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资本市场对云南省经济发展的影响

摘要:资本结构与企业绩效的关系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本文主要利用云南省上市企业基本数据对资本结构和企业绩效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得出,在其他因素一定的前提下,资产负债率与净资产收益率呈负相关的关系,资产负债率与托宾q值之间也呈负相关关系。说明,云南省上市企业的债务融资不能起到提高企业绩效的作用,债务比例的增加而公司的绩效会下降。
关键词:云南省;资本结构;企业绩效

    近几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从上市企业的数量、融资金额和投资者数量等方面,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资本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在融资、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我国资本市场功能和作用日益显现,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云南省资本市场在这个大环境中也得到一定的发展。作为西部欠发达省区,云南省的发展状况势必有别于东部发达地区及西部其他地区而呈现自身的发展特点与问题。因此对云南省的资本市场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分析,有助于云南省更好的利用资本市场,继续推进云南省区域经济的发展。
    关于资本市场是否总能促进经济增长,不同学者的研究得出不同的结论。谈儒勇[1]对1994~1998年间季度数据的研究认为,我国股票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相当有限,甚至可能不利于经济增长。李广众[2]使用国内有价证券发行额占gdp的比重来反映股票市场的发展水平,认为股票市场的发展虽然不利于我国的经济增长与实际资本积累,但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储蓄水平。WWw.11665.Com殷醒民、谢洁[3]在回归中增加使用了上证指数标准差为解释变量来反映股票市场的稳定性,认为股票市场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很强的正相关性。王一晶[4]从实证方面研究了中部地区资本市场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股票市场的发展对经济发展起到正面影响,但是其影响程度较小。
    本文充分利用先前学者的研究成果,结合资本市场和区域经济的相关理论,对云南地区的资本市场发展状况和区域经济进行分析研究,以期更好的了解云南资本市场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一、指标与数据的选择
    (一)区域经济发展的衡量指标通常,我们使用国内生产总值(gdp)来衡量一个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的国民经济活动。本文以云南省每季度末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计量标准,在数据的处理上,对gdp取自然对数,以消除数据的非平稳性和异方差,即y=ln(gdp)。
    (二)区域资本市场发展的衡量指标考虑到资本市场的复杂性,及数据的可得性,在此我们选取了资本市场发展规模指标、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指标来衡量中部地区资本市场发展状况。
    1.资本市场发展规模指标(x1)。资本化率是评价资本市场发展规模的最常用指标。这里用云南省上市企业每季度末股票市价总值与名义季度gdp的比值来反映云南省上市企业的总体规模大小。
    2.资本市场流动性指标(x2)。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指标通常包括周转率和交易率两个常用指标。这里使用资本市场周转率,即云南省上市企业每季度股票总成交金额与股票平均市价总值之比,来衡量资本市场的流动性。
    鉴于数据的可得性,本文将样本期间设定为2007年一季度———2009年二季度。数据来源于云南省统计局网站,和云南省证券管理委员会网站。计量检验采用eviews5.0软件。
    二、模型的建立与分析
    基于新古典增长理论,本文具体的估计模型设定如下y=α+β1x1+β2x2+u以x1、x2为解释变量,y为被解释变量,根据以上选取的数据,用ols回归方法估计回归模型[5]。考虑到资本投资效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同时为符合云南省投入产出的一般规律,加入自回归项ar(4)进行自相关校正,这也提高了模型的拟合优度。估计结果为:表1模型估计结果模型为:y=8.303878+0.54272x1+0.3319x2+0.423968[ar(4)]r-s quared=0.979210variable coefficient std.error t-statistic prob.
    c 8.303878 0.176739 46.98397 0.0005x1 0.54272 0.062092 8.740621 0.0128x2 0.3319 0.106001 3.131104 0.0886ar(4)0.423968 0.082063 5.166381 0.0355f-s tatis tic=31.39961prob(f-s tatis tic)=0.031023adjus ted r-s quared=0.948024dw=1.842944关于回归结果的总体检验。模型的检验结果显示,x1的系数通过0.05的显著性水平检验,即资本市场规模增长1%带动gdp增长0.54%。x2的系数通过0.1的显著性水平检验,即资本市场周转增长1%带动gdp增长0.33%。自回归项ar(4)的系数通过0.05的显著性水平检验,说明云南省资本市场的发展对经济增长已经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只是这种推动作用具有滞后性。方程整体拟合优度0.95,较高。f统计量通过0.05显著水平检验,整体回归效果较好。

    三、结论与建议
    通过上述研究,认为云南省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云南区域经济具有一定的促进和拉动作用。同时反映出云南省上市企业总体规模的不断扩张有助于加速资本形成,改善了资源配置,促进了全省经济增长,但其作用具有滞后性,这也符合投入产出的一般规律。但事实证明,云南存量资产虽已具相当规模,但流动性差、资产证券化水平低却是不争的事实。云南省现有2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2248亿元,仅占全国a股总市值的1.33%。目前云南还没有公路、铁路的上市公司,也没有进行公路、铁路的资产证券化。大量数据说明,目前云南省经济增长仍靠投资拉动,而资本市场发育程度较低,对云南经济发展影响较弱。而云南省相对落后的经济发展水平,尚不足以加快云南工商企业的上市步伐,致使云南省资本市场总体规模还是较小。
    为加快经济发展,解决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必须以发展资本市场为突破口,创造条件推进资源、资产的资本化,加速资本流动,提高资本收益。要实现这些,首先需要解决实现资本化的途径和手段。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云南省资本市场发展。建议省政府将推进云南省企业上市列入国民经济发展的目标,摆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制定计划,有序加快云南省企业上市速度。继续推动云南资产证券化程度,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速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二是调整资本市场结构。创业板的推出为调整云南省资本市场结构带来了重大机遇。虽然云南上市公司数量处于全国中下水平,但云南资本市场的“资源牌”具有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吸引力。云南省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制药产业、花卉产业将成为创业板市场的宠儿。推进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不仅将改变资本市场结构,更将为云南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
    三是做大做强上市企业。当前,云南省上市企业融资水平低,企业造血功能不强,上市企业经济实力不足。应当依托云南产业优势,通过资产注入等方式,逐步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同时发行股票上市流通,是企业进行直接融资、迅速优化和壮大企业资产的最直接手段,不断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使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价值得到持续提高。
    参考文献:
【1】谈儒勇金融发展理论与中国金融发展[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0
【2】李广众银行、股票市场与经济增长[j]经济科学2002(2)24~33
【3】殷醒民,谢洁中国股票市场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j]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4)96~102
【4】王一晶资本市场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的实证分析--以中部地区为例[j]金融经济2010(8)55~56
【5】张晓峒eviews使用指南与案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资本市场 云南省 经济发展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资本博弈手游业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成功案例研究
    我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现状分析
    高端医疗:资本疯抢的下一块蛋糕
    小城镇即将上演资本狂欢
    MM定理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实践分析
    城市商业银行的资本战略分析
    国有企业资本结构的历史变迁及其新制度经济…
    上市公司高管死亡事件对资本市场的效应研究
    转轨时期中国资本积累方式问题思考
    关于经济危机环境下民间资本进入信贷行业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