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吸引人才机制

摘要:作为我国新世纪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其人才的关键作用不容置疑。但目前北部湾经济区的人才现状并不尽如人意。本文分析了北部湾经济区的人才资源现状,并提出人才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必然战略选择。从而提出了北部湾经济区吸引人才机制。
关键词:北部湾经济区;现状:人才机制
  
  前言
  2007年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北部湾经济区正式纳入了国家发展战略,为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国沿海已经形成长三角、珠三角、渤海湾和海峡西岸等经济发达地带,只有北部湾地区开发较慢。北部湾要立足于新的城市定位。立足于产业升级,立足于新经济的发展趋势,在认真总结过去人才资源现状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吸引人才发展战略与政策。以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发展。
  
  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人才资源的现状分析
  
  人才是关系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成败的关键。人才既是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推动泛北部湾区域合作的重要保障。但是,目前北部湾经济区的人才队伍现状和人才资源开发工作无法适应北部湾经济区加快开放开发的需要,无法适应推动泛北部湾区域合作的需要,无法支撑起区域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人才资源开发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一)人才总量不够多。整体素质不够高
  比如,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中,研究生和本科生占的比例只有1.43%和18%,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2.1%、25.4%)。wWW.11665.com公务员队伍中,本科以上学历公务员仅占32.3%。其次是人才结构和分布不够合理。专业技术人才的70%集中在非物质生产部门。第二产业仅占16%。第三是高层次人才奇缺。全区1600家国有企业,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只有4542人。到目前为止,整个广西仅有1个院士,领军人才十分缺乏。高技能人才严重不足。外向型人才比较紧缺。
  
  (二)急需人才的引进比较困难
  比如,防城港港务集团曾招聘船舶驾驶船长、大副、轮机长。要求受聘者所学的是航海技术、轮机管理等紧缺专业,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持有船舶驾驶上岗证。要求颇高但待遇却不尽如人意,结果招聘情况不理想。据调研,受到体制影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大部分企事业都很难以较高的待遇吸引人才。
  
  (三)北部湾经济区各行业高素质人才相对缺乏
  随着北部湾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人才的需求将更为强烈。据广西统计局预测,2010年,经济区人才需求总量为115万人左右,2015年,将达到168万人左右。石化、林浆纸、能源、钢铁和铝加工、粮油食品加工、海洋产业、高技术、物流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发展产业都无一例外地面临着巨大的人才需求。
  
  (四)人才发挥作用的舞台比较狭小
  北部湾经济区重大科研课题和重点工程项目少,而且高水平的高校数量不多,北部湾经济区高等教育发展比较滞后,人才培养与经济区发展需要很不适应。
  
  二、人才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必然战略选择
  
  当今社会,人才资源已经成为最具战略意义的第一资源,对发展具有指数效应,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人才是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支撑之一,放眼全国,从深圳特区到上海浦东新区。国内各个经济区的成功都依赖于高素质人才。放眼世界,谁拥有人才,谁就能在激烈的国际和地区竞争中,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赢得发展。事业的基础在人才,关键在人才,成败系于人才。加快北部湾经济区的建设发展,要靠人才:提升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竞争力,也要靠人才:北部湾经济区的崛起和腾飞,最终要靠人才。人才既是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保障。正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同志指出:“北部湾风生水起,要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一极,最关键的是要有强劲的人才支撑,成为群贤毕至、才智涌动、活力进发的人才高地。”可以说是抓住了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关键和着力点。  三、吸引人才机制
  
