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贵州省旅游近十年发展状况分析
摘 要:旅游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产业。而贵州是一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大省,旅游业是全省大力培育和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运用商务统计知识,以1996年至2006贵州统计年鉴中旅游部分的数据为研究对象,对贵州旅游近十年的发展状况进行描述分析,并在此基础上为贵州省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贵州旅游;描述分析; 国内旅游; 国外旅游
  
  1 国内部分
  
  自1997年1月贵州省将旅游业正式纳入支柱产业以来,国内旅游收入及人数攀升,1997年国内旅游收入一举突破30亿元,比1996年增加了2.54倍,经过十年发展,至2006年底,贵州省国内旅游收入达377.79亿,比1997年翻了十二番还多。在旅游人数方面,1997年旅游人数比上年增加50万人次,发展为1850万人次,2006年底,国内旅游人数达4715.75万次,比上年同期增加52.15%。历年具体增长率如下:
  
  
  2 国际部分
  
  贵州旅游经过十多年的曲折发展,现在已成为一座国际性的旅游城市,每年都要接待许多的海外游客,且人数仍在不断上升,主要由港澳台同胞及华侨、亚太地区和欧美地区的游客三部分组成。为便于分析,本文中按照贵州统计年鉴中数据的统计口径分为外国人、港澳同胞及台湾同胞三个部分。wWw.11665.cOm虽然贵州的海外游客与国内游客相比只占总额的1.29%左右(云南10%左右),但海外游客对贵州旅游业的影响却是不可替代的,主要表现为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外汇收入和潜在的客源市场等多方面,因此对其入境旅游消费结构及客源组成的分析对贵州旅游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和指导意义。
  与国内情况相似,除2003年受非典影响,来黔境外旅游者人数及收入有小幅波动外,在其余十年中均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但增幅不大。具体增长率情况见下表2。
  
  与表2对比发现,由于2003年的非典,对境外旅游的影响尤其明显,来黔境外旅游者人次及国际旅游收入较上年同期均下降60%以上。由此可见,安全因素在境外旅游影响因素中显然极为重要。在境外旅游方面,虽然贵州省与其它临省相距甚远,但贵州凭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旅游客源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3 通过引入旅游消费结构理论来分析国际市场的问题
  
  3.1 理论提出
  旅游消费结构的概念、分类由林南枝、陶汉军主编的修订版《旅游经济学》(南开大学出版社)中讲到:“旅游消费结构,是指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所消费的各种类型的消费资料的比例关系。”不同的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不同的划分,本文主要列出两个不同的划分:(1)从游客所购买的旅游消费资料的不同用途出发,旅游消费可分为行、住、游、食、娱、购等几个方面的消费。(2)从旅游消费对旅游活动的重要性出发,可以把旅游消费分为基本旅游消费和非基本旅游消费。基本旅游消费是指进行一次旅游活动所必需的而又基本稳定的消费,如旅游住宿、交通、游览等方面的消费;非基本消费是指并非每次旅游活动都需要的且具有较大弹性的消费,如旅游购物、医疗、通讯消费等。
  3.2 实际应用
  本文以2006年贵州省国际旅游收入为例,进行旅游消费结构分析。
  
  如上图所示,属于基本旅游消费方面的交通、游览、住宿、餐饮方面消费占69%以上,比重很大。相对应的非基本旅游消费部分即娱乐,邮电通讯,其它服务,商品销售所占比重较小,且易发生变动。具体变化情况请见图2及图3。
  


  从直观上来看,上面环形图反映出近三年外汇收入构成变化的情况,其中长途交通费用在整个外汇收入中所占比重逐年下降,由2004年的38%降至2005年的35%,至2006年的33%,而游览费用及住宿费用所占比重则均是逐年上升(分别由2004,2005年的4%升至2006年的8%,住宿由2004年的18%升至2006年的22%)。
  而从基本旅游消费和非基本旅游消费这个分类出发,我们发现,属前者范围的项目(如图中所示的长途交通、游览、住宿)在外汇收入中所占比重的变动呈规律性,相对稳定,而属后者范围内的项目(如:餐饮、商品销售、邮电通讯及其它服务)在外汇收入中所占比重在近三年变化中出现波动,相对不稳定。
  
