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基于精明增长的广西沿海城市整合与协调发展
[摘要]精明增长是服务于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城市增长理念。文章借鉴美国“精明增长”的理论,构建了广西沿海城市增长的宏观战略,对当前广西沿海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诊断,提出了广西沿海城市进行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和协调发展的几点建议,目的在于全面提升广西沿海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实现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的共同繁荣与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精明增长;广西沿海城市;资源整合;协调发展
  
  城市精明增长是近年来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不同地区和不同组织对精明增长有不同的定义,但基本上各种表述都一致认为:精明增长(smartgrowth)是一种良好规划的增长。它是综合考虑经济、环境、生态诸因素的城市增长。本文结合广西沿海城市的发展特点,基于精明增长的理念,对广西沿海城市的整合与协调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以期对我国的城市增长有所启示。
  
  一、广西沿海城市增长的战略构思
  
  广西沿海地区位于北部湾北部,以英罗港为起点,沿铁山港、北海港、大风江、钦州湾、防城港、珍珠港等沿岸,西至北仑河口,沿海有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等三个地级市,构成新月形中枢地带。广西沿海城市总体规划应该持续地贯彻执行并与精明增长的要求相配合,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使广西沿海城市增长能够以理性、健康、高效、和谐的方式实现。
  
  (一)建立跨城镇的区域性规划协调机制。实现跨越式发展
  广西沿海城市的发展不能单方面依靠自己的有限力量,而应该强化优势条件、弱化不利因素,加强区域合作,尤其是加强与周边省市区如广东、云南、海南等地的合作,以整合资源,形成利用机遇、应对挑战的合力;发挥地缘优势,主动接受来自广东的产业,结合自身的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大通道带动产业的大发展,把广西的产品更多地打进东盟和国际市场。WWW.11665.com当今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必然会带来城市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和空间结构的重组,广西沿海城市增长应依循自己的特定条件、独特的资源禀赋,建立跨城镇、区域性的协调机制,统筹资源保护和重大基础实施的共建共享,才能保持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立足北部湾。重点抓好以南宁为核心城市的南北钦防沿海城市群的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最近提出了构建由“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两个板块和“南宁一新加坡”经济走廊一个中轴组成的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合作大格局的构想。南北钦防(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区域作为泛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开放和加快发展的条件已经成熟。通过重点加强港口物流合作,促进相互贸易与投资,大力引进国内外大公司,加快培育发展沿海能源、林浆纸、石化、钢铁、造船等现代工业和现代物流等产业,进一步发挥开放开发的龙头作用。广西沿海地区适宜建设起像长三角、珠三角一样的城市群落,南北钦防城市群合理分工、协调发展,逐步实现大型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共建共享,提高利用效率,努力建成以港口为依托,以南宁为核心,以南宁、北海、玉林为轴心,以钦州、防城为支撑,把贵港、崇左、凭祥、东兴纳入统一布局,形成一批互补互利、相互促进、各具特色的港口群、产业群和城市群,有望促进泛北部湾地区发展成为太平洋西岸一个新增长极。
  
  (三)构建生态景观城市群,营造彰显自然特色的滨海旅游胜地
  凭借特有的“山、海、边、城”的地域景观特色,广西沿海城市沿边、沿海、背靠十万大山,在精明增长的原则下,广西沿海城市可发展成一个集旅游、居住、文化、科技于一体的生态城市体系。着力打造以北海银滩、东兴金滩、钦州三娘湾及沿海滩涂红树林为主线,融滨海、边境的民族风情和异国风光于一体的国际性旅游度假区,构建一个点、线、面相结合的动态景观生态体系。具体而言,首先要强化北海银滩的自然景观,完善中越跨国旅游线路,同时严格保护沿海新月形区域的自然水系、植被、生物物种等自然要素,维护和培育山水环境自身的生态完整性、健康性和多样性,并加强它们之间的联系,在城市景观生态的总体系统之中实现动态的平衡。把广西沿海城市营造成为清新明朗、彰显自然特色的滨海旅游胜地。
  
  二、广西沿海城市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诊断
  
  (一)人地矛盾突出。城市建设用地结构不合理
  随着广西沿海城市的经济快速发展,必然带来城镇建设用地的迅速扩展,耕地数量的逐步减少,人地矛盾突出,广西沿海城市缺乏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工业项目,长期以来城市建设项目中主要为商贸和房地产,并且房地产项目大多是出售宅基地,造成了城市建设用地结构不合理。目前广西沿海城市普遍存在人均居住用地面积偏高、城市产业发展用地较为欠缺的情况,这不仅不利于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同时造成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缺乏产业支撑。广西沿海城市的工业主要是以农副产品粗加工为主的轻型工业,固定资产和产值小,没有形成规模,特别是缺乏一个在区域经济中起主导地位的产业,产业间的前后连锁关系不紧密。
  
  (二)城市的经济竞争力不强。城市建设缺乏合理引导和控制
  广西沿海城市建设历程由于受1992年房地产过热现象以及1993年宏观调控的影响,并且较长时间缺乏适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总体规划的指导,造成了城市功能结构不明显,城市建设空间拓展相对较散,出现了不少闲置用地。同时,城市绿化系统未形成,区域性公园、小游园、街旁绿地等公共开敞空间相对缺乏,不能满足城市居民休闲的需要。市政、公共设施配套建设仍然不够完善,没有形成应有的商业氛围和新区风貌,城市建设缺乏合理引导和控制。同时也使土地的综合效率未能得到充分的发挥,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资源浪费。广西沿海城市之间存在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和形象工程攀比等现象,整体竞争力不强。
  