  “人才是鱼,机制是水”,只有建立起系统、科学、完善的人才机制,人才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对于北部湾经济区而言,急需建立和完善适合经济区发展的人才机制。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人才吸引政策机制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后发地区,在吸引人才方面。不可能重复别人走过的路,不能单靠物质方面的优惠举措,而主要是通过人才政策机制方面的创新来吸引人才。(1)设立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实行专才特聘和特岗特贴制度,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的扶持。(2)完善人才居住“一证通”制度。建立高层次人才自由落户、自由流动制度,培育统一开放的区域性人才市场体系,消除人才流动的体制性障碍。(3)开展大规模的人才引进工作。前往北京、武汉、长沙等地举办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急需紧缺人才招聘会,力争建立为北部湾经济区提供人才供需对接、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聚集人才的吸引机制。(4)建立人才调剂机制。北部湾经济区各市要留出一定数额的行政、事业编制,通过统一调剂,用于北部湾经济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吸纳储备高层次人才,已经满编而确实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先进后出,以提高北部湾经济区对高级管理和专业人才的容纳能力。

  (二)人才激励机制
  良好的激励机制是吸引和激发人才的关键所在,北部湾经济区必须尊重人的差异与需求;行一种能充分体现人才价值的人本管理激励机制。如情感、成就、目标、物质、精神等激励。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才职业价值观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工作时已不仅仅是为了生存,工作被逐渐视为实现社会价值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对大多数人才来说,工作更多是为了获得一种成就感。因此,根据人才自身的素质与经验,结合北部湾的实际情况,给人才设置挑战性的工作或职位,使其能够在工作中得到发展的空间,不但满足了人才自我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同时,也使得人才得到了锻炼,反过来也有利于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
  
  (三)人才选拔任用机制
  建立科学的用人制度,形成富有生机活力、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真正为人才提供一个充分释放潜能的空间和展现自我的舞台,形成一种良好的人才竞争机制,依据“能者上,庸者下”原则,公开竞争上岗。为了适应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对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的高素质领导人才的需要,北部湾经济区所在的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以及玉林、崇左六市,拿出48个厅、处级涉外工作领导职位和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职位,面向全国进行公开选拔。建立更加有效的人才竞争选拔机制,为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通过经济区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考和竞聘上岗等改革举措,引导区内外各类优秀人才迅速向北部湾经济区聚集,让更多有识之士通过参与竞争,在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大潮中找到施展才干的舞台。
  
  (四)人才培养机制
  人才培养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才资本和其他资本不一样。在一个环境中可以增值,在另外的环境中可能贬值。因此,北部湾经济区应大力加强培训和继续教育,提倡终身教育。(1)抓好人才培养与教育,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的要求,促进高层次和急需人才快速成长。(2)加强国家有关部委和东部发达地区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人才支援,每年选送一批优秀青年干部到国家有关部委和东部发达地区挂职学习培训。(3)创新培训方式,采取国际国内联动,政府企业协同的方式,走出去。请进来。扎实做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外向型人才开发,重点开展金融、港口建设、经济管理、物流管理为主题的外国专家聘请和出国(境)培训工作,开发外向型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4)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北部湾经济区与清华大学等7所国内重点院校达成协议,共同建立人才培训基地,用于培训北部湾经济区急需紧缺的各类专门人才。
  
  (五)人才评价机制
  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由品德、知识、能力等构成主体要素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1)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重在市场和出资人认可。探索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资质社会化评价认证和资质等级认证评价制度:(2)建立社会化职称评价和服务体系,以职称工作为导向,吸引、集聚专业技术人才并有效发挥作用,形成科学合理、适应北部湾经济区发展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3)积极引进和应用现代人才测评技术。改进人才评价手段,完善定期考核、平时考核、任期考核和目标考核等制度,努力形成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市场评价和技术评价的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提高人才评价的水平。
  
  结语
  
  如今人才资源已经成为最具战略意义的第一资源,无论国家、地区还是组织,拥有人才,就拥有了竞争优势。北部湾经济区必须以加强区域人才开发、提升区域人才综合竞争力为主题,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集聚大批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构建区域性国际人才新高地为重点。通过编制人才网和建立吸引人才机制的方式引进人才,建立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努力把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人才新高地。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广西 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广西机械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轻工业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广西预防医学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广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广西地质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
    广西城市金融杂志1994年第12期目录
    广西会计杂志2003年第12期目录
    西北水资源与水工程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西北光电杂志2000年第4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