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广西新工业基地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研究
[摘 要]广西区党委和区政府将百色市定位为广西新工业基地。广西新工业基地的建设必然面临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生态环境,使工业基地建设与生态环境得以协调发展这一问题。在立足于百色市目前工业基地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必须树立一种全新的发展观念;全面提高环境意识,打造绿色铝基地;坚持以科技为依托,采取集约经营方式,加强对铝工业发展的引导和调控,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建设铝循环经济产业体系,从而达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结论。
  [关键词]协调;新工业基地;环境保护;发展
  
  2003年7月,广西区党委、区政府提出了“三点带一面”的广西工业发展战略,即明确柳州市是以制造业为主的老工业基地、百色市是以资源型工业为主的新工业基地、桂林市是以高新技术为主的工业基地,在此基础上带动南(南宁)、北(北海)、钦(钦州)、防(防城港)一面发展。在这一工业发展战略中,百色被定位为以铝工业为主的广西新工业基地,这是广西区党委、区政府根据百色工业发展的资源条件、现有基础和发展态势以及广西工业发展“三点一面”的总体战略部署而作出的重大决策。由此,百色便以广西新工业基地形象出现。
  
  一、广西新工业基地的建设现状分析
  
  (一)发展速度非常快
  作为广西新工业基地的百色市,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三点一面”的工业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强力推进工业立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开放与合作,全市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Www.11665.Com据统计,2006年全基地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为297.27亿元、40.08亿元和249.92亿元,分别排在广西的第5位、第4位和第2位。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55%、68.89%和23.56%,标志着百色从传统的农业地区向工业化大步迈进。2006年全市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很大,达到-87.56亿元,增长22.1%;产品销售率96.8%;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26.73亿元。其中金属冶炼、电力、糖纸、石化、煤炭等支柱产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57.48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的85.8%。目前,百色铝业已形成年产92万吨氧化铝、249万吨电解铝、5万吨铝型材加工的生产规模,2005年铝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0.2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3.62%;实现利润15.7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75.88%。可见,工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铝工业更是名副其实地成为百色新工业基地的支柱产业。
  
  (二)有宏伟的发展目标
  广西新工业基地建设的核心任务和根本目标是把百色建设成为以铝工业为主的广西新工业基地和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铝工业基地。该目标要求百色市在“十一五”期间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800亿元以上,成为实现年生产氧化铝500万吨、电解铝150万吨和铝材加工120万吨的大型铝业生产基地,实现铝工业产值达1000多亿元,税收收入达60亿元,财政收入达80亿元。并以此为动力,强力推动百色乃至广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主要依靠资源拉动
  百色拥有丰富的矿产、水能、农林等资源,已发现57个矿种,探明的有34种,其中铝土矿、水晶、褐煤等储量居广西首位,特别是铝土矿已探明储量7亿吨,远景储量15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1/3以上。百色铝土矿以其储量大、品位高、矿层厚、易开采而闻名;褐煤储量超过5亿吨;可开发利用水能资源600万千瓦以上;黄金累计探明储量70吨,远景储量200吨。这些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建设广西新工业基地提供了资源保障,是建设广西新工业基地的基点所在。
  百色经济的发展依靠资源开发的强力拉动,以铝工业为主导的广西新工业基地,主要依靠铝土矿、煤矿、锰矿等矿产资源的开采以及电力资源的消耗获得高速发展,高耗能、高污染、高投入产业占绝大部分比重,并且重复建设十分严重。可以说,广西新工业基地的起飞,正是起于铝工业的发展,百色的发展离不开铝业的发展。
  然而,在以铝工业为主导的资源型新工业基地雏形日显的建设中,我们不能忽视环境问题,应时刻协调好环境与发展之间的关系。
  
  二、广西新工业基地的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
  
  毋庸置疑,百色作为从贫困老区起步的后进地区,必须在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形成自己的比较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铝工业昂起了百色工业的龙头,是百色经济的一大亮点,铝产业的做大做强已成为百色人民摆脱贫困,跨向富裕、文明、和谐社会的希望所在。然而,铝工业毕竟是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我们也应冷静地面对因铝工业兴起而造成的环境问题。
  
  (一)“石漠化”问题日趋突现
  新工业基地生态环境较为脆弱,这是其发展的先天性因素。同时,人类经济活动中大面积开挖地表,扰动地层构造,排弃大量土石等,所造成的“石漠化”也将日益扩大,陆生生态系统面临加速失稳的危险。据有关统计,百色新工业基地石漠化面积120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3,占石山面积的56%,占广西石漠化面积的28.99%,潜在石漠化面积74万公顷,且每年仍以3%—6%的速度递增,约有2/3的人口生活在石漠化地区。全市12个县(区)都有分布,其中靖西、德保、平果3县石漠化面积最大。
  石漠化喀斯特生态系统具有植被破坏,岩石裸露,可耕地面积减少,土壤肥力下降,土层瘠薄、涵养水源能力减弱,地表渗透性强、保水能力差、旱劳灾害频繁,小生态环境气候恶化,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生物量低、承载能力弱等特点。“石漠化”是岩溶地区危害最大的缓变地质灾害,陆生生态系统十分的脆弱和敏感,有可能造成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加剧。因此,在今后经济开发过程中,如何改善并维持陆生生态系统的稳定,已经成为必须直面和妥善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
  
