6):1-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太原市 惠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债审计启动完善监管制度迫在眉睫
    有关中标机电产品退税的政策解读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小学体育教学中有关情感教育培养的几点思考
    有关律师诉讼技巧完善的思考
    完善我国的行政奖励制度
    完善匹配机制,提高流通效率
    有关银行卡冒用风险原因解析与防控措施的分…
    建立(基层)荣誉党员制度刍议—关于建立 “…
    制造业生态的完善决定国家的兴衰
    从战略高度认识金砖国家合作与完善全球经济…
    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