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嘉兴“红色经济”投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近些年,随着我国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广大群众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广泛,红色旅游受到普遍欢迎,逐渐发展成为影响较大的旅游活动。针对嘉兴“红色经济”投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及建议,为嘉兴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经济开辟新的途径,促进嘉兴的经济结构朝着更加完善、更加协调的方向发展,探讨适合嘉兴红色经济发展理论的研究和发展等。
  关键词:红色经济;投资;问题;对策
  
  1嘉兴“红色经济”投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嘉兴“红色经济”投资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主要有如下一些问题。
  (1)融资问题。
  红色经济投资作为旅游经济投资的一种特殊形式,也不可避免的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融资渠道单一,融资范围狭窄,成为制约红色经济投资发展的一个“瓶颈”。
  (2)投资开发问题。
  由于旅游投资周期较长,从做出投资决策到最后产品产出有一定的时滞,在此期间会有许多投资商同时进入同一个旅游产品投资,这可能导致在某个时间段内某个区域个别产品大量出现并产生恶性竞争的情况,从而降低了资源的效益,提高社会成本。同时,由于现在大量非专业化的企业进入旅游投资领域,它们对旅游的规律并不熟悉,在旅游产品投资开发上也存在不科学做法。
  (3)资金回收问题。
  既然是投资,就必定会有风险,红色旅游作为一种旅游产品,必然存在生命周期问题,这样就对红色经济投资中资金回收造成了一定风险。Www.11665.cOm
  (4)形式单一问题。
  目前红色旅游的开发方式较单一,无论是革命圣地还是伟人故居,大都是物品陈列配以图片文字解说,不能满足现代游客体验参与的要求。
  (5)经济利益与政治教育兼容问题。
  既然投资红色经济是发展经济的一种形式,那么经济利益是刺激投资的一种重要因素。但是红色经济又不同于其他类型的经济,它主要是指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这也就是说红色经济除了商业运作本身以外,同样还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正是由于红色经济的双重性,导致了该经济发展中存在一个如何使经济利益与政治教育兼容的问题。
  
  2解决问题的对策及建议
  
  针对嘉兴“红色经济”投资存在的诸多问题,必须要解决它们,这样才能使“红色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
  (1)拓宽旅游资源的融资渠道。
  建立招商中介机构。变政府主导型的招商引资为市场主导型的招商引资,由专业化的中介组织运作相应的商业化事务,这种方式针对性强,成功率高,成本低,见效快,而且能够把政府部门从具体、繁杂的经济事务中解脱出来,实现由“管理型”到“服务型”的根本转变。筹建旅游发展基金。这是解决旅游发展资金最根本、最可行的办法,也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旅游产业发展的国际惯例。基金来源可有几个方面: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拨款以“拨改贷”的形式纳入基金,并采取有偿使用、滚动发展的办法;向旅游系统内企业如旅行社、饭店、旅游商店及与旅游业相关的企业如航空公司、铁路运输等征收旅游发展基金。国家已明确规定机场出境费中的1/3为旅游发展基金,并已开始征收;通过公助民营的方式筹措民间、海外资金。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采取措施鼓励和引导旅游企业发行股票和债券的规模,开拓直接融资渠道,赋予少数旅游大型企业集团与其资本和收益比例相适应的海外直接融资权,尽快建立适应旅游产业发展的投融资体系和规范化的企业直接融资机制。通过企业上市、项目融资、资产重组、联合投资、发行债券等多种形式增加旅游投资。

  (2)推动制度创新。
  拓宽旅游投资领域,除了传统的饭店、旅行社以外,对景区点的投资还有一些制度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对一些风景名胜资源和文物古迹资源开发投资还受到很大的限制。这些资源处于条块分割状态,受着各种行政部门的管理和支配。这种“国有国营”方式极大地损害了这些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一是由于受到自身财力的限制,对资源的开发和保护的投入不足;二是原来的人员配备对开发旅游并不专业,在进行旅游开发过程中存在大量的破坏资源的行为。旅游发展并不必然破坏环境和资源,但开发不专业则极有可能对资源和环境造成破坏;三是在管理上出现了“国有企业”常出现的通病。在我国国有经济结构实行战略性调整,进行大规模的改组、改制和改造后,旅游业还大量存在“国有国营”这种状态,表明旅游资源的管理、经营体制改革严重滞后。应允许有资格的企业法人通过某种方式获得这些风景资源的经营权并允许其经营权的合理流转,并通过规划和合同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通过企业的合理经营保证当地政府和企业及相关利益群体获得收益,并保证资源得到保护和合理的利用。对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实现,一方面可以通过上述的方法,也可以按照有关法律来监督和保证。
  (3)营造民营旅游投资的融资平台。
  旅游投资的一个特点就是投资大,回收周期比较长。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可靠的融资平台很难仅仅靠自有资金完成一个大的旅游投资项目。在目前的情况下,大型的国有银行受种种制约对民营企业贷款不够主动,使得很多的民营企业无法得到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大力发展各种中小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他们更有积极性去具体了解和支持民营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另一方面,要建立民营旅游企业融资担保基金,要采取政府出一点,各个企业出一点的办法建立民营企业信贷担保基金,使民营资本在融资上和国有企业享受到同等待遇。
  (4)建立旅游投资配套服务体系。
  建立旅游投资配套服务体系应着重建立旅游投资交易平台。投资不仅是扩大再生产的一个环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是一种交易行为。由于信息不畅(或收集信息的成本太高)使得投资方和需求方不能达成交易的现象大量存在,旅游投资中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应该建立一个旅游投资交易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使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等各项发展要素的供给者和需求者获取更多的信息,创造直接接触的条件,增加更多的交易机会。
  (5)建立专业化的旅游投资顾问公司。
  为了使旅游投资更科学合理,使投资的产出(产品和服务)更有市场,提高投资效率,规避投资风险,这就需要建立专业化的旅游投资顾问公司。这类投资公司应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①受旅游项目单位的委托,进行旅游招商工作。现在大量的招商活动是由政府在主持,政府出面招商是政府和企业谈判,可以考虑的筹码就是各种政策优惠。在开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遵守专业化分工的规律,促进有资质、有能力、有信誉的招商引资中介机构的发展,通过这些专门机构和人员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代为寻求最佳合作伙伴。旅游投资顾问公司所充当的就是这样的角色。②解决旅游项目投资中有关的法律和财务问题。旅游投资中牵涉到资金的运作,牵涉到各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如何有效地规避其中的风险也是决定投资最后能否成功的关键,旅游投资顾问公司也应该具备这些专业能力。③对需投资的旅游产品进行设计和策划。一个优秀的旅游投资顾问公司应该在旅游产品设计和策划方面有专业才能,这样才能保证旅游投资者利益最大化。这在目前我国旅游投资主体多元化、非专业化阶段尤其重要。
  
  参考文献
  [2]高亚芳,何喜刚.甘肃省红色旅游资源开发规划研究[j].西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胡佶 [标签: 嘉兴 红色 投资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于对嘉兴市房地产市场经济管理的思索
    浙江嘉兴自主品牌建设的战略思考
    利用风险投资推动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模…
    对嘉兴市房地产市场经济管理的思考
    浅析“红色吴起”如何扛起旅游大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