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广西北流日用陶瓷产业现状分析及发展思路探讨
摘 要:日用陶瓷产业在北流经济发展中居于战略地位,解决北流陶瓷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促进日用陶瓷产业健康发展,是北流市急待解决的问题。详细分析了北流陶瓷产业在技术、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建议。
  关键词:日用陶瓷产业
  
  1 北流市陶瓷产业发展现状
  
  北流市是广西玉林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是1994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由北流县撤县设市发展而来,总面积2457平方公里,辖区包括23个镇,总人口117.2万,城市人口20万。由于有蕴藏量丰富的石灰岩、高岭土,北流市自南宋以来就开始发展日用陶瓷生产,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北流也具有“陶瓷之乡”的美誉。
  目前,北流市有日用陶瓷企业54家,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北流市区的陶瓷城、蟠龙、民安十字铺和民乐工业区,在隆盛、新荣、西垠也有零星企业分布。年生产陶瓷能力从1999年的2.8亿件,发展到2001年的4.73亿件,2002年达到5亿件,现在已突破6亿件。95%以上的产品供出口,销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北流市日用陶瓷年产量和出口量分别约占广西的73%、80%和全国的7.3%、8%。三环集团是北流日用陶瓷的龙头企业,下辖12家企业,有自营出口权企业7家,输美陶瓷认证企业4家,员工9000多人,拥有固定资产3.2亿元,年出口日用陶瓷1.6亿件。除三环外,北流仲礼瓷业、铭超瓷业都是北流陶瓷业发展的佼佼者。据中国轻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2007年1-6月全国出口日用陶瓷前50名的企业中北流市有4家,其中北流三环集团出口名列首位。Www.11665.CoM
  
  2 当前北流日用陶瓷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分析
  
  (1)企业家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不高。
  北流陶瓷业主多数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社会经验,敢为人先,精明强干,但文化层次相对不高,缺乏科学的管理知识和先进的经营理念,缺乏技术创新能力,发展后劲不足,这些制约了企业向大规模、高层次、集团化发展。此外,企业缺乏正规的培训渠道和相应的组织措施,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2)科技含量不高,市场竞争能力不强。
  北流市大多数陶瓷企业缺乏创新的本领,不少企业的设备、技术都比较落后,前瞻性的技术不多,企业生产和发展资金投入不足,没有技术研发和专门产品设计机构和人员,产品更新速度缓慢。目前,北流市50多家陶瓷企业中,只有广西三环集团拥有专门的技术研发机构和人员。许多企业的产品单一,没有形成独树一帜的个性风格特色,对自己的消费市场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认识,尤其是细微到认识市场所在地的文化背景和消费倾向等。习惯于模仿和跟风,老是跟在人家后面跑,甚至有些不良的抄袭之风,很多所谓创新的产品都是从外面引进的。产品开发管理没有走出经验型、引入型、模仿型之路,产品单一,科技含量不高,多为传统手工艺上的粗加工,跟不上现代需求形势,没有形成对市场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产品,产品竞争力一直得不到提升。
  (3)以贴牌生产为主,品牌意识淡薄。
  虽然北流陶瓷产品饮誉全球,畅销海内外,但除三环、仲礼、铭超等几家大企业外,陶瓷企业多数还停留在小作坊式的时代,规模小,营销手段落后,企业的产品缺乏知名度,甚至根本没有自己的品牌。另外,北流市许多陶瓷企业只做贴牌生产,因此信息来源狭窄,无法掌握国内陶瓷企业动态,产品落后于市场需求,从而在市场中处于被动地位。企业缺乏品牌意识,只图眼前利益,没有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
  (4)产品出口量大价低。
  虽然我国陶瓷出口产品结构不断改善,质量不断提高,但相对于其它国家而言,我们的日用陶瓷产品大多还属于中低档产品,虽然我们出口的数量连年增加,但由于产品价格低廉,出口换汇率很低,仅为国外产品的1/5-1/7。虽然近年来受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退税进一步下调等影响,日用陶瓷企业的成本不断上升,企业利润空间大幅挤压,全行业收益不理想,但我们的日用陶瓷出口价格却没有能够提升,据海关2007年1-7月份统计资料显示日用陶瓷出口9.85亿美元,同比增长0.51%;但出口价格却下降了1.7%。
  (5)国家政策调控,产业面临生存危机。
  2006年8月,陶瓷出口退税率先从13%降低8%,今年7月1日起,出口退税政策再次做出调整,陶瓷从8%降至5%,对以外向经济为依托的陶瓷工业影响是比较大的,主要表现为:
  ①企业出口总量进一步减少。2006年,北流市日用陶瓷出口增幅为9.9%,2007年1-6月增幅仅为4.9%,7月份调整退税政策后,预计全年增幅约为4-5%。②企业面临亏损甚至生存的严峻考验。去年陶瓷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是在广交会之前且有相当的缓冲期,至2007年5月基本消化和适应,但相当部分小企业已面临亏损境地,以三环集团为例,1-5月份因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利润减少1190万元,人民币升值(汇率从今年广交会7.82到6月底7.61元)减少利润1710万元,两项相加减少利润约2800万元,7月1日以后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调整,陶瓷行业影响尤特出,一是四月份广交会的订单大部分企业生产任务已安排到8-9月;二是利润逐步减少,出口退税调3%,人民币升值影响2%,原材料及人工价格上涨影响1%,很多企业无法按时按价交货、直接影响到北流陶瓷的声誉;三是企业需求的流动资金占有量越来越大。