  (二)资源依赖型的发展模式加剧了环境污染
  丰富的矿产资源是广西新工业基地的一个重要优势,开发这些资源,尤其是铝矿、煤矿、锰矿、铜矿,无疑将对新工业基地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然而,新工业基地前期的发展主要依赖于本地的资源和初级加工,如果按照资源依赖型传统的发展模式,则将面临资源减少,资源循环利用率低,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三重压力,表现出“高资源投入,高污染排放”的特征。比如,铝业生产一直是一个重污染的行业,几乎在世界各地,铝冶炼加工单位都是被环境保护部门重点监控的对象。虽然各个企业也在不断地应用新的手段减少污染,然而,铝厂始终是所在地的重要污染源之一。氧化铝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主要污染物是各工序排出的含碱废水、沉降分离洗涤后的赤泥及其附液;氢氧化铝陪烧炉排出的含尘烟气、含氟废气;燃煤锅炉排放的烟尘和二氧化硫、锅炉灰渣等,这些都是主要的环境污染物。含碱废水会导致当地水质恶化,含氟气体排放到空气中会严重影响动植物的生长发育。再有,氟化物是电解铝行业的特征污染物,其对土壤和农作物甚至人群健康都有较为明显的累积作用。当空气中氟化物含量超过1mg/m3时,会对人的眼睛、皮肤和呼吸器官产生直接危害;当大气中氟化物含量达45—901mg/m3时,植物的叶组织就会坏死;低浓度氟污染对人畜的危害主要为牙齿和骨骼的氟中毒。由于目前我国没有单独的电解铝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工业炉窑标准确定的电解铝厂氟化物排放量约为1kg/吨铝,但实际大部分企业氟化物的排放量都要大于1kg。新工业基地500万吨氧化铝、150万吨电解铝、120万吨铝材深加工的发展规模,如果不按国际上最先进的氟化物排放量为0.5kg/吨铝以下的标准,采用先进的除尘设备和净化工艺流程生产,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工人操作水平等,那么到2020年,在经济实现翻两番的同时,所需的资源投入与污染排放量也将达到现在的2倍。这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三)认识上的偏差加重了环境的压力
  广西新工业基地地处广西西部内陆,属后发地区,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薄弱,腹地是贫困的农业区,市场支撑的潜力非常有限,缺乏城市发展的集聚效应、扩散效应和拉动效应,自身造血和发展的力量不足。直到如今,发展经济所遇到的最大瓶颈仍然是资金,为破解这一难题,地方政府出台坚持激活民间资本与引进外来资本相结合决策。然而,外地区某些重污染企业借此机会在利益的驱动下,千方百计向区内转移污染产业,加上区内一些急功近利部门片面追求经济总量的扩张,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号,为一些外地区污染企业打开方便之门,这种情况,目前已初露端倪。
  
  (四)环保措施的不健全导致环境治理不到位
  为加快广西新工业基地的建设步伐,国家投入巨额资金建造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同时,百色也正掀起新一轮城市扩张和小城镇建设的热潮。然而,在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一些进场、进站大道两旁树木遭砍伐严重,如果没有同步配套做好生态保护工作,其后果则难以设想。
  由此,如何积极地去寻求新的发展模式,防止经济增长、资源投入和污染排放的同步翻番,提高经济效应,使百色成为迅速崛起的以铝工业为主的广西新工业基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更是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问题。

  三、广西新工业基地发展与环保协调问题的对策建议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历来是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破坏环境给人类带来的教训是很多的。无论西方发达的现代化工业国家,还是在二战后许多力图“西化”的非西方国家,都曾以经济发展、财富积累为唯一目标,结果造成了环境恶化、两极分化、社会动荡、价值失落、治安恶劣,有的甚至演化为民族分裂、引起战争等,从而影响和阻碍了经济的正常发展。因此,经济的发展必须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在广西新工业基地发展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好当前的利益,还要为子孙后代着想,为将来的持续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一)树立一种全新的发展观念
  全新的发展观念包括新的发展观、新的资源观和新的规划观。
  新的发展观要求在建设广西新工业基地中必须坚持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方针。在计算其直接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看到其引发的环境生态危机,应科学地评估其正面和负面的影响。
  新的资源观要求在建设广西新工业基地中既要发挥土地、能源、矿产等天赋资源,也要积极创建品牌、商标、专利、市场网络、信息、创新环境等后天获得性资源。
  新的规划观要求在建设广西新工业基地中既要有适应市场需要的短期规划观,也要有环保生态的长期规划观。
  
