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加快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思考
摘要:当今世界海洋运输特别是集装箱运输迅速发展,急需海港同步发展。大连具有优良港口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及广阔丰富的经济腹地,可持续发展为国际航运中心。
  关键词:国际航运中心;五点一线;大连港   
  辽宁省委省政府在“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要努力打造以大连为首包括营口、丹东、锦州、葫芦岛四市及一条连接辽宁沿海六市的滨海公路在内的“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其中大连在五个沿海经济带中就占了两个: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庄河花园口工业园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五点一线”战略的带动下将更有利于大连加速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1国际航运中心的概念
  
  1.1国际航运中心的基本概念
  所谓国际航运中心,是港口高度集约化的产物,是经济、金融、贸易中心的基本依托和基础,是我国参与世界经济交往和国际航运市场竞争的,以发展集装箱运输为主的枢纽港,分为全球性国际航运中心和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国际航运中心对地区经济的带动作用巨大,既是区域性的国际物流中心,又是一个地区甚至国际的经济中枢。当今世界,发展最快、最发达的35个城市中有33个是港口城市,这些城市有的已经是国际航运中心了,有的则正在致力建设成国际航运中心。
  1.2国际航运中心形成的主要标志
  国际航运中心的标志主要有:口岸进出口额(包括中心城市的进出口贸易额与转口的进出口贸易额)在中心城市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有很高的比重;航运事业高度发达,拥有深水集装箱枢纽港,运输集装箱化程度很高,一般达到数百万至上千万teu的巨大规模;港口设施高度现代化,港区管理高度电子化,港口与经济腹地间已建成完善、便捷的集疏运网络;中心城市的政策软环境优良,或整体实施自由港政策,或部分实施具有自由港性质的保税区与仓库政策。Www.11665.COM
  其中,进出口额与拥有深水集装箱枢纽港为亮相最重要的标志。国际经验表明,国际航运中心的形成除了完善的港口设施、航道条件等硬件环境外,必须拥有贸易、金融和广大的经济腹地支撑。
  
  2大连港的优势分析
  
  2.1自然条件
  大连地处亚欧大陆东岸,属于东北亚地区的中心地带,南衔日本、韩国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北接朝鲜、蒙古、俄罗斯远东等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是该区域进入太平洋、面向世界的最便捷的海上门户,南北之间实现货物交流大部分通过大连。在国内,大连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处于环渤海经济中心,有天然的深水良港,港阔水深,不淤不冻,是我国北方建设国际深水港的理想之地,有发达的海陆空集疏运网络及辽东半岛至山东半岛的黄金水道,是东北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和南北水路运输的枢纽。
  2.2广阔的腹地
  大连地处东北亚,在东北亚经济圈中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如果以大连为圆心,以1000公里为半径画一个圆圈,那么不仅中国东北、华北,包括日本、韩国、俄罗斯远东大部分地区都在这个圈内,而这些地区都是当今世界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作为大连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腹地,黑龙江、吉林、辽宁东北三省,以及内蒙古东部的赤峰市、呼仑贝尔盟、兴安盟、哲里木盟的总面积约12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2.9%,将成为大连国际航运中心最大的货源发生地和消化地。
  2.3完备的集疏运网络
  目前大连港已与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通航,散货、集装箱、滚装、矿石、石油、化工等港口泊位和设施齐全。大连五种运输方式齐全,周水子国际机场已经开通了86条国际国内航线,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货物空运基地。铁路与东北、华北铁路网相连,新改造的哈大电气铁路更实在时间上缩短了大连与东北腹地最北部工业城市哈尔滨的距离。公路四通八达,沈大高速将大连与东北主要工业城市沈阳连成一线。起于大庆的石油运输管道直抵大连口岸。这种相对完备的集疏运网络位大连建成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奠定了基础。

  2.4快速发展的口岸服务
  大连从事过内外贸易的大型商贸企业较多,商贸积聚和辐射能力较强。全市现有各类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34家,有19家外资银行和金融机构在大连开设了分行或办事处,大连金融机构已与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结算网络,使大连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国际结算中心。已经启动的港口edi系统和不断完善中的城市信息化建设,可以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大连是中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境外公司和金融机构设立常设机构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大连有全国第一批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度假区,有东北唯一的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对外开放先导区,形成较强的对外开放综合服务功能。
  
  3大连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及建议
  
  3.1目标
  根据中央提出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战略和规划,到2010年东北三省经济发展速度达到10%,经济总量接近目前的2倍,东北地区的gdp达到2.7万亿元,将产生4.5亿吨的货物量,使大连港成为东北亚的重要枢纽港,复合型国际航运中心,到2010年全力推进“一岛三湾”(长兴岛、大窑湾、鲇鱼湾、大连湾)核心港区建设,努力完善“六大中心”、“三大基地”、“四大系统”,成为东北亚地区的油品及液体化工中心、集装箱专业中心、粮食转运中心、汽车及旅游客管中心、杂货及煤炭转运中心、散矿分布中心,充分发挥大连港的比较优势,全面提升港口竞争力。
  3.2建议
  (1)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甘沟必须拥有深水航道与深水泊位。大连应当加快甘沟深水泊位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码头深水化、船舶大型化、航线国际化和泊位专业化,使大连形成集装箱转运中心、国际油品及液体化工品分拨中心、国际散粮转运和加工中心、散矿分拨中心以及东北亚地区进口汽车集散中心。
  (2)完善物流服务系统。
  国际航运中心作为物流中心,一般都有比较发达的物流服务体系。把大连建成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必须建设与之相互促进的物流中心,完善物流服务系统,一是要完善航运服务体系,要大力发展船代、货代、运输、仓储、航运保险等服务产业;二是要完善信息服务体系,要加快港口管理的数字化建设,实施数字物流工程,以航运市场网上交易功能为核心,实现公共平台一体化。
  (3)加快临港产业发展。
  为把大连建成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必须充分利用大连的口岸优势加快临港加工业的发展。一是可以充分利用大连的人力、技术、自然等资源,发展造船、重大装备制造等临港工业;二是可以将东北腹地作为临港工业的核心基础,将东北的农业、林业、矿藏等资源引入大连,通过深加工或粗加工实现增值;三是利用大连港湾众多、岸线优良的条件,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双d港的基础上,建设更多的临港加工区。
  
  参考文献
  [1]屠德铭.大连·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论坛功能与结构[j].大连港口,2003,(4):24.
  [2]白文华.上海成为新一代国际航运中心的经济分析[j].上海综合经济,2002,(1):4-7.
  [3]张耀光等.大连港在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中的作用[j].地域研究与开发,2006,25,(1):19-2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馨 [标签: 大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村环境生态游建设需要公益林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工程管理专业特色化建设探讨
    土木工程专业核电站建设人才的培养
    引领时代“E”先声 建设精神“网”家园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南平市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队伍建设创新思…
    加强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
    对推行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的思考
    煤矿企业安全诚信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