  3 做大做强北流日用陶瓷产业的建议
  
  (1)实施品牌战略,实施品牌战略,弘扬北流陶瓷文化。
  陶瓷企业加速技术改造,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档次,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继续保持北流市日用陶瓷产品在已有国际市场上的应有份额。通过上市筹措等措施,鼓励重点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鼓励少做贴牌,专心打造属于自己的知名品牌,重点主攻国际高中档陶瓷市场,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升中高档陶瓷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与市场份额。积极调整产品机构,大力研发釉中彩、骨质瓷、硬质瓷、象牙瓷、环保高档酒店瓷等高档瓷,实施标准化原材料基地,积极开发自洁陶瓷、保健陶瓷等新品种,从而占领更多高中档市场。
  促进产业文化升华。充分发掘北流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整合北流陶瓷历史文化遗产,在城市的出入口、主干道、标志性建筑、重要景点建设陶瓷的标志、雕塑,营造陶瓷文化,并规划建设陶瓷一条街、陶瓷专业市场、陶瓷技术培训基地等,在三环陶瓷展厅的基础上,建立北流陶瓷博物馆,通过对北流陶瓷发展历程的展示,进一步弘扬北流陶瓷文化,丰富北流陶瓷文化内涵,使城市建设与中国日用陶瓷城建设相结合,提升北流陶瓷城的形象和知名度。
  (2)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提升产品质量档次。
  ①把传统技艺和现代化科技有机地结合起来,用高科技加快改造传统陶瓷行业,提高生产工艺水平,克服目前日用陶瓷规整度不好、变形大、落渣、斑点、色差等缺陷,以及铅镉溶出量超标的问题,外观质量要逐步达到国际市场中高档产品的质量水平,促进产品上档次、上品种、上质量、上效益。 要优化产品结构,在保证中低档产品的同时, 大力开发中高档产品,开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加强功能性产品的研究,增强日用陶瓷在国际市场中的整体竞争力。②要加强市场研究,促进配套、器型、花面设计的观念更新,配套、器型、花面设计要突破传统的框框,适应国际市场的潮流,出口部门与客商洽谈时,要加强与生产设计人员的沟通,这样既可开发出新品种,又可增长生产设计人员的见识,启发灵感,使设计水平得到提高。生产企业和研究机构的设计人员要更新观念,突破保守思想,敢于并善于吸收国外设计的先进经验和新意念,推陈出新。还要深入研究国际市场,研究各国文化、风土人情、意趣爱好和消费时尚,随时把握潮流信息。③要加快销售包装的改革,加强对出口产品包装的研究。日用陶瓷出口产品包装要顺应国际潮流,包装材料要符合消费国的环保要求,包装方式上要适应现代购物方式的需要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美术设计要适合所在市场消费人群的审美取向。中高档陶瓷要采用系列包装,要有名贵感和突出主色调。 在包装工艺方面,要开发引用新的包装技术,设法降低包装成本。
  (3)以人为本,科学管理,不断增强企业整体素质。
  ①强化质量管理。引导企业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生命,大力开展质量体系认证工作,强化企业管理,提高管理水平。②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的培训。建立正规有效的培训机构,引导企业经营者学习现代市场经济、法律、外经、外贸、金融、wto等知识,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探索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提高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③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引导企业弘扬“以人为本”的精神,营造“诚实守信”氛围,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企业发展。
  (4)扩大国外市场份额,积极培育国内市场。
  由于中国与世界其他产瓷区在陶瓷产业存在很大的互补性,我们要善于抓住机遇,实现资源互补和优势互补,将潜在商机变为现实商机,共同推动陶瓷产业发展。要着力开拓国外市场,加大对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市场的开发力度,继续拓展港澳台及东南亚市场,积极开辟俄罗斯、东欧、非洲、拉美等有潜力的市场,寻找新的商机,同时鼓励企业到国外(境外)举办或参加各种展销(洽)会,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国外(境外)设立办事处或分公司,建立新的营销网络,巩固和扩大国外市场份额。
  目前北流陶瓷企业均为出口依存型企业,产品出口量占到90%以上。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产品出口利润大幅下降,而国内目前尚无一领先陶瓷品牌,因此大力培育国内市场,拓展国内销售渠道,是北流陶瓷企业发展的又一重要方向。
  (5)积极应对国家政策调整、化解行业危机。
  ①陶瓷商会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一是对企业调整退税政策前的订单尽可能与客户沟通,能否改变合同价格;二是严禁相互压价,并逐步提高产品价格,消化政策对行业的风险影响。②适度增加国内市场供应需求,由外向型逐步走向内外混合型的供销平衡渠道。③密切关注行业出口税率的再调整。可以预见,由于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如陶瓷、皮件等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可能面临向东南亚、南亚转移的潜在趋势,同时,两大行业出口退税率仍将有被取消的可能,需进一步把握政策,适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
  
  4 结语
  
  做大做强北流日用陶瓷产业,必须以把北流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日用陶瓷出口生产基地之一为目标,正视存在问题,积极寻找对策,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优势,大力挖掘潜力,发展壮大陶瓷经济,大力构筑产业集群,推动陶瓷产业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怡 黄锐 陆篆 [标签: 广西 北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广西机械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轻工业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广西预防医学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广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广西地质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
    广西城市金融杂志1994年第12期目录
    广西会计杂志2003年第12期目录
    西北水资源与水工程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西北光电杂志2000年第4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