  由上表我们可以发现,属于基本旅游消费的部分,如交通、游览、住宿,游客总体上在这几方面的支出增加,尤其是游览支出这项增幅最大,这与近三年,我省各旅游景点门票大幅涨价有很大关联。而后几项属非基本消费部分如娱乐、邮电通讯、市内交通、其它费用等则明显表现出相对的不稳定。如非基本旅游消费的定义所指出的那样,这些项目不是每次旅游活动都必需的且弹性较大。
  
  在过去这11年中,无论是来黔境外旅游者的人均消费支出还是逗留天数都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平均每人逗留天数为2.17天,平均每人天消费支出为160.83美元。
  
  近三年(即2004、2005、2006年)外国人、港澳、中国台湾同胞人数均呈上升态势,而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同胞近三年来黔旅游人数竟居第一位,远超外国人及中国港澳游客。环比增长分别达20.19%,14.88%。海外旅游者主要来自欧美、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其中中国台湾已经成为贵州最大的入境客源市场。每年来贵州欣赏风景的台湾游客达7万多。
  
  4 结论
  
  经过上述几方面的分析,我们得出结论:从1996年至2006年,贵州旅游在国内游客及收入方面,增势强劲,增长率平均在50.32%以上,而国际收入均增长率为21.08%,相对较弱。此外安全因素在境外旅游影响因素中显然极为重要,影响极大。在对贵州省旅游外汇收入组成进行分析后,发现属于基本旅游消费的部分,如交通、游览、住宿,游客总体上在这几方面的支出增加稳定,尤其是游览支出这项增幅最大,这与近三年,我省各旅游景点门票大幅涨价有很大关联。而属非基本消费部分如娱乐、邮电通讯、市内交通、其它费用等则明显表现出相对的不稳定。在对来黔境外人员组成及变化进行分析后,发现台湾同胞近三年来黔旅游人数竟居第一位,远超外国人及中国港澳游客。中国台湾已经成为贵州最大的入境客源市场。
  
  5 存在不足
  
  由于本人水平、经历及时间有限,所做的分析过于浅显,没能对相应各方面加以深入分析。如:国内游客、国际游客群体的组成、来黔目的等,对其未来的发展态势预测;境外游客近十年人均消费日支出及逗留天数均未显著增加的原因;及针对外汇收入各组成部分,为提高其来黔的消费水平及更好的为游客服务,旅游相关产业或政府可做出的努力等。在对各年增加率水平进行对比时,均未剔除价格因素的影响,没有反应出真正的实际水平。
  
  6 可做深入研究的方面
  
  旅游与相关产业的研究。
  第一,如与教育产业的关系分析。从旅游群体这个角度分析,大学生作为一个旅游消费的特殊群体,有旺盛的消费需求,他们人群数量较大,闲暇时间较多,有着强烈的旅游动机,且有多元化的经济来源,因而其出游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目前,大学生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第二,对贵州三个产业的影响分析。研究旅游对三个产业的影响。也可引入“利益相关者”这个概念,研究贵州旅游对贵州经济、人民生活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
  
  参考文献
  [1]单延芳.对贵州旅游经济发展思考[j].贵州大学学报,2006,(5).
  [2]david r.anderson等.商务与经济统计(原书第九版)[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莉 [标签: 贵州省 状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贵州警官职业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基于低碳视角下的辽宁省旅游业发展研究
    贵州师范大学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贵州地质实验杂志1992年第21期目录
    河北省旅游景区项目融资模式探析
    贵州民族与宗教杂志2009年第6期目录
    黑龙江省旅游服务贸易竞争力研究
    贵州民族地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研究
    探析贵州省民族自治地方经济管理自治权
    贵州省民族自治地方经济管理自治权浅析
    研究贵州余庆县产业结构优化问题
    探讨贵州余庆县产业结构优化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