  (三)城市规模偏小。区域空间发展的时序尚处于起步阶段
  广西沿海城市规模总体偏小,相对而言,从北部湾经济区中北海、钦州、防城三个主要沿海城市来看,北海市的整体形象和城市功能比钦州、防城略为齐全,但城市人口总量少,市区常驻人口不足30万,尚未发展成为中等城市规模,所以,广西沿海城市属于以小城市为主的城市体系。按照城市空间发展的“点→线→面”时序特征,广西沿海城市空间发展时序尚处于“点→轴”的形成阶段,因而其空间发展的时序进程仍表现为由初期进入中期的起步阶段。

  三、广西沿海城市协调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保护农田与风景资源。开放空间。达到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均衡发展
  城市发展必须在保护农田与风景资源、开放空间以及保护生态脆弱区的前提下进行。据此,首先要加强科学规划,协调区域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城镇总体规划、海洋功能区划之间的关系,完善土地利用政策法规,通过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提高土地利用管理水平,一方面开垦耕地后备资源,以补偿减少的耕地,保障粮食安全和其他农副产品的生产用地需要;一方面挖掘内涵,改造中低产土地,提高已利用土地的产出量。其次要加强建设用地的挖潜改造,提高城镇土地、农村居民点和独立工矿用地的利用率,提高旧城区建筑容积率和土地利用率,增加资金投入,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确保土地质量的改善和提高,实现土地的可持续发展。
  充分发展景观旅游是提高城市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广西沿海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其旅游资源主要包括诱人的滨海特色一北海银滩、万尾金滩、钦州三娘湾;万尾、巫头、山心三岛京族风情;北仑河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及十万大山森林公园;此外还有历史遗迹(大清国钦州界界碑、旧城区法式建筑街、中越人民烈士纪念碑等),越南芒街、与万尾金滩遥望相对的越南万柱海滩异国风情游等。但是广西沿海城市目前没有充分发挥旅游市场潜力,尚未形成游览、购物、餐饮、体闲度假等一条龙的旅游综合服务设施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广西沿海城市及其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广西沿海城市可以发展旅游业为契机,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大量附加值高的加工制造业、物流业和其他城市服务业;带动新的增长点;带动新的就业机会;带动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营造一种“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文化氛围。
  
  (二)采取土地混合利用方式。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聚居环境
  按照城市用地分类标准,城市总用地是由居住、公共设施、工业、仓储、对外交通、道路广场、市政公用设施、绿地、特殊用地、水域及其他用地所构成的,土地应该采用混合利用的方式,城市各类功能用地要体现科学性,将工作、娱乐、体憩、商务和居民生活结合在一起。提倡在住宅附近提供零售服务或者个人服务,为居民生活提供方便;将公园、学校以及其他公共设施融合在一起;修建混合使用的建筑(如第一层是商店,上面是写字楼或住宅);提供各种类型各种层次的高质量住房,以满足不同收入水平、不同规模以及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家庭的需要;提倡在同一开发项目中推出多种价位的户型,促成不同收入家庭的混居,使之能容纳各个社会群体,增加人们的交流场所和机会,促使居民相互了解,和谐共处。完善给水、排水、电力、电信、燃气、供热、环卫等市政公用设施规划,政府真正负起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责任,通过对生产企业的有效规制,使消费者享受到价格合理、质量保证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营建具有吸引力和富有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聚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三)整合资源,建立多级的区域产业分工体系,提升广西沿海城市综合竞争力
  按照“产业要集群、要素要集中、土地要集约、投资要效益、社会要和谐”的原则,将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个城市的各类资源整合起来,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建立起多级的区域产业分工体系,形成区域间产业互补的产业链,使每个城市单元能够有机构成为一个开放的经济循环体,以整体优势参与国内、国际分工,全面提升广西沿海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依据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的不同特点,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功能分工:将防城港定位为西南地区大宗货物集散地;将钦州和北海铁山港定位为临海大工业基地;将北海定位为区域性行政、高新技术产业、商贸、旅游、文化、教育、研发中心。发挥这些城市的整体优势,明确区域内各城市单元的功能和分工,有效地整合、配置区域资源,形成区域合力,避免因城市之间相互竞争、重复建设及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造成的损失,促进占有不同资源的城市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辐射力和控制力,实现其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的最大化。
  
  (四)加强中小城镇建设。带动乡村经济增长。实现区域共同发展
  广西沿海地区可充分利用沿南防、钦北铁路以及南北、钦防高速公路等主要交通干线,改善区位条件,推进环北部湾各方的合作,这不仅将为中国沿海地区的发展打造出新的增长极,同时亦将为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打造出新的增长极。可利用南北高速公路提升北海的经济水平,构建北海、钦州、防城港经济走廊,带动周边和沿线县域经济的发展,扶植东兴、合浦等县级城市的发展,将其建设成为广西沿海腹地的特色城市,使其加强与东南亚区域之间的联系,逐渐形成集聚效应,发挥将东南亚地区经济辐射接纳并传导至广西沿海腹地的中转作用。另外,在广西沿海地区将城镇化和工业化结合起来,加强中小城镇建设,形成北海为中心城市,钦州、防城港为副中心城市,县级市镇为卫星、区域中心镇为节点的网络状城市圈结构,从而带动乡村腹地的经济增长,实现区域共同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小雄 黄小兰 [标签: 广西 海城市 协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