  (二)提高环境保护意识,打造绿色铝基地
  环境对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从人类生存与发展里程看,环境既是手段,又是目的。在认识和改造自然过程中,人类的一切活动都应该符合生态规律,按照生态发展的客观规律来规范人类的各种活动,爱护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实现社会、经济、自然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广西新工业基地发展铝业,必须不断提高环境意识,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在考虑经济发展的同时,要把环境因素通盘考虑,一定要高度重视新工业基地的环境保护和治理,在发展中解决环境保护问题,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且制定科学严谨的环保方案,坚持把节约和充分利用资源,减少污染,严格把关审核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进而达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协调,用绿色环保的理念,精心打造绿色铝基地。
  
  (三)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走集约化生产经营的路子
  广西新工业基地隶属较为贫困的民族地区,由于经济的发展是建立在粗放的生产经营方式上,长期以来存在着资源浪费大、综合利用率低、能源消耗高、经济效益差、质量低等突出问题。经济的增长主要是靠拼资源、拼投入来获得的,这不仅破坏了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而且制约了社会的协调发展,对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极其有害。
  广西新工业基地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要坚持资源合理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坚持以科技为依托,采取集约经营方式,加强对铝工业发展的引导和调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高技术水平,降低单位能耗,扩大企业规模,减少环境污染,坚决防止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按照规划和市场配置资源的要求,创新办矿模式,推动矿产资源开发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抓紧制定和实施铝土矿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规划,进一步规范矿业秩序,实行保护性开发,提高采收率,降低贫化率。有重点、有计划地选择一批铝工业项目,大力开发和推广应用资源节约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努力使单位产值物耗、能耗有明显降低。增加加工制造业的比重,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增强和发展产品的深加工能力。新建或扩建氧化铝及电解铝项目的建设规模和生产工艺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实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生产的“三同时”制度,促进工业污染防治由末端治理向预防为主和生产全过程控制转变。
  
  (四)实施一种全新的开发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建设广西新工业基地,一方面要发展生产,一方面要治理环境,要解决发展生产和环境保护的矛盾,循环经济是一把金钥匙。循环经济的核心是“利用废物”,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是与传统经济的“资源—产品一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相对的,是以物质资源的循环使用“资源一产品一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为特征的,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
  根据广西新工业基地的资源和产业特点,必须重点建设铝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具体措施为:(1)铝矿石有序开发,开发与保护并重;(2)延伸铝的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发展铝深加工产品,形成全国铝及铝深加工产业基地;(3)开发可拆卸的铝配件产业,建立铝循环回用网络,组建全国性的铝配件循环体系;(4)大力推进铝产业的清洁生产;(5)建立铝化工生态工业园;推进煤电铝联营,构筑“铝—电一热—化”生态工业链,完善铝工业生态体系。
  总之,循环经济能够实现“发展生产”和“保护环境”的双重目的,循环经济理念引领工业企业持续发展。
  
  (五)在发展中恢复广西新工业基地的生态
  在广西新工业基地,自然资源虽然丰富,但同时自然生态环境也极其脆弱,粗放的生产经营方式所获得的经济发展必将付出更大的代价,同时这种经济发展也是不能长久的。广西新工业基地的建设一定要注重环境保护与建设,只有这样,经济与社会才能协调、持续、健康发展。
  首先,在具体的生产和建设中必须保护好现存完好的自然生态;其次,广西新工业基地发展铝工业每年采矿要征用数百亩耕地,如果不采取恢复措施,区内耕地将难逃石漠化厄运。地质资料表明,岩溶地区1厘米厚的土层需要经过上万年才能形成,这就意味着采矿挖土势必加剧当地的石漠化。对待潜在的石漠化、荒漠化地区,采取产业调整,解决采矿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探寻选矿泥浆回收利用的办法,即浓缩压滤法——把洗矿后的泥浆压成泥饼,再把泥饼回填到采空矿坑,滤出的水澄清后返回洗矿车间,实现洗矿废水的循环利用。压滤出来的土用于土地复垦,实施开采与复垦同步,因地制宜造田工程,以及在区内的裸石区采取大面积封育和退耕还草还林等措施,减轻人为因素对环境的压力,使生态恶化趋势得到缓解。
  总之,广西新工业基地任何形式的建设和发展都应该将保护环境放到首要位置,使生态不因发展而受很大的影响为基本前提,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霍庆发.铝污染物治理及环境保护[j].轻金属,2001,(1).
  [2]实现工业生产与环境保护双赢——记平果铝业公司环保工作[j].环境天地,2000,(11).
  [3]李玉田.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研究[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4]何小虎,韦莉,等.平果铝赤泥综合利用探讨和建议[j].轻金属,2004,(3).
  [5]百色市统计局.2006年百色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n].右江日报,2007-05-0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英策 陈青 [标签: 广西 基地 协调 发展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广西机械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轻工业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广西预防医学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广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广西地质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
    广西城市金融杂志1994年第12期目录
    广西会计杂志2003年第12期目录
    广西土木建筑杂志2012年第10期目录
    围绕广西地方经济发展的旅游英语专